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冤親債主.jpg  

年份:2017

國別:美國

類型:靈異、懸疑

導演:Stacy Title

[劇情簡介]

三名大學生在一棟老舊建築裡無意中召喚出惡靈「咒死魔」(The Bye Bye Man),並成為他的獵物。他們發現,解開「咒死魔」詛咒的唯一方式就是不要想到他,更不能提到他的名字,只要「他」一進到你腦中,就會被控制,可是,愈想活下去,就愈會想到他……。

想活下去就絕對不能想到「他」!人類犯下的殘暴虐殺惡行,也許都是因為他的詛咒。劇情描述,三名大學生因為好奇聚在一起玩碟仙遊戲,不料卻召喚出連環殺手惡靈「咒死魔」,最恐怖的是他會潛伏在四周,一找到機會突然現身控制人類的意志和肉體,使得人類犯下永無止盡的殺戮罪行。要掙脫他詛咒的唯一方法,就是千萬不能想到他,更不能提到他的名字,可是愈努力部去想,他的身影就愈如影隨形,緊緊糾纏。而這三人也發現,這名惡靈可能跟許多殺人魔都脫離不了關係,世界上最殘忍的殺戮,可能都是他造成的。

(以上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冤親債主 (6).jpg 

本片唯一優點就是主角們都顏值不低

冤親債主 (5).jpg

頗像歐巴馬但帥很多的歐郎

冤親債主 (7).jpg 

女主角,相對於上面兩位反而遜色許多

 

前陣子有在電影院上檔的院線片,目前在各種網路串流的付費電影台都看得到。

電影的中文片名取得很有事,「冤親債主」這個詞常聽是老一輩的人對管不動的小孩說的戲謔用語,大概的意思就是兩個人在上輩子有相欠債的意思,而至於這個「冤親債主」與本片的《冤親債主》有什麼關係,我想是完全沒有的,所以我也不是很懂代理商為什麼要取這樣的名字,當關鍵字還被一堆宗教網站給擠到很後面。

冤親債主 (2).jpg 

擺出最帥的POSE,用霸氣嚇跑不速鬼是國外最新流行驅魔方式

冤親債主 (3).jpg  

 三個人互拋媚眼......興致來了的意思嗎?

 

不過電影是人家花錢引進的,我也不便多說什麼,anyway,雖然說這部電影在看之前就知道沒什麼好期待的,但平心而論,電影前期在氣氛上的營造還算可以,本片用了一個驚悚帶點懸疑的開局,一個發了狂的男人回到家劈頭就找人問說,有沒有把那個名字告訴別人,被問的人就說「對,我說了,然後呢?」殊不知道此舉徹底惹惱男人,男人就拿出槍對屋子裡的人射好射滿,接著又看到對面有鄰居來多事,他又提槍快跑繼續開殺,有一點黑人問號,不過也算是個有力的開局,而且還用一鏡到底的手法,只是說因為我是老江湖了,這一幕我看得比較像在搞笑,我也說不出什麼原因。

冤親債主 (1).jpg

暴力脅迫,把你的屁股給我翹起來

冤親債主 (15).jpg

被殺得翩翩起舞,我能不笑嗎?

 

接著主線是講到有三個年輕人大學生,為了開趴方便就想到去外面租房子(嗯,這個理由真的是夠充分),結果就去租到一間古怪的房子,不過房子並不是事件的本體,而是在男主角意外地說出那個名字,一個叫「咒死魔」不知道是什麼的物體,開始糾纏著他們。算是一個蠻老派的鬼片套路,電影的前期運用了多方面去營造恐怖將至,如欲言又止的房東,玩通靈遊戲感應到不知名的神秘力量,晚上房屋出現怪聲音,門外的牆壁上被尻上了好幾道爪子的刮痕。

冤親債主 (10).jpg

國外房子放這種小門是專門養小鬼用的嗎?

冤親債主 (11).jpg

這一幕頗有向《鬼店》致敬的意味

 

當主角發現事情不對勁之後,開始追查「咒死魔」的來歷,有點解謎的味道,同時提供幾個嚇點不忘提醒觀眾這是一部鬼片,電影的前期表現得真的稱職,一點也讓人不覺得是部IMDB只有四分出頭的電影,不過,這部電影的空虛還真的是要看到後面才知道,而且是越看越無力。首先,我們看到的是,三個主要腳色的不協調,這句話有點抽象所以要特別說明一下,兩男一女共處一個屋簷下到底是什麼搭配,天天69一人可以輪休的的概念嗎?說真的我不相信西方文化是可以多健康都不出事。

冤親債主 (4).jpg

男男

冤親債主 (8).jpg 

男女

冤親債主 (9).jpg   

女男,這三個人的關係好亂啊

 

