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花園.jpg  

作者: 朵特‧哈奇森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17/06/02

[內容簡介]

美麗,卻前所未有顫慄。

警告!這是一本翻開後就停不下來的小說……
駭人、扭曲的心理驚悚之作。

  ★2016年6月出版至今,於亞馬遜Amazon已累積高達11000多則讀者好評,獲得4.3顆星超高評價。

  ★義大利、俄羅斯、葡萄牙、巴西、泰國……各國語言版本銷售全球,預計改編為電影,由麥可‧修格(Michael Sugar,驚爆焦點、危機解密) 和凱文‧弗雷克斯( Kevin Frakes,捍衛任務、幸福百分百、搖滾青春戀習曲、最美的安排……) 監製。

  位處偏遠的豪宅附近,有一座美麗的花園。

  花園裡長滿爭奇鬥豔的花朵和高大的樹木,還住著一群珍貴的「蝴蝶」──被綁架、紋身的年輕女孩。管理花園的是一位思想扭曲的男人,捕捉、保存可愛的物種是他最著迷的事,她們稱他園丁。

  花園曝光後,其中一位受害女孩被帶去偵訊,FBI 探員維克和艾迪森受命負責這起職業生涯中最殘忍的案子,他們必須一一解開謎團,但眼前這位據稱瑪亞的女孩彷彿是更大的謎……

  瑪亞娓娓道來,揭開花園裡神秘的生活、新愁舊恨,以及那位不顧一切想保有他美麗俘虜的男人的故事。然而探員始終懷疑,她隱瞞了更重要的消息……

 

 (以上來自博客來)


最近的新書,文案蠻吸引人的,尤其聽到已經有片商預約要改編成電影,就讓人更想知道有什麼過人之處。

《蝴蝶花園》寫的是一個歧異的收集癖的故事,以倒敘法,FBI在拯救行動後,試圖從被害者之一,一個叫瑪亞的女孩口中,還原事情的真相,接著整本書就聽她娓娓道來事情發生的經過。就我的閱讀經驗以來,歐美的書都很重視人物塑造出形象鮮明,所以不意外地就從瑪亞被綁架之前的家庭瑣事說起,這邊我沒有看得很仔細,大概就是生長在一個有點問題的家庭吧,然後輾轉被寄養在親戚家,親戚家的不知道誰誰誰還是個不速鬼,動不動就想掏出他的老二含苞待放的,不堪其擾的瑪亞逃離親戚家,獨自到紐約過著打工生活,然後認識了一堆好姊妹等等的。

這些跟後來的蝴蝶花園有什麼關係嗎?好像也沒有什麼關係,如果我是FBI,我會很想問她說,講重點,講一堆狗屁倒灶的事情幹嘛?

沒啦,是真的沒有什麼關係,但大概也可以理解,就如我說的人物塑造要鮮明,作者想要讓讀者多認識一點瑪亞這個人吧。於是瑪亞就在恣意的生活中莫名地被擄走了,來到了《蝴蝶花園》,開始本書的主題。於是在FBI探員與瑪亞的一問一答中(其實根本就只是一直重複,可以多說一點嗎?),瑪亞仔細地回憶起在《蝴蝶花園》的生活,在那裡醒來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讓花園的主人,她們稱作園丁,在背上紋上蝴蝶的刺青,接著就是融入她們的大家庭,除了她,裡頭也有很多跟她一樣不幸的女孩。

接著整本書大概就是在講裡頭的生活起居與文化吧,其中比較驚悚的就是,不聽話會被做成標本,但是你以為聽話就沒事了嗎?等到女孩被囚禁超過一定年紀,同樣也會被做成標本,不小心懷孕也會被做成標本,因為園丁根本就把這裡當作後宮一樣,三不五時就會來找女孩洩慾,除了園丁,他還會帶著他的混蛋兒子一起來逛花園,也任由他對女孩洩慾。

我直接來講讀後感吧,我認同這部小說的確有拍攝成電影的價值,除了他驚悚的主題之外,藉由演員代入小說人物的情感,再擴散至人物與人之間的對話,建立各個人物的形象,由於同處於患難異邦所共生出的革命情感與求生意志,導演與演員互相搭配得宜的話,倒是一個頗為淒美的故事,蝴蝶刺青以畫面呈現也堪稱唯美。然而,我就講重點,作為一部小說,我覺得沒有營造出足夠的懸疑感,支撐我有強烈想閱讀下去的感覺,而只是就像看著因為A所以B,因為C所以D,全看作者在編織一個怎樣的故事。

