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著雨聲告別.jpg  

作者: 不藍燈  

出版社:讀癮出版  

出版日期:2014/03/05

[內容簡介]

      一樁大學女生橫死家中的慘案,一場十數年的兄弟情誼,
  揭露真相的沉重代價,是向我們曾有的閃亮青春無止盡地道別。
  第一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決選入圍者不藍燈最新力作!

  我知道這是我的問題,但我就是沒辦法。老唐說我放不下過去,是因為我沒有跟它們好好道別,這他媽的到底是什麼意思?難道我能夠要小綠活回來,或Brandon再度出現,然後跟他們說再見嗎?

  「小綠死了,Brandon失蹤了。」戴著一副黑框眼鏡的費警官對我說。

  三個月前,大學室友Brandon找上門來,委託我執行「快遞情歌」的工作。自從大學畢業後,我和Brandon從此走上相反的兩條路,他選擇脫去T恤與牛仔褲,穿上西裝皮鞋進入外商公司當上班族;我則延續大學時期點燃的夢想,待過一個又一個樂團,進去又離開一間間PUB,因緣際會走上「快遞情歌」這條路,為需要的人們演奏音樂或歌唱──就像Brandon為女友小綠設計的浪漫安排,我彈吉他他哼唱,在陽明山上眺望大台北的夜景,獻上生日祝福。

  三個月後,警方捎來兩人一橫死一失蹤的噩耗。

  我開始回憶起我這位好朋友,想起大學四年的深刻情誼,思索他還是不是我當年相濡以沫、為我們創立的樂團「沉醉105」投注大把能量與熱情的Brandon。即便他後來拋下了音樂、走上我們當年認為庸俗市儈的那條路,但我相信,在他的內心深處,依然是我再熟悉不過、眼瞳因夢想而閃閃發亮的那個男孩。

  我決定要找出Brandon的下落。我相信他不是殺害小綠的凶手,也相信他還活在這個世上。只是在這義無反顧的信任背後,我不確定那是不是我樂意瞧見的世界,是不是我能夠抵擋承受的黑暗……

  受勞倫斯.卜洛克影響決心提筆創作,
  一部雷蒙.錢德勒式的男性情誼故事,
  獻給所有曾經在夢想與現實當中取捨掙扎、努力生活的讀者

(以上來自博客來)

 

今天要介紹給大家的書很奇妙,推理小說推理性很低本該棄之如草芥,但是這本《聽著雨聲告別》卻讓我很喜歡。

兩三年前,衝著島田莊司獎入圍決選作品,看了不藍燈的《快遞幸福不是我的工作》,坦白講,看完的當下挺不以為然的,覺得怎麼這樣程度的推理性也能進決選,但當時我卻沒有料到一件事情。累積了一點閱讀經驗之後,某天我發現了這本《聽著雨聲告別》,光從簡介我就深深地被那文字給吸引,然後去翻閱去沉浸書中的氛圍,默默地把書看完,接著又再次把《快遞幸福不是我的工作》借回來重讀一遍,沒錯,原來我沒發現的那件事情,就是那道光......光用文筆就能征服讀者的神奇力量。

我想內容簡介已經把這本書的重點講得很明白了,我就不多花時間贅述了,直接進入重點吧。因為是推理小說,我先講本書謎團的部分,本書的謎團我在開頭就講了,推理性非常低,這邊非常低的意思並不是說無理可推,就邏輯性與布局上來講,仍是有一定的脈絡可循其真相,只是說不若大家所熟知的推理小說,沒有什麼很特別的詭計,也沒有什麼不可能的殺人手法,本書其實就只是在還原一個命案現場,所以與其說是推理小說,不如說它是一本懸疑小說。

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會去找這本書讀,來印證我的說法,所以我就簡單說明一下,本書的懸疑點主要在大雨磅礡的晚上發生了什麼事,主角的好友Brandon與他追求的女生小綠,在發生命案的當晚曾經共處一室,韓片《特警妙探》有說過一句名言,「妻子死亡,兇手一定是丈夫」是比喻情殺的比例之高,所以Brandon很理所當然地成為第一嫌疑犯,再加上他事後失蹤,如果不是殺人凶手為什麼不出面說明。

於是主角開始追查,從隔壁喜歡推理小說的大嬸口中聽到了一些當晚的證詞,包括進門前大家開開心心,中途有爭吵的聲音,然後有清楚看到Brandon出外與確切的聲音;接著再從死者小綠的生平查起,後來有警官介入,間接獲得了一些資訊,然後經過一些猜測,還原出真相。

