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惡靈碉堡.jpg  

年份:2008

國別:韓國

類型:驚悚、懸疑

導演:孔秀昌

[劇情簡介]

故事環繞在南北韓冷戰時期的南韓最前方哨所(GP),雖然已停戰50年,GP仍是禁止任何人出入的非武裝地帶。故事發生在一個暴雨晚上,在GP之中,21名隊員中20人被殺害,一人昏迷,其中遇害者可能包括了GP長姜上兵,即參謀總長的兒子。

軍方大為緊張,為了調查事件真相,派遣了剛經歷喪妻之痛、在軍中赫赫有名的盧隊長率領為數21人的搜查隊前去搜查。但必經之道卻被暴雨沖毀,連搜查隊也被困在碉堡內。當他們排除萬難到達像迷宮一樣的GP現場,只發現19具屍體!當他們繼續找尋失蹤的人,神秘離奇的事件卻接二連三發生…無法解釋的瘋狂殺戮隨之展開!

(以上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1.jpg 

開頭就是大屠殺場景很嚇人

5.jpg

 恐怖的碉堡

 

最近開始收心,就來多介紹一些恐怖片好了。

收心的第一步,就是我註冊了一個線上影音,花了點錢,因為上頭的規則是月費制,除了有兩部熱門片的單片租借額度,還有蠻多的單月無限次數觀看的電影,上頭有蠻多以前想看卻不知道從何管道去看的恐怖片,說真的如果看得夠兇的話,一個月兩百多台幣我覺得並不算貴,尤其是如果跟我一樣喜歡沒來由地攻略冷門片又不怕踩雷的朋友,那就更適合了。

3.jpg

男主角是這屌絲樣大叔(開玩笑,人家是韓國鼎鼎大名資深演員千虎珍)

8.jpg

藉著雨點說愛你(好浪漫啊~~~)

 

以上絕對不是業配文,線上影音平台很多,各有各的特色,我只是概括地說說有這看電影的管道,反正錢都花了多看點準沒錯,今天要聊的這部《惡靈碉堡》就是趁這個機會一償宿願的電影,在看之前我就大概知道這部片在演什麼了,只是後續細節以及全貌真相真的很耐人尋味,電影是這樣子的喔,韓國位於北韓交界附近有個編號GP506的軍事要地,地處於偏遠山區與世隔絕,由於長時間未與總部通報狀況,覺得有異狀,上頭於是派了一支部隊前往調查,卻沒想到看到的是,慘絕人寰的大屠殺,原本編制於GP506的人數21人,其中20人在寢室都被剁得支離破碎,現場血流成河宛如人間煉獄,而唯一的倖存者也是這起屠殺事件的嫌疑犯,在調查部隊到達時手持斧頭滿身是血,並且對著他們露出詭異的笑容與可怕的笑聲。

6.jpg

喂喂喂,看我年紀也知道至少中校等級的,我站著你居然敢坐著,活老百姓啊

7.jpg

主角唯一做的事情,就是從找到的懷錶認出嫌疑犯的身分(但好像還是沒屁用)

 

看到這裡,開頭短短的五分鐘就夠驚心動魄的,不僅僅是陰暗的軍事基地環境效果很詭異,發生如此聳動的大屠殺也很帶勁,除了外在視覺衝擊之外,觀眾內心同時也被一個重重的謎團給牽引著,這裡究竟發生過什麼事情?為什麼那名士兵要殺掉所有的人?導演感受到觀眾們的期盼,於是主角登場了,可惜了不是帥氣的送粽機,而是一個剛喪女的大叔,守靈夜隔天就要出殯了還被突然指派任務,沒辦法這就是我們的國軍,因為GP506的哨長是陸軍司令的兒子,主角大叔必須立即去查明真相。

14.jpg

滿滿的阿兵哥

12.jpg

紅色警戒

 

