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恐怖鄰人.jpg  

年份:2016

國別:日本

類型:懸疑、驚悚

導演:黑澤清


[劇情簡介]
一場讓高倉幸一(西島秀俊 飾)從警界退休的意外,促使他與太太康子 (竹內結子 飾)搬家展開新生活,高倉轉而從事犯罪心理研究,夫妻兩人過著安穩的日子。某日,前同事野上(東出昌大 飾)突然出現,委託高倉為六年前發生的一宗全家失蹤懸案進行調查,但是事件中唯一的生還者,長女早紀(川口春奈 飾)卻喪失相關記憶,案情因而陷入膠著。另一方面,鄰居西野(香川照之飾)與中學生女兒澪(藤野涼子 飾)逐漸與高倉夫妻熟識,但是西野陰晴不定的性格以及奇怪的舉止讓夫妻兩人倍感壓力。公私生活都不盡如意的高倉,被澪突如其來的告白:「那個人,才不是我的爸爸,是個完全不認識的陌生人。」,而捲入更加黑暗的深淵之中……。

恐怖鄰人 (20).jpg西島秀俊真的帥

恐怖鄰人 (14).jpg竹內結子最近是很缺錢嗎?曝光率高還連演超級花瓶也不嫌


這禮拜挑了這部《恐怖鄰人》來瞧瞧,老實說,這部電影非常無聊、很不好看,我不會用很難看去形容是因為電影至少還言之有物,但整個觀影的過程覺得很拖戲很平淡,但是不知道怎麼回事,網路上找的影評沒有一個說爛的,甚至還有大大用「拍手叫好」來形容,到底是我的問題嗎?搞得我心好亂啊,於是大致了解一下怎麼回事,這才終於知道癥結點了,一堆感覺都只是拿電影簡介與主題在那邊寫作文的,我真的很想問,你們到底是不是真的有看電影啊?

因為這部真的有點無聊到我不知道怎麼去評論它,所以我打算用劇情提要的方式帶出我的想法,至於怕被我暴雷的麻煩自行迴避,免得又有人覺得我在浪費他的時間(把人家花時間寫的文章看完,再怪別人浪費他的時間這是什麼神邏輯)。

恐怖鄰人 (18).jpg香川照之,他好像經常演這種奸詐猥瑣的腳色

恐怖鄰人 (17).jpg川口春奈,號稱宇宙最強的貧乳

 

電影的開始從警局的一個偵訊室開始,西島秀俊飾演的主角高倉幸一算是一個高階警官吧,他擅長的是利用犯罪心理學的認知去透析罪犯以協助辦案, 從高倉自信的眼神與言語可以大概了解,他靠著這招應該是行之有年且屢試不爽,所以在警界很吃得開吧。只能說造化弄人,編劇要你糗你不能不糗,高倉自以為他的那一套快要能夠再次CARRY一個連續殺人犯,那犯人卻襲警烙跑還挾持無辜民眾,高倉依舊堅信他所學的罪犯交心論,結果不但害被挾持的人被殺,自己的後門還被狠狠地捅了一刀,而且還是在大挺廣眾眾目睽睽之下。

這一戳,戳得高倉從警界退出,從此堅決不再碰警界的事,也是啦,這麼糗換做我是你我也待不下去了,每天上班都被問屁股還不會隱隱作痛豈不是更難過。退隱後的高倉在某大學任教,只不過這廝沒什麼特別的就對犯罪心理特別有研究,所以也在學校教授關於犯罪心理的相關科目,直到某天警局曾經的同事野上來找他尋求協助,希望他協助調查有關於某一家人離奇失蹤的案件。當然,高倉起初也是非常抗拒,因為他想到的不是案件,而是覺得這個人根本是來取笑我的吧。

第一謎團確定了,至於一開始高倉被戳屁股的突發事件跟這件事有沒有關係呢?很抱歉,沒有,因為主角太帥了不糗一下,免得他太目中無人罷了。

恐怖鄰人 (1).jpg西島秀俊,出來單挑啊

恐怖鄰人 (2).jpg別傻了,我現在就是要圍毆你,誰跟你單挑

 

