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要命法則.jpg    

年份:2007

國別:英國

類型:驚悚、懸疑

導演:Tom Shankland

[劇情簡介]

如果你被迫面對…會做怎樣的抉擇?
警方連番接獲殘虐的謀殺案,奇怪的是他們發現這些案件共同的關連性:受害者無論是情侶、母子、兄弟,兩個人必定是一死一重傷,而且死者的屍體都被利刃劃下「W△Z」的符號。警方解開了這個符號的涵意,他們發現冷血兇手的意圖,是要逼迫你面臨一種殘忍抉擇:1.想活命就要親手殺死你最愛的人!2.或是犧牲自己讓愛人存活?

魔鬼代數W△Z
美國人口遺傳學家喬治普萊斯所演繹出來的算式理論「W△Z」,證明了自然界的動物行為只有自保基因,沒有真正「無私的愛」的存在。普萊斯在發現這個理論之後,自覺驚恐罪惡,他下半輩子都在拼命想證明自己的理論是錯的…最後他在倫敦的一間破房子裡用指甲刀自殺了!

要命法則 (6).jpg 

這部片無論私心還是無心,最大賣點絕對是全盛時期的Melissa George

要命法則 (24).jpg

忍不住偷看

要命法則 (38).jpg

你以為看不用錢喔,錢拿來

 

有一陣子很流行類似於《火線追緝令》帶有象徵性意義的連續殺人懸疑犯罪片,除了有我曾經聊過的《天啟四騎士》照本宣科,《奪魂鋸》早先也會在屍體留下一塊痕跡,只是後來這條線也莫名其妙斷了,系列也發展成比較廣為人知的機關殺人與密室逃脫,《達文西密碼》應該也算,只是較為清淡普及大眾化,還有尚雷諾大叔的《赤色追緝令:末日審判》。

各位要是對類似的電影有興趣的話,我倒是可以再講幾部冷門的,如綠惡魔主演的《魔鬼詩篇》-Anamorph (2007)(台譯真的有事,不如對岸無腦直翻叫《失真的畫》都好一些),以及今天要聊的這部《要命法則》,只是這兩部好不好看就.......

要命法則 (5).jpg

媽,我上鏡頭了,我跟Melissa George合照了

要命法則 (28).jpg

跪著也要拜求合照

 

先講今天的主題吧,會知道這部電影也是大概在幾年的DVD出租店,整櫃的恐怖片令人垂涎,而這部片子的封面看起口味頗重,想也沒想就租回家收藏(出清,租了不用還,但我猜也沒幾個人想看吧),最近翻出來看才發現,這部片子看起來冷門歸冷門,但其實也算小程度的眾星雲集,集身材與演技於一身的Melissa George(不認識她的可以轉台了,道不同不相為謀),《雷神索爾》中的博士Stellan Skarsgard,地獄怪客的女朋友Selma Blair,以及我不太認識但聽說小有名氣的Tom Hardy,都是稱不上大牌但至少叫得出名號的演員。

要命法則 (11).jpg

長官的品味好怪,放著美女自己跑去找生姦野味

要命法則 (21).jpg 

屍體出現了,褲子穿好辦案

要命法則 (23).jpg  

殺人不忘作學術性研究,兇手很認真啊

要命法則 (25).jpg

學工程的我跟大家解釋一下,w變異z=w&z的摺積=以wz為變數的β方程式乘上以z為變數的V方程式

 

本片在氣氛上營造不俗,算是本片的一大特點,電影將場景設定在美國(還是英國?)一個陰暗的街頭,可以說徹底將貧民區的恐怖徹底體現在大螢幕上,基本上沒有人敢走在夜晚的路上,因為被當地幫派還是黑人弟兄瞧見就會覺得你在找死,成全是種美德,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廢棄的大樓裡面集合各種狗屁倒灶的特種行業,很有將勞倫斯卜洛克的《八百萬種死法》體現的氛圍。

要說本片的警方無所作為,倒不說與當地文化得到一個平衡,若非本片的殺人手法太過特殊,我想也沒什麼人會去管吧。

要命法則 (4).jpg

街頭的兄弟很餓

要命法則 (3).jpg

不用怕,看我的

69大魔王來啦,塊陶阿

要命法則 (12).jpg

閃避不及,69爽到上吊自殺

 

