※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帶來末的女孩.jpg  

年份:2016

國別:英國

類型:活屍、災難

導演:Colm McCarthy

[劇情簡介]

在反烏托邦的近未來,人類幾乎被神秘的真菌疾病毀滅殆盡,被感染的人會喪失自由意志,成為食人活屍。人們僅存的希望是一群已被感染、渴求人肉但仍保有思考能力的小孩,這群小孩被送往英國鄉間一座軍事基地中的學校,接受各種慘無人道的實驗。其中以一位名叫梅蘭妮的小女孩表現最為突出,她也十分喜歡教授課程的女老師海倫。就在基地受到活屍入侵,梅蘭妮也成為挽救人類生存的唯一希望……

(以上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帶來末的女孩 (5).jpg

 

光看片名以為是一部類似於《天魔》,恐怖小孩橫空出世要毀滅世界之類的宗教電影,沒想到是一部末日活屍片,而且蠻意外的是還不錯看。

電影的開頭拍得既隱晦卻又充滿玄機,一個黑人小女孩被關起來不知道在數著什麼,黑暗中從外頭傳來一陣吆喝聲,黑人小女孩趕緊將自己的四肢綑在一輛輪椅上,接著有兩名軍人荷槍實彈戰戰兢兢地指著黑人小女孩,並準備將她推到另一個地方。出了牢門發現,原來除了她還有許多孩子,他們都被綑在輪椅上準備推到一間教室上課。

帶來末日的女孩 (3).jpg

這邊上課還真不錯,還有伴讀小書僮

帶來末日的女孩 (25).jpg

課後活動是小朋友齊打交

 

這大概是本片最有意思的片段,但作為開頭確實已成功搏得注意力,讓觀眾很想繼續看下去。很快地電影便釋疑,這些是具有潛在活屍特性的孩子,表面上他們天真無邪,但只要聞到人肉就會誘發內在嗜咬的本性,而這個軍營是一處研發疫苗的基地,孩子們的存在就是作為研究的材料,從小就過著不見天日、終身禁錮的生活,食物還只能是麵包蟲,而有一天被解剖取其血肉,消失在這個世界也渾然不知。

聽起來很殘酷、很沒人性,但其實這就是我們現實世界的寫照,人類對待實驗的白老鼠,對付大部分的肉牛、豬、雞的方式不是嗎?

帶來末日的女孩 (6).jpg

滿山滿谷的活屍

帶來末日的女孩 (8).jpg

哈哈哈,快射我吧,好爽好爽 

 

利用活屍探討人性的電影不在少數,但這部《帶來末日的女孩》所提及的話題算是比較新穎,電影利用黑人小女孩梅蘭妮這個腳色,她跟其他的小孩一樣,是一個在胚胎就遭受活屍病毒感染(電影說法是一種真菌),但因為屬於間接感染的二代,並不是直接變成活屍,而是與真菌互利共生的共同體,她的存在(及其他小孩的存在),就是為了提供人類研究成疫苗。

因此,這部電影營造人性衝突的點就在於,這些二代活屍,表現上就是一個人類,因為從小就過著禁錮與思想約束的生活,造就他們毫無戒心的相信人類,卻從未想過自己對於人類而言就是萃取藥物、實驗用的白老鼠,而更糾結人心的是,他們就只是個小孩。

帶來末日的女孩 (10).jpg

這表情不對吧,分明爽死

帶來末日的女孩 (11).jpg

救命啊

帶來末日的女孩 (13).jpg

這情形,還是趕快自己烙跑好了 

 

當然,這個道理在電影的初期著墨的並不深,而這部電影好看的點就是在於,透過一次又一次的事件,透過梅蘭妮去強化這個道理,梅蘭妮雖然是個小孩,但因為天資聰穎,睿智與善於觀察,儘管人類因為她的身份不相信她,她卻一次又一次地利用她的特性替大家解圍,不禁令人思考著,就算她是半人半活屍,但她卻比人類更充滿人性。

如果只是一昧的在講說梅蘭妮的好,那好像也有點太鄉愿,所以這部電影玩味的地方不只如此,也確實在活屍人性片引發足夠的發人省思,至少死腦筋如我都有所動搖,所以我認為是真的不錯看。

