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恐懼幻影.jpg

 年份:2013

國別:美國

類型:懸疑、驚悚

導演: Eric England(segment "Taste")、Nick Everhart(segment "Smell")、Emily Hagins(segment "Touch")、Jesse Holland(segment "Listen")、Miko Hughes(segment "See")、Andy Mitton(segment "Listen")

 

[劇情簡介]

以人類五種感官為主題的恐怖短篇合集。


這部片子在台灣沒有特別的譯名,反倒是對岸另一個別名取得也不錯叫《顫慄:五大喪屍》。欸,小弟弟,你是起笑喔,這部片子哪來活屍?沒錯啦,聽我講完,本片的主題是以人類的五種感官為主題,「嗅覺」、「視覺」、「觸覺」、「味覺」、「聽覺」,各篇由不同的導演與編劇製作,類似與《鬼亂五》那樣的短篇合集。

忘了說完,所以五大喪屍有「五大喪失」的意思,想當然爾,龍蛇混雜的短篇集,必然有佳作也有劣作。

有沒有一種看到自己嚇到的感覺呢?

恐懼幻影 (21).jpg

號稱本片最高顏值,這水準我大概給87分吧

 

前些日子在看貴志祐介的《寫出娛樂的力量:貴志祐介教你成為暢銷小說家》的這本書,裡頭提到了該如何刺激靈感這件事情,其中他提出了一個很棒的點子,如果你正煩惱著不知道該如何下筆,那就天馬行空地想很多的「如果」,那就很豐富了。「如果我今天不吃早餐」、「如果我又回到十七歲」、「如果某天一早醒來,我的床上躺著一個無頭屍」、「如果我是總統」......諸如此類,運用這些如果直覺地去想後續發展,然後再花點心思去篩選一下,這樣就是一篇故事了。

簡單分享這個心得,就是這部電影也讓我想到,這部電影的五個故事,都好似運用這樣的想法,都有個不錯的開頭,只是端看後續發展如何,而我就試著用這樣的方式,去解析各篇吧。

恐懼幻影 (4).jpg

不然你看地方的媽媽好了

 

[嗅覺]
劇情簡介:「如果」某天有一個陌生的大媽衝進你的家裡頭,向你推銷一個銷魂的香水,她打包票,你將可以因此而改變人生,但是這個銷魂的香水,切記,後勁可是很強的喔。

本篇的主角設定是一個魯蛇,除了個人的生活既宅又廢之外,工作也即將不保,想揩妞卻又被嫌痴,可憐之人必定有其可恨之處,因為他完全沒有去正視過自己的問題。然而,某天,一天清晨衝進一個陌生的大媽向他推銷一個香水,說會有意料想不到的效果,又說沒關係,先免費試用,這個時候你該怎麼辦呢?

站在戲外旁觀者清的角度來說,這個香水並不單純,只是我們的主角設定就是不自覺,噴一下路跑經過的小妞就對她拋媚眼,唉唷~不錯喔,再噴第二下,心上人居然接受了他的邀約,再噴第三下,不但沒被裁掉還當上主管,這世界怎麼會有這麼好康的事情。食髓知味的他當然越噴越兇,生活也越過越愜意,但是很快地他便嚐到了後果。

恐懼幻影 (2).jpg

乖兒子,看見媽還不快叫

恐懼幻影 (7).jpg

昨天那個媽媽的味道好重啊,手上的肏味揮之不去

 

這篇的構想還算不錯,也就是說我剛剛提的那個「如果」設想的蠻有意思,只是後期的發展比較沒有什麼張力,因為觀眾大概也都知道這個人可能會很慘,比較有趣的點大概就是中間有一些惡趣味吧,比如說在裁員面談的途中,長官本來想好好地刮他一頓,結果變成說天那,我怎麼居然沒有發現你是個人才,這種跨張的對比。

至於,大媽的身分與動機,以及主角的下場如何,就留給各位去看吧。

恐懼幻影 (12).jpg

主角其實還蠻逗趣的

恐懼幻影 (10).jpg

喂,缺你一咖啊,要不要一起來

恐懼幻影 (14).jpg

恭喜你阿,中獎了

 

[視覺]
劇情簡介:「如果」眼科醫生可以透過高科技儀器竊取你的眼淚,好窺視一個人的隱私,那將會發生什麼事情呢?

