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斷-菅原和也.jpg  

作者: 菅原和也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5/05/12

[內容簡介]

      ★深度描寫犯罪者心理,探討「屍體頭部被切斷」之各種理由,令人大呼過癮!

  ★比《虐待狂刑警》更嗜血的偵探vs比《野獸之城》更黑暗的犯人!

  「需要將頭部切下來的理由,主要有三種──」

  ★尖端出版 「推理無國界」名家對決 五月強打登場!

  《切斷》菅原和也 + 《淚水狂魔》林斯諺

  「誰知道屍體為什麼會被肢解!去想理由是警察的工作!事情就是某個腦袋有問題的人殺了人後把頭部帶走而已!」
  「啊?頭部的話就在那裡呢,你沒發現嗎?」
  「咦──」

  擔任酒店少爺的透,在接送小姐繪子回家途中,發現了一具沒有頭的屍體。相較於驚慌失措的透,繪子則是語氣平淡地開始講解著「需要將屍體砍頭的主要理由」──感覺這個女生好像有點怪怪的。自從弟弟過世以來,透就一直消極地過著生活,卻在莫名看著屍體微笑的繪子帶領下,被迫跟著一起展開調查……

  「我們會一起發現屍體,一定算是某種緣分!」

  大費周章取下首級卻扔在一旁的離奇案件真相究竟是?結局令人震撼不已,後勁駭人!橫溝賞史上最年輕得獎者獻上的問題作登場!

 (以上來自博客來)

 

 

可能有人會好奇,怎麼會想到看這本書,其實是有點原因的,最近在找書的時候看到這本《下地獄吧!》,覺得文案蠻有趣的,看了一下作者是菅原和也好像有點耳熟,突然想到,對,他還有另外一部作品,當時,正值自己開始學習小說創作,同時也會開始注意有什麼新書,當時這本《切斷》引起我很大的興趣。

老實說,這本書雖然稱不上優秀,但也不會說太糟,當作一部帶點驚悚與推理的輕小說看看還可以,但是問題就是出在那個出版社的文案,我能理解在商言商,既然決定出版了,負責想文案的怎麼樣不願意,死的也要講成活的,問題是當讀者看完之後,就會有一種有人可能該好好找褲子漂到哪裡去的感覺。

別這麼快講完,先介紹這本書的劇情,《切斷》就一般推理小說而言,有兩個特點,第一就是文案強調的,兇手是一個殺人之後必定會將頭部切除的喪心病狂,第二就是偵探與華生的腳色是一對酒店少爺與小姐的搭配,劇情發展到一半還有個挺有意思的「重力密室」。

我先爭對第一點說明,本書開頭是殺人魔的第一人稱自述,描述他對於殺人與肢解的心理狀態與想法,作為引子,這是一個說特別也不會太特別的起頭,接著是對某區這陣子出現殺人魔會誘拐小妹妹並殺害的連續殺人事件,並且不斷地強調,兇手對於殺人切頭的執著到了難以理解的地步,原因何在,埋下這本書第一個謎題。

接著登場的就是男女主角了,首先各位應該會好奇,再怎麼奇怪的偵探都看過,就是沒看過讓酒店業當偵探的小說,而這就要從作者的生平說起,也算是蠻勵志的故事吧,作者居然是一個年紀比我小,高中輟學還曾去當過酒店少爺,這是他第二部作品,以這資歷其行書的流暢度,在第一人稱與第三人稱之間變換敘述的技巧純熟,所以說這本書最不錯的就是看酒店少爺男主角對於事件過程的心境變化,我覺得就這單方面看下來還行,但我也忘了不知道去哪看到的訊息,聽說台灣的譯者在翻這部作品的時候格外辛苦,我就不知道怎麼回事了,總之台灣的中譯本閱讀起來絕對是輕鬆愉快的。

最後,我講一下第三個重點,關於那個「重力密室」的想法,我覺得是挺不錯的,大概是說死者死在一個再額外多一個人的重量就會塌陷的房間(因為房間內堆滿大量的書籍),雖然稱不上完全的密室,房間外使用飛行道具殺人仍是可行,但因為死者生前曾遭受到大量的鈍器攻擊,而凶器就在屍體旁邊,問題就來了,兇手是如何在這樣的房間還能行兇並離開的。

或許有些資深的推理迷光看到這樣的設定就覺得破綻一堆了吧,的確,當知道了密室成形的真相,臉部表情也會不自覺與黑人問號重疊,這樣還不夠,應該是整本書都這樣的感覺吧。

稍微介紹完本書的特色,我來講點感想,總體而言,我覺得《切斷》是一部頗不成熟,不懂硬裝懂的偽推理作品,在詭計與伏筆鋪陳方面,別說是太小看推理迷,就是作者自己對於本格推理的涉世不深(聽說作者的目標是馳星周,我知道他算是描寫黑道的能手,但本格就.......),整本書有種硬要推理的感覺,卻充斥著各種缺乏決定性證據的推測型推理,相信這對本格推理迷來說是相當難以接受的,不過,既然要這樣那也就這樣吧,在經過百分之九十七的篇幅用著各種還算能接受的理由說明兇手殺人還硬要切頭的動機,卻又在最後僅僅用百分之三的篇幅搞個大逆轉,各位可別聽到大逆轉就高潮,別說推理小說看多的人大概看三分之一就把作者可能會搞的手法想十種可能,作者偏偏用的就是你認為最鄙俗的那一招,而推翻的動機更讓人想把書拋到窗外,這個不講出來我對不起自己,什麼叫「我想殺人就殺人,我想割頭就割頭,你管得著嗎?」

我以為只有慣讀者,沒想到也有慣作者,我的逆轉從來不講道理,搞毛啊,好,冷靜,若要稱變格搞驚悚血腥,說真的這本書在描寫血腥的細膩度上,可能連東野圭吾都贏不了吧。剩下最後的特色就是那個酒店搭檔了,既然要寫這樣特種行業必然會提到一點行業的秘辛讓讀者大開眼界,但實際上寫的根本就是大家早就知道的庸俗,我沒有要懷疑作者是不是真的有去酒店混過,只是就著墨的點真的太淺,想搞社會派卻半吊子,不如找個好奇心旺盛的高中生當偵探還比較好。

重申一下,免得有人以為我好像對本書很感冒,這樣就顯得我剛剛講的有點前後不一,若把本書當作一部帶點驚悚與血腥的輕小說,書中角色的置入都有些青春元素的色彩,主角的人物觀也還算有趣,只是說,千萬別對本書有任何本格推理還是驚悚血腥的恐怖小說這樣的期待,那真的會比這本書的驚悚還驚悚。

 

 個人推薦指數:3.5分(滿分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