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無聲夜.jpg  
年份:2016

國別:美國

類型:驚悚、殺人魔

導演:Mike Flanagan


[劇情簡介]

一名聾啞女作家躲在郊區小別墅獨力對抗面具怪客恐怖侵襲的故事。

無聲夜 (7).jpg

女主角,就是一個正常女性


最近稍微follow了一下阿揚(這邊幫小老弟他廣告一下,也是一個對恐怖片與創作有濃厚興趣的有為青年,只是說年紀輕輕就哈這味,真不知道該說幸還不幸XD),至於為什麼挑這部,其實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原因,總是要挑一部嘛,聽說爛番茄獲得了一致好評,IMDB的分數也超過六,不過這都不是重點,重點是片長大概八十分鐘左右,輕鬆攻略無負擔,這對我比較重要。

無聲夜 (6).jpg

辣妹廚房,有沒有觀眾想知道味道如何嗎?

無聲夜 (5).jpg

嗯......這個味道......嘎納賽


好啦,先介紹片子,免得又有新警察跑出來罵說「我不是來看你講廢話的」。本片《寂林殺機》又名《無聲夜》,由網路片商Netflix買下播映權,劇情很簡單,大概一句話就可以講完,「一名聾啞女作家躲在郊區小別墅獨力對抗面具怪客恐怖侵襲的故事」,電影的節奏也相當明快不拖台錢,簡單了解女主角的特色背景之後,面具怪客就來犯,也立刻讓她明白他的存在與意圖,然後立即展開一場彷若貓捉老鼠的廝殺。

無聲夜 (10).jpg

在媽媽的旁邊做愛......做的事,這好像謎片的情節喔

無聲夜 (11).jpg

不用躲了,出來吧,我背後有長眼睛


這部片子真的有點簡單到我不知道該從何說起,不然先來簡單猜測為什麼這部片子普遍獲得好評的點好了,這部片子算是有點顛覆很多恐怖片常出現的陋習,西方很喜歡用「閣樓的女孩」來當例子,意思就是有個傻妞在大雷雨的夜晚停電,聽到閣樓出現怪聲音,依舊會提著蠟燭上閣樓察看,然後就被OOXX的爛梗,主旨就是在酸不符常理行為的腳色,至於本片的女主角雖然是一位聾啞人士,但勇敢冷靜對抗殺人魔,反而獲得觀眾更多的認同。

無聲夜 (12).jpg

為何不敢以真面目見人

無聲夜 (13).jpg

因為我怕你會被我帥到分手


其次就是充分利用場景特色,製造一個對等對抗的平台,女主角處於室內殺人魔在外環伺,是恐怖片典型的密室獵殺,侷限空間極致利用有限資源求生的戲碼,正反方展開鬥智攻堅防守,這樣的電影我立刻想到《戰慄空間》或是《殲滅十三區》都頗受好評,而本片導演也算有掌握到這樣類型電影的精髓,那就是女主角與殺人魔之間的對抗,幾乎沒有什麼是基於常理之外,換句話說就是女主角在屋子裡能幹的,殺人魔在屋子外能幹的,與觀眾設想的不會相差太遠。

無聲夜 (16).jpg

好吧,也別怪我這篇沒什麼圖片,因為一片烏漆抹黑啊


簡單舉個例子,在女主角察覺到自己正遭受到恐怖威脅時,第一個想到的一定是報警,但是手機卻早就被殺人魔給摸走了,殺人魔怎麼不順便把她幹掉,因為貓捉老鼠的目的不是在吃而是要享受獵殺的快感,然後女主角又立刻想到,被幹掉的女讀者屁股藏了支手機(難怪我想說為什麼導演要這樣特寫那巨尻......),但是想到的不只是她,殺人魔也想到,女主角又想到利用筆電通知警方,但殺人魔立刻斷電,讓你就算有筆電沒WIFI也沒屁用,接著殺人魔又想到了,他不是大衛沒辦法把整台車變得消失不見,但他總可以把輪胎戳破,而且還只戳一邊,這確實比全部都戳破還難開。

無聲夜 (15_15).jpg

嘿嘿嘿,別被我抓到,不然我會給你先姦後殺再姦再殺的唷

無聲夜 (17_17).jpg

這個導演有夠點點點,很喜歡特寫人家的咖撐


以上表示殺人魔也不是吃素的,他能幹敢幹應該早就經驗老到,只是說殺人魔雖強但不代表是外掛般的存在,所以說兩者之間存在著很合理的對抗,殺人魔的優勢就是孔武有力的男性,殺人經驗豐富動作迅速,以及一把十字弓,而女主角的優勢就是有地利之便,能夠利用屋子躲藏敵明我暗,比如說女主角想到了利用汽車警報器製造噪音,殺人魔也是會一時心慌但立刻就反應做出對應。

無聲夜 (19_19).jpg

不能play one嗎?

