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黑祭司.jpg  

年份:2015

國別:韓國

類型:靈異、驚悚

導演:張宰賢

 

[劇情簡介]

兩名天主教祭司須在一天內展開行動、合力消滅少女體內的邪惡力量。

一場交通事故,讓無辜少女(朴素丹飾演)出現難以用理性或科學角度解釋的詭異症狀。為了解救這名少女,金神父(金允錫飾演)無視教會的懷疑與反對,執意進行神祕祭典儀式。

不過儀式還需要一位具備所有資格的輔助祭司,於是他找來神學院學生崔俊昊(姜棟元飾演)擔任助手,除了從旁協助,還必須身負監視任務。不過,解救少女的機會只有一天,也讓金神父與崔副祭司開始一場可能會葬送生命的危險儀式…。

黑祭司 (2).jpg

雪中點菸很有意境啊

黑祭司 (18).jpg

金允錫,應該不用我介紹了吧


我們都知道,韓國人拍犯罪電影已經算得上是世界一流水準,前陣子的《屍速列車》證明了活屍災難片已不再是歐美好萊塢的專屬,韓國人想拍也可以拍得有模有樣。就當我想著到底還有什麼可以限制韓國人的時候,發現了這部《黑祭司》,韓國人居然已經狂到要挑戰歐美宗教片,著實帶著不懷好意看好戲的心情,沒想到不僅意外地夠水準,甚至還拍出歐美驅魔片沒有的韻味。

 黑祭司 (8).jpg 

 姜棟元,同時詮釋第二男主角的俏皮與傷痛很到位

黑祭司 (10).jpg

 演完《屍速列車》人民公敵,容錫這次變成有趣的神學院校長

 

我向來對「驅魔」類型的電影敏感度不高,如果你喜歡看林正英系列,炫目華麗的抓鬼功夫,那可能會覺得很無聊,通常就是一定要搞個什麼真人真事改編順便傳教,你不會在裡頭看到什麼誇張至極的鬼影出現,就看宗教人士拿著聖經如何在附魔之人旁邊碎碎念,規則就是要誘使惡魔說出自己的名字,然後就沒了。而且這樣的電影通常都很嚴肅,叫我這種幹話王怎麼掰,前陣子寫的《現代驅魔師》我承認就寫得有點不知所云,問題是還排在關鍵字搜尋的第一名,真叫人汗顏。

黑祭司 (20).jpg

韓國鬧區居然有這麼一間教堂,改天一定要去觀摩觀摩(查了一下是「明洞聖堂」)

黑祭司 (21).jpg

可是裡面坐了一堆怪人

 

雖然我在開頭就開宗明義地褒了幾句這部片不錯,但是《黑祭司》的劇情其實並沒有什麼太突出之處,與大部分的驅魔電影一樣,如果你有看過《大法師》的話,大概差不多就是這樣的流程(當然,你也可以說我看的驅魔電影少,我不否認),大體就是說有一個棘手的附魔事件,中間就看各家想講什麼廢話,反正就是重點的驅魔儀式。

黑祭司 (34).jpg

不是要驅魔,在等什麼?(等開飯啊,吃飯皇帝大)

黑祭司 (39).jpg

喇舌 喇舌 喇舌 want love,喇舌 喇舌 喇舌 yeah

 

都講得這麼明白了我也不知道該說什麼,不然就來講講這部《黑祭司》有別於其他驅魔電影給我的感覺吧。首先,我挺讚嘆這部片在營造宗教上的氛圍,但在講這的同時也算是本片的罩門吧,先包涵一下因為沒做什麼功課,所以我不知道韓國人的宗教分布情形,而電影自己也點出了這個問題,不像歐洲天主教基督教立國的國家,隨處可見富麗堂皇的教堂拍驅魔似乎很應景,而韓國則是到處都高樓大廈,滿滿的商店街,所以當我們看到穿著神父裝的副司祭坐在公車上還牽著一頭豬,旁邊一堆的學生看著他,彷彿來自於不同的世界,可想而知看到最後,兩個主角為了驅魔拚死拚活,拚到大街上,結果路人全都在低頭滑手機,是有多麼的突兀。

黑祭司 (51).jpg

 

不過,那也只是部分畫面,我想導演自己也懂這個道理,要在一個天主教非主流的國家拍驅魔片,本來就會哪裡怪怪的,於是為了規避這樣的尷尬,這部片子幾乎不可見平民老百姓,就算有也不會有太多的交集,取而代之的是韓國教會體制的詳述,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做法,除了避免我說的罩門,也足見電影做了不少功課,在關於韓國驅魔制度上,讓觀眾有種大開眼界的感覺。

