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異形:聖約.jpg  

年份:2017

國別:美國

類型:驚悚、怪物、科幻

導演: Ridley Scott


[劇情簡介]

劇情描述,太空船聖約號上一片寂靜。船員和船上的兩千名拓荒者都處在冷凍睡眠之中,只留生化人瓦特一個人穿梭於艙廊之間。這艘船預計要前往遙遠的Origae六號行星,遠在銀河系的彼端,這批殖民者希望能建立起一個新的人類前哨基地。當聖約號的能量收集帆被附近的恆星燃焰破壞,造成幾十人的傷亡之後,這份寧靜被無情地打破,也讓任務偏離了原本的軌道。

很快倖存的船員發現這似乎是一處未知的樂土,一個未被打擾的伊甸園,充滿了被雲霧覆蓋的高山,巨大高聳的樹木,而且遠比Origae六號更近,有十足的潛力能做為新的家園。然而,他們所發現的地方,實際上是一個黑暗而致命的世界,充滿了意想不到的曲折。面對遠超出他們想像的可怕威脅時,處境艱困的探險者必須踏上一場痛苦的逃脫之途。

(以上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異形:聖約 (4).jpg

帥氣的,聽說影迷們已經正式頒給他一個霸氣的稱號「法鯊」

異形:聖約 (8).jpg

這個......嗯......我會當你是第二男主角的


好,我終於要來寫這部片了,不怕說給大家知道,每次要寫大片總是帶著戰戰兢兢的心情,因為電影知名度高看的人就多,不免要足功課,希望能寫得全面滿足大眾的需求,但是這次的《異形:聖約》倒是沒有這項困擾,光是可以吐槽的點,就足夠撐起這次的版面了吧。

如各位所知,《異形:聖約》是接續《普羅米修斯》的續集,同時也是《異形》前傳的系列作第二集,作為一部承先啟後、必須考慮前因後果與整體連貫性的過渡作品,可想而知在劇本的編寫上是有其難度的,但也因此更值得觀眾們的期待。因為是續集,所以我們來簡單回顧一下《普羅米修斯》的主軸與特色,在前集中,雖然有著不少難以理解的腦殘設定,但瑕不掩瑜地不免還是要佩服雷老,雷利史考特以普羅米修斯的神話故事去對人類的起源做一番聯想,與此同時,又巧妙地串接人類、工程師與異形之間的關係。

異形:聖約 (10).jpg

不知道為什麼,開閘門的時候我就很想接下面這幕

 

就我印象,《異形》系列只是利用未知的太空世界說有一種危險性極高又會利用人類繁殖的太空生物,簡單講就是科幻怪物片,雖然在《異形戰場》有進一步的釋意,但......還是科幻怪物片,身為創始正宗的雷老直到《普羅米修斯》才有著各種神展開,這也因此《異形:聖約》當中,影迷們除了關心著伊莉莎白‧蕭博士帶著大衛的頭之後的際遇,也期待著雷老將會如何更進一步描繪這個探討起源的世界觀。

異形:聖約 (34).jpg

硬要來領一個便當的詹姆斯法蘭柯

異形:聖約 (12).jpg

 

好吧,未免有心人士在不是很重要的字眼上挑毛病,就聲明以上是我個人的期待,你不用割你的臍帶,好,認真講,我覺得《異形》電影可以發展到顛覆達爾文進化論真的是蠻屌的,這也因此這部電影的問題就來了,《異形:聖約》可以說完完全全地將《普羅米修斯》好不容易鋪陳給觀眾們的期待給割掉,各種腰斬砍得不成人形,小細節梗我就不說了,光上一段最後所說的兩個點,不提還好,要提就認真把梗想好再說,結果居然隨隨便便就close掉,偉哉,雷老我真猜不透你。

(寫完這篇文才發現編劇不是雷老,好吧,算我錯怪你了。)

異形:聖約 (13).jpg

感覺很臭

異形:聖約 (20).jpg

空中黑水攻擊還挺壯觀的 

 

相關細節我會在更下方的劇透吐槽區再說明,繼續,於是簡單講,如果說《普羅米修斯》是兼具深度與哲學的科幻片,偶爾還有異形來插花,那《異形:聖約》除了「大衛的野望」外,就是一部很純的科幻怪物片,沒劇情沒深度沒內容,就像八成的科幻怪物片演得那樣,躲起來吃人躲起來吃人的loop,最後再來個大決鬥,當然,沒有人說這樣不行,刺激度驚悚度搞得好我一樣會給過,問題是這部電影的異形殺人的橋段處理起來與自身的特色相去甚遠,《異形》系列我認為最具特色的是其威脅潛伏的方式,往往會有各種遂動宣告怪物要殺人啦,就是這樣才可怕,但《異形:聖約》不知道是雷老得了失憶症還是怎麼樣,我總覺得這部片比較像在看《絕命終結站》,各種離奇不是被豬隊友害死、就是被大衛給搞死,或是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嗚嗚嗚嗚,好多漿

