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戮島.jpg  
作者: 葛蕾琴.邁克尼爾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13/10/03

[內容簡介]

一張寫著「不要看」的DVD
  讓別墅狂歡party變成一場血腥惡夢

  制裁倒數──

  10、9、8、7、6……

  你背叛過朋友嗎?
  你扯過別人後腿嗎?
  你說過別人壞話嗎?

  5、4、3、2、1……

  你以為這些小動作都無傷大雅
  但其實你的一舉一動
  都‧有‧罪

  Final countdown
  復仇開始──

  私人小島、沒有大人在的別墅、整個冰箱的啤酒、一屋子少男少女、──這是所有人最夢寐以求的party天堂。

  梅格和死黨接受學校風雲人物的邀請,來到西雅圖沿岸小島上的私人別墅參加派對。一開始所有人都沉醉在盡情狂歡的氣氛──直到他們發現一張寫著「不要看」的DVD。

  好奇心驅使之下,大家起鬨著播放了影片,卻發現裡面是一幅幅學校日常生活、卻又穿插著詭異圖像的照片,配著令人不安的女高音歌聲,還有從10開始倒數的數字一個個出現、又一個個被紅線劃掉的畫面。讓所有人毛骨悚然的是,影片中的數字,剛好跟這次別墅party的參加人數一樣,都是十……

  被來歷不明的DVD害得興致全失,眾人決定各自回房睡覺。隔天清晨,第一個醒來的梅格卻發現其中一位女孩在樓梯井上吊自殺。但他們很快就知道,這才只是惡夢的開端而已。

  屋外狂風暴雨,屋內電力、網路陸續切斷。通往本島的路被大浪淹沒,渡船碼頭也被沖毀……每隔一段時間,就有一人以離奇的方式死去。梅格知道,如果不盡快找出這一切跟那張DVD有什麼關聯,到最後,這棟別墅裡就會一個人也不剩……

(以上來自博客來)

 


如果是一個三不五時就會在書市注意有什麼推理小說的書迷,或許多少可能會對本書有點印象。

孤島殺很大一直是我認為類型小說中萬年不敗的題材,無論是推理小說還是恐怖片,其環境效果的妙用盡在不言中,雖然這樣的電影還算不少,但小說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多,而這本《殺戮島》就是這樣的一部作品,另外,從文案看來本書也頗有向阿嘉莎‧克莉絲蒂的《一個都不留》致敬(抄襲)的意味,兇手每殺一個人就做一次記號,還融合了許多歐美無腦殺人片,青少年「沒打鐵、毋寧死」的文化。

好像挺令人期待的,但實際上讀完之後,嗯......我覺得有人有人盛讚為YA版《一個都不留》實在是太過抬舉了,我覺得叫孤島版《鐵達尼號》,搞不好還比較接近一點。

我既然都提到關鍵字,YA!!就是這個,表示這部作品將會非常地無腦,劇情並不複雜,文案基本上已經講了個八成,流程大概就是派對介紹成員-->狂歡打鐵-->發現詭異DVD-->開始死人-->繼續死人-->揭露真兇,頂多就是中間安插了日記這元素,說明兇手的殺人動機這樣。本書稱不上有什麼推理成份,有八成的篇幅都是動作場景描述,身為偵探腳色的男女主角多數探查,對於尋找真兇沒有什麼實質上的效益,非常無腦,而無腦還有裡頭的人物,明知殺人魔就在身邊卻又偏偏都要單獨行動,每個都死得很理所當然,就連女主角在最後一刻也很腦殘,看得讓人好氣又好笑。

從情節看來還比較偏向於《驚聲尖叫》、《是誰搞的鬼》,這種隱藏兇手身分的無腦殺人魔片,所以我才說,會有人想把這本書跟《一個都不留》作比擬,我個人是保持高度存疑,也不是不行啦,如果謀殺天后的經典作品高度是台北101,那《殺戮島》大概就只是三樓透天厝吧。

鮮少推理也就算了,若想將其定位為單純驚悚的作品,好像不太行,雖然說本書的死者眾多,但營造出來的驚悚氣氛非常缺乏,我依然記得《一個都不留》一個接一個死去的描述令人不寒而慄,但這本書卻完全沒有那種感覺,因為這本書的人就像我剛剛說的個個都不要命,這種人想死神仙也難救,一個已經沒有求生意志的人去送死,自然看笑話的心情會比緊張他怎麼死的多,再者這本書裡頭的死法都很一般,完全不如文案所講的精彩,沒有什麼離奇的死亡,不過我想這可能作者是位女性作家有關吧。

不是我歧視女性作家,我在上一篇書評就有提到,女性作家或許比較多少女情懷(歐美尤是,日本女人可怕多了),要她們寫鉅細靡遺的殘酷殺人或許有點難,但要她們寫男女之情就微妙微翹。說我講話比較尖酸刻薄也好,說我不懂規矩也罷,看這本書的時候,我有一種作家在幻想自己是女主角,然後在這危機存亡之際有個帥哥陪伴,一邊自己不斷急中生智,還與帥哥在探查的過程萌生情愫,兩人在最後還很戲劇性的發展。非常自我感覺良好,有爽到就好,其他人隨便死一死沒關係的感覺,這也是我為什麼說稱為YA版《一個都不留》太過抬舉,反而叫孤島版《鐵達尼號》還比較接近一點的原因。

再來我評論一下這本書的動機吧,我真的覺得太瞎了,不說個兩句會混身不對勁,怕被我雷就到此為止,雖然我覺得應該也不會有什麼影響。這本書大概提到,裡頭的人物或多或少都有對某人有形無形的霸凌,於是引來殺機,但是實際去看,你真的會覺得過分小題大作,別說那個被霸凌者的死是自找的,而那霸凌根本就也有待商榷,被酸個兩句就算霸凌,有這麼玻璃心?笑死。

如果拍成電影就看導演功力,但小說就是一部照本宣科的庸作,既沒推理也不驚悚,實則滿足自我少女懷春飽暖思淫慾的作品,話說回來,可能YA小說的風格就是這樣吧,恕我不懂得欣賞囉。

 

 個人推薦指數:4分(滿分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