黑祭司 (38).jpg

吃飽了,開始驅魔

黑祭司 (29).jpg

這一見鍾情......真是當兵三年,下一句就不接了,免得被說我外貌協會

 

本片前期大概就是一些事前準備,驅魔片很喜歡誇飾的高層本片也有了,主角金範信(金允錫飾)與一群韓國教會首腦開會,道出了些許韓國教會只傳教不驅魔(怕事)的文化,接著找上了神學院的學生崔俊浩(姜棟元飾 ),讓他出任副司祭一職,過程也有些趣味,再來就是一些拉哩阿雜的小事情,我沒有看得很仔細,尤其是要誰去找哪個司祭哪個神父哪個教授幹嘛幹嘛的,太多人了都讓人搞不清楚,然後神學院院長還要崔俊浩偷拍金範信在搞什麼,感覺拋出很多支線,但其實也都沒什麼收,不過其實也都不太重要,反正就是等決戰驅魔。

黑祭司 (47).jpg

這樣驅魔很有型

黑祭司 (50).jpg

你娘咧,哥在那邊拯救世界,你們在那邊給我放閃,不玩了啦

 

雖然這樣講,但你也不用怕前期看得提不起勁,有些支線倒是營造得不錯,比如為什麼金範信非得幫這位被附魔者驅魔,那句話「現在不是只有我再努力,要知道是誰在幫大家!」十足感動,沒說的點是在講,被附魔者正在為了把惡魔框住,而用自己的身體折磨著,這倒是在很多驅魔片看不到的觀點,金範信這腳色的個性也挺適合亦正亦邪的金允錫詮釋,至於第二男主角姜棟元擔綱的崔俊浩,腳色本身看起來很「促咪」,但其實也有心底的傷痛,為什麼設這個點呢?後面講。

黑祭司 (1).jpg

ㄍㄥˊ~~ㄍㄥˊ~~~

黑祭司 (49).jpg

你這是什麼刀?

黑祭司 (48).jpg

殺豬刀啊

 

本片的驅魔過程十足精彩,佔了本片大半的篇幅卻毫無冷場,驅魔者與惡魔的對決互有優勢,從惡魔口中說出與聖經有關的詞去推敲惡魔的弱點也有一點推理的感覺,而這裡也頗有向《大法師》致敬之意,崔俊浩心裡的傷痛成為惡魔利用的弱點,這跟《大法師》的副手也有相同遭遇,至於這裡的精采,對我而言,算是挺融合中西式驅魔的感覺,比如說附魔者會發出身上會發出腐肉的惡臭,相對應的方法就是在人中塗牙膏,還有為了防止副司祭的身分曝光,在附魔者的身旁要撒上一圈鹽(白白的粉我猜?),然後道具很多,手勢很多,口號也很多,印象中西方的驅魔應該是沒這麼「搞剛」,我猜測導演應該是為了增加精采度,所想出來的各種驅魔新招吧,我對這方面也啥研究,如果真的有懂這方面的朋友,歡迎不吝指教。

這樣被看是不是很恐怖啊

黑祭司 (46).jpg

光這表情就夠嚇死一堆寶寶了

 

電影最後還有一堆撞車,副司祭的笑容充滿想像空間,對了,說到恐怖片怎麼能不講本片的驚駭指數,飾演附魔者女孩演技真的猛(用好還不夠形容),那充滿邪惡的笑容晚上看倒是挺讓人不寒而慄的。感覺這篇文難得我爆了很多雷,但不這樣寫我也不知道該寫什麼,但我相信就算你知道了這些,也不會對觀賞本片的雅興造成任何影響。

這篇驅魔電影的影評依舊不知所云,各位看了若有幾分不耐,麻煩略過,總之,這部確實值得一看。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4   >>韓版《大法師》無誤,而且還挺好看的耶
結局: 3   >>一定要宣揚驅魔師捨己救人的偉大,最後的笑容充滿想像空間
氣氛: 5   >>演技沒話說,驅魔儀式由於加入些東方道具與招式的概念,變得格外好看
駭人: 4   >>光朴素丹詮釋魔鬼的表情就值得給高分
推薦: 4   >>還不錯,重點是證明了韓國人也能拍驅魔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