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死亡紀事.jpg  
作者: 卡爾‧尼克森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6/05/03

[內容簡介]

被殺死的原來不只是妳,
還有那年夏天,我們的青春……

  入圍IMPAC都柏林國際文學獎!
  入選德國年度最佳犯罪小說!

  十五歲的我們不知道,
  有些事件就像有去無回的入口,通往新的生命階段,
  有時更美好,但通常更殘酷……

  一九八一年的那個夏日清晨,十五歲的少年站在沙丘上凝望著海浪中的十七歲少女,曬成蜜色的纖腰、翹臀、長腿……他看傻了眼,過了好一會兒才意識到,自己注視的其實是命案現場。

  乳品店女兒露西年輕生命的隕落,奇異地吸引住海口小鎮上的一群少年。少年們憑著一股天真的正義感開始尋找兇手,露西在他們互相拼湊的記憶中越來越完美,他們所窺見的成人世界,卻越來越晦暗不明。隨著小鎮的氣氛在內憂外患下日益緊張,少年們從小聽慣的浪濤聲,也在不知不覺之間變成了鼓動情欲與血性的脈搏。

  多年以後,已不再年少的他們仍掙扎著回頭,想穿過烈日、海霧和暴雨,看清自己當年的純真如何在一連串失控中亂葬,十五歲那年的漫長酷暑,彷彿從來不曾結束……

(以上來自博客來)

 

我挺喜歡這本書的,儘管它可能不是很好看。

恕我用著有點謎的開頭去吊大家胃口,最近開始在重新創作小說,沒事就要來搞懸疑一下,何以說這本書不好看但我還能蠻喜歡的,其實這情形在之前的閱讀經驗裡有提到過,在本土作家不藍燈的《聽著雨聲告別》中我說了講說愁的文筆魅力,儘管在推理層面有那麼一點偏弱也不打緊,但是今天要聊的這本《夏日死亡紀事》就更誇張一些,可以說更沒故事性,但強說愁的功力更是高上一截。

《夏日死亡紀事》寫的是主角回憶起十五歲時,發生了一起關於一名叫露西的女孩,死在一個鄉下地方的海灘上,當時他們幾名好友是屍體的發現人,於是出於正義使然,或是好奇心作祟,或是更難言喻的莫名情感,他們決定要為這名僅能算同校,偶爾見過幾次面,卻完全稱不上熟識的女孩,找出兇手,於是他們找了一間倉庫,到處走訪、蒐集資料,並經常因為露西的關係相聚在一起,分享自己查訪的結果。

看起來就很中規中矩的本格推理的感覺啊,有命案有偵探有查訪,問題是......因為再說下去就會暴雷,雖然我覺得這本書真的要好好讓大家知道結局與訴求,才不會造成不必要的誤會,但我還是必要性的防雷一下,先講本書的特點好了,《夏日死亡紀事》書如其名,他的筆法真的很特別,你可以當作在看主角的回憶錄(而且文筆很好),他不像一般小說的敘事手法,而是有一種很濃厚很誠摯的感情,看個幾頁就能感受得到,很有文學性這樣。

好,接下來我要暴雷了,不怕的還是本來就沒想過要看這本書的,再繼續看下去吧。

 

 

 

 

==========================我是雷線========================

 

 

 

 

 

 

 

 

 

這本書的最後,還是沒有抓到殺害露西的兇手。

靠北,那主角他們到底在幹嘛?應該這樣講,其實作者的用意本來就不是要寫一部有結果的推理小說,而是利用露西當作凝聚主角一行人的動機,去寫一段稍微帶點遺憾成長的一群少年郎,當然也因為我剛說的結果,因為始終沒有找到兇手,可想而知,這些人有多麼的不甘心。

身為一個推理迷,其實光聽到這樣的結果就可以把書丟了,但其實這本書還是有很高的閱讀價值,除了他強說愁的功力之外,還有他在引發讀者閱讀動機上其實是很有技巧的,比如說,他常常會藉由查訪露西的事情去談論關於小鎮的情況,這個小鎮正在適應潮流轉型房地產取向,只有露西一家人仍然堅持在他們的乳品店,有一部分或許是因為露西的死讓他們已經無心在事業上,但作者又透過文筆功力,讓你對露西一家人產生同情,主角一行人也是很重情義的,儘管書中一直強調,他們跟露西真的只有幾面之緣。

而另外一個我覺得算挺奸詐的敘事手段,就是作者往往會在講其他事情的時候,很會抓時間點的讀者如果快覺得厭煩的時候,又回到正軌說哪邊又有露西的消息了,查著查著其實根本也沒查到什麼,又變成了講另外一段趣事,比如說,他們鎮上有一個妓女,他們認為兇手應該是有個特殊性癖好的男人,於是認為來找那個妓女應該準沒錯,他絕對是鎮上懂最多男人的人,不過查著查著這條線最後也是不了了之,倒是在暗中監視時發現,其中一人的爸爸居然有嫖妓的行為,大家也覺得很尷尬,莫再提默再講。

大概都是這樣的模式,在這本書經常出現,其實我覺得耐得住性子的話,看看這樣的故事也是挺有意思的,不過我覺得這本書最讓人意想不到的巧段是,寫到露西的妹妹在露西死後,經常地勾搭男人,儘管不到法定年齡,但還是經常勾搭男人(打炮),但也很有原則的是,雖然來者不拒,但保持單一且決不會超過兩周以上的交往,這看起來非常離經叛道,好像是個慾女,就算發浪也無視姐姐沉冤待雪,作者在這方面誤導的很棒,其實我講各位應該也會覺得很意外,就是妹妹到處勾搭男人的目的是想測試,哪一個男人是有可能殺害她姐的兇手,透過身體去感受是最真實的,靠,看到這我雞皮疙瘩都起來,真的很犧牲。

大概就這樣了,我覺得這是一本很重閱讀過程的書,要透過親身感受才能了解本書的文筆魅力與真摯的感情,至於你如果是個推理迷,無法接受假辦案真唬爛的書,那我覺得這本還是跳過好了,真的沒什麼跟推理有關的元素,查案也都很半吊子,純講心情的一本書。

 

個人推薦指數:5分(滿分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