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冰冷熱帶魚.jpg  

年份:2010

國別:日本

類型:犯罪、驚悚、獵奇

導演:園子溫

 

[劇情簡介]

本片根據1993年震驚日本的琦玉愛犬家連續殺人事件改編而成。經營水族館生意的社本,雖然與再婚的妻子感情日漸冷淡,青春期的女兒又叛逆難管,但他還是努力扮演著好丈夫、好爸爸的角色。

某日女兒偷竊被捕,幸好獲同樣經營水族館生意的村田說情解圍,村田像是從天而降的救星一般,成為他們全家的好友,然而,社本卻也漸漸陷入村田的陰謀陷阱,詐欺、殺人、強暴、毀屍滅跡,捲入難以自拔的罪惡蛛網中。

全片以冷調低抑的寫實影像,一步步帶領觀眾走入現實背後的變態與異化,潛藏在規律平凡的生活背後,壓抑著無限的恐懼與荒蕪,每個人都是受害者,每個受害者卻也都可能是施暴者,所有人性的黑暗與瘋狂,都可能在下一秒引爆,血肉橫飛屍骨無存。

冰冷熱帶魚 (25).jpg

吹越滿,就是在《惡之教典》被蓮實敲死的那位怪咖老師

冰冷熱帶魚 (20).jpg

表情相當豐富啊

冰冷熱帶魚 (1).jpg

應該有去跟伊天仇學過演戲吧,專業來的

 

說來也是挺唏噓的,曾經令眾多老小為之聞風喪膽的日式鬼片日漸式微,近年來的恐怖片我想不到有哪部是可以看的,老調重彈的《伽椰子vs貞子》根本是搞笑片,《屍體派對》也不惶多讓,《殘穢:被詛咒的房間》這種說偶有佳作好像也只是降低標準在自我安慰,講到這裡,感覺今天我好像是要來落井下石,其實不然,反而是來喚醒各位,若論搞變態黑暗,小日本依舊是這方面的佼佼者。

冰冷熱帶魚 (14).jpg

你想開寶馬,我和我的Toyota,是否讓你尷尬......

冰冷熱帶魚 (4).jpg

老婆這麼火辣,卻......

冰冷熱帶魚 (6).jpg

天天靠右手CARRY

 

在介紹電影之前,我們先來認識日本當地的一個社會案件,埼玉愛犬家連續殺人事件(附錄【日本十大超變態的兇殺案件(上) 】【日本十大超變態的兇殺案件(下) 】),大意是講有一對經營狗狗寵物用品店的夫妻,對生意上的夥伴謀財害命,聽起來好像還好,這件事情除了用同樣手法殺害多人之外,特別之處在於兇嫌處理屍體的手法堪稱剁成肉醬,還挾持一名店員用家人的生命威脅使其成為共犯,而這件事情能在事後揭露出更多黑暗面,便是來自於那店員歷劫歸來寫下的ㄧ本回憶錄。

冰冷熱帶魚 (9).jpg

眉開眼笑的七月半鴨子一家人

冰冷熱帶魚 (11).jpg

我老婆波濤洶湧都當自助餐天天吃了,你這飛機場就別在這丟人了吧

冰冷熱帶魚 (26).jpg

女兒是不錯啦,只是一臉AV女優樣

 

於是,今天要介紹的這部《冰冷熱帶魚》便是以這個事件為藍本改編的ㄧ部驚悚片,這部片子其實有幾種拍法,第一種就是寫實,因為案子本身已經夠聳動,照著拍好像也夠嚇人的了,第二種就是......看一下導演,園子溫......嗯......看來是挺值得期待的。

1321503205-3358371149.jpg

園子溫,從造型就看得出來這個人是個奇杷

冰冷熱帶魚 (32).jpg

阿阿,不行啦,導演在看啊......

冰冷熱帶魚 (19).jpg

導演吩咐的,等等一定要抓用力點

 

為什麼我會說這個導演值得期待,就我看過幾部他的電影,基本的血腥、暴力是必備,更特別的事他在獵奇的思想上往往挺令人驚艷的,有時候還能透過電影抒發一些日本人無法道出的憂鬱,只是說這部分真的就很見仁見智,比如說《自殺俱樂部》在誇張的情節下講出日本人活得很高壓很辛苦這件事,《紀子‧出租中》則是家庭關係的重建,但會說他爛的人的也不少,因為那個缺乏邏輯常理的表現手法也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

對啦,他還拍出腦補到天際而走紅的《真實魔鬼遊戲》。

基於我對園子溫的認識僅止於寥寥可數的幾部片,我就不便班門弄斧,但這位人才的電影,對於恐怖片愛好者的我而言,絕對是日後必要的研究課題之一。

冰冷熱帶魚 (18).jpg

排排站任君挑選,這家店在哪麻煩網友告訴我,去日本一定去觀摩觀摩

冰冷熱帶魚 (24).jpg

紅龍魚很挑食,喜歡吃小GG,待會我就用我的小拇指示範一下

 

《冰冷熱帶魚》的敘事主軸基本上遵循埼玉愛犬家連續殺人事件,劇中改編了挾持者的身分是一個路邊水族館的店長社本,並以其視角經歷一連串恐怖怪誕的遭遇,起初表面上看似大器,總是笑臉迎人的大型水族館店長村田對社本是極盡款待,不僅力邀他當生意上的夥伴,還提供工作機會給他的女兒,老婆陪他走一趟回家之後,似乎也開始轉性,開朗了起來。

冰冷熱帶魚 (28).jpg

老闆老闆,那個人好像中風了

冰冷熱帶魚 (43).jpg

本來以為這群暴走族可以大有作為,掀起一番腥風血雨

冰冷熱帶魚 (35).jpg

結果看到兩個糟老頭、一個婊子、一個書呆子,就被唬得一楞一楞的

 