 異形:聖約 (15).jpg

眼神死1

異形:聖約 (21).jpg

眼神死2

 

於是,這部片還剩下什麼,說真的,我不知道這部電影為什麼要這麼專注在發展大衛的線,不管是想表達人工智慧的可怕,還是想賣弄什麼古典文學,我覺得些都太過模糊《異形》這個主題,而且都是一些老議題看得真的是很乏味,況且,大衛「司馬昭之心」早在《普羅米修斯》就表露無遺,同理,這部片子伏筆都太明顯了,很容易就猜到後面的發展。

異形:聖約 (16).jpg

小地精異形

異形:聖約 (30).jpg

長大特徵就是口水超多

 

最後,再講個不知道算不算重點的重點,《異形:聖約》的血腥度還算高,胸腔爆出地精異形的經典畫面,這次噴漿的爽度毫不吝嗇,異形啃咬的畫面也算是系列作以來最忠實呈現(畢竟以前是人型道具扮演的比較難表現,普羅米修斯又只能算半調子怪物片),只是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異形置入的動作戲都表現得很糟糕,就如上面說的人物各種無腦死,威脅潛伏的氣氛沒有表現出來,就連最後的大決鬥我都很想快轉,太沒張力可言了。

接下來要講得將會有若干程度的劇透,自行斟酌慎入。

 

========================我是雷線============================

異形:聖約 (35).jpg

 

《異形聖約》可以吐槽的點太多了,不過為了方便我撰寫,我用條列式的講。

第一,放棄研究十年的殖民星預定地,只因為一個謎樣的聲音。

這裡有幾個原因導致這項計畫的變異,原艦長的慘死,接任的副艦長標準的自我中心,而在此之前就得歸咎於旅程中意外的離子風暴(我隨便自己取的,忘記電影用什麼科學名詞),所有人因此而從高科技冬眠儀器中醒來,為了不想再進入長眠,也不想在甦醒狀態下等待七年的時間,於是所有人支持接任艦長的提議。

異形:聖約 (17).jpg

紅~~燒~~翅~~膀~~我喜歡吃

異形:聖約 (31).jpg

你為什麼要碰我肩膀?

 

先說一下副艦長這個人,常說可憐之人必定有其可恨之處,可想而知這個人平常做人一定很失敗,但他又很想表現自己有領導的才能,同時這些人除了女主角外沒有人反對他的意見,這代表了什麼,姑息養奸,才會為了一點小小的麻煩不便,沒有人想跳出來做正確的判斷,表示這是一個很不團結的團隊。

問題來了,本片卻要營造一個好像感情很好共患難很專業的團隊,這就與我剛剛說的相違背,直接講重點,我認為本片在腳色刻畫上存在這個很大的問題,這個殖民星探勘團真的讓人覺得很兩光,還要打包兩千個胚胎,後面怎樣我只能說活該死好。另外一個問題,本片的人雜魚程度太高,比起《普羅米修斯》臨時徵召的科學家與傭兵,在人物特色上設定得還比較令人印象深刻,這也是為什麼我覺得這部片的死人橋段很無感,因為我根本不知道死的人是誰,電影很重要的要讓觀眾投入對角色的情感,才會對慘死的畫面有感覺。

異形:聖約 (32).jpg

外太空的禁忌就是別亂拍大合照,容易變成追思用的遺照

 

話說回來,接任艦長的決定其實也沒有太大的問題,我覺得基於該特殊情況考量以及謎樣聲音太過令人好奇,確實有值得一探的價值,這不能用好奇心可以殺死一隻貓來形容,因為就一個未來具有航行距離以光年計的假想世界來講,這時的人類應該具備某種低風險的初步探勘能力,然後在高風險的實地探勘時也足夠掃除威脅,問題是《異形聖約》的設定感覺就是在自殺,現在的人都懂先用探勘機器人,我不相信未來世界不懂,這不能與《普羅米修斯》相提並論,畢竟後者的設定有必須進入遺跡尚稱合理,當然也可以說本片的人很有自信只要先測過是否含氧量夠呼吸就可以蠻幹的自信,也不用管理頭有沒有什麼未知生命體,我也是那句老話活該死好。