這部片子的氣氛營造得真的很有感覺,若是無法想像為什麼美國的警察開槍這麼free,真的來看這部片子就夠你理解的了,而在這樣的氛圍當中,又投入個傻大姐女主角,標新立異十足突兀,都是一部好片的正常能量釋放。雖然這樣講,但問題就來了,我曾經講過,就算劇情不怎麼樣,只要有個好導演,基本上電影也不會差到哪裡去,看來我這個想法要被推翻了,因為這部片子真的不太好看。

電影一開始很快第就以一起匪夷所思的殺人事件揭開序幕,一名孕婦死於電擊被棄屍在港口,韓片《特警妙探》裡頭講的「妻子死亡,兇手一定是丈夫」真是至理名言,警方立刻就循線找到死者未婚懷孕的男朋友衛斯理,結果這個衛斯理已經在自宅上吊身亡,身上傷痕累累,老二還被割掉。

要命法則 (13).jpg

69大魔王太神啦!!

要命法則 (16).jpg

69大魔王:先別收,等等我還要回味一下

 

看到老二被割掉的死者,身為一名男性(X)身為一個恐怖片迷(O),應該就要精神十足了,很帶勁啊,不過還沒講到本片的特點,死者的身上都被刻上WΔZ的字樣,到底代表了什麼樣的意義呢,除此之外,經過法醫相驗,孕婦看來真的是被電死了沒錯,問題是丈夫應該是自殺上吊沒錯,但沒道理尋死還自宮吧,難不成是愛好中國功夫的黑人朋友來的,只是毒品嗑太多腦袋不清楚,哪有人看武俠小說練功的。

要命法則 (17).jpg

可怕的陰暗大樓,走在路上都要小心歐巴桑登門報名69課程

 

 

基本的懸疑面確定,但電影也沒有讓觀眾冷場太久,警方的案件負責人艾迪似乎對這樣的事情很有經驗,於是帶著一罐好酒先去探望一個叫丹尼的黑人,原來這罐美酒是本片最大的伏筆,尤是驚嘆,不過算是題外話,因為那是我自己想的,可以當作我沒講過,艾迪看來是將孕婦與衛斯理的死歸咎在黑道仇殺,但這樣的死法逾越常理,故想從丹尼的口中套一點口風,講沒幾句話突然有人敲門,只能說這齣電影真的把陰暗街頭草木皆兵營造的很棒,觀眾怎麼都會被這尋常的敲門弄得心慌慌,要不是有人要拿槍掃射,就是又有殺人事件發生了。

要命法則 (32).jpg

被扁成豬頭的Selma Blair,大家猜猜他演什麼腳色

 

因為本片不是警匪片,所以當然是後者,一個滿身傷痕的黑人兄弟癱了進來,馬上斷氣,隔天也在附近找到另一個人的屍體,同樣也是遭到電擊死亡,身為一個聰明的觀眾,很快地又接收到電影要透露的訊息,那就是死者都是成雙成對的。

我說導演雖然默默無名但至少不是個二,在於他很懂得懸疑片的節奏,也很懂得營造氛圍,只要讓觀眾快速投入電影的情境,基本上就成功了一半,我得說如果本片如果有一個好的劇本撐起的話,別說媲美《火線追緝令》起碼也能夠跟《人骨拼圖》齊名,很可惜的是這部電影的劇情實在是太雞肋了,十足葬送前面的好印象。

要命法則 (29).jpg

美女老師上課了

要命法則 (30).jpg

鴨子聽雷

 

接下來講的可能會有些暴雷,但我想應該沒差,反正大部分的人別說不會去找來看,要不就根本不知道要去哪裡找來看,電視台不會演DVD也租不到。本片大抵可以分為兩個部分,就是懸疑與虐殺,這也是本片本來想搞的噱頭就是《火線追緝令》與《奪魂鋸》的合版,我先講懸疑吧,兇手想實驗一個基因工程的理論,原型是Price Equation(wΔz = Cov (w,z) = βwzVz),而這個理論大概是講,人類對於親人的愛來自於基因所致,當遭遇到危險的時候就會選擇自我保護,故並沒有什麼無私的犧牲奉獻這件事。

這也說明了為什麼兇手抓人來殺是成雙成對,而且都是至親的親人,如第一對是夫妻檔,第二對是個兄弟檔,但他們都沒有通過考驗,受不了痛楚而選擇電死最愛的人,就故弄玄虛來說,我覺得電影把殺人手法與學問連結的想法很不錯。

要命法則 (33).jpg

難得看電影又讀書

 

