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忐忑.jpg   

年份:2014

國別:美國

類型:懸疑、驚悚

導演:John Erick Dowdle


[劇情簡介]

女主角史嘉蕾,一個優秀反骨的探險家兼考古學家,畢生致力於追尋歷史上最偉大的密寶:勒梅魔法石;傳說中,這個神祕物質能將金屬變成黃金且讓人永生不死,擁有超乎想像的神力。父親自殺身亡,傳言說他死前精神錯亂,使得史嘉蕾飽受精神折磨,因而對尋寶充滿狂熱;她認為,唯有完成父親的夢想,發揚父親遺留的研究成果,她的人生才得以完整無憾。

透過一道道詭譎的謎題,史嘉蕾得知這顆充滿神奇力量的魔法石就隱身於巴黎地底,世上最大的萬人塚之中:巴黎地下墓穴。為了記錄這個歷史性的重大尋寶任務,史嘉蕾找來了她的舊情人兼好搭檔喬治 。

喬治本身是一名出色的考古學家,熱愛修復歷史古蹟以恢復其往日風華,以及業餘導演班吉,一位患有幽閉恐懼症的攝影師,全然不知等著他的將是怎麼樣的恐怖旅程…。

(以上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忐忑 (2).jpg

這麼棒的天台風景約會真浪漫

忐忑 (17).jpg      

全法國汽車旅館指南,妳自己挑一間吧

 

最近有點小混,所以這次就廢話不多說,準備好就直接開始。

《忐忑》是一部以世界著名景點,巴黎的地下墓穴為背景,採第一人稱的視角,有著類似於《深入絕地》的劇情,卻又呈現出不同風貌,更有深度的內容媲美《國家寶藏》,喜劇片《驚字塔》的正確演示版,主軸敘述考古學家,女主角史嘉蕾欲完成已死去的父親的遺願,找到傳說中尼樂·勒梅的魔法石,於是夥同幾個同伴與當地的探險家,來到碑文中透露的地點深入調查,從本片的類型來看,不用多想,當然是越查越悽慘。

忐忑 (5).jpg

去死四死團出發,後面的腳步別腳軟要跟上啊

忐忑 (8).jpg

有沒有看到,上一個去死的留言給我,說他死得好慘啊

 

我就以上一段為基礎逐一說明為什麼這部片子算好看,首先,我講第一人稱視角這件事,我知道很多人光要用這樣的方式看電影就覺得有困難,除了怕被晃到頭暈晃到瞎掉,也有一部分的理由是很難說服自己為什麼有人可以在生死存亡之際還這麼堅持拍攝,除了有不自拍否則生活無法自理的強迫症,否則我想不到更棒的理由。

忐忑 (9).jpg

喂,誰准你們拍攝的,拍本帥哥是要給錢的

忐忑 (11).jpg

配合一點好嗎?這裡是攝影棚,而且在美國,不用怕成這樣啦

 

以上所言其實就是我個人的傾向,不過《忐忑》的處理倒是很說服我,那就是探險家的紀錄,就像是黑盒子一樣,電影在片頭女主角為了取得牛頭雕像遺跡,不惜生命進入即將炸毀的礦坑,在最糟的情況下即使犧牲生命也要能夠保留部分的真相,最近看到《二次大戰啟示錄》也是許多戰地記者不惜生命才取得的歷史珍貴畫面,所以說等到進入主軸依舊需要做這件事,戲裡也算合理,而且還是固定在頭部上,都比硬要拿DV在手上還要逃命像智障一樣來得合理,戲外則是做到了逼真的效果,至於搖晃度個人我覺得很能接受,不會像《科洛弗檔案》死命要晃死你的感覺,且透過多人視角變換,細節也不會被晃到有所遺漏。

 

忐忑 (3).jpg

靠北,歐巴桑,這裡是博物館欸,妳手別這麼自動好嗎?

