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神秘家族.jpg  

年份:2017

國別:中國

類型:驚悚、懸疑

導演:朴裕煥

[劇情簡介]

苗苗(林依晨 飾)與父母和弟弟擁有一個平凡幸福的家庭,竟然在平安夜,全家慘遭滅門之禍,只有她一人倖存,而她親眼見到家人躺在血泊之中。

苗苗想要尋找慘案的真相時,竟然發現家族裡的每一個人都在極力隱藏一個巨大的秘密,父親(姜武 飾)、母親(惠英紅 飾)和弟弟(陳曉 飾)之間的關係也顯得撲塑迷離,而這一切都要從3年前,苗苗被神秘男子性侵的那個雨夜說起...

神秘家族 (2).jpeg 

這大概是我出道有史以來看過最莫名其妙的電影吧。

別誤會,這邊的出道是指從我開始寫影評以來這件事,當然,這部片子毫無疑問是部糞作,但我並不驚訝,因為閱糞如雲的我,還看過比它更糟的,其中對岸的恐怖片占了八成,如此比例告訴我們對岸的恐怖片十部有九部糞,剩下的那一部就是已經超出我所能理解以外,不知道該定義算是什麼東西的物體了。

神秘家族 (1).jpeg

不過,我覺得我們也不能因為這樣就瞧不起人家,反而應該要為他們的精神所感動,受制於中共廣電法的緣故,他們對於拍恐怖片有七八百種管制的條文,這麼綁手綁腳依然無法澆熄他們想拍恐怖片的熱忱,於是往往就會看到對岸的恐怖片,每個海報都兇猛到一個不行,宣傳也用各種匪夷所思的字眼再吊你的胃口,營造整個氛圍好像要突破尺度的恐怖,結果演著演著就變另外一回事了。

圖片2.jpg  

金玉其外、敗絮其中......我不是針對你,我是指在場的各位......

 

因此,不信邪的我被對岸恐怖片炸的滿身大便之後,突然覺得,原來品冠拍的什麼《奪命旅行》已屬上乘之作,當然也可能是我見識淺薄,如果各位有看到對岸的恐怖片真心覺的不錯,麻煩通報我一聲,我很樂意改觀,但麻煩別這麼壞心,再拿一部大便扔我。

只是糞就糞為什麼要講莫名其妙,文藝片、藝術片我不敢說,其他的也不講就講恐怖片,我不相信就看恐怖片的審美觀,對岸的人會跟我們有多大的差別,因此,我相信對岸很多導演在拍攝電影的時候都早有那種覺悟說,"逆馬的,俺要追隨前輩,搞臭所有恐怖片,去你的廣電法",於是一部片子會糞實乃人為,只是說既然有這自知之明,拍給自己廣大的十億同胞觀摩也就算了,居然還到台灣上映,豈不斗膽。

神秘家族 (2).jpg

不過對岸的操作也並不是那麼地難以理解,從卡司請來藍正龍、林依晨兩位演技無法挑剔的演員嘎一角,衝著這股專業相信很多沒很懂對岸恐怖片文化的人就直接買票進場了,然後看著看著越來越跳tone,怎麼跟海報的簡介講得完全兩碼子事,於是你又重新去確認海報時,你會發現藍正龍的眼神好像在說什麼,「YA~~~I got you」,然後我內心就莫名其妙浮現這首歌,以及第一次看到這首歌MV時候的心情。

沒想到光解釋開頭的二十餘字就噴了我八百多字的想法,好,考慮某些人可能不是想來看我抒發心情的,我決定現在要正式來談這部電影。《神秘家族》演的是說,某個下雨天,在路邊準備打公交車的苗苗,巧遇一個帥哥,苗苗對他有著幾分期待,可能打算來個下雨天美麗的懈詬之類的吧,連媽媽打來的電話都故意不接,然後鏡頭一轉,苗苗驚慌失措地在一堆芒草堆裡奔跑,然後我們的帥哥從容地後面散步,然後苗苗就被追上了,差點沒被幹死而已。

我相信如果有上電影院的人,光這開頭就應該開始也些髒話在空中此起彼落地浮現了吧,先說苗苗剛剛不是一臉哈棒樣,「像這種要求,我這輩子沒見過」,結果把人家弄得上火褲子,脫了妳卻在那邊裝死,安捏恩丟吧。好吧,這個我還能稍微理解,說服自己說苗苗可能對於帥哥的休幹方式太美式,不合適就不應該勉強,結果一個用跑的還跑輸一個用走的,還敢說自己是馬拉松選手,妳敢說我還真不敢聽咧,還整部片子一直跑強調這件事。

