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當你熟睡.jpg  

年份:2011

國別:西班牙

類型:劇情、驚悚

導演:Jaume Balagueró


[劇情簡介]

西班牙影帝路易斯托薩飾演巴塞隆納某公寓的管理員,除了喜歡打電話到電台聊聊天,他是個挑不出毛病的管理員,認識公寓的每個家庭,熟知每個人的需要,連芝麻綠豆都過目不忘。然而體貼的他,卻對一位單身美女「特別照顧」(此角由路易斯托薩銀幕下的伴侶瑪塔艾圖拉飾演),只因美女臉上總是掛著幸福微笑。這是場跨越階級的單(苦)戀嗎?等你看下去,就知道有多驚人了。他的所作所為,看似天衣無縫,但仍必須提防住戶中那個古怪的小女孩、愛找碴的老先生,以及他自己的心意是否堅定。

12.jpg

Luis Tosar,西班牙國寶級影帝,只是就我看過的兩部片,他都演變態......

8.jpg

女主角,就一名正常女性

2.jpg

聽說當時兩人是戲外情侶,至於後來如何我就不知道了,反正外國人嘛


聽說有人對我老是在介紹恐怖爛片頗有微詞,我也懶得做什麼辯解了,既然如此,最近我就來介紹幾部院線片還是些好評的片子好了。這次要介紹的電影是西班牙來的,2013金馬奇幻影展片單之一,台灣譯名《你快樂,所以我不快樂》其實也算正確,但是照原文翻譯的《當你熟睡》我想更好理解。

顧名思義,《當你熟睡》也就是說趁你睡著的時候陰你,電影敘說的是一名大樓管理員凱薩,仗著自己的職務之便,可以在所有人的房間來去自如,所以就每個晚上都跑去陪大樓之花,一個叫克拉拉的美女睡覺,至於有沒有順便滑起來,我想這應該已經不重要了(戲外都正大光明滑了),除此之外,還幫她的保養品加料(搞不好是洨),越用皮膚是越糟糕,共用她的牙刷。這樣聽起來好像還好啊,也是,跟某個拿手機舔子瑜照片的垃圾宅比這樣其實也還好,但我想電影應該是覺得意思意思到就好,沒演出來不代表沒做什麼更變態的事情。

1.jpg

不良的阿妹仔,老是在勾引凱薩

5.jpg

怪我也沒用啊,我要是這麼會種就不會禿頭了


各位可能會有點好奇,為什麼凱薩可以在所有人的房間來去自如,然後又為什麼凱薩幹了好一陣子這種事情都不會被克拉拉抓包,至於第一問題,我也想問為什麼,為什麼西班牙的大樓管理員有一個所有房間鑰匙的配置,我不記得那個地方治安有那麼好嗎?其次就是這大樓的住戶也太相信管理員了吧,就算凱薩看起來和藹可親彬彬有禮,但他到職也沒多久,然後這個住戶舉凡狗屁倒灶的事情都歡迎凱撒進屋隨便看隨便玩,不過我想起以前在外求學時,似乎房東也一樣有鑰匙,好吧,只能說寄人籬下多注意床底下有沒有躲人了。

至於第二個問題就是上一段結尾,凱薩就是都躲在克拉拉的床底下,等到克拉拉睡著之後再用乙醚之類的麻醉物加強,讓她可以一覺到天亮,然後就可以盡情享受啦。

10.jpg

挖肏,這是什麼體位?