 另一方面,高倉退隱之後也搬到一個新的地方,熟悉日本文化的朋友應該知道,日本人搬新家要拜訪鄰居算是潛規則,於是高倉與他的老婆康子(竹內結子)就偕同一起去做這件事,隔壁的人有點古怪,先跳過,來到了隔壁的隔壁一個叫田中家的,出來應門的是一個太太,也是古怪的可以,說他們不喜歡跟鄰居往來,不錯,高倉很識相,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咱們走,但他老婆就不知道為什麼特別呆,趁著老公去上班的時候,去拜訪了隔壁最古怪的西野家,出來應門的是古怪到不行的男主人西野雅之。

身為一個聰明的觀眾,這個人真的有問題,你知道我知道獨眼龍也知道,就他老婆不知道,還邀他跟他女兒來家裡招待用餐。另一方面,全家離奇失蹤案也有了進展,他們終於找到了唯一還見的到人的長女早紀,但也可以說沒有進展,因為這個傻妞不是在發呆就是說失憶,靠北,這是什麼情形,除了會在那邊說「好恐怖,不要再逼我了」什麼都不會,我要是高倉不先把你拖到小房間嚴刑逼供,我看你是不會說實話。

恐怖鄰人 (5).jpg阿姨,我們是隔壁新搬來的鄰居

恐怖鄰人 (8).jpg我們家不缺東西喔.....不然把妳老公送給我好了,這我可以接受

 

 可惜這個高倉也是個二貨,只會在那邊抓傻妞的肩膀說「你跟我講嘛、跟我講一下啦,求求你囉」其他什麼都不會,看到這裡,覺得真的很拖戲,演了大概四五十分鐘怎麼還沒有個什麼恐怖的還是驚悚的東西,給點什麼也好吧。終於,在一個小時左右,沒想到整齣戲對案情最有進展的,居然是原本求助於高倉的野上,某天到全家離奇失蹤案的屋子舊地重遊,卻在隔壁的房子意外發現了五具屍體,這才知道了離奇失蹤案的其他家人與嫌疑犯都被做成乾屍擺在裏頭,這部片的警方也太蠢了吧,案發後沒附近挨家挨戶問一下,空屋起碼也搜一下,不就知道了嗎?。好吧,看來要重新評估案情方向了,高倉我都說他是個二也不用太過期待了,他唯一的進展就是把原本的嫌疑反改掉(因為已成一具屍體),改成「另有男性」。

恐怖鄰人 (11).jpg還是像以前一樣,對女學生下手嗎?

恐怖鄰人 (16).jpg沒錯,我馬上露一手讓你見識見識

 

喔,高倉還有一個很關鍵性的作為就是,請警方調查他的鄰居西野,但是會請求的理由並不是因為他嗅到了西野有罪犯的味道,而是西野跟他的老婆......。呃,說到這個經過真的是這部片子最驚悚的點,真的是有夠驚悚的,我平復一下心情慢慢說。某天的日常,康子切菜切到一半發現他家的狗馬克思不見了,出去找的時候才發現馬克思正在西野家前聞西野的胯下,這個西野果然是有一套,懂得用洨味引誘狗狗(不信你也弄一攤洨在地上,看你家的狗會不會舔乾淨),康子牽回他的馬克思,並且不斷地向西野道謝,此時本片最驚悚的畫面來了,西野居然開始緩緩地靠近康子,並且說出這部片子最可怕的一句台詞。

恐怖鄰人 (19).jpg開動開動,這部戲這麼爛還拍就是因為會一直拍吃飯

恐怖鄰人 (28).jpg呃.......自己偷吃被抓到了

 

「太太,妳覺得我跟妳丈夫哪個更有魅力?」

這大概是這部片子最匪夷所思的一幕吧,當然我沒有什麼個人影射,我相信香川照之本人應該也是挺正常的,但電影裡他畢竟演的是一個怪人,一個娘味十足大概只有在AV特殊系列才會出現的男性,居然大言不慚地講出這種話,這個高倉什麼沒有就是帥,這種對比十足讓我花轟,就像高倉本來顛覆了我對小日本的觀念,日本男就是這麼man又帥,但是這個西野馬上把我打醒,我們小日本這副猥瑣的德性才是正常。那也就算了,康子聽到了這不知哪來簡直可以毀滅世界的自信,居然沒嚇得跑走,還呆立原地等這個西野緩緩靠近與她臉對臉靠得噁心的近,當然說她是被這超狂的言論嚇到腳麻掉跑不掉,我也是很能接受啦。