當然,我可以理解作者或許沒打算搞懸疑,就是很專門在寫一則扣人心弦的故事,如果說瑪亞在花園的經歷夠驚悚,常常有一些很刺激的突發事件,營造出一些讓讀者揪心的感受,也行,問題是作者似乎打算寫的就只是《蝴蝶花園》的概況,園丁對待女孩們的態度與行事作風,園丁的兒子有多麼的混帳,瑪亞與其他女孩們如何苦中作樂,其中我又覺得頗大的問題是,身為第一人稱敘事者的瑪亞,作家的決策就是她是一個堅強的女孩,而且際遇也相對於其他女孩也比較平順,雖然偶爾被混帳兒子找麻煩,但大抵算是園丁的紅人,由此可知這與我剛剛所說,需要很多動力去打擊女主角,好讓讀者感受到虐心的這件事情相違背。

再者,雖然說這是一部驚悚小說,但也沒有什麼太重口味的敘述,也沒有什麼驚嚇的橋段,比如說「園丁撫摸著瑪亞的臀部,她害怕著下一刻,是不是就要人頭落地」這樣的敘述,都沒有。而且由於瑪亞的個性又是個很淡定的人,所以我不知道作者是因為人物的口吻才這樣,還是根本沒想到,花園裡的生活根本就是九死一生,但從瑪亞的敘述角度來看,完全感受不到這樣的氣氛。人物過於平淡的心情看待在花園的所見所聞,於是就讓我原本就很難投入,完全變成像是個路人看戲,更為置身事外的感覺,我覺得小說如果沒辦法讓讀者將自己代入小說的世界,那看的過程將會變得有點痛苦。

困擾我的問題還蠻多的,我覺得書有時候可以超脫常理,但不能不合理到讓人翻白眼,本書裡頭的某些設定,就不合理到讓我很出戲。先從園丁講起好了,從我剛剛所說,園丁擄來女孩,將她們囚禁在花園,既在背後紋上刺青,還訂定了賞味期,過了就殘忍殺害製作成標本,三不五時還會在花園的某處展覽,既滿足自己的收集癖,也有警惕女孩們的作用,還放任自己的兒子,對女孩們蹂躪。聽我這樣講,你會覺得園丁根本就十足的人渣,但不是,作者又描寫他對女孩們的情感是真性情,雖然把她們擄來花園,卻對她們的生活照顧的無微不至,吃好穿好還可以「打鐵」,殺女孩好像是逼不得已,殺完後還會痛哭失聲,兒子太垃圾也會教訓他,還三不五時會來跟女孩們搏感情,噓寒問暖如雪中送炭的老人。

聽我這樣講,你是不是有一種WTF的感覺,而且敏銳的朋友應該也從我的話又注意到重點了,女孩們人數似乎不少,園丁還是個老人,而且也沒有限制行動,怎麼不找機會把他幹掉就好了呢?有人可能會想到是不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愛上加害者),我本來也是這樣想,但從瑪亞的敘述看來,也沒有啊,她們對於自己的遭遇也是感到很驚恐很想逃離這個地方,作者有個說法是,聽話至少不會死得很痛苦,還另有個說法是,園丁如果被幹掉,繼承人是他的混帳兒子,以後的生活搞不好會更難過。

這種說法,你覺得合理嗎?

接著,我又看到瑪亞愛上了園丁另外一個比較成材的兒子,然後發展出一樁小清新的愛情,我看看,果然是某些女性作家喜歡搞的套路,半調子的驚悚,實滿足自己的少女情懷。因為是倒述法,所以應該也算不上暴雷,這群女孩逃離花園的辦法雖然算是個突發狀況,但是後來想想,感覺這個花園根本也沒有想像中這麼堅不可摧,正常人應該都想的到,就偏偏裡頭的女孩各個都被關到失智。

結局很倉促,,FBI也根本沒啥實質用處,而本書至少撐住我看完的點,就是為什麼園丁要幹這種事情的原因,唯一的懸疑點匆匆帶過,而且也非常沒有說服力,什麼小時候常常父親帶他去抓蝴蝶啦,然後巴拉巴拉什麼的我沒看很仔細,我覺得這種雞毛蒜皮的原因並沒有強烈支撐起園丁之所以如此病態的設定,然後又不把他寫得太混蛋,偶爾還要幫他講話什麼老婆毛病一堆什麼的,到底是想怎麼樣啊?

這篇書評有點無腦,帶了點氣憤,有些讀者可能比較無法認同我的言論,沒辦法,我個人就比較偏務實的推理小說愛好者,不太能接受浪漫主義的作品,所以說,主要還是類型不對tone啦,搞不好有人會蠻喜歡的說不定,至於我就敬謝不敏啦。


個人推薦指數:4.5分(滿分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