帶來末日的女孩 (15).jpg

為什麼Kyrie irving會來客串

帶來末日的女孩 (21).jpg

看三小,論輩份你要叫我叔叔咧

 

有興趣最後再更深入探討,這邊我先講一下其他替本片加分的附屬元素,雖然本片不是大成本製作,無法拍出《末日之戰》或是《我是傳奇》這樣的大場面,但電影精準地利用有限的畫面去營造一個活屍末日的氛圍,如開頭基地被攻破之前圍欄滿滿地被活屍給包圍,攻破之後活屍勢如破竹地啃爆人類,爾後雖然這種大場面不復出現,但也夠了。

接著是一場游擊戰,這算是顯示沒有安全的地方,處處危機的氣氛,算是這種片子必要的排場之一,就不多提,而本片的另外一個高潮,就是所有人必須要進入一處滿是活屍的建築物尋找物資的橋段,從這裡也可以看得出來導演頗有料,沒辦法像《末日之戰》那樣活屍用倒的,但至少多找一點臨演站在那邊當柱子,而且還不用太多動作戲,但是卻已經夠讓人緊張到忘了呼吸,尤其是博士那神來一腳。

如果我是館長,我一定罵X你娘機掰。

帶來末日的女孩 (17).jpg

這邊超緊張的

帶來末日的女孩 (18).jpg

射好射滿

 

除此之外,腳色的存在各表重要的意義,結局又重新呼應電影開頭的人性議題且具有足夠的衝擊力,有內容動作戲拍得也不差,算是很棒的電影了。

以下將牽涉更深的劇透,請斟酌慎入。

======================防雷線==============================

帶來末的女孩 (1).jpg

 

直接人物介紹:

梅蘭妮:

有人覺得小女孩的演技很好,有人覺得演得太油條,我沒意見,我想聊的是這個角色的定位。

如果有看完電影,我們用結果論,《帶來末日的女孩》由於對博士的不認同,而跑去把巨型真菌木株燒掉,讓真菌大量飛進空中導致世界毀滅,相信看到這裡,身為人類的觀眾一定很氣,花惹發。

但其實換梅蘭妮的角度來看,其實她做得一點也沒錯,這並不能算是世界毀滅,從許多動物沒有變異的跡象看來真菌似乎只會感染人類,而梅蘭妮的行為只是導致人類的滅亡。因此,我們可以來解讀梅蘭妮(以及劇情設定)為什麼要釋放真菌,毀滅人類。

帶來末日的女孩 (26).jpg

人類滅亡了啦,裝模作樣的傢伙

 

很簡單,對於梅蘭妮而言,人類與她是不一樣的種族,而人類是個現實,只想到要延續自己種族的未來,可以草菅人命其他種族的一種生物,她憑什麼要為了人類犧牲自己的生命呢?而最終導致這樣的結果,從電影一開始就已經慢慢植入梅蘭妮的內心,打從一開始梅蘭妮差點和其他的小孩一樣被剖腦,基地淪陷後也是因為可能是重要的疫苗希望,才被帶上路,一路上除了女老師,博士一心針對她只想剖她腦,軍人們則是為求活命,但始終不曾真正地將她當人看,即使一次又一次利用自己活屍特性替大家解圍,大家對於她的看法依舊沒有改善多少。

帶來末日的女孩 (2).jpg

我沒有歧視的意思,但我記得原著是金髮蘿莉的

 

我用了回溯的方式理解梅蘭妮這一路來的想法,讓我們再回到最後博士對梅蘭妮的請求,就算她犧牲自己拯救人類,這又代表了什麼,這對她來說沒有任何意義,除了女老師外所有人看到她就像看到鬼一樣,再試著替她回想過去在基地那不人道的生活,即使塑造她再怎麼懂事的形象,她確實沒有任何理由犧牲自己,更何況她還只是個小孩。

而電影這邊有個不錯的設定,那就是除了梅蘭妮之外,在世界各地看來還是有許多活屍二代,她讓人類滅亡,且原本料想的將女老師與中士關在活動實驗室卡車裡,頗有一種重開機的味道。

帶來末日的女孩 (1).jpg

現抓的小鳥沙西米,看得我都餓了

 

博士:

這部片除了梅蘭妮外,我認為最值得討論的就是博士。

首先,由於電影是以梅蘭妮的角度為出發點,因此博士應該會累積很多的仇恨值,認為她為了生存不擇手段,始終視梅蘭妮就是生存的媒介,不管她再怎麼表現人性,她還是這麼想著。

但是,我們真的該這樣想嗎?