於是接下來的篇幅不意外地就是兇手繼續抓人來玩這個實驗,如果是這樣並且讓兇手是一個德高望重的大學教授還是猥瑣不起眼的Peter Parker那也不錯,無差別殺人也顯得惡意與實驗凌駕於道德,如把人類當白老鼠般玩弄的反諷意味也是可以,問題是通常都導演在砸鍋,沒想到這次卻是編劇,兇手的設定十足讓我黑人問號。

電影的懸疑度很快就沒了,本片的兇手看似神通廣大,卻很好笑地使用了一個全州只有一個地方會進貨的鎮靜劑,當然很快地就被針對了,生物試驗所負責人看起來就很符合我剛說的猥瑣不起眼的Peter Parker樣,又好死不死地把wΔz 寫在黑板上,這想不避嫌也難,而他自己也很快就拿槍招認了。

不過畢竟他不是真兇,他只是害怕自己犯了姦淫動物罪被公諸於世才烙跑,但真兇的身分也有很大的進展,警方很快地就把腦筋動到他的員工,也從受害者的共通性確定了兇手的身分。

要命法則 (36).jpg

殺人魔版的曹查理,給他當兇手很好不好嗎?

 

看到這裡,電影大概演了半小時而已,於是如果想滿足懸疑推理的觀眾大概也不用想了,電影的謎面也從兇手的隱藏含義的殺人,變成當年為什麼警方要包庇一場慘無人道的入侵民宅殺人事件,其中到底有什麼隱情,其實我不太想知道,光看電影裡頭光頭王警探找丹尼要點毒品來吃吃就知道沒什麼好事,我比較想知道兇手的身分與動機都知道的情況下,電影要怎麼撐過後面的一個小時又十分鐘。

要命法則 (34).jpg

這裡的人怎麼回事,69大魔王的魅力>>>>美女

 

果不其然,天堂掉到人間,電影從這個時候開始崩壞,接下來的被害者是給三塊美金就幫你哈棒的媽媽,不過看到那可怕的歌德妝,是她給三塊錢還是嫖客給三塊錢就有待商確了,這對考驗算是最艱難的,女人加小孩,電影沒有演出來也算合理,接著是本片最該死,也是當初入侵民宅殺人事件最享受的那位,在附近惡名昭彰的幫派頭頭,他也很稱職的地表現他個廢材,手指頭被釘兩下就把奶奶給電死了,而凶手也算蠻有良心的,儘管與被害者之間仇恨值高到天際,但只要選擇了就會放過,只是說這個幫派頭頭雖然逃過一劫,但下場也很讓人滿意,趁這個機會導演終於又可以秀一下,算是本片的看點,賣個關子吧,不然這部片無聊的要死,我心裡好難平衡。

要命法則 (42).jpg

只能靠想像的痛

 

奇怪,兇手與被害者身分都知道了,為什麼這些人還會被抓去殺,警察在吃屎嗎?這部電影的警察真的是廢物,但責任不能只是他們,本片的受害者們的腦殘程度也是高手等級的啊,明知道有人想殺他們還到處趴趴造,只是這個兇手能這樣神通廣大也是挺讓人不能理解的就是了,兇手是誰就不提了,但我覺得電影要這樣搞,就讓人覺得是不是搞錯重點了,到底是復仇重要還是實驗重要,這部片的兇手選擇了後者,同樣是黑人問號。

要命法則 (44).jpg

兇手身影驚鴻一瞥

 

最後原來電影是要設局,男主角與丹尼之間的對決,由男主角受刑決定要不要電死丹尼,至於他們之間的關係我真的很不想講,雖然呼應了我先前講的那罐美酒,但是頗呵,完全變喜劇片,也終於電影要來個完整版的虐殺了吧,結果那畫面表現真的是,先誇獎一下Stellan Skarsgard的演技與三點全露犧牲演出,但血腥效果真的是普遍級而已,所以要看重口味虐殺的,也不用期待了。

完全搞錯重點的一部片,除了導演把美國貧民窟街頭的險惡描寫得很到位,Melissa George真的好棒,其餘就一無是處了,尤其是結局讓我非常難以接受,太偏駁了,好啦,你們基佬最偉大了啦。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2   >>殺人手法與學問之間配合的很有意思,只是兇手設定不好
結局:1   >>太尷尬了,我覺得很不行
氣氛:4   >>有把陰暗險惡的貧民窟街頭營造得很到位,也頗有懸疑感
血腥:2   >>有一點點虐殺的畫面,也有一些殘破的屍體,但別怕都搔不到癢
推薦:3   >>衝著Melissa George還是能看看啦,其他的就不值一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