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憂雜貨店.jpg  
作者: 東野圭吾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3/08/05

 

[內容簡介]

如果有一個地方,可以解決我們所有的煩惱……

  東野圭吾最令人感動落淚的作品!結局更出人意表!

  榮獲「中央公論文藝賞」、達文西雜誌2012「Book of The Year」第3名!
  日本熱銷突破30萬冊!亞馬遜書店讀者★★★★(四顆星)一致好評!已改編成舞台劇!

  這裡不只賣日常生活用品,
  還提供消煩解憂的諮詢。
  困惑不安的你,糾結不已的你,
  歡迎來信討論心中的問題。

  靜僻的街道旁,佇立著一家「解憂雜貨店」。只要在晚上把寫了煩惱的信丟進鐵捲門上的投遞口,隔天就可以在店後面的牛奶箱裡拿到回信解答。

  男友罹患不治之症,陷入愛情與夢想兩難的女孩;一心想成為音樂人,不惜離家又休學,卻面臨理想與現實掙扎的魚店老闆兒子;爸爸的公司倒閉,打算帶著全家捲款潛逃,在親情與未來之間游移不定的少年……

  當他們紛紛寫信到雜貨店,不可思議的事情也接二連三發生。而那些一瞬間的交會,又將如何演變成一生一世的救贖?跨越三十年時空,雜貨店恆常散放著溫暖奇異的光芒……

(以上來自博客來)

 

最近不時覺得有種負能量充斥在這世界周圍的感覺,我想或許是因為聯合公園主唱查斯特的驟逝太讓我震驚了吧,其實除了這件事情,早先我一直都有在follow的素人歌手Christina Grimmie,在一場簽唱會中遭瘋狂歌迷開槍打死,同樣也讓人不剩唏噓。

其實還有很多不幸的事情不斷地發生,不過今天我並不是來探討這些這些事情,在這裡我只是想表達世事無常,一個是曾經用著一首又一首深入我心的搖滾巨星,一個是追求著夢想、正要綻放自己的女孩,然後這兩個人就這樣突然消失了,不知道該說什麼,想到了些隨興的話跟大家分享,厄運總是可能會降臨在我們身上,唯有堅強不害怕,永遠相信自己深受他人所愛,了解自己存在的價值,才能瓦解那一道又一道阻擋我們的高牆。

剛剛講的事情,其實跟今天要介紹的這本書沒有什麼關係,各位也不用太在意,總之,在這個時候,我希望能透過一些方式傳遞正能量,而分享《解憂雜貨店》的故事,就是我想到最好的方式。

《解憂雜貨店》到底有多紅我就不說了,有興趣的人大概去數一下它在暢銷榜幾週了就能略知一二,坦白說,它能在台灣這麼暢銷,我相信有絕大多數是跟風,就是很多人說很好看就跟著去買書來看,是真的不錯看啦,但相對於日本人紅的理由可能就有點不同,如果能夠去了解日本人壓抑的民族性,就會知道這本書除了故事動人之外,實也是東野圭吾用著他的方式,傳播正能量撫慰人心得到的反饋。

不過我相信還是有很多人對本書有共鳴,所以我剛剛的話大家也不用太認真,也不用去跟我爭辯。

《解憂雜貨店》基本上沒什麼推理性,但有基本的伏筆鋪陳,分別是五篇短篇故事,各自可以說是獨立也可以說是有關連,每篇都有各自透露關於「憂慮」這件事情的抒發與巧思,用著東野圭吾既平實又高明的筆法,很能夠寫進人的心坎裡,產生共鳴,所以這種要靠自身去讀才感受得到的那份溫暖,我也不知道該說什麼,但如果就跟很多網路心得一樣,講說:「這本書真的讓人看得好感動好溫暖啊,一不小心就會感動落淚。」這樣的話,感覺又沒什麼說服力,所以底下就用我的方式盡量介紹,讓各位參考參考。

因為是短篇合集,我就各自寫感想,維基的簡介寫得很詳盡又不暴雷,就直接引用了。

第一章/回信放在牛奶箱
深夜,三名小偷敦也、翔太、幸平正開著偷來的汽車逃跑。途中汽車突然拋錨,無奈下三人只好逃入翔太以前發現的棄屋「浪矢雜貨店」里躲避,待到天亮再作打算。三人在店內搜索時,突然有一封信從鐵卷門上的郵件投遞口被投了進來。三人拆閱信件,發現內容是一個化名「月亮兔」的女性寫來的煩惱諮詢信。從店內留下的舊雜誌,三人發現這家「浪矢雜貨店」因為以前的店主將致函的煩惱諮詢信件一一用心解答而聞名。敦也堅持不要理睬,而翔太和幸平則認為這種機會千載難逢,決定給那封諮詢信件寫回信。

當初這篇看完,其實有種「這本書怎麼會紅成這樣?」的感覺,覺得這篇有一點沒內容,也不懂有什麼用意,就是寫著說這間「浪矢雜貨店」有著一種不可思議的魔力,然後就是穿梭時空這樣來信回信的方式有點意思,只是明明就小偷三人的回答根本就很無厘頭,兔子小姐也莫名地從氣憤到自己慢慢消化成有道理,這段過程有點沒說服力。

