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酷的代課老師.jpg  
作者: 東野圭吾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6/10/08


[內容簡介]

繼《解憂雜貨店》、《空洞的十字架》、《平行世界的愛情》後,跳脫至今你所認知的東野圭吾!
──誰都不該無條件相信別人,即使對方是孩子,也一樣。


  同校教師陳屍體育館、學生跳樓自殺、中毒、前級任老師意外身亡──與其說「我」是個代課老師,倒不如說是柯南般的死神吧!

  日本樂天網路書店.讀書計量網站★★★★好評!

  為了多點時間寫稿、成為推理小說家,「我」不得不放棄一般朝九晚五的全職工作,選擇當一名代課老師。單身,沒有家累的「我」,對代課老師這份工作抱持著「走出校門即下班」的心態,有些得過且過。反正學校並不在意像「我」這種來去匆匆的老師,也不必費心跟學生建立感情。

  然而,這次代課的學校卻在「我」上任沒幾天後,發生了一起命案──中年女教師陳屍在體育館中,玻璃窗被打破,她的身邊還放著擺出「6X3」模樣的記分板。和同事們一起接受警方調查時,以推理小說家為志願的「我」,理所當然地開始主動分析這起案件……


(以上來自博客來)

 

冷酷的代課老師2.jpg


我想這位作者大家都已經很熟了,這邊就不多掰字數介紹他老兄,直接進入主題吧。

若是有在注意推理方面的書市,很難不去注意到這本書,畢竟,這可是目前台日最火紅的作家,東野圭吾的最新作品啊。沒,我開玩笑的,以東野受關注的程度,有新作品怎麼可能沒被大肆宣傳,就像《拉普拉斯的魔女》剛出版時書店到處都是海報,本書其實是部舊作,只是最近才有出版社揀去新出書而已。

首先,我也不是馬上就對本書感到興趣,就算是打著東野的名號,他也不是每本書大家都愛,如剛剛提的那部《拉普拉斯的魔女》就......。大致上去翻一下本書的開頭,寫得蠻有意思的。本書的書名乍聽有點恐怖,一不小心就會聯想到《惡之教典》這種老師OOXX學生的題材,其實則不然,而且還差很遠,如標題所言,本書的主人翁設定是一個居無定所的代課老師,也就因為如此看盡了小學生的「人間冷暖」,對學生的幼稚行為可以是非常地習以為常,因而讓他的人生態度變得很淡定,這也就是《冷酷的代課老師》的由來。

可是這樣講,還是有點像蓮實一樣城府極深,尤其對小學生來講不就更加劇烈可怕。實際上,本書便是利用這樣的衝突與對比,去營造出一些趣味性,如代課老師明明就一直在嘴砲講這些屁孩如此這般,我才不會理他們咧這類的話,但往往發生事情的時候,他卻比裡頭的警察還要靠譜,比正職的老師職員更加關心學生,並且利用自己對於學生的熟悉與敏銳的觀察,去一一解決在每間學校碰到的突發事件。

這也因此,本書除了推理與懸疑以外,有兩個額外的賣點在裡頭,其一便是以一個代課老師的身分,在「發生事情與我何干,反正任期到我就拍拍屁股走人」的工作態度上去與學生互動,其二便是惡毒披露小學生,不管是小清新還是中二、幼稚、等讓我們大人看了好氣又好笑的行為,卻又因為這樣而引發各個的在學校裡頭會被嚴重看待的案件,這樣的惡趣味。

我就來點小小暴雷好了,就如本書裡頭有個金絲雀的故事,謎面是該班老師不明原因跳樓身亡,但卻沒有留下遺書,更沒有任何輕生的跡象,這樣當然引起了警察的注意。起初,一點也不是很在意原班老師怎麼死的代課老師,卻從班上莫名乖巧的態度發現事有蹊蹺。當然,這篇最後解決主要還是來自於代課老師的觀察與想像力,稱不上推理,只是經由求證的過程去解決事件,但真正的重點還是,細膩刻劃書中小學生的思想,額外才是與案件作結合的功夫。

所以對這本書有興趣的朋友,我想先給給大家來心理建設,若想來點幽默,看看他怎麼描寫一個"嘴巴說不要但身體很老實"的代課老師,以及這個老師的嘴砲功夫,還有小學生之間有趣的互動的朋友,以東野圭吾的實力,相信這點絕對不會讓大家失望,至於如果你想在本書感受到強大的詭計與推理,那我就先講不用想了,本書的推理超級淺,小有意外性,但對於胃口已經被養大孤芳自賞的推理迷,真的就別想了。

當然啦,這本書是寫給小學生看的,這是東野圭吾寫作中前期連載在小學生學習雜誌上的短篇合集,至於能不能看,我覺得還是挺OK的,因為看得很輕鬆毫無負擔,純放鬆的小品

個人推薦指數:6.5分(滿分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