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屍.jpg 
作者: 松久淳+田中涉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16/07/02

[內容簡介]

「活著,就是地獄!」


  那些睡著了,然後再也醒不過來的人;
  一臉恍惚毫無生氣,隨機殘忍殺害人類的人;
  為了扭轉悲慘命運,壯烈接下死亡任務的人──
  令人戰慄的末日景象,日本網友熱烈討論、極具爭議性的衝擊之作!


  十五年前,世界各地陸續發生人們碰到水就忽然陷入昏睡、從此再也不會醒來的「新水化現象」。陷入恐慌的群眾紛紛避居沒傳出災情的地區或海外他國,試圖躲避這場危及全人類生存的死亡威脅。那些無法逃離、喪失希望的人們,有的轉而成為暴徒,有的選擇拋棄生存意志,直到「那東西」的出現,才隱隱帶來有望解決的曙光。

  男人的任務,就是要捕獲俗稱「咬人屍」的「那東西」。

  「那東西」雖然具有人的形體,卻會利用自己野獸般的敏銳感官攻擊人類、啃咬至死。失去摯愛的母親與戀人、也隨之失去求生意念的男人,決定進行一場命懸一線的死亡搜捕──他清楚知道,「那東西」過去不僅從未被抓到,搜捕員的生還率甚至不到10%。

  只是,男人沒預料到自己不但毫髮未傷地順利執行任務,而且「那東西」還是個「她」。朝夕相處之餘,男人慢慢地將對母親和戀人的強烈思念投射在「她」身上,有同情、有愛憐,甚至是許久沒感受到的幸福滋味……

  一場引發人類滅絕危機的空前災難,
  一段末日降臨前夕萌生的絕望愛情。
  浩劫過後,誰將帶著愛死去?誰又是最後的倖存者?
  「那東西」真是人類最後的希望,抑或只是另一場無法逃脫的夢魘?

 (以上來自博客來)


很遺憾,但我還是必須得這樣說,這本書我幾乎是在不耐與無奈之下看完的。

我不能斷言這本書很糟,是因為它在某方面是有其過人之處,容後再提。之所以一開始那樣講的原因是,我覺得這本書實在是太沒有故事性了,《咬屍》乍看之下會讓人認為是一部活屍題材的小說,自然如我會去聯想是不是類似於《末日之戰》還是《陰屍路》這種的災難求生劇,就背景設定的話算是吧,但內容幾乎可以說完全不是,劇情發展很簡單的幾句話就可以講完,主角奉命抓捕「咬人屍」,好讓國家的科學機構進行研究,拯救世界脫離「新水化」的症狀,走過幾個村莊之後,主角開始對「咬人屍」產生感情,最後更為了它抗命。

剛講了六句話,我分別對每一句做解釋,慢慢地你們就會懂我說這本書幾乎稱不上有什麼故事性的道理何在。首先,「咬人屍」顧名思義就是我們熟知的那種會咬人啃人的活死人,然後主角也不經吹灰之力就抓到「咬人屍」了,因為故事一開始就設定他帶在身邊了,那好像沒有什麼動作場面,有啦,一開始就描寫有幾個亂世的暴徒隨機會攻擊路人,藉此說明這個世界的概況這樣,然後就進入如死灰般的走路期。

於是,這本書的過人之處來了,我真的是好生佩服,這本書掰文字的篇幅,簡直到出神入化(X)恬不知恥(O)的程度了,先不說一些說明性的字眼,如邊走邊講解這個世界怎麼遭受到「新水化」的摧殘,還有一些情感性的字眼講講主角如何聯結,將對死去的戀人的情感投射到女性的「咬人屍」身上,諸如此類的我都還可以接受,其他的什麼跋山涉水、翻山越嶺、趟水過河,凡走過一定要留痕跡的各種鉅細靡遺的動作情感敘述,走路我好怕沒走好會跌個狗吃屎啊,狗吃屎會怎樣,很臭呀;不能睡啊,睡著了會怎麼樣,後門會不保啊......三小的,讓我越看是越想秀一招黑熊的排山倒海,就不能好好來個無言的山丘嗎?

以上解釋了我剛剛講的六句話裡面的二、三、四、五句,然後來到第六句的時候,這本書只剩十頁左右,接著因為不想把心愛的「咬人屍」交給無能的政府機構,主角就慷慨赴義,好,本書結束。幹,你一定會想問我到底看了三小,我還真的不知道我到底看了三小,這本書幾乎不可見什麼驚險的動作戲碼,設定了活屍末日的題材,又不見要安排活屍如傾瀉而至的壯觀場面,整本書更不見任何驚悚的元素,沒有緊張的情勢,什麼都沒有,就是看主角帶著一個活死人,從這個山頭走到那個山頭,然後因為看人家有一點人格上的缺陷,又是女流之輩就一直意淫人家。

故事不成故事,文章不成文章,強說愁的文筆功力,如果沒有不藍燈的水準,我覺得寫給自己爽爽就好,要不是因為看完可以寫點東西增加這裡的資訊量,不然我覺得有一點精神虐待的感覺,如果你突然有想看這本書的念頭,就自己斟酌斟酌吧。

個人推薦指數:2分(滿分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