當然,後面越看越證明我是錯的,只是我也不知道東野圭吾是有意還是無意,第一篇故意寫得比較沒什麼意思,但看到最後回來看知道,其實很有意思。

第二章/深夜的口琴[編輯]
立志成為歌手的克郎,某次前往孤兒院「丸光園」作慰問演出。孩子們對克郎的演出都很陶醉,但其中卻有一個女孩對克郎的演出不理不睬。克郎演唱了所有可能令那個女孩喜歡的歌曲,但全都毫無效果。正當克郎以為她對音樂沒有興趣而放棄,並演唱他在演奏會結尾必定會演唱的自己創作的歌曲時,女孩突然表現出感興趣的樣子,更主動和克郎搭話。
和女孩談話後,克郎回想起往事。八年前正在讀大學的他為了音樂不惜休學,然而在音樂路上處處碰壁,不受賞識。而在家鄉的父親因身體不好,家裡開的魚店需要自己繼承。夾在「追求夢想」和「接受現實」兩個選擇之間不知如何抉擇的克郎,往家附近的「浪矢雜貨店」投去諮詢煩惱的信件……

從這篇開始大概就可以看得出來本書的奧妙之處,我覺得這篇對於追求夢想的人是很有感覺的,尤其是日本人,日本的社會結構能夠支持一般的傳產店家代代相傳家業,當然他們對於開業也有一定的要求度,也就是「職人」,不是像台灣說因為不愛讀書就去幹嘛幹嘛的,也因為這樣比較不會有「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陋習,就像日本很多作家都是放棄本業,專心寫作,台灣能做到專職作家的(小說類),絕對不超過二十個,一點也不誇張。

因此,書中營造的煩惱真的是寫到很多人,也不像第一篇那個煩惱那麼好解,這也解釋「浪矢雜貨店」存在的重要意義,是有人真的會有感到煩惱困頓的時候,希望透過他人得到一點意見與想法。而這篇主角起初得到的回信應該是未來那三個人寫的吧,回得很直白、一針見血,但是後來又得到浪矢真正的回覆,其實這兩封回信對於主角有著雙重印證的效果,而最後的結局,也訴說著他的努力或許沒當初預想的好,但也不是完全不值。

不得不說,這真的是很棒的結局,因為他沒有絕對的評論價值觀,關於追求夢想與繼承家業這件事。

第三章/在CIVIC車上等到天亮
貴之回到父親在老家經營的浪矢雜貨店,勸父親將雜貨店結業和自己一同生活。但雄治正在為寄到店裡的煩惱諮詢的信件解答,因而一直沒有答應貴之的要求。然而這次,雄治突然說「是時候了」,然後答應關店跟貴之同住。

這一篇有一點類似第二章,只是堅持的變成老父親。這篇算是有點說明性的章節,說明「浪矢雜貨店」的由來,其中說到父親本來只是跟附近小孩一問一答的玩笑話,結果卻演變成真正替許多人解決煩惱而廣為流傳成為佳話,這過程是挺有意思的,說真的,要想一些契機也不是這麼容易,父親對《解憂雜貨店》的堅持也是很頗人感動的點,看到這裡,感情豐富一點的讀者,眼淚應該已經不爭氣地流下來了吧。

除此之外,這一篇也其實埋下一個伏筆,就是為什麼第一章時,「浪矢雜貨店」不可思議地可以穿梭時空。

第四章/聽著披頭四默禱
浩介從意外死亡的堂兄的遺物中接手了披頭四的唱片,自此成為了披頭四的歌迷。浩介家境殷實,因此房間里配置了用來聽唱片的最新型的音響,經常招待朋友們來家裡聽唱片。然而某天,他得知父親的公司陷入了經營困境,同時也從友人那裡得知披頭四將要解散的消息……

這是繼第二章的另一篇高潮,這篇寫著重的點在於心境轉折與轉念,從這篇看得出來,東野圭吾對於披頭四也是略懂略懂,當年的披頭四有多紅我是不太清楚,但書中營造的狀況是,主角曾經醉心於他們的音樂,卻因為他們的解散,並且洞察他們解散時的不快,又想到自己的狀況,而揮棄偶像的過程。

我沒有什麼追星的經驗所以不太能對書中主角做任何評論,但這篇我認為很神的是,東野圭吾很巧妙地融合披頭四解散前後與主角一家人的關係,再將一個看似破碎的關係,透過「浪矢雜貨店」的話重新連結,說到這,我更相信東野圭吾這就是打臉,你以為他在貶披頭四,其實不然,同樣地因為主角的不聽老人言,於是讀者又陷入一場天人交戰,令人難以言喻,同樣無法評斷價值觀的結局。

第五章/在天上祈禱
在離天亮還有一小時的時候,敦也等三人收到了新的投信。寄信人自稱為「迷惘的汪汪」的十九歲的女孩,在信中她說道想辭去OL的工作轉行當酒家女,不知如何是好。三人認為她是個輕浮的女孩並回信,但在之後的來信中,迷惘的汪汪敘述了自己的詳細情況,三人不由得改變了想法……

作為最後一篇,這篇的故事才讓我了解《解憂雜貨店》真的很神,這一篇至少有三個讓人覺得很巧妙的地方,包括了前後呼應、心境轉折、神奇般的際遇,能夠想出這樣的故事,總結一本看似沒什麼相關的短篇故事集,再把它們巧妙地串接起來,無話可說。

其中,也完美示範,何謂傳播正能量覆蓋負能量。

最後總結一下,《解憂雜貨店》確實是一部蠻不錯的作品,東野運用他在推理小說的經驗,營造各種情境去傳達正能量,而裡頭的煩惱都不是什麼雞毛蒜事,而是真正需要有人幫忙,希望能在最困頓的時候聽聽別人的意見,《浪矢雜貨店》的回答往往看似無用,但在東野精心的安排之下,卻都變得根本是神機妙算、如沐春風,巧妙至極,這樣的作品多看真的會覺得「這個世界多麼清新、這麼世界多麼美好」,尤其是以小說的方式表現出《心靈雞湯》的成效,難得一見,再加上東野大師的號召,暢銷無庸置疑。


個人推薦指數:9分

(滿分10,沒滿分是因為,我還是比較想看推理還是恐怖類的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