由於這是一部懸疑片,謎面也很清楚,所以關於劇情方面我就語帶保留,直接講我對這部片的感想,首先,這部片子對於當過兵的人來說應該會很有感覺,當然不是說本片會有很多類似《報告班長》天兵一籮筐還是晚點名黑暗面的情節,而是說這部電影以一個可怕的事件,去突顯阿兵哥的各種面相,有人因為發生了可怕的事情,選擇捨身取義,有人自私為求生存,有人則是為了前途隱匿事實,也有人顧慮同袍情誼,但不得不互相殘殺,就以人性面的衝突而言,我認為本片著墨的令人印象深刻,看到最後也會不禁唏噓幾分。

9.jpg

好基情

23.jpg 

還有誰膽敢在軍中搞基,我就斃了你

 

如同《火線追緝令》以華麗詭譎的謀殺方式抓住觀眾的好奇心,本片同樣也以重口味且吊足胃口的密室大屠殺作為開場白,就劇本創作法則而言,都是萬年不敗的操作手法,只是說本片在解謎方面偏向於用回憶的方式,比如突然出現某人講出什麼驚人的話,突然找到什麼光用聯想的就知道發生什麼事,個人覺得這樣的手法讓主角原本擔任偵探的意味形容虛設,反正不管查半天,真相總是會自己爆出來,換句話說,主角在本片當中其實並沒有查出什麼,因此,本片是有謎面,但沒有太多解謎的樂趣,我覺得這點煞是可惜。

18.jpg

韓國軍人都是這樣練鐵頭功的啊

30.jpg

熟悉的晚點名,我都退伍七八年了都還偶爾會夢見自己在唱軍歌

 

不過,那只是說明本片不夠懸疑,但還是足以當作稱職的恐怖片,電影基本上分為兩條主線,除了主角大叔身為偵查官在「現在」調查真相,也漸漸地發生怪事,如剛剛說言,另外一條線就是「過去」發生了更多的怪事,在這如受到詛咒般的GP506哨所的阿兵哥彷彿一一中邪,電影就這樣邊調查邊發生越來越多的怪事,這也讓本片幾乎毫無冷場,這樣一聽好像對本片有興趣的朋友會欣喜若狂,但我不禁得說這次得毫無冷場反而可能是種困擾,很大的原因在於本片是清一色的男性阿兵哥,人數又多,「過去」與「現在」超過四十個人,誰到底發生什麼事情我看到後面真得霧煞煞,真的,本片的突發事件多到會讓人麻痺,本來對調查比較有期望的我,不禁想對導演喊:「什麼時候可以安靜地查案?」

28.jpg

超棒的表情,你看台灣有幾個人演得出來

31.jpg

這個也是

 

好吧,這件事情只是再次提醒我,這是一部恐怖片,這是一部恐怖片,這是一部恐怖片,好,那來講講一些恐怖片的元素吧,《惡靈碉堡》有一個先天的優勢,就是GP506哨所的本身根本就是一個OP的所在,不管是什麼地方,尤其是位於南北韓交界這種可能發生過戰亂死過很多人的地方,本來就有很多可以拿來穿鑿附會的點子,軍事要地又建置得像所迷宮,既然是碉堡不免有陰暗的所在,晚上下著大雷雨還得站夜哨,然後就發生了我上面所說的很多的怪事。

20.jpg

靠北,這傢伙是被精蟲衝腦爆頭而死的

35.jpg

快點跟總部請求A書支援,不然我的阿兵會被精蟲殺光光

 

總體而言,我覺得電影還算好看,雖然搞得好像有什麼妖魔鬼怪繪聲繪影,但謎底的解釋我覺得還算合乎邏輯與令人滿意,引導到最後的結局發展也回歸到軍人的主題─使命感(雖然我覺得有點一廂情願,難道是要諷刺軍人的命不值錢嗎?),血腥度比我想像中的還要高一些,因為一開始雖然死了很多人但沒有太重口味的畫面,但後面真的是給你滿腔的熱血,而且還有媲美《血肉森林》的噁心爛瘡,哈,我可沒有暴雷喔。

