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弱刑警暴甘糟.jpg  

作者: 今野敏

出版社:台灣東販

出版日期:2016/03/25

[內容簡介]

 

史上最弱刑警登場!
毆打致死的命案背後,是暴力團的械鬥火拼,還是半灰集團的報復?
看膽小怕事的刑警大顯身手!

35歲的巡查部長甘糟達夫,被指派到北綾瀨署刑事組織犯罪對策課。
生性膽小的他感到相當無奈。
和他搭檔的正好是和他成反比,長得簡直就像黑道的兇臉前輩郡原虎藏。
某天,署裡收到消息,黑道集團「多嘉原連合」的成員東山源一被毆打致死。
現場監視器拍到一台可疑車輛,男性車主行蹤不明。
署裡二十多名成員組成搜查本部,甘糟與郡原亦在其中。
搜查本部當中雖然有警視廳本部派來的搜查一課搜查員,案情卻走向了意想不到的方向……。

(以上來自博客來)

  

這本書沒什麼人分享,但我個人覺得相當有趣,值得推薦給大家看看了解。

 

先幫這本書正名一下,應該是《超弱刑警甘糟》,不然大家看了以為是不是有個刑警超弱還爆肝有夠糟,這本書講述的是說,有一個叫甘糟的刑警,他天生個性怕事缺乏自信心,卻被分配到負責圈暴的組裡,而所謂的圈暴就是,在日本黑社會如企業般分門別類的制度下,可以分為「半灰」的業餘黑社會,與職業的「圈B」,而這裡又不包含各位廣知的暴走族與結夥小混混,為了因應如此細節的犯罪結構,日本警察在分工上也同樣專工,就像本書這起事件開頭,光將一個街頭鬥毆致死事件,警察就得先為負責單位是誰先傷一次腦筋,若是街頭小混混打架就屬於強行犯係,因為強盜殺人就屬盜犯係,除非是黑社會間的火拚,才屬於甘糟的圈暴。

 

未必是推卸責任,是為了有更專業的辦案效率,只不過我們的主角甘糟真的很單純很天真很可愛,被其他人哄著就跟著過去調查,便捲入這起事件。

 

光我說到這裡,各位是不是就有一種大開眼界的感覺,我是不很清楚台灣刑警分工制度如何,但同樣的話也是相同感覺,透過本書的描述,可以知道更多更細節關於日本警察辦案所謂的原則與手法(至少在調查黑社會上),絕對有前所未有的認識。這是我第一次讀今野敏的小說,後來才知道原來他老兄也是專寫警察小說的能手,看來除了橫山秀夫之外,也是另一個不錯的選擇。

 

這本書關於警察與黑社會間的關係當然不只我上述的而已,還有更多更深層的,只不過聽我這樣講,各位不免會先有一層顧慮,到底講那麼多警察的話題,到底會不會很枯燥乏味啊,呵,說到這我再講一個更讓各位關注的點,作為一本推理小說,本書的詭計如何呢?是不是能像香港電影《同門》(我很喜歡這部有推理成分的黑道電影)一樣,事件的背後有個天大的陰謀呢?

 

不諱言,《超弱刑警暴甘糟》埋設的事件其實很簡單,理個脈絡大致可以看得出來今野敏只是利用了警察與黑社會太過於執著於某些原則,就能夠編出如此長篇大論的偵查過程,簡單講,光一個「圈B」死於「半灰」的手法,身為一個推理迷大概早早就會想到有這個可能,會不會可能是有人故意把殺人手法弄得像「半灰」去混淆視聽呢? 可是本書卻動員了兩派人馬去求證某些事情,而且還是被書名刻意弱化的甘糟先想到的,他早早就這麼認為,只是為了證明自己的想法,除了要求證跑去找黑社會人士聊天,然後還要回來跟專案小組的管理官報備,整本書都快半了才得到這個結論。

 

本書即使到了最後都沒什麼太大的意外,兇手其實也不是很意外,還各種自己露餡,所以對本書在詭計上有什麼的讀者基本上可以先放棄這期待,不過,我可沒說要放棄這本書喔,而且,我可是現在才要開始介紹這本書呢。

 

誠如我開頭所說,這本書非常有趣,而且是達到了愛不釋手的高水準表現,除了書的開頭就用各種琳瑯滿目卻又一點也不違和的警察辦案原則制度炫了觀眾一遭,後面越看會有更多的認識,不過令我覺得最強的是,今野敏並不是特別說明,而是利用甘糟在出門辦案的同時去伴隨說明,比如說甘糟堅持不喝黑社會的茶水,與圈B的對方通常對方都會窮追不捨並找你說話的漏洞等等,問題是利用設計對白風趣的長處,整個過程非常有聊。

 

說到對白,因為我還沒看今野敏其他的小說,但是這本《超弱刑警暴甘糟》寫書的手法根本完全顛覆我以前看過的寫作法中的原則,我覺得這本書寫得非常的隨興,各種莫名其妙的段落與斷句,各種某某說某某問,嗯嗯喔喔的,完全稱不上文筆可言,不過如果你覺得這樣就會看得很痛苦,那就大錯特錯,從這本書的敘述法得知,最重要的還是回歸讀者的感受,如貴志佑介的《寫出娛樂的力量》曾經說過,最重要的還是寫得讓讀者看的明白,否則是越白話越好,畢竟這是小說。

 

