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之氣流.jpg  

作者: 松本清張

出版社:新雨

出版日期:2016/05/25

[內容簡介]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也都有自己無法說出口的黑暗與深沉

 

      盡是謊言與欺騙,我,該何去何從?
  在背叛與離棄下 唱出最深沉無奈的哀歌

  推理巨匠松本清張 於《砂之器》巔峰後 面對社會、文壇龐大壓力
  將無可言說的極端鬱悶 一舉宣洩、噴薄而出的逆轉勝作品!

  對後座恣意親暱的兩名乘客,產生強烈憎惡感的年輕司機;遭到情婦背叛的老男人,隱藏內心的洶湧憤怒;警官桑木,將如何追尋因這兩個男人的接點而產生的殺人事件?為了出人頭地而殺害心愛的女子,但女子卻奇蹟般地復活,以失去記憶之姿出現在男子面前……?收錄標題作〈眼之氣流〉、描繪無情菁英官僚面相的〈路茫茫〉等全五篇短篇;將潛藏在平凡日常生活中恐怖的活斷層,透過現代的憎惡,銳利暴露出來的推理傑作集!
(以上來自博客來)

 

很久沒有看書跟寫讀書心得了,今天就來一篇吧。

我想松本清張這種大師中的大師等級的人物,應該不用我多做介紹了吧,就算沒看聽過他,應該也聽過《砂之器》吧,鬼束千尋有唱過(啊,那是《砂之盾》),這次會寫這本純粹就是因為圖書館看到新書都會想借來蹂躪一下,雖然只是新瓶裝舊酒的舊書新版,但新書的味道總是香。

說真的,在這本書之前,我還真不知道什麼叫社會派,我也很怕那種講了一堆長篇大論卻跟故事情節本身沒什麼大關聯的東西,而看完這本《眼之氣流》,我直覺會把它跟之前寫過的,佐佐木讓的《在廢墟中乞求》做比較,同樣是社會派,雖然後者有直木賞加持,但光從文筆、故事性、時代性與地理的考證、故事背後的餘韻以及推理小說最基本的推理性,清張大師的這本隨性之作可以說是完勝,每一篇故事都有其令人感到激賞、感動或震驚。


只是說,畢竟這是一部社會派的推理小說,所以不會有什麼「不可能的犯罪」的殺人詭計,大家如果能理解,就再繼續下去吧,本書是一部短篇合集,分開介紹。

《眼之氣流》
本篇分為前後兩段、兩個視角,前半部是從一個鄉下的計程車司機,載到了一對誇張的情侶開始,說情侶也不像是情侶,因為女方明顯比男方年紀大了一些,兩個人的互動也不像一般情侶般尋常,而是女方主動搭話多了些,男方則只是附和著。乘客出手闊綽,長途不搭乘火車而是計程車,顯見有相當財力,但這都沒什麼,對於一個計程車司機而言,乘客三教九流本該司空見慣,只是這個女方對他的言語與舉動多所輕視,讓計程車司機相當不愉快。

因為生計,計程車司機輾轉來到東京,在這裡他很奇蹟般地再度載到了那個女人,而那個女人身旁同樣跟著一個男人,但前後兩個男人不一樣,聰明的司機立刻意會到一件事情,一個是丈夫一個是姘夫,顯而易見角色欄該怎麼填。然後有一連串尋人的推理,司機終於對那女人的丈夫說了他想說的話,但是丈夫的回答讓他訝異不已。

前篇,讓我們看到了一個上了年紀的人,對於出軌女人的無奈與大氣。至於後半段就是很尋常刑警視角辦案的經過,雖然剛說了本書沒有不可的犯罪,但是推理的嚴謹性並不差,也大概學到了說推理的本質在於對事物的觀察與求證,而不是一昧的破解不可能的犯罪。

作為書名的這篇,我覺得是本書中相對比較普通的一篇。

《暗線》
本書中最有感情戲的一篇,從一個出發點不斷接到另一個出發點,然後爆發出一個造化弄人的事實。

故事是用書信的方式,寫給另一個人看,主角在文中從自己父親的身世提起,提出了幾個疑點,為什麼父親不再回去出生地,是不是因為那裡有他仇視的地方,還是有他不願意回去的理由,但並非是這樣,父親好幾次有到那裡遊玩的紀錄,然後在解密考證的同時,慢慢地帶出本篇的意外性。

這篇有很多地理的展開與時間的推算,雖然看的過程有點煩悶,但結局足夠令人滿意,惆悵度略高。

《結婚典禮》
可以說完全沒有推理的一篇,主打大概就是男女之間的執著。

主角從一場結婚典禮想到過往,曾經有一個工作上的夥伴,自己出來開公司,起初經營的很困難,但靠著堅持與多方資金援助終於成功,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另一半到處"遭總",才能度過總總難關。然而,這本書其實還蠻多歧異之戀,已經成為社長的友人,雖然在人前與夫人是模範夫妻,但終究還是爆發不倫戀,與公司一個美到不像話的女職員有關係。

問題就來了,這個元配也是個超級明理的人,然後也因為明理導致社長友人做出了不明理的事情,這個時候,女人的明理卻變成了導火線,是這篇故事充滿張力與衝突的點。

《路茫茫》
同樣也是一篇沒什麼推理,主打還是男女之情永遠充滿變數。

一個人可以愛到恨,也可以恨到愛,這大概是這篇故事把這個難以理解的話必成有說服力的佐證。主角是一個政府官員,有家庭但還是搞婚外情(日本人感覺真的很愛亂搞),但隨著日子過去,這個小三居然跟他說他其實也是個小王,而且她的丈夫有家暴前科,出獄後可能會捅婁子,怕事深怕地位不保的主角決定,解決這個小三。

就在主角深思熟慮的完成殺人計畫後,沒想到這個小三沒有死,只是失憶了的出現在某個地方,主角到場確認真是那個沒死成的小三,決定這次真的要好好地痛下殺手,只是計畫趕不上變化,這個變化有一點超乎推理迷原本的想像,但是卻非常耐人尋味。

《影》
一篇關於影子作家的故事。

一個過氣的作家來到了一家店,認出了他身分的店長想起了過往與那人的淵源,這個店長曾經也懷抱過作家夢,只是文人相輕一向如此,自恃純文學作家的他不得已為了生計只好寫通俗文學(我猜大概是寫小說),答應幫一個因身體不適的作家代寫,卻意外獲得了好評,而一切就如連鎖效應,事情發展得一發不可收拾,直到某人出包之後。

這篇也沒什麼推理可言,只是說道盡了身為文學創作者的一些小心酸,看得是蠻有感覺得,只是說這在台灣應該很難發生,畢竟台灣要靠專職寫作謀生好像沒多少人吧。


五個短篇大概提要,來替這本書總結一下,雖然感覺我剛說了沒什麼推理性可言,但並不是說本書沒有什麼推理,只是相對於《在廢墟中乞求》,這本書在各方面(比如說偷情要躲、殺人要會藏)都有蠻細膩的深思熟慮,只是不若大家喜歡的破解詭計那類,故事性是絕對足夠的,感覺清張大師就是很有社會歷練,文筆寫作也很沒話說。

不過還是來點老實說一下好了,因為我個人是恐怖片的愛好者,對於一些比較聳動誇張的情節,最好有大量可怕殺人、匪夷所思的鋪梗謎題那種會比較尬意,所以雖然說這本書的故事都還不錯,但我還是有點跳著看,但還是再強調一次,這本書的故事在道盡社會的現實面與感情無常理上都頗有巧思,喜歡這味的很推薦看看。

個人推薦指數:6.5分(滿分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