聰明的觀眾大概也嗅到幾分不尋常,看電影看久了都知道一個道理,若有個人他好像永遠對著你笑,笑到你心裡發寒,那這個人你一定要擔心了,沒錯,接下來呈現的將是一連串偽裝在笑臉底下腹黑、偽善的過程,村田的致富手法之一就像這樣找社本當專家,騙另一個生意夥伴高價買下一條不等價的熱帶魚,讓他變成棒槌之後再坑殺,而社本也因此莫名其妙間接成為幫兇,還要協助他棄屍的工作。

冰冷熱帶魚 (29).jpg

怕大家看了不舒服,我們要剁碎一點

冰冷熱帶魚 (30).jpg

充滿戲謔

冰冷熱帶魚 (46).jpg

等一下就開飯了,賣靠腰拉

 

但是這個棄屍並不簡單,村田夫婦會將屍體載往深山中的一處教堂,用著如儀式般的模式為屍體淨身、切割、削骨、肢解,這驚悚的過程對他們來說卻稀鬆平常,過程充滿了戲謔與歡笑,當然這對老實人社本來說是完全無法理解與接受的,但身不由己的社本卻被迫在一旁待命,一個莫名其妙變成殺人犯幫兇,看殘忍分屍的同時還害怕著自己會不會就是下一個被分屍的人,倍感煎熬的他在歷劫歸來之後,也讓他的人格產生極大的轉折。

冰冷熱帶魚 (56).jpg

話說......我才剛幹掉妳老公吧

冰冷熱帶魚 (55).jpg

怎麼這婊子馬上就來脫我的褲子,覬覦我的懶叫

冰冷熱帶魚 (57).jpg

神經病,看我不捶死你

冰冷熱帶魚 (58).jpg

有情人終成眷屬,一起去死一死了

 

說到這裡,連我自己都想誇獎自己怎麼能講出這樣的關鍵詞─心境轉折,《冰冷熱帶魚》之所以一致好評,不再像之前充滿爭議,雖然過程依舊是老樣子的充滿色情暴力、怪誕與跳脫邏輯,但這次卻十足演出日本人抑鬱的天性,並給他足夠的理由宣洩。主角社本經營了一家不起眼的水族館,老婆是再娶的風塵女子,煮飯都是到超級市場買微波食物,晚餐營造出賢慧的假象,但社本不知道嗎?他知道,即使是假象,但他不想打破這和諧,就連看到了妻子偷抽菸,也故意喊很大聲讓妻子有機會扔掉菸頭,看似單純的社本,心思之細膩可見一斑。

冰冷熱帶魚 (31).jpg

沒關係,阿叔教你幾招,保證回去老婆小孩對你服服貼貼

冰冷熱帶魚 (51).jpg

爸爸表演吞筷子給你看

冰冷熱帶魚 (50).jpg

金排球就摔椅子,這爸爸好沒風度

冰冷熱帶魚 (52).jpg

爸爸你在做什麼?                               你北咧幹你娘啦!

 

但是這樣的懦弱的社本,卻被這個再婚妻子瞧不起,雖然身材與內心都火辣,卻不想跟社本來個魚水之歡,社本還有個trouble maker的女兒,因為正值叛逆期又瞧不起這個再婚媽媽,所以就是個標準的中二屁孩,到賣場偷東西技術差就算了,還是害社本落入圈套的罪魁禍首。村田提供了制服女店員的工作給社本的女兒,雖然看起來也是有點淫,但至少比擔心自己的女兒早晚有一天不是拍AV,不然就是去風俗業好多了。

最後,這部片之所以能成功,有很大的部分還得歸功於吹越滿演活了社本這個角色,從起初看起來懦弱,到中段假裝的沉穩,到後段的冷血,這麼多層次的心境轉折,卻每個表情與情感都依然很到位很細膩,強爆了。

冰冷熱帶魚 (36).jpg

跟你說,村田的破綻只有看到菊花的時候......

冰冷熱帶魚 (38).jpg

別別....別動粗,我答應你就是了,我願意用我的菊花去引誘他

冰冷熱帶魚 (48).jpg

靠北,這是什麼情形......

冰冷熱帶魚 (16).jpg

這一幕回頭來看真是有點心酸啊

 

不過說本片沒缺點也不是沒有,就是那個邏輯真的不能太認真,那真實事件的嫌犯大概幹個三票就出包了,本片的設定大概幹過幾十票了,才因為遇到了社本自食惡果,也好像沒有很強烈的理由一定要這個幫兇,至於暴力血腥的部分其實也就分屍吧,而且那瓶什麼飲料,看起來就很難喝,也不是每個人都想跟你老婆OOXX(還黑棗),說用這招能陰人,那大概對象也都有挑過的吧。

來個前後呼應結束本篇,別說電影只是不想拍得太恐怖,之所以會把鬼片拍得像喜劇片,讓你們見笑見笑他們也樂得輕鬆,否則隨便又出一部《告白》還是《大逃殺》,又一直被新聞媒體拿出來大做文章,只能說日本人大概就是想要扭轉形象,畢竟人家現在主要在發展觀光,是吧。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4      >>犯罪實錄融合獵奇思想,巧妙在主角洗三溫暖般的心境轉折
結局: 4      >>藍瘦香菇
氣氛: 3.5   >>能理解園子溫表現手法的話,有時候這種脫俗的邏輯與暴力血腥很搭
血腥: 3      >>就地上一堆分屍的血肉道具而已,沒什麼很痛過激的畫面
推薦: 4      >>很獨樹一格又難得言之有物發人省思的佳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