忐忑 (19).jpg

魔鏡、魔鏡,快點說服她是全世界最無聊的歐巴桑

 

接下來要講得是本片首推的劇情,說到這個應該很多人很難想像,這種片子最被推崇的居然是在劇情這個部分,此話怎講,畢竟一群人跑到未知的領域結果死得亂七八糟的恐怖片實在是太多了,如前所述《深入絕地》或是《撕裂地平線》、《普羅米修斯》、《異形:聖約》,都是這樣的類型,而這類型若要演得好,除了口味上要下點重鹹,要不就是加上些許變化,舉例的這幾個都有其特點,除了最後一個,真的是畫虎不成反類犬。

然而《忐忑》卻很不一樣,即使走的是固定格式,卻在後設的故事背景下足功夫,其一是場景的選擇,我建議在觀看本片之前可以先自行了解真實的這個地方,會比較能夠融入電影的氛圍,電影中所呈現深不可測的迷宮與成千上萬的枯骨完全沒有誇張,其次就是利用法國著名的煉金術師尼樂·勒梅的傳說,引發觀眾對於電影將會如何呈現古人墓穴的高度好奇心。

忐忑 (16).jpg 

爬來爬去的,這通告費不好賺啊

忐忑 (20).jpg

大姐妳快走吧,沒有人效想妳的咖撐

 

前置作業完成了,接下來就是呈現的方式,我認為《忐忑》很棒且有別於一般同類型片的點在於,他是多層次的表現未知領域的壓迫感,場景的復刻度沒話說,幾乎讓人以為根本到現場拍攝(實際上是搭建還是現場拍我沒注意,我是主觀判斷),接著從剛開始的邪教,不斷地深入再深入,以及漸發性詭異的現象,都有逐漸提升壓迫感的效用,接著來到尼樂·勒梅的墓室時達到高峰,才慢慢地有傷亡發生。

忐忑 (10).jpg

拍到這女人的時候詭異感超足夠 

有沒有很恐怖

 

這裡我覺得不錯的點在於,《忐忑》並非是單純地用「殺很大」去表現恐懼這件事情,當然有進難出的意思還是有的,但它更著重在這個地方並非只是單純有危險的機關還是致命的生物,而是更專注於場景的本質,困在一個陌生又詭異本身就是很恐怖,確實只要來一點匪夷所思的事件,去營造這個地方超乎只是有恐怖生物的想像,確實是更棒的選擇,而本片對於這個選擇也表現得很到位。

簡單講,這部片的氣氛營造真的很不賴。

忐忑 (12).jpg

這一幕要是這屍體真的睜開眼睛,我真的會嚇到噴尿

忐忑 (14).jpg

man on fire

 

接著是解謎,這部分考驗著劇組穿鑿附會的功力,我們看《驚字塔》在這部分也是有的,但它的解謎實際上對於逃出迷宮並沒有什麼實質意義,然而《忐忑》可就沒有這樣隨便,本片的解謎對於逃出迷宮有著很大的意義,除了謎題的設計都頗有用心(恕我忘了謎題是什麼,但我記得都有延伸出背後意義),對於觀眾而言,更不只是單純看劇中角色瞎忙而已,等到最後,更會驚呼原來解謎的背後,呼應的是與片名的相關性(連中文片名都取得很棒)。

至於呼應的是什麼,很多人都寫得很詳盡,我就不贅述,反正我也覺得挺妙就是了。

忐忑 (13).jpg

大姐,這個人一看就知道腦袋有問題了,妳還去找死

忐忑 (21).jpg

女主角真的是隨便掰都中,這也算解謎......

 

最後來總結一下,《忐忑》確實是一部好片,各位熱情的網友推薦也所言不假,除非你本來就對這類型的電影興趣缺缺,否則這部片在各方面都沒有什麼太大的缺點可以拿來挑剔,不過真要挑骨頭也不是沒辦法,那就是沒有血腥度可言,但這也不算缺點,人家本來就不打算賣弄血腥,其次就是怎麼剛好大家都有心魔。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4   >>真實神秘地點穿鑿附會古老傳說,解謎夠份量,詭異點夠多
結局: 2   >>我還是覺得誤闖禁區的人都該死會比較好
血腥: 2   >>比想像中少很多,但其實也不是本片重點
氣氛: 5   >>很棒,完全發揮出場景的特點
推薦: 4   >>同類型的典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