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陰森林.jpg  
年份:2004

國別:美國

類型:劇情、懸疑

導演:M. Night Shyamalan

[劇情簡介]

在陰暗的森林裡,住著讓小鎮居民不寒而慄的恐怖怪物,總會出奇不意的侵襲村落,殘酷地殺害無辜生命。沒有人看過怪物的真面目,更無法確定森林裡的凶神厄煞到底是人還是鬼怪,讓所有的村民心理都有揮之不去的陰影。
陰森林 (1).jpg

老人:先生你哪位阿

奈沙馬蘭:哎呀,一次要掌控這麼多失智老人還真不容易啊

陰森林 (4).jpg

你到底還要沉思多久,巴豆妖啊拉


擺脫了稿費地獄,終於又可以開始充實版面了,因為一次要寫奈沙馬蘭的四部電影的回顧這樣的一個大題目,拖了一點時間,再加上本人CD時間比較長,不過沒關係,從今天開始繼續寫自爽文。對啦,提醒一下各位,因為我知道拿人手短的人情世故,行銷文與抒發文有所不同,所以各位如果不小心在哪裡看到那篇文章,發覺怎麼跟這裡講的話不大一樣時,也不用太大驚小怪啦(科科)。

陰森林 (8).jpg

身為男主角,實際上才出現半部片左右而已

陰森林 (10).jpg

原來藏在這裡,難怪我打麻將一直輸


若各位有印象的話,《破‧天‧慌》的那篇影評裡頭我把他貶得一無是處,上一篇的《靈異象限》也是貶多於褒,但因為寫那篇題目而開始對奈沙馬蘭認識了不少,某種程度也算是我對他的一種誤解吧,其實他老兄也算蠻堅持自己的風格,至於片商豬隊友老是用不對的方式宣傳,導致的錯誤的預期心理,也算是非戰之罪。

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看完奈沙馬蘭的幾部片才發現,他老兄根本就不是拍恐怖片的料啊,片商們拜託別再用驚悚大師這頭銜去抹黑他了好嗎。

陰森林 (9).jpg

難為了我們的異形之母,在這部片演一個無關輕重的花瓶

陰森林 (7).jpg

哈哈哈,這個人是成名前的傑西艾森柏格,你看出來了嗎?


今天要介紹的這部電影其實很謎,因為不管哪裡電影的簡介都寫得很短,於是我們只好直接從片名解讀,顧名思義《陰森林》就是有一個很陰的森林,有多陰?這麼陰!!(喔,好冷)真的是這樣嗎?當然不是,雖然它帶著點懸疑驚悚的元素,但其實在恐怖驚悚方面的著墨大概頂多就8.7%吧,這也難怪很多人看完之後感到義憤填膺,對奈沙馬蘭的壞印象再添一樁。

陰森林 (2).jpg

勇敢的女人特別美麗

陰森林 (16).jpg

看出來了嗎?她就是在《侏儸紀世界》穿高跟鞋跟暴龍賽跑的那位美女



其實《陰森林》講的是這樣的一個故事喔,從前在某個地方有一個遭到世人遺忘的村落,他們遠離塵囂、自給自足並與世隔絕,由幾位當年移居到這拓荒的長老維持這裡的秩序與教育,經過長時間的努力,終於讓這裡成為充滿良善的世外桃源。只是說這個地方有一個陰霾,那就是村子外有個身披紅袍的怪物,會吃人,所以這裡的村民相信,為了生存,聽大人的話準沒錯。

陰森林 (13).jpg

安卓布洛迪在本片就看得出來演技了得,詮釋個弱智超傳神

陰森林 (14).jpg

嘿嘿嘿,哥我也破處了


簡單理解就是有一個神秘的村落,只是這樣的題材不免會讓人想起我寫過的一部電影叫做《神殿》,村民詭異的舉止都是為了那不能說的秘密,另外《完全殺人劇場》、《複製人大進攻》跟一部聽過沒看過的叫《鬼森林》的爛片也是,反正都是用偏僻地方居民群體怪異舉動與外來者的天真無知,造成反差的懸疑與驚悚當賣點,講了那麼多,其實都跟本片沒關係,《陰森林》不僅不陰,而且還非常地光明,它講的是關於烏托邦、愛與勇氣的故事。

陰森林 (11).jpg

這怪物看起來超廢的,我都能跟麥西穆斯單挑了,為什麼不能扁他

陰森林 (22).jpg

很愛露臉的奈沙馬蘭驚鴻一瞥


我先從表層談起,從娛樂面的角度來講,這部片子很沉悶,他不斷地演著的是關於一個良善社會的建立,以及在這體制之下的秩序與互動,然後藉由大量的腳色對話與互動,陳述了各種人性善的相面,藉此引發觀眾對於人性本善與本惡的思考。雖然說後期在這樣一個平衡之下,插入一個突發事件,打破這樣的安逸,但本以為電影要開始精彩,某方面也是本片唯一的刺激點,居然是.......,姑且不論有多少人是被《驚聲尖笑4》給雷到,但我覺得還是把觀眾充滿狐疑的天性想得太簡單了些。

陰森林 (23).jpg

沒什麼好期待的,奈沙馬蘭從不拍床戲

陰森林 (18).jpg

所以也不用期待會有「地方的媽媽也是需要OOXX」的戲碼


接著講點比較內涵的東西,確實,這部電影是有內容的,剛剛也說了,奈沙馬蘭從很多層面來切入關於人性善惡的層面,也安插了許多細節,譬如為什麼紅色是禁忌的顏色,並用前後呼應與隱喻的方式去說明這個答案,接著是當初為什麼長老們要到這裡來,費盡心思千辛萬苦是為了什麼,都有發人省思的意義,接著是三名主要腳色之間的關係,一段三角戀情引發的悲劇,最健全的男主角為什麼要在本片擔任被救援者,眼盲女主角為什麼要擔任出外救援者,心智障礙的第二男主角為什麼是村裡知道最多的人。

陰森林 (17).jpg

我不想死前還是處男,艾薇,我知道妳人最好了,你應該懂我的意思吧

陰森林 (21).jpg

才剛跑贏暴龍,又一個挑戰者出現啦


本片腳色的存在都有其凸顯主題的意義,奈沙馬蘭拍片也很有功力,很容易令觀眾進入電影中那烏托邦村莊的氛圍,以及感受到他們對於森林中那吃人怪物的恐懼。蠻充滿巧思的一部片子,但你問我說好看嗎?我還是會說不好看,為什麼?因為它完完全全不是恐怖片,也沒有什麼精彩的畫面,只有後面女主角對決吃人怪物那段有些看頭而已,其餘就是大量的這個村莊的生活寫照,當劇情片看看還好,但我就不是這類型片的觀眾,看得實在有點愛睏。

本片若從內涵還可以寫很多,但那很像是申論題,我懶得寫了,想看的人可以網路上找滿滿都是部落客們偉大情懷的抒發,至於我,就把力氣留到寫下一部片吧。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3.5    >>就劇情片而言,是真的有很多省思與巧思啦,但......但......
結局: 3       >>小有意外性,但頂多就是一陣小驚嘆而已
氣氛: 3.5    >>完全奈沙馬蘭的類型片,算是有拍出時代與地方的氛圍
血腥: 2       >>路西斯被捅好蘇胡
推薦: 2.5    >>就奈沙馬蘭粉片,完全與恐怖絕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