恐怖鄰人 (23).jpg太太、太太,日本文化就是鼓勵鄰居之間要親密互動對吧

恐怖鄰人 (24).jpg你敢偷我老婆,我就上你女兒,很合理

 

之後氣氛搞得好像是AV才會出現,地方的太太之類的樣子,我已經不行了,快轉吧,不然我真的快被逼瘋了。快速揭開謎底,原來這個西野是個不知道哪裡來的何方神聖,拿著一種好像可以控制人心靈的針筒注射後,然後進入一個家中取代或強迫成為該家的家人,控制成員的行為並且可以決定生殺大權,但是他自己不會動手,而是經由話術讓一個家人自相殘殺,至於最後,他是怎麼被幹掉的呢?超北七的,蠢到我都不想講了。

講到這裡,雖然我的字裡行間多所調侃,但是這個劇本基本上是沒有什麼問題的,他有基本的懸疑元素當作出發點,一個全家離奇失蹤的懸案,一個難以捉模的鄰居,經過鋪陳來達到這兩點後來的關聯性與真相的伏筆。雖然說這部片子的走向跟我預料的相去不遠,若大家有在follow我的文還有點印象的話,這種靠話術控制家人自相殘殺的戲碼,跟譽田哲也的那本《野獸之城》有八十七分像,尤其是本片的《恐怖鄰人》手上握有一種萬能藥劑,可以達到他要的目的,更具有說服力。

恐怖鄰人 (27).jpg就憑你這身手也想捅我?

 恐怖鄰人 (29).jpg挖,今天胛粗飽了,鄰居的老婆、女兒一起上,老婆這種尋常貨給他繼續睡好了

 

既然劇情沒有問題,那我還講這部片有夠爛很明顯就是在講一個人,沒錯,我就是在講你,那個把一部可以拍得很驚悚的片結果拍得所有人像智障,然後還沾沾自喜說自己的恐怖片有種文藝氣息的導演。沒錯,很多類型片可以混搭,但就是從來沒想過文藝片可以搭恐怖片,這個叫黑澤清的傢伙剛好讓我見識到會是多麼悲劇,整部片子不斷著重在主角一家人與鄰居的互動,可以,但通常也演得這個鄰居看起來和藹可親私底下殺人如麻,不是,人家擺明臉上寫著我超怪閒人勿近,就偏偏又設定裡頭的受害者各個笨得像豬頭三,果然是電影才會出現的情節。

恐怖鄰人 (30).jpg出來單挑啊

恐怖鄰人 (32).jpg單挑就單挑,叫陣的你還跑什麼

 

其次,這部電影在營造恐怖的氣氛上根本堪稱零分,或許是前田裕的原作本來就把反派設定的一副猥瑣樣,所以他老兄今天才會一本書都沒在台灣出現,那也就算了,導演你可以改編吧,「請別搞錯,我拍的是充滿文藝氣息的恐怖片」,好吧,既然你都這樣講,我也無話可說。我已經不知道該怎麼繼續講下去了,反正這部電影就完全地不恐怖,那些文青深愛做文章的有關什麼人與人之間的什麼鬼的我也覺得還好,反正裏頭的人物頭腦也都很簡單,就算演有人喜歡去吃屎我也不會覺得太意外。

用恐怖片的角度去看,卻沒有任何恐怖氣息,也沒有什麼太過激的畫面,用懸疑片的角度去看,只有謎題卻沒有什麼伏筆可言,劇情也堪稱老套無張力,又拖戲沒什麼結論,講人性之前麻煩先把電影搞好,而不是空有超強主題簡介找一堆人寫業配文,非常平淡到連想嫌爛都找不點的片。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2    >>恐怖鄰居搞小動作這題材沒什麼問題,問題是本片的切入點很沒說服力
結局: 1    >>拖了半小時的蠢戲,然後還是沒有任何交代
氣氛: 1    >>有懸疑有驚悚有惡意的點可以鋪陳,但偏偏本片就很輕描淡寫
血腥: 1    >>沒有
推薦: 1    >>糟透了,說好看的歡迎來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