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共同警戒區.jpg  
年份:2002

國別:韓國

類型:懸疑、劇情、戰爭

導演:朴贊郁

[劇情簡介]

故事是發生在一個夜裡,一名北韓哨兵被發現身中槍傷致死,而伏屍的地點正是位於板門店的南北韓共同警戒區。事件發生後,北韓認定是南韓的恐怖攻擊

但是南韓卻堅持是北韓謀反,雙方為此爭執不下,最後通過協議決定交由瑞士及瑞典組成的中立國監察委員會調查,並由瑞士籍的韓裔少校Sophie(李英愛飾)全權調查此一棘手案件。

由於南北韓雙方都拒絕跟Sophie合作,彼此都不肯提供嫌疑犯,兩地政府也都堅持自己的清白,使得調查更增加了困難度。但是在Sophie的抽絲剝繭之下,她從關鍵證人南成植的證供當中,發現了一名受傷的南韓士兵李壽赫(李秉憲飾)可能知道一些隱情,就在她開始深入調查李壽赫時,南成植卻離奇的自殺身亡,而她也終於發現這些國界守軍表面短兵相接,私底下卻有深厚情誼的非法秘密…

失去了關鍵證人,Sophie頓時感到束手無策,同時她也發現南韓士兵與北韓士兵兩人的供詞南轅北轍,這讓她更起了疑竇,然後她偵訊了第一個目擊證人,結果卻讓整的案件更加複雜,Sophie要怎樣才能找到真正的答案呢?南北韓的關係是否會因此更加惡化?
1.jpg

演出大腸金前的李英愛,好吧,美女穿軍服就是OP

15.jpg

宋康昊怎麼好像老是演出頭很大的腳色,還是說讓他演的腳色都頭很大


 
因為上次在一個晚上連續看完《奪魂鋸》七部,覺得最近食慾好像不太好,所以這期我們來點不一樣的,今天要介紹的是朴贊郁的經典作品之一,他老兄是誰,就是搞出《原罪犯》這種獵奇變態片的導演,不過這次不是恐怖片,但很值得也因為對我的衝擊頗深,所以拿出來跟大家聊一下。

9.jpg

電影這場景當然不是真的在板門店拍的阿,不然你以為名導演就不會被機關槍掃射嗎?


2002年的《共同警戒區》是一部反戰電影,它很特別,有別於好萊塢以戰爭的殘酷與同袍之情去觸發觀眾的省思,本片則是著眼在人性衝突,將南韓與北韓一直以來敵對的歷史共業,以別具心裁的主題與嚴謹的劇情架構,巧妙地說出人們對於和平的訴求,雖然少了點戰鬥場面,娛樂面是缺乏了些,但相信我,你反而會很希望這部電影,不要有任何對立殺戮的場面。
12.jpg

笑什麼笑,牙齒白阿,等一下叫你哭

16.jpg

被KO

17.jpg

這仆街仔又仆街了

 

本來還想多聊聊一點關於《共同警戒區》(亦稱板門店)這個地方,不過,最近的人好像都沒什麼耐性,做了點功課寫出來又被嫌,台語就叫「做到流汗,嫌到流涎」,我又何必了,乾脆直接貼維基好了。所以這次我就直接講重點吧,這部電影之所以棒,是因為沒什麼點好挑剔的,主題、劇情、演員、氣氛、結局都是好得沒話說,而且也很清楚地表達出族群分裂對於一般人的無奈。

11.jpg

申河均,可別看他這副呆樣

22.jpg

人家現在可帥的咧


本片以懸疑開場是很保險的一種做法,它有一定程度去吸起觀眾對於電影的專注力。我就先當各位已經對板門店這個地方有初步的認識,某天,就是在這樣的區域發生了武裝衝突,在北韓的衛哨裡死了一名士兵與一名軍官,傷了一名士官,而一名南韓士兵則倒臥在位於停戰線上的不歸橋上,南韓軍方在槍林彈雨中及時救出,於是中立的聯合國找了名韓裔女軍官來調查真相,但北韓與南韓的兩名倖存者,卻同時隻字不提發生了什麼事。

21.jpg

你們南方人怎麼這麼隨便,這本骯髒淫穢的刊物我沒收了

13.jpg

哥,你的寶貝被北方人搶走了,但沒關係,我一定會幫你搶回來的


所以,這中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當然就是本片的精彩之處,只是這不深入點好像就談不下去了,為免雷到人,就來設個避雷區,自己斟酌要不要繼續看下去了。總之,好不好看就見仁見智,但它絕對是一部很好的電影,觀影之後餘韻不斷、迴響無限。