我們都知道醫生有保護病人隱私的義務,但是也有不良的醫生私德不好,就像本篇的眼科醫生,他能夠透過別人的淚液去了解別人曾經經歷過的事情。每個人的興趣不同,他老兄可能覺得這樣很有趣吧,尤其是對於心上人,不過有天他卻發現了心上人遭受到了男朋友的欺凌,於是,他故技重施,想好好教訓一下這個無禮的男人。

這一篇的「如果」也想得不錯,有一些變態獵奇的想法在裡頭,讓觀眾有點覺得眼睛癢癢的,對現實生活多少會有一點聯想,只是說這篇題目就比較有點侷限,後期的發展專注在醫生會怎麼報復這個暴力男,以及他所遭遇的會是怎樣的視界,只是中間以為斷點的時候又來了點突發狀況,稍有點意外性。

恐懼幻影 (25).jpg

幹,沒看過雜碎嗎?

恐懼幻影 (18).jpg

下次應該添購萃取洨液就可以分享那個人幹過什麼貨色的產品

 

[視覺]
劇情簡介:一個小孩跟爸媽一起出遊的途中發生嚴重車禍,雖然他並無大礙,但爸媽卻無法動彈,他必須要對外求助,這本稀鬆平常,但是「如果」他是眼盲呢?

個人認為最好看的一篇,也是最有創意的一篇,本篇在一開始就用一個突發狀況讓觀眾陷入兩難,發生車禍之後只剩一個兒子能夠走動,若是不對外求救則父母生命垂危,但若讓他出外求救,他又是一個瞎子。

等死嗎?當然不,兒子可不是一個普通的瞎子,當然也不是說他就是李星Q一下就可以飛來飛去的,除了視覺,他天生有一種敏銳的感覺,尤其是觸覺,他能夠憑著觸摸立刻感受到實際狀況。本篇好看的點就是在這裡,因為觀眾會隨時屏息以待眼盲的兒子出外求援將會遇到什麼艱難的地形,更甚者,還安插一個殺人魔,那還能不緊張嗎?

就是這樣沒有完美的天才,利用機智與優勢巧妙化解危機。

恐懼幻影 (26).jpg

爸,你駕照怎麼考的啊?

恐懼幻影 (27).jpg

捕獸夾一個不夠,你有試過放三個嗎?

恐懼幻影 (28).jpg

小朋友的後門比較緊啊

 

[味覺]
劇情簡介:一名駭客受邀到某公司,面試他的美女主管以優渥條件希望能將他納入旗下,答應了當然從此平步青雲,但要是「如果」不答應呢?

大概是本片最無聊的一篇吧,只是對於本片有著象徵性的意義,除了說明第一篇的香水與第二篇的淚液萃取機來自於這個公司之外,也表示存在著一間謎一樣的公司。主角基於裡頭的人當然是一個突兀的奇點,若真要找緊張的點就是多少會擔心主角會不會被輪姦吧。

而且,我也看不太出來本篇跟味覺有什麼關係,人肉鹹鹹嗎?

恐懼幻影 (32).jpg

這鬍子是假的吧

恐懼幻影 (35).jpg

男主角是挺帥的

恐懼幻影 (40).jpg

但沒多久就被咬成豬頭了

 

[聽覺]
劇情簡介:「如果」這世界存在一首曲子,相傳如神取一般的存在,但是,兩名有心人士希望能夠重新取得,他又是為什麼會失傳呢?

劇情很無聊,就是兩個人紀錄追尋某首俄國人寫個曲子的過程,只是說這個曲子設定有點謎,然後又說科學研究聲音會提高人體七十百分比的恐懼感(沒很認真看,意思差不多是這樣)。雖然整篇過程看的很無聊,但表現出來的意念卻是本片算最可怕的,因為有很多想像空間在裡頭,尤其拍攝手法又是以DV及舊毛片當紀錄片增加寫實感。

恐懼幻影 (43).jpg

實際聽還不錯聽啊,怎麼會聽到自殘咧?

 

通篇看完,雖然偶有佳作,但還是覺得有些空虛,至於彼此有什麼關聯性的那也都只是刻意的操作,並不會有那種很了不起的感覺,好啦,我已經不知道還能多說什麼了,今天就這樣,謝謝各位。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2    >>各篇的發想都小有意思
結局: 2    >>沒什麼感覺,給個2
氣氛: 2    >>就是一部小成本製作的短篇
血腥: 3    >>有些小噁爛的畫面
推薦: 2    >>就一部很冷門的短篇合集,沒很閒就不用特意找來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