儘管博士有時候很白目(尤其那神來一腳),但同樣地用她的角度想想,她可是肩負著人類的未來,對於人類的生存有著強烈的使命感,或許是因為長時間解剖小孩所致冷血,讓她始終無法將梅蘭妮視為一個真正的人類,加上她滿腦子都是疫苗,當然對梅蘭妮是滿腦子的歪腦筋,隊友之中又有一個自以為聖女貞德的傢伙,才讓她最後有這樣一個卑劣的行為。

身為人類,我是肯定博士的,其中有個理由就是,她手上的傷勢是因為敗血症,自認為快沒餘力得盡快製造疫苗,才出此下策弄昏所有人,如果她是為了自己想趕快製造疫苗,那就是另外一個定位了,但電影的設定也說了,如果是活屍感染會在短時間內發作,她急著執行是真的覺得自己因為敗血症快不行了,否則她死了沒人製造疫苗,那人類就真的滅亡了,對於人類,是真正的烈士不是嗎?

帶來末日的女孩 (4).jpg

博士演得超級好,根本本人

 

女老師:

對於一個不斷抗命,電影又塑造的一個完全聖女貞德的腳色,我實在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就可能覺得設定人類也得有些人是良心發現到忘了自己快滅亡了吧。

這樣的腳色太平板了,就像我看到高進的乾爹永遠都對著他笑一樣,但這邊還是要替她講一些話,據說原著有比較多的描寫,去解釋為什麼她為什麼這麼保護梅蘭妮的樣子,有興趣得自己去看看吧。

帶來末日的女孩 (24).jpg

雖然包得很好,但看的出來身材也是很紅色警戒的等級

 

中士:

標準定位故意很玩味的腳色,起初就是很討人厭,後期就是很值得依賴。

我沒打算解讀他對於梅蘭妮的看法,他就是很軍人盡忠職守要保護好一個團隊,對於博士與女老師的立場保持中立,只要大家都活下去最重要。

當然,因為是定位最盪鞦韆的角色,電影也讓他的死最悲壯,確實應該也可以擠出一些觀眾的眼淚吧。

帶來末日的女孩 (19).jpg

老生常談

 

談到這裡,我想來臆測電影的世界之於現實世界,或許要傳達的想法吧。儘管人性有好有壞,但不可否認人類掌控世界的方式真的是可謂生靈痰塗,我們平常最習以為常的食物來自於牲畜的血肉,我不是要推崇素食,但應該要尊重生命,牠們犧牲自己為我們提供食物,至少讓牠們在最安逸的情況下離去(至少片中的博士有做到這點),然而實際的情況卻是讓牠們在充滿恐懼與虐待之中死去,想到這裡,是不是覺得人類怎麼會如此殘酷呢?

但,這就是人類,為了生存有太多利己的說詞,而這是不是就跟這部電影的一開始一樣,基地對待活屍二代的寫照呢?

帶來末日的女孩 (23).jpg

這活屍神木很壯觀

 

同樣地,或許我們可以試想,如果有一天人類在世界的地位不再優勢,那取得在人類上位的種族將會怎麼對待我們呢?說到這,我想分享《獵人》的某個橋段我看了很有感觸,當嵌合蟻「王」攻進東陀果宮殿將廢物迪哥殺掉後,一旁的舞女在那邊大喊饒命,他們什麼都不知道,這時「王」說了句很有哲理的話。

「當你們視為食物的動物對你們求饒的時候,你們可曾經考慮要放過牠們?」

剛好藉這部片這個機會,跟大家分享這個發人省思的moment。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4    >>導入許多活屍片新的設定,議題不再侷限活屍是否存在人性這老梗
結局: 3.5 >>這個世界確實是需要重開機,但最後在那邊教書還有助教有點蠢
血腥: 2    >>沒有活屍片慣有的藕斷絲連,但該有的還算交代得過去
氣氛: 4    >>雖然小成本但臨演多有營造出末日氛圍很到位
推薦: 4    >>雖然不帶太高的娛樂性,但喜歡活屍人性片的很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