哈哈,若你有這種想法,你反而著了導演的道,人家搞不好就是要挑戰最快逼走觀眾的電影金氏世界紀錄,至於有沒有達成我是不清楚,但我相信你再把剛剛那首MV拿出來自嘲一次,可能會稍微釋懷一點。

神秘家族 (3).jpeg

接著,我們會發現,苗苗可能因為被性侵過,創傷症侯群而拒絕與家人的對話,姑且不論她到底是有多不爽到不想跟家人講話,至少媽媽讓我感受到滿滿的母愛,只是說這媽媽也真的是夠天才的,我第一次看過有人踩梯子穿高跟鞋的,媽媽介紹玩了換弟弟進場,一進場就把苗苗的奶水喝完了,別懷疑還一整瓶的,讓苗苗一整個超不爽,於是離去之後,媽媽還好心地遞給他一瓶豆漿,應該是吧。

到底是想表達什麼,表示沒有牛奶喝,喝豆漿也不錯喔,打廣告嗎?

神秘家族 (3).jpg

還剩下個爸爸,同樣弄點橋段給他進場,苗苗缺錢用,然後就跑到一個地下工作是來找爸爸,爸爸出現了還神祕兮兮地,雙手沾滿紅色油漆,想也知道要讓觀眾亂想是不是血跡,無所謂不重要,重要的是苗苗拿到了一大把鈔票,真是茶來伸手飯來張口,這種人簡直了。接著苗苗又開始跑了,跑跑跑向前跑,跑完了同學問她要不要去逛街,我想電影還是要強調她有陰影不想在大街上接觸人群,寧願在這邊練習跑步,免得連散步的人都跑輸,我本來要改觀這個人真上進,沒想到下一秒她就去逛街了。

其實也不是什麼商店街,而是公園的市集之類的,聽說大陸很多這種地方......等一下,派大星牛排、東海岸鮮烤大魷魚、還有燒仙草、優格霜淇淋,這......這是啥咪情形,別騙我沒去過夜市欸,一個跑馬拉松跑到蟲洞進入異次元世界的概念嗎?先不說這個好了,苗苗走著走著突然發現似乎有怪人在跟蹤她,著急的她想我有練過了,這次你休想用走的還能追上我了,結果練了腿忘記腦袋不能練,光天化日之下妳不乾脆站著看他想幹嘛,結果是越跑越暗巷,妳這不是在引人犯罪嗎?

各種自殺行為,苗苗長這麼大沒死個幾百遍,這才是真的天生神力了吧。

神秘家族 (4).jpg

至於好像還有什麼無腦情節我已經懶得講了,講完大概都上萬字了吧,至於苗苗整天穿勾勾牌置入性行銷這種也算了,我就講這部片子的問題點吧。首先,各位從《神秘家族》這片名多少會有這樣的預期,比如說女主角的一家人可能有什麼法力,還是說這家人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祕密,不然搞個《屍憶》般說搞陰謀論想把死人嫁出去也行吧。

問題不是,其實這部片子演得是一名受過侵害的女子,走出性侵陰霾的勵志片,聽到我這樣講,應該已經夠清楚明白,這部電影的問題在哪了吧,不用我再多說什麼了吧。

神秘家族 (5).jpg

接著我在講一個大問題,某方面感覺得出來電影是想營造苗苗的內心戲,對於過去的悔恨急著想去改變彌補之類的吧,但是不知怎麼地,我大概看到第一幕的家人互動,我就大概猜出電影想搞什麼東西,然後這家人不斷地交錯出現,各種跳脫邏輯的對話與死個一次兩次三次的家人,就更讓我確定了電影的意圖,原來這些都是苗苗內心的小劇場,哈哈哈,三小啊,而且這種人死復生,如果在某個時間點可以阻止就能夠改變不幸的橋段,不就是《黑洞頻率》還是韓國片《贖命鈴聲》嗎?

神秘家族 (1).jpg

看完這部片,我完全可以理解妳們的心情......


如果是要演中國版的這種題材也就算了,結果也不是,一樣都是苗苗內心的小劇場,有人這樣演的嗎?如果用些小小敘述性詭計,在後面一些細節串連也就算了,也不是,扯了一堆無關緊要的人警察鄰居配合演出,毫無原則的OP,我真不明白我到底看了什麼。最後,還是要演苗苗走出家人的傷痛嘛,你以為會是有什麼天大的契機改變她的想法,結果也不是,我後來終於懂看三遍的意思了,當然啦,別說看三遍,大便我光用聞的就知道不能吃了。

不氣不氣,平常心,對岸的恐怖片,這只是正常能量釋放。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0    >>除了瞎我沒什麼好說的
結局:0    >>除了瞎我沒什麼好說的
氣氛:0    >>除了瞎我沒什麼好說的
駭人:0    >>除了瞎我沒什麼好說的
推薦:0    >>除了瞎我沒什麼好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