無聲夜 (20_20).jpg

二打二剛剛好


基調確定之後,就是看導演的拍片風格與拍攝功力的時候了,幸好導演不是個二,來自於拍過《鬼遮眼》的Mike Flanagan也算是專拍恐怖片的長才,礙於片子的時間有限,就是盡量給你塞好塞滿,電影的前期簡單鋪陳就盡快進入正題,這殺人魔要的沒什麼,就是要女主角害怕,然後享受獵殺的快感,於是就先利用女讀者的屍體作戲,戲內是表達滿滿的惡意與影響女主角情緒,戲外是製造驚悚度,接著在後來對抗的過程,如前所言建立在合理的行動邏輯,但依舊營造不少女主角孤注一擲,無論是露出半個身軀還是整個人走出屋外,無形都會讓觀眾替她捏把冷汗。

無聲夜 (21_21).jpg

今天的規矩就是不準講粗話,不准講他人的老爹老母,不准講性器官。


差不多講完這部片子一般大眾的觀感,給大家當作片單參考,接下來講點比較主觀的,我認為啦,這部片子確實沒有犯很多恐怖片的錯誤,而喜歡密室鬥智驚悚片題材的人可能會蠻中意這樣的片,只是說我個人對這種片就比較沒什麼感覺,主要就是單調,尤其是如果女主角不夠水不是我的菜無法引發我的共鳴,那我看得會覺得很欲振乏力,所以說當這部片子有好幾幕甚至已經到女主角被殺人魔贓到的時候,我反而有種舒服的感覺,沒錯,哥我很變態。

無聲夜 (1_1).jpg

被顏射了,有夠搞笑的


我對這部片子有點冷感的第二個點是,這部片子給出來的驚悚度不足,有些人看到我這樣講可能又開始了,啊不是說很緊張很刺激,怎麼又講這種前後不一的話。聽我說明喔,同為恐怖片愛好者的阿一給這部片很高評價,甚至拿《陌路狂殺》來比較,我已經忘記我在《陌路狂殺》寫了什麼,只能說這兩部片子是很不一樣類型的電影,本片我會當動作片看,如果殺人魔他不把面具拿下來的話,還稍微能當驚悚片看,而至於《陌路狂殺》就很標準的驚悚恐怖取向,就是要呈現強大的惡意與凌遲,雖然它的確是不怎麼好看沒錯。

無聲夜 (22_22).jpg

有人注意到反派還沒被插中,臉就先糾結的bug嗎?


最後要來講幾點我不怎麼滿意的,說我是硬要雞蛋裡挑骨頭也是啦,雖說這部片沒什麼跳脫邏輯的點,但還是有些很蠢的事情發生,比如說中間有個壯漢來搭救女主角,但卻被殺人魔唬得一愣一愣的,這又得回歸到為什麼治安這麼差還敢一個人住在郊區一樣難以理解,只是要解釋也沒什麼不合理,只是說還是要出現這樣的設定與情節,尤其是壯漢都已經發現事有蹊蹺了,沒錯,女主角確實不知道壯漢到底有無發現這個人有問題,但還是被女主角害死,合理,只是會讓人更想要女主角去死而已。

另外我在網路上看到有位大大(連結)對於這部片的結局有很獨到的見解,是蠻有道理的,但我是不怎麼認同啦,畢竟腦補的空間太大了,如果要這樣解讀,那有九成九的片子在我的腦補完會面目全非吧,哈哈哈哈,就不解釋了啊。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2         >>光看一句話就能說完的簡介,會有什麼劇情嗎?
結局: 3         >>有點太戲劇化了,而且沒人發現反派還沒被插就先喊疼了嗎?
氣氛: 4         >>緊張感頗高也沒什麼冷場,可惜女主角沒有我會在意她死活的顏值
血腥: 3         >>插插喉嚨噴噴汁還好啦,反而手被踩用音效跟演技就覺得好痛
推薦: 3.5      >>單純享受緊張的快感還行的一部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