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龍門飛甲.jpg  
年份:2012

國別:中國、香港

類型:武俠、動作

導演:徐克


[劇情簡介]

劇情描述明憲宗年間,宦官得勢,賢臣遭到濫殺,鬧得滿城風雨、朝廷裡人人自危。俠客趙懷安(李連杰飾)在一次營救忠良行動中,將惡貫滿盈的東廠提督一劍穿心,西廠督主雨化田(陳坤飾)對他祭出格殺令,江湖頓時風雲變色…

此時,懷安等人、西廠密探、韃靼商隊等江湖各路人馬,再度投宿三年前曾毀於大火的龍門客棧裡。幾乎被世人所淡忘的邊關客棧,霎時間山雨欲來、一觸即發:為何劍客風裡刀的容貌,竟與雨化田如此相似?對客棧密道知之甚詳的吹笛女子凌雁秋(周迅飾),是否就是金鑲玉本人?

就在由雨化田親率的西廠追兵壓境之際,趙懷安猶如平地一聲雷般橫空出世。自古正邪不兩立,一場不是你死就是我亡地決一死戰,將在蒼茫的大漠展開…

龍門飛甲_1.jpg

李連杰在這齣大概都是這一號表情

龍門飛甲_2.jpg

老人家,天氣有這麼冷嗎?

龍門飛甲_3.jpg
劉家輝:要不是演公公偏頭痛,不然我怎麼可能打輸你


最近無意間在水管被人用很聳動的標題去輾轉注意到這部片子,看完覺得挺有意思的,雖然不是恐怖片,但想說既然看完了就來寫點什麼,偶爾版面上來點不一樣的東西感覺也挺新鮮的。

今天要聊的這部《龍門飛甲》系出名門,除了導演是老港仔徐克,題材構想也源自於1992年的經典武俠片《新龍門客棧》,「『《龍門飛甲》是延續《新龍門客棧》的故事,它講述的是三年後所發生的事情。』導演徐克如此解釋兩部「龍門」作品的淵源。」這段是節錄自新聞稿,宣告了本片血統純正,至於《新龍門客棧》如小弟我都看了不下二三十遍,我想各位巨巨們應該是更耳熟能詳,所以我就不多花篇幅去寫大家都知道的事,直接談本片吧。

龍門飛甲_4.jpg

陳坤的演技在本片真得沒話說

龍門飛甲_5.jpg

學到山寨版忍術,影分身會背叛本尊


從那段新聞稿徐克導演所言,理解《龍門飛甲》應該是《新龍門客棧》的續集,但實際上去看本片的時候會發現兩部片子的連結性很低,唯幾個有關係的就只有本片的男女主角「疑似」是相同腳色,以及補足當初龍門客棧老闆娘之所以會在這樣荒郊野外的地方開店的理由,這邊之所以會用疑似這個詞是因為,《新龍門客棧》的周淮安與金鑲玉在本片分別用趙懷安與凌艷秋去表示,但在我看來顏值都變差不說,後者的個性還差距甚大。

龍門飛甲_6.jpg

周迅演技也是很棒,但顏值跟張曼玉比就......不說了

龍門飛甲_7.jpg

這一慕我才發現逃跑的丫鬟居然是范曉萱演的,公子扮相超正的

龍門飛甲_8.jpg

雨化田:蛤!!只要比妳漂亮的丫鬟都要追殺,那我看殺不完了


除了人物改名耐人尋味之外,名為續集電影卻完全沒有續集電影的樣子,理論上續集電影應該是基於前作的結論繼續發展,如東廠開始認真通緝追殺周淮安與金鑲玉,派出更強大的狗官或廣發英雄帖懸賞找武林高手出手,但《龍門飛甲》演的東西依舊是基於反派追殺某腳色,正派保護某腳色,與客棧幫三方匯聚於龍門的一處客棧,來一場爾虞我詐,檯面上玩心理檯面下殺很大,這與《新龍門客棧》根本是相同套路,就連開頭也很相似,雖然小有變化但我覺得與其看成續作不如說是重拍,還比較說得過去。

龍門飛甲_9.jpg

你劫財就好,可不要劫色啊

龍門飛甲_10.jpg

東廠代表:三十年功力葵花寶典

龍門飛甲_11.jpg

西廠代表:可憐的東廠,我們西廠不用拋棄小弟弟


如果用重拍的角度去看待這部片子那就單純多了,不用作過多的比較,劇情也不用我過多贅述,我就來簡單講幾點這部片子的特點好了。我認為一部武俠片很重要的點在於武打,不只要打得多也要打得好,《龍門飛甲》這部片子對我來說是好看的點就在於此,本片什麼我不敢講但就武打絕對是足量過癮,在徐克的執導下本片的武打動作相當好看,而且也打得多,隨便就是動刀動槍,標榜的3D也不含糊,暗器就是因此而生,使起來與音效搭配爽度頗高。

龍門飛甲_12.jpg

力王,你什麼時候才能演點像樣的角色

龍門飛甲_13.jpg

店小二都比力王的角色有型

龍門飛甲_14.jpg

本片使暗器蠻有爽度的,3D看應該更棒 

說到打打打,我就想到這首歌

 

另外一點就是本片滿滿的武俠風,或許有人會笑我這類片子看得少,但就我看來這部片子算是近期以來最有接近當年那個武俠風盛行年代味道的一部片,撇除主角與反派設定本來就武功高強,本來看起來不怎麼樣的客棧幫原來也是深藏不露,沒有什麼腳色很雞肋很多餘,說到這個就要扯到本片也可謂是眾星雲集,老派演員如李連杰、周迅台風穩健,陳坤本來就是戲精,配角們如演出二檔頭的盛鑒(台灣人!!)也都有很亮眼的演技表現,那個熱淚盈眶的眼神真的強,至於原本就期望不高的桂綸鎂也算有突破性的演出,但她至少有很多狂笑可以去掩飾一些表情細節,但李宇春就......我很想說不忍苛責,但在各實力派演員的對比之下,就會覺得......您還是唱歌好了。

龍門飛甲_15.jpg

桂綸鎂這土樣也算搏命演出了

龍門飛甲_16.jpg

相比之下,李宇春連扔暗器的帥樣都可以演得面目猙獰...