*******************以下討論牽涉劇情,請斟酌慎入*****************

7.jpg 8.jpg

兩韓士兵為了一本A書開戰,這理由真夠充分啊


好,剛剛我說,這部電影選擇以懸疑開場是一個很棒的作法,其中李英愛演出聯合國軍官,負責調查這起事件的真相,頗有向《沉默的羔羊》致敬的意味(兩片都是女主角在男人堆中精明能幹),接著一場精采的用槍推理,讓這起霧裡看花的事件,慢慢地浮現出讓人意想不到的真相,而這真相還真的讓人意想不到。

3.jpg

喂,起床了,你得到女王的招寵了

2.jpg

放心,說你是我御用的人,應該可以會保住你的後門


所以說,懸疑只是輔助,真相背後的事件過程才是本片的重點,有別於經常看到韓國在北韓議題上的電影,通常都是間諜片(如金秀賢的《偉大的隱藏者》、TOP的《同窗生》),但這樣的片子除了透露被派遣到南韓的北國間諜的辛酸面,某種程度也是在影射諷刺北韓權位者的不擇手段與麻木不仁,這或許沒錯,但若站在韓國觀眾的立場講,北韓的人可能會覺得你們講得並非事實,我們也是有和藹的長官;南韓的觀眾則繼續仇視北韓一天到晚只想銃康我們,這樣都不是真正的反戰。

4.jpg

南韓人不識貨,換換北方口味好了

5.jpg

喂喂喂,你不能這樣就直接XXX了,這樣不人道啊

6.jpg

女王胃口真大,連屍體也不放過


然而,《共同警戒區》的反戰理念就很不一樣,不是諜報片的陳腔濫調,而且劇情雖由南韓所寫,卻透露出滿滿對於北韓的善意。除了已經深植南北韓對立的印象,電影在前期的氣氛也是,直到同樣一直被灌輸這樣觀念的士兵李壽赫(李秉憲飾)在任務中誤踩地雷並脫隊,當遭遇到由宋康昊與申河均飾演的北韓軍吳景弼與鄭宇真時,看似衝突在即,若非李壽赫卡彈那是已經開槍,但是吳景弼與鄭宇真掌握絕對優勢卻非但沒開槍,還好心幫他拆炸彈,從這裡就已經看出,這部電影是率先釋出善意,營造北韓的人擁有更高的氣度,同理也是在講電影也很有氣度。

20.jpg

女王吃飽喝足,來跟事後菸


南韓的阿兵哥跟北韓的阿兵哥過的生活與當兵的性質是早已知道,北韓的可能當一輩子的兵,連家人都見不到幾次,南韓的則是要當三年兵,比起來台灣......連提都沒資格,我看訓練精實與目的也差很多,講到這目的有當過兵的就知道是為了誰,我就不講太明白了,所以說當李壽赫大膽跨過橋去找吳景弼與鄭宇真時,那心態也是差很多,前者可能是基於好玩,後者則可就很多了,對於朋友的渴望、生命的額外意義就是真誠的朋友、對於南韓人民的好奇心等等。

在這種軍事要地交朋友,當然是很冒險的,而這裡又再次表現了氣度,南韓人若在這事件被發現,頂多就是自己被幹掉,北韓人被發現,則可能是全家死光光,兩方人對於友誼的付出所冒的風險高下立判。

18.jpg

靠(哭)三小啊,還不是你害的


其中他們包含後來加入的南成植(金太祐飾)四人相處的樂趣就不多說了,完全就靠電影導演的營造功夫,其中有幾幕是必然會出現的,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難免會講到敏感性的話題,甚至拔槍相向,讓觀眾會有點摸不著頭緒,他們到底是在開玩笑,還是真的發火,而捏了一把冷汗,除此之外,早早就覺得這件事情一定會出包,只是早有預感卻還是不樂見發生,而發生了又會怎樣,又呼應到開頭的事件。

10.jpg

挖襙,這size......

19.jpg

別這樣沒風度,人家就是比較大嘛


最後的真相完全揭露的時候,又再次展現出本片的善意,這個歧異的友情一旦遭受到現實的介入,南韓代表是率先開槍,北韓代表則是完全沒開槍,甚至到了當面對質的時候,還仍舊在保護著對方,著實令人感動,卻也鼻酸。

這部電影講的事情還有很多,自始至終也有不少的轉折,想覺得無聊也不容易,更重要的是用很棒的技巧表達出南北對立的無奈,要講除了從頭到尾講劇情逐一談,不然我看真的講不完,但那樣寫換我沒命了吧,沒那麼多精神,我只能簡單提一些重點,剩下的,就交給各為自己去咀嚼了。

23.jpg

最後這張照片,又是一番挑逗淚腺的巧思啊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5 >>光題材選擇「板門店」就夠聳動,卻又跳脫出一般反戰片的思維,更勝一著
結局: 5 >>峰迴路轉,既充滿唏噓也很有意外性,餘音繞樑
血腥: 3 >>其實沒有這東西,只是某些部分(如驗屍)拍得還蠻寫實的
氣氛: 5 >>好有感覺啊,實力派演員齊發威功不可沒
推薦: 5 >>毫無疑問的神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