上面那一段算題外話講一下我的心得,回到本書,其實讀這本書最大的樂趣還是要回歸主角甘糟,而我認為本書最大的詭計根本就是書名,甘糟不僅不弱,而且很值得信任與靠得住(不是說他女扮男裝喔),雖然我先前說他怕事,並不是說他會躲事情,而是害怕會出事情,所以他在辦案的態度總是遵從警察從業原則優先,舉反所有可能會讓他丟飯碗領不到退休金的事情一概不理,可偏偏刑警這種需要跟黑社會相扯,偶爾遊走在灰色地帶的身分,便與甘糟的個性形成反差,甘糟也不是說很正派篤直的人,有時候也會想偷懶也經常抱怨,因此就這麼造成本書在閱讀上的樂趣。

 

除了甘糟自己本身另類的人格魅力之外,本書也為他添設與他搭配起來極具娛樂性的夥伴,如原本同事圈暴的前輩郡原,他就是典型的圈暴刑警,甘糟就算當了刑警還是很怕黑社會的人各個面向凶神惡煞還很難習慣,但更怕郡原比流氓更像流氓,而且郡原也經常對他像小弟般使喚,不過郡原並不是只會耍流氓跟賣老,甘糟舉凡任何狗屁倒灶的小事都要問過他,他應該是算是非常值得信賴的前輩,只是臉色難看。

 

此時,衝突的點來了,為了本書事件所成立各部門的專案小組,與甘糟搭檔的梶是被稱為菁英的本部搜查一課的成員,與郡原有幾分相似,初見面時因為官階比甘糟與郡原還高,喜歡發號施令,甘糟當然聽話,只是郡原就不吃這套,說這不是軍方又不是誰官階高就聽誰的,而且還認為梶這種只是躲在辦公室辦案沒再跑現場的不懂辦案而瞧不起他,於是各種有趣的爭鋒相對就開始了,我記得最有趣的就是,郡原對甘糟發號施令要他開車,梶就駁斥郡原說:「他是我搭檔,要發號施令也是聽我的,甘糟,開車。」過不久這一幕又上演了,不過卻是對調,梶對郡原的搭檔是一個叫遠藤的年輕人要他開車,郡原也同樣說:「他是我搭檔,要發號施令也是聽我的,遠藤,開車。」

 

這裡真的很好笑,有這麼重要嗎?其實,從書散發出來的氣息,有時候還真的挺重要的咧,就是這麼有趣。甘糟其實跟黑社會的一個叫晃的小頭目有一點BL的情節,我認為有點像啦,不過,那也只是表示甘糟其實比書名來得更有群眾魅力,相信讀者也會從作者很平易近人的敘事手法感受得到。

 

真的是一部顛覆我蠻多觀念,且讀來很輕鬆風趣的一本書,蠻值得推薦給各位看看的。

 

個人推薦指數:8分(滿分10)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ttleDiDi 的頭像
LittleDiDi

LittleDiDi亂靠北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留言列表 (3)

發表留言
  • iron powder
  • 好像很不錯看耶
  • 真的不錯看
    毫無壓力可以迅速看完的一本書
    單純去享受書中的趣味對話

    LittleDiDi 於 2017/09/12 01:47 回覆

  • yukino
  • 是因為版主的介紹文寫得很好看
    所以才會覺得這本書好像很好看??XD
    有時間要找來看XD

    最近在看《腦科學先生》木村拓哉主演
    查了一下,發現是2009年日本播放的
    不過現在看,還是覺得推理過程蠻好看的
    劇裡面就有類似版主所介紹的日本警察分工的專工
    類別真的分得很詳細
    裡面香川照之有演出重要配角,警視廳刑警

    結果最近有看到廣告,9月底會播出《警界小巨人》
    香川照之也有演出,好像是反派(?)
    另外2個主角也是熟面孔
    一個是剛田將生,才剛在ST破案天團裡面看過他,現在正在重播的《王牌大律師》(看第三次了)也有他XD
    另一個是長谷川博己,對他的演過的"高等遊民"印象超深~
    這齣日劇好像不錯看耶~
    如果有啥特別的,再來和版主分享~XD
  • 不甘棄嫌啦

    日劇有很多很多都是改編自推理小說的喔
    我覺得日劇有時候好看就在這裡
    因為小說影像化內容會比較充實

    不像韓劇或台灣偶像劇
    我覺得都有點千篇一律

    LittleDiDi 於 2017/09/17 15:04 回覆

  • yukino
  • 日劇改編小說
    我最有印象的,就是東野圭吾的《白夜行》和《新參者》
    當初是先看日劇,覺得很好看,就找書來看
    所以我腦海中加賀恭一郎的長相,就永遠是阿部寬啦XD
    影像化的好處
    是有些很模糊的場景會鮮活起來
    就像哈利波特的魁地奇比賽
    還是看電影時的場面壯闊,精彩刺激~
    這真的是文字無法呈現的XD

    台灣偶像劇...我從來沒在看...看不下去啊...@@
    韓劇有些還是可以看,要挑啦
    像孔劉近期主演的《鬼怪》,就有朋友推薦
    人家有撒大錢下去找大場景拍攝,很用心~

    突然想到,最近電影在廣告一齣《忌日快樂》
    覺得好有創意XD
    乙一化名的山白朝子,有出版過一本《胚胎奇譚》
    裡面一篇短篇故事也是女主角死後不斷重生
    經歷過好幾段精彩的人生
    結局是女主角最後放棄了重生
    把機會讓給別人了
    看到這裡,覺得相同條件的人生,還是經歷一次就夠了
    要經歷2次以上,真的是太累了XD
  • 有聽說新參者很好看.....
    白夜行我看過韓版電影

    感覺您是乙一很對味的書迷呢
    可惜之前我看那本《夏天煙火我的屍體》
    印象不太好
    可能要好一陣子才會想找他的來看了



    LittleDiDi 於 2017/10/10 00:25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