以一般推理小說而言,看書的同時你會覺得主角是很不一樣的偵探,或可以說他根本就不是偵探,以往柯南都給我們觀察力敏銳邏輯性縝密的印象,但本書的阿駒根本就像是個無頭蒼蠅,東奔西跑跟一堆人搭話但卻進度緩慢,甚至很多都與案情無關的行動,這毛病在《快遞幸福不是我的工作》就已經有了,不過話說回來,作者自己也強調過,「阿駒遠遠不是一個天縱英明的神探,他只是一個平凡人,不特別聰明,也有弱點,就跟你我一樣。他永遠弄不清自己的選擇,究竟是不是最好的。這點,我想也跟你我一樣。」

簡單講,作者寫的是一個平凡人遇到了事情之後,他不是警察沒有專業的背景,也沒有主角的威能,但他卻有一顆執著的心,去追求真相,去為自己的好友平反。只是說儘管如此,我還是不得不說本書在追求真相的過程那CP值極低的行動力(聽說那叫非理性推理),看得會讓讀者有些招架不住,再者這本書大概有一半的篇幅是在「無病呻吟」、「為賦新詞強說愁」,然後唯一稱得上詭計,居然只是一個對眼前的資訊可以不要這麼思考就能突破的盲點。

所以說本書的推理性,我真的不希望各位期待太多。

感覺講到現在,我怎麼好像是貶多於褒,我到底是在嫌棄還是來推薦,對啦,我不是腦袋不清楚講話前後不一,我是真的來推薦,但我會這樣講其實很好理解,就是要這樣一堆能嫌棄的點卻還是讓我深深喜歡的作品那才叫神,就像我覺得Faker待在SKT這樣的對伍屢戰屢勝那不稀奇,要像當年林來瘋Carry雜魚拿才叫傳奇。

剛說了「無病呻吟」、「為賦新詞強說愁」,這在本書占了極大的比重,主角的所有行動遇到了任何事情無不先感慨一番,感慨當年一起組樂團的Brandon拋棄夢想,自己卻還懷抱夢想不知道是否正確,緬懷過去種種艱難又快樂的歲月,對小綠這樣的美女對於男性的交友態度多所思量,究竟這樣的女生是好是壞,好吧,這些主要是在角色特性塑造也就算了,阿駒吃個早餐看個新聞都會批判一番世風日下,跟女友冷戰明明很在意卻又要裝作不在意,偶爾還要出個「情歌快遞」的委託,對委託人的人生百態思量一番。

還在嫌?不是啦,現在真的開始要講本書的特點了,我必須得說能夠將「無病呻吟」、「為賦新詞強說愁」講得夠吸引人,那才是真正的厲害,在本書中不時可以發現作者在看很多事情的角度與想法上都有著很獨到有趣的想法,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坐電梯什麼的報酬怎樣的,忘了,因為後來回去翻好久找不到就沒辦法講清楚了,我覺得很厲害的點在於,作者在切入講這些東西的時機毫不突兀又相當符合主角的心境,既不囉嗦也不會重複,既不刻意也不無聊,可能有寫過小說的才大概知道,這很難。

另外我想這故事多多少少應該跟作者的人生經歷有很大程度的相關吧(不藍燈根本就一人分飾兩角),覺得整本書看下來感情面很真摯自然,很打動人心,很讓人投入故事的氛圍,這也就是我最開始賣的關子,我後來才發現作者的兩部作品都讓我很不自覺地就一直看下去,行雲流水般的筆法會讓讀者覺得不如就跟著主角走吧,而不像看很多推理小說偶爾會有點讓人脫戲,因此,我覺得把這本書當作小說,不如說它是一本散文,也可以說是有著小說情節的散文,還蠻屌的啊。

後來我看到了作者據說風格深受勞倫斯卜洛克的筆下馬修史卡德影響,所以我也不難理解作者的風格,但比起我之前看過的《八百萬種死法》,我覺得不藍燈的筆法可能因為讀起來感情真摯到好像真的經歷一樣,我反而對「情歌快遞」白過駒還比較有共鳴。

簡單總結,本書的推理性可以當作沒有,但過程是很有聊,很推的一部作品。

個人推薦指數:7.5分(滿分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