4.jpg

床上震動床下晃動

13.jpg

終於輪到我了吧


說到這裡,這部電影好像也沒什麼令人期待的發展,難道就看凱薩接下來怎麼更變態的對付克拉拉嗎?這句話算是對了一半,但我得說如果就一直演克拉拉老是在睡覺的時候,被凱薩當芭比娃娃玩好像也不是什麼太有張力的情節,要看這種片我就不如去看SOD時間停止器,所以咧,電影就安排了兩個不安定因素,第一個就是大樓裡也有個不良的小妹妹,她知道凱薩怪癖的秘密,並不斷要脅他,幫她找成人片不然她就要去告狀(這種要求我還是第一次聽過,怎不直接要求凱撒的大雞巴),另外一個不安定因素就是,克拉拉的男友來了,並且打算帶走她一去不回。

11.jpg

這麼重的汗臭味,這兩個人都沒聞到?可能身上的洨味更重吧

15.jpg

最血腥就這樣了,別以為是歐洲片就期待太高


第一個就留給有興趣的朋友自己去看看凱薩會怎麼對付小屁孩,而至於克拉拉可能會即將離開,凱薩從此失去人生目標,這也讓他徹底慌了,各位可能好奇,身為一個專業的變態,這個走了再找下一個目標不就好了嗎?這樣講也是沒錯,但是我們的凱薩可不是一個尋常的變態,這件事情就得從他的人格背景說起,凱薩是一個天生不知道什麼是快樂的人,這樣的他看到別人開心他就會不爽,也就是片名所講的《你快樂,所以我不快樂》,但是他會將目標設定在克拉拉,不僅僅是因為她的美貌,還有克拉拉樂觀的人生態度,所以電影當中凱薩雖然也會對其他住戶做些不好的事,從中獲取一點滿足感,但更能讓他感到滿足的奪走像克拉拉這樣的人的笑容,所以用盡各種手段銃康克拉拉。

16.jpg

放心吧,你不是我的菜,肛你弟都比妳好

18.jpg

把美女弄哭

17.jpg

又順便把慣老闆的車砸了,凱薩嘴角不爭氣地笑了


對於凱薩的腳色人格設定也是挺有梗的,而電影也算是有點別於以往,以凱薩為視角讓觀眾陪同犯罪,他人前人後八面玲瓏的智慧犯,不自覺地就會讓觀眾認同他的所作所為,但若換成是克拉拉視角,則是相當可怕的事情,算是本片很有趣的地方。只是說凱撒強歸強,總是會有失風的時候,在床下被克拉拉跟他男友的超強震動給自己迷昏自己那段,廢到笑但營造的也超級緊張,後頭更有警察介入,本片的警察也不像很多電影被弱化,就看凱薩怎麼化解,也算是挺巧妙,本片原來也是有佈局的。

說到佈局,那結局更是強,原來最後凱薩對於克拉拉的報復居然是......

14.jpg

為什麼我長這麼帥,就要掉頭髮?

9.jpg

馬的這齣的人一個一個來跟我比誰頭髮多是怎麼樣?

3.jpg

哭著回家找媽媽,「給人家錢值髮啦!!」


大概講了本片的特點,我來大概給這部片子一點評價,很多網路部落客對這部電影都下了很「病態」的字眼,確實,凱薩的所作所為是蠻「胎哥」的,但是有些人可能會看到網友這樣講然後就以為這部片子的尺度很大,其實不然,雖然本片小露兩點跟驚鴻一瞥的老二,但以歐洲片來講其實還蠻清淡的,就是一個蠻有梗頗惡意的想法而已,有一些緊張的場面,其餘一般般,之所以很多人會覺得好看,我想就是有機智有惡意,以及那個無言以對的結局,同《凌刑密密縫》都讓人目瞪口呆,其次就是男主角的演技,國寶級影帝果然強爆了OOXX。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3.5      >>就SOD時間停止器囉,只是說凱薩幹壞事也是很有格調的
結局: 4         >>是挺讓受害者完全無法言喻的慘,但有點猜到這是必然的結果
氣氛: 3         >>變態程度是覺得有演出來得還好啦,被抓包那裡蠻緊張的
血腥: 2         >>有割喉但有用手蓋住噴噴汁意思意思而已
推薦: 3.5      >>還不錯啦,陪反派幹壞事也是蠻有爽度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