好啦,畢竟這部片子也不是那麼容易看到,後面我就稍微講一下本片的來龍去脈,順便講一下人物介紹,人性片嘛,總有一些我對人物的小小看法,老規矩,雷線畫好囉。

======================以下討論牽涉劇情,請斟酌慎入===================

33.jpg 

後面近距槍戰駁火很精彩

 

我用問答的方式好了。

Q:為什麼一開始的士兵要殺掉所有人?
A:一種不明具有高度傳染性的的疾病擴散,這種病一旦發作就會全身長滿爛瘡且非常疼痛,而人也會偶發性的失去意識,變成活屍般的存在並且有嚴重的暴力傾向,天兵(很抱歉,人太多我真的完全無法記起腳色的名字)在發現這樣的事情之後,便決定殺掉所有人。

Q:疾病從何而來?
A:真哨長到外面巡邏時,不知道逛到哪裡去帶回來的。

劇情其實不難,大概就這樣了,其他都是在鋪陳,再來介紹幾個我覺得值得一聊的人物。

偵查官:
說真的,就我知道軍官的年齡,千虎珍至少也應該是中校營長的官階,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情怎麼會找高官來幹咧,真是。

那是題外話,偵查官就是典型的責任感與英雄主義外加冥頑不靈(醫生講的)的人物,高層授予他最高掌控權也交代他要查出真相,然後他腦袋就只有這兩件事情,其他都不管了的感覺,其實也沒什麼,我覺得這有點在諷刺軍方某些人以榮譽與軍魂自居,然後覺得這件事情(疾病爆發)他責無旁貸,然後都不用問別人意見就可以決定別人的死活,這種人我真的挺不喜歡的。

10.jpg

當年應該好好用屁股誘惑長官的,不然也不用來這邊拚老命 

 

偵查官跟班:
很忠實地跟在偵查官後頭幫忙,莫不讓我聯想到《十二生肖》的康楚,只是他應該也沒想到偵查官殺他也是很乾脆,也因為他明明就還有意識且還想活,偵查官問都不問就賜死,才讓我很討厭偵查官。

11.jpg

看起來就一臉老實樣

 

醫官:
無疑是本片最具話題性的人物。

從前期一副自以為是,連屌都不屌偵查官,急著想把屍體運走然後了事的態度,本來以為是一個討厭鬼,卻沒想到後期各種身為醫生救人至上的責任感爆發,而且不同於偵查官的是,他始終站在中立的角度去看整件事情,雖然後面沒意外的也是死了,但就是要讓他死得很悲壯,這才夠讓觀眾感到好桑心。

26.jpg

為什麼我醫生要跟你們這班拉基鬼混 

 

假哨長:
固然是個王八蛋(隱匿事實,害後面來的人又中標),但不得不說,他絕對是求生意志最堅強的人。

16.jpg

聽說很像王葛格,你們覺得呢 

 

天兵:
雖然很天,但卻是連上最受歡迎的人物吧,、所以在通訊站根本沒人想對他開槍,而他毅然決然殺同伴的出發點與偵查官不一樣,他是因為看到一個同伴痛苦地死去,他不想其他人也變成這樣,所以決定自己下手,也算是電影製造的一個反差,本來以為他是一個對連上弟兄懷有恨意才殺人(最常出現的案例),其實卻是最受弟兄愛戴的人。

我覺得這部片利用了危機呈現很多不同人物的性格特性,只是太多了講不完,反正我覺得是頗值得一看就是了。

19.jpg

這樣切洋蔥真的都不會流眼淚耶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3      >>其實沒有很複雜,但導演收放謎底的時機抓得還不錯
結局:4      >>後面又有搜救隊,差點以為又要再來一次
氣氛:4      >>軍隊的氛圍與人性描寫得很到位
血腥:3.5   >>前面幾乎沒有,後面反而開始亂噴
推薦:3.5   >>極懸疑開局卻懸疑感沒有很重,但整體還是有很多點值得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