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奪魂鋸2.jpg  

年份:2005

國別:美國

類型:懸疑、驚悚、殺人魔

導演:Darren Lynn Bousman

[劇情簡介]

影史最狡猾的殺人狂又回來了,這次將再度教訓不愛惜生命的人們……

當殘暴血腥的謀殺案件告一段落後,警探艾瑞克馬森(東尼瓦伯格 飾)預感嗜血的變態殺人狂將再次捲土重來大開殺戒,而艾瑞克的猜測果然應驗,這次冷血殺人狂將再度玩他新設計的殺人遊戲,他將八個毫無關連的陌生人,包括了魯莽易怒的商人蓋斯(東尼拿坡 飾)、首集曾逃過殺人狂毒手的艾曼達(薛妮史密斯 飾)、冷靜求生的中年人賽維爾(法藍奇吉 飾)、神經質受驚的蘿拉(碧佛莉蜜雪兒 飾)、藏有秘密的歐比(提姆伯德 飾)、睿智明理的強納司(葛連普魯曼 飾)、美麗頑固的愛狄絲(艾曼紐瓦吉兒 飾)以及艾瑞克馬森的兒子丹尼爾(艾瑞克克努德森 飾)關在同一間密室裡。

密室裡不僅各處都有出乎意料的致命機關,另外更不斷地排放神經毒氣,八個人必須在吸入過多的致命毒氣以前找到出口活命,否則將無法重見天日……。 

 奪魂鋸2 (3).jpg

yeah~~I want to play a game......

奪魂鋸2 (27).jpg

馬的,說玩就玩,你有經過我同意嗎?

 

既然宣告了有特別計畫,反正我也不是什麼大牌人物,既然說了就趕快做吧,言出必行是哥的一種風範,不僅如此,作為假文青的表率,不瞞各位,日省吾身更是家常便飯,某天我就想到,作為一個恐怖片專才,版面居然沒有《奪魂鋸》的資料,作為恐怖片最經典系列之一,實在是有失水準,於是上個週末,我在一個晚上看完了奪魂鋸系列整整七集,當下茅塞頓開還吟詩作對:

木頭人騎車來說要玩個遊戲,玩得哥不高興就要你命;
人生不過一場遊戲,他媽的規則都你訂;
不怕豬一樣的隊友,就怕被陰卻開不了口;
沒有過不了的關,只是聽完規則滿腦子都是幹;
無聊當有趣,是我《奪魂鋸》。

嗯~~~好詩好濕。

奪魂鋸2 (12).jpg

想泡姐,等你毛長齊再來吧

奪魂鋸2 (22).jpg

起邱別找我,我大姨媽來今天沒心情

奪魂鋸2 (5).jpg

看三小,泡妞靠自己,沒把你生歪就該偷笑了

 

或許大家對《奪魂鋸》的盛名耳熟,可是不一定能熟,可能有人像我一樣前幾天才看,或還沒看過,或可能連看都不敢看,沒關係,這邊就來簡單講一下這系列電影的概念,意思大概就是美國街頭出現了一個令許多人為之聞風喪膽稱的殺人魔,可怕之處不在於他會殺死人,而是在於他會玩死人,他最擅長的就是製造各種機關訂定各種遊戲規則讓被害人決定要死要活,廢話,可以活誰會想死,問題是你要先生不如死,因為手段既特殊又殘忍,而得到了「Jigsaw」的稱號。

奪魂鋸2 (8).jpg 

半腳踏進棺材的老人約翰自信滿滿

奪魂鋸2 (9).jpg

不用笑,讓你進監獄演「包龍星被十幾個大漢強姦的故事」,到時你想出來我還不一定答應咧

 

欸,可是可能有人會覺得納悶,怎麼不是從第一集開始寫呢?我來說明一下喔,看完這個系列,你會發現「預留伏筆、見縫插針」絕對是這系列最適合的寫照,一天之內看完這個系列的我,給大家一個觀影順序的推薦,那就是把第二集當作本系列的首部曲,以後當作影集這樣看,然後第一集留到最後當作是SP,保證一定會像我一樣感到舒暢,莫名其妙也變成一個詩人也說不定。

奪魂鋸2 (13).jpg

來人,我懷疑死者有被強姦過,幫我抬進房間我好好檢查檢查

奪魂鋸2 (25).jpg

花容失色全民運動,男生女生一起來 

 

《奪魂鋸2》作為溫子仁卸任後的首發,其實在很多方面兼任很重大的意義,由於換導演的關係,不免讓人擔心會不會砸招牌,幸好的是非但不會,接棒的Darren Lynn Bousman更是雄才大略,很明顯感覺得出來,《奪魂鋸》是打算拍一部驚艷一下就收手,但從《奪魂鋸2》開始就四處可見各種「做戲留一線,日後好拍片」的痕跡,不管是還有沒有機會拍續作,伏筆先做了再說,也讓《奪魂鋸》系列有著環環相扣是其重點特色之一。