異形:聖約 (24).jpg

相信我,養顏界的太空科技,把頭放進去就對了

異形:聖約 (25).jpg

一起來跳para、para

 

所以就發生了兩個人因為吸入謎樣植物的胞子囊就被異形播種了,說真的,我很不喜歡這個設定,我又不是在看什麼《全境擴散》,就算要用空氣傳染頂多就跟《普羅米修斯》一樣,被黑水給沾到產生變異就好,如果這樣就懷了異形的種太豪洨了,完全跟系列兜不起來,那些還先被爬蟲類臉部攻擊的不就在裝忙。

回到先前的話題,就風險管理來看這個殖民計畫探勘團真的很有問題,這還包括那個冬眠艙,我不知道那個離子風暴的發生是否在電影的設定中是屬於什麼層級的太空變異,不管如何,感覺就是有個風吹草動冬眠艙就是會著火,這......這產品未免也太不可靠了吧,更別提居然要讓我睡睡上幾年,搞不好一覺就不醒了。

異形:聖約 (19).jpg

有一堆光頭王,西方人到底對光頭有什麼迷戀啊

異形:聖約 (18).jpg

所以就被消滅了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科幻電影冬眠艙會著火的設定,以後這設計真在現實問世我看也沒人敢用了,另外,身為一個21世紀初期的人類,對於科技的進步至少還略有所聞,你認為未來能夠打造出光年級別的飛行器,會帶什麼武器,拜託,《獵人》前往黑暗大陸找的是各種橫空出世的高手,這還可能被打得像智障,我不敢說什麼手持核子武器問世,但我絕不相信那種時候還會帶硝煙火藥的散彈槍,還可以打到把自己的飛船炸成碎片,這到底是什麼設定。

同理,如果那個假想未來已經能造出大衛與華特這種逼真擬人的機器人,拜託,那你們更應該買台鋼鐵人好嗎?

異形:聖約 (1).jpg

看他端詳大衛的咖稱如癡如醉,當初我就知道,彼特韋蘭製造這機器人力求逼真,一定不只一個目的

史塔克企業也有專門對付異形的產品,下次出征記得訂購

 

另外一個很值得吐槽的點,很高興我還沒看到有人提,當其中一個感染者被帶進醫務室,接著副艦長的老婆與守船人員,被爆出的血漿各種滑倒,看到這邊我真的快笑死,不是不能滑倒,一人各滑一次也很公平,只是我覺得這是電影,這樣搞是不會有點蠢啊,國棟的粉絲嗎?

 

一直滑倒是哪招啊 

滑起來,通通給我滑起來 

 

接下來就是不意外被殺爆,看到大衛拿個信號彈就把白化異形嚇跑,眾人就像溺水看到稻草也不管牢不牢固死命抓就對了,看到這裡才發現,喔,原來那個是華特那個是大衛,大衛在《普羅米修斯》就已經很黑了,所以這些人七月半鴨子的遭遇我就不說了,沒什麼意見,最大的意見是關於本片是如何接續前作中,在工程師線的發展,大衛學習力驚人既會操控飛船還可以操作黑水當武器,結果飛到了工程師的星球,居然沒有人發現異樣,這就跟我剛剛說的設定實在是太沒邏輯了一樣,這太難讓人信服,工程師穿得很古早人我還可以當你們流行復古,但是一個能夠製造黑水改造DNA的種族居然連基本的雷達辨識系統都沒有,連太空船被侵占冒用都無法辨認,別說你們要消滅人類,看光我這年代人類就可以把你們給消滅了吧。

本來想口爆老婆,結果被異形口爆,情何以堪 

 

這部電影的科幻邏輯太讓人無言,工程師線就這樣草草結束,死光了續集(如果有的話)可以砍掉這麻煩的戲份的感覺,有人腦補說那不是工程師的星球,或許你說的是對的,但我也可以說是錯的,畢竟《異形:聖約》什麼都沒說,誰想怎麼講都行,後面還有洗鴛鴦浴的,夥伴都快死光了還有心情休趕,然後就被異形給咬死了,這裡就真的很像我講得在演《絕命終結站》的意思。

本來說要條列式結果講著講著就語無倫次了,反正意思大概就這樣,其他我沒意見了,這期就先這樣。


即刻短評

劇情: 1.5   >>上次才誇雷老火掉編劇,這次卻找來一個更爛的
結局: 1      >>有點腦袋的都知道誰是誰
血腥: 3.5   >>這次噴漿與啃人畫面弄得不少
氣氛: 2      >>我真的有點不知道重點是什麼
推薦: 2      >>不符期待,只能勉強當作一部燒大錢的科幻怪物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