果然,這是有原因的,原來「咒死魔」的能力就是會使人產生幻覺,於是男主角就會不斷地被迷惑,以為自己的女朋友跟黑人猛男帥哥搞在一起,慢慢去鋪陳他會發狂亂殺的後果,這做法我可以理解,此時問題就來了,這部片子花了大半的時間在描寫每個被「咒死魔」迷惑後胡亂殺人的現象,絕大多數要稱詭異或是嚇點都在這種地方,換句話說這個叫「咒死魔」的傢伙出場嚇人的畫面少得可憐,那也就算了,問題是既然要描寫人會被迷惑成殺人魔,但是本片的殺人畫面卻又拍得異常隱晦,鬼既不嚇人殺人又沒畫面,我就真的不知道該稱它是鬼片還是驚悚片。

冤親債主 (13).jpg

慘了,我有中招的感覺

冤親債主 (21).jpg

果然被「咒死魔」纏上就會想用暴力脅迫人的屁股交出來

 

恐怖方面基本上是不及格了,本片還有鋪了個懸疑的線,男主角除了要追查「咒死魔」的來歷,更要知道解決辦法,於是就看他東奔西跑,終於找到了一個阿婆,原來她是開頭那個射好射滿的男人的老婆,為什麼她沒有死呢?因為她老公沒跟她提過「咒死魔」啊,這表示什麼,這表示男主角跑了半天在瞎忙一場,哈哈哈,幹,好蠢的情節,而且觀眾到最後也不明白這個叫「咒死魔」的來歷,假懸疑。同理,雖然我看到一個令人意外且驚喜的身影,《駭客任務》女主角Carrie-Anne Moss在本片擔綱一名警探,但實質上根本毫無用處,可想而知她大概是來賺外快的,誰叫她自從在《記憶拼圖》形象大崩壞後就沒什麼戲可以接。

冤親債主 (19).jpg

真的很想把她在《記憶拼圖》那崩壞的形象拿出來再笑一次

冤親債主 (22).jpg

閣樓的老女人,這一幕反而最恐怖

 

整體而言,《冤親債主》是一部想法有餘但沒什麼營養的低成本靈異電影,可以很明顯地感覺出來,這部片子就是編劇有一個idea,而且還利用這點聯想到與世界上離奇的殺人事件有關,算是很令人期待,但只是有點子還是不足以兜成一部完整的電影,於是就把這爛攤子丟給倒楣的導演,偏偏導演也不是太成材,只會塞一些公式化套路,但又不能太明顯曝露自己的缺點,就故弄玄虛一下搞懸疑,把鬼的形象弄得好恐怖好神祕,還讓劇中腳色去隨之起舞,問題是到最後都是一場空,觀眾完全不懂到底是在瞎忙什麼,沒內容也就算了,也不嚇人,到底是想幹嘛,而且也完全沒演到跟其他真實殺人有關,才發現那原來只是不實噱頭。

冤親債主 (26).jpg

史上最混鬼片,「咒死魔」電影大概剩五分鐘才出現

冤親債主 (16).jpg

牠害人只是為了餵狗,也算是很有愛的主人

 

於是,這部電影最大的賣點就只剩「咒死魔」了,呼應我剛說的,我猜編劇就是想在鬼怪的形態上有點新的發想,現在的鬼片除了一些傳統戲路如鬼屋、凶宅、因果復仇等等,開始會搞一些像是病毒擴散的形式,無差別殺人比較有切身之痛的感覺,如《七夜怪談》就是看了不該看的錄影帶,《鬼來電》就是接了不該接的電話,《靈病》就是幹了不該幹的炮,諸如此類的,而《冤親債主》就是知道了不該知道的名字。

冤親債主 (23).jpg

阿嘶,狗狗吃完輪到我了吧

冤親債主 (25).jpg

這是致敬《賭俠》的天眼通吧

 

光知道名字就不行了,真OP,好吧,我對這「咒死魔」的能力過於強大,並沒有太多的意見,問題是電影一直在強調「不能講、不能說」這件事情,我可以理解苦主被搞得精神衰弱,那也不用強調到把它寫出來吧,於是就發生了這樣一個尷尬的事情,男主角中招的原因,就是因為上一個苦主在抽屜裡頭寫滿「不能講、不能說」,才引起男主角的注意,這豈不「此地無銀三百兩」嗎?這部片子就算想表人也太沒說服力了吧。

大概就這樣子了,不值得花太多時間去深究它,繼續找下一部片攻略還比較實際。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2.5   >>「咒死魔」的表人方式是本片賣點,其他都是公式套入,沒有太大驚奇
結局: 3      >>最後的蘿莉讓人心揪了一下
氣氛: 2.5   >>前期尚可,後面牛皮被戳破之後就不行了
駭人: 1      >>如果是鬼片效果只有這樣我覺得頗糟糕
推薦: 2      >>不太能看,但就雷片的標準來說還算尚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