上面講得比較文謅謅,簡單講,想接拍《奪魂鋸》的導演,玩接龍的技巧不能太差。

奪魂鋸2 (1).jpg

美國應該會開放密室逃脫復刻經典場景,有商機

奪魂鋸2 (11).jpg

玩遊戲前要聽清楚規則

奪魂鋸2 (14).jpg

挖糙,這死人道具好逼真

 

問題是新科導演Darren Lynn Bousman要做的事情很多,但實際上他各方面也都做得很不錯。《奪魂鋸2》裡他要開始著手介紹「Jigsaw」的真面目與由來,本片始給了他名字叫John Kramer,是一個病入膏肓的尋常老人,而且沒多久就被警察贓到了他的大本營,警方浩浩蕩蕩輾進去的時候還要挨幾下,代表了他老奸巨猾老謀深算老而彌堅又老番顛,大本營各種機關道具設計圖說明了他是個十足的智慧犯,然後跟男主角打打嘴砲講他的犯罪動機與願景,雖然男主角覺得很狗屁,我也認同......是狗屁。

奪魂鋸2 (6).jpg

看到第七集,我好像還沒看到這記號有什麼象徵意義的解釋

奪魂鋸2 (10).jpg

機關殺人的經典設計之一

 

只是高深莫測的John Kramer會什麼都沒做就束手就擒嗎,當然不是,正當警察們磨刀霍霍正準備來點私刑正義之時,搜索現場的同時發現,電腦螢幕裡似乎正在監控著什麼,而其中男主角的兒子就龜縮在角落,表示無能。於是鏡頭拉到了現場,一群不認識的人就在某處封閉的建築物裡甦醒,裡頭的人物有一個黑人、壯漢、酥胸女、平胸女、兒子、爆頭男、尖嘴猴腮男以及前一集遊戲的倖存者阿曼達,起初所有人不明究裡,直到曾經被玩過的阿曼達出來提點幾句,這才明白,原來大家都落了「Jigsaw」的手上,想活命就要照規矩來。

奪魂鋸2 (20).jpg

喔~~~多麼痛的領悟

奪魂鋸2 (19).jpg

我招了我招了,快把你的蟒蛇收進褲檔,太刺激,我阿叔幾十歲了無福消受會馬上風

 

於是房子裡頭有各種提示,這樣的模式各位有沒有覺得跟一種實境遊戲很像,沒錯,就是密室逃脫,如果各位有查一下時間順序,可以發現《奪魂鋸2》比真人密室逃脫起源還來得早一年,所以說《奪魂鋸2》根本就是密室逃脫這個遊戲的始祖吧(拜)。《奪魂鋸2》建立了本系列密室逃脫的風格,但是電影裡頭的密室逃脫跟我們實際在網路上看到的可是非常不同,我不是說有沒有花錢買票的不同,電影裡頭的人是在玩命,跟我們嘻嘻哈哈還有漂亮的工作人員在旁邊親切講解,那種氛圍是完全不同的,他們因為不知道身處在什麼地方而感到害怕,更因為室內正在瀰漫著慢性毒氣而有生命危險。

 

奪魂鋸2 (24).jpg

美國倚天仇 

 不懂我的梗,看這個吧

 

因此可想而知,因為互不相識而勾心鬥角,腳色輪流猜疑與解謎,《奪魂鋸2》也因為設計了幾個經典場景而頗負盛名,爆頭男為什麼我要叫他爆頭男,因為他不聽話,嘗試著想用鑰匙開門,然後就觸發門外的機關給開槍爆頭,沒錯,是被爆頭不是爆人家的頭,接著是針筒地獄,雖然說用演得好像看不太出來很痛,但那需要心領神會一下,嗯,還是別想太多好了,雞皮疙瘩掉滿地,除此之外,電影開頭都要找一個衰尾仔來玩遊戲的慣例,也是從本作開始的。

奪魂鋸2 (23).jpg

阿曼達這髮型雖然失敗,但依然用激凸扳回一點顏面

 經典針筒地獄

 

師父引進門修行靠個人,所以說,溫子仁可以是《奪魂鋸》的概念始祖沒錯,但真正將本系列發揚光大的是Darren Lynn Bousman才是。

就這樣嗎?當然還不夠,《奪魂鋸》因為超級爆炸性的結局意外性而著稱,《奪魂鋸2》自然也不遑多讓,只是說為了保留更多觀影樂趣給各位,我就不便多說什麼,我就簡單提示幾個不太意外的意外,你以為John Kramer會什麼都沒準備就讓這系列一向都沒什麼屁用的警察侵門踏戶嗎?當然是為了......嘿嘿嘿,不過我承認,看John Kramer被揍的時候我還挺爽的。

第三集下期繼續。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5 >>承先啟後,溫子人御用編劇功不可沒
結局: 4 >>雖然不到前作的水準,但意外性也是很高的啦
血腥: 3 >>普普通通,其實高血腥的風格這時還沒開始
氣氛: 4 >>九死一生的密室逃脫,高深莫測的Jigsaw,緊張度裡外兼顧
推薦: 5 >>攻略本系列不得不看的初始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