龍門飛甲_17.jpg

看那熱淚滾滾卻又不能流出來的眼睛,這可不是每個人都演得出來,真台灣之光


因為不是恐怖片有點不知道怎麼講,不然來講點我認為本片比較不喜歡的地方好了,先前已經講了這部片子說是續作卻沒有續作的樣子,說是重拍版但似乎有點模糊「龍門客棧」的焦點,當初的《新龍門客棧》不僅有拍出明朝宦官掌權無法無天官場的恐怖,更重要的是郊外黑店的陰險狡詐的文化,其次才是武林高手之間的交手,但是在《龍門飛甲》可以說完全扭曲了這個重點,除了開頭依樣畫葫蘆的演東廠先斬後奏橫行霸道,但原本看起來很威的督公卻被狂打臉得毫無招架之力,其次才輪到陳坤演出的西廠督公出馬,然後輾轉地帶到營造讓鄭懷安與雨化田單挑的戲碼。

老實說,我不喜歡這種比大小的設定,如果好人這麼強怎還會淪落到宦官專權的田地,我還寧願像周淮安、邱莫言、金鑲玉三英戰曹公公還比較合理,更別提後面扯到爆的龍捲風PK。

龍門飛甲_18.jpg

聽說等等兩邊老大要進去裡面PK(X)自殺(O)

龍門飛甲_19.jpg

老大,電線桿上有隻鳥好大尾,還會翹二郎腿


當然,本片也不是完全模糊了「龍門客棧」,《龍門飛甲》也是有安排對應的情節讓三方在「龍門客棧」針鋒相對,雖然由陳坤一人分飾兩角簡直神一般的演出,同樣的反客為主的巧妙與《新龍門客棧》一顆痣是不遑多讓,只是這過程的危險與緊張氣息降到冰點,反而風格上還比較偏向於喜劇,我想會因為這樣可能跟對岸的廣電法有關,為了讓電影能更大眾化(賺更多錢),勢必得讓電影變得親民,所以在這部片子其實一點也不黑暗,你會發現本片的宦官雖惡但並不殘忍,雨化田也完全沒有呈現出如曹公公那種殺神般的壓迫感,更稱不上有血腥度可言,這與《新龍門客棧》有很大的區別,至於情節上可能也是為了迎合對岸,片子如《尋龍訣》、《狄仁傑》這種都有點自誇自爽地大物博的尋寶片,我沒說這樣不好,其實也是不錯看,只是覺得就很不「龍門客棧」,所以也難怪本片不叫《新龍門客棧》2或續集,而是開個新標題。

龍門飛甲_20.jpg

江湖規矩,單挑

龍門飛甲_21.jpg

甲你祖宗!!(這幕笑死)


接著我覺得本片的人物似乎都太平板了,想想當初《新龍門客棧》的三角戀情多扣人心弦,我猜測徐克可能不想破壞某部分影迷認為這是個經典,徒留想像空間是最好的安排,但又想拍出某些觀眾的遺憾,所以才另外設定了趙懷安與凌艷秋去模擬周淮安與金鑲玉,我認為這是合理且不錯的做法,只是說本片感覺就只是為了續情而續情,趙懷安在本片除了打架完全沒有任何人物的心境描寫,凌艷秋雖然膽大心細但又一廂情願,她會轉身離去但也不難預期一定會回頭,然後最後趙懷安打完架後轉折得也夠誇張,當然,這跟我認為李連杰一向不會演感情戲有關。

龍門飛甲_22.jpg

李連杰:來,讓我這老大哥教你們武俠片怎麼拍

龍門飛甲_23.jpg

趴著拍,全部交給特效就好啦


最後來個私心一提的,我覺得本片是一個很典型的形象反轉的片子,比起只會打架的趙懷安,西廠督公雨化田似乎更具腳色魅力,武功最高自信過人這是必然的,這個人可能心地壞但卻不陰險(也可能跟他自信過人,認為自己不需要來陰的有關),其陰柔的本質應該也很受某些BL迷喜歡(要把自己的名字刻在人家的胸口......),其實這部分不用解釋太多,拿《獵人》的西索為什麼最多人喜歡就是差不多的道理,因此說雨化田才是真正的主角並不為過(連第6屆亞洲電影大獎都認同),但反派還是該死,只是他被打敗的安排實在令人難以接受,起碼也要像《武俠》那樣需要點天時地利僥倖取勝才說得得過去吧。

其他還有些細節邏輯難以理解的小BUG,但我覺得問題不大,總體而言,當作爽片一部看看還是挺不錯的。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3        >>根本《新龍門客棧》重拍版+《國家寶藏》
結局: 2        >>雨化田被打敗的方式不能接受,主要角色的感情線也很平板
血腥: 2        >>跟《新龍門客棧》比根本就普遍級
氣氛: 4        >>武打豐富、動作華麗,可惜特效用多了點還略顯粗糙
推薦: 3.5     >>別計較太多細節跟小BUG,算是挺有娛樂性的片,適合一家老小的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