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暫時停止呼吸.jpg  

年份:2016

國別:美國

類型:驚悚、犯罪

導演:Fede Alvarez

 

 


[ 劇情簡介]

三名年輕闖入一名握有鉅款的盲眼長者家中進行竊盜,原本打算洗劫一空之後從容逃逸,但他們錯了,而且是大錯特錯…。

 


PTT總版看到惡評如潮的樣子,本來以為這部片名像是在惡搞古早林正英跳跳殭屍片的電影,可能真的是來鬧的,沒想到還小有來頭,而且看完發現,挖靠,還......還挺不賴的啊,怎麼會被批成這樣呢?

確實啦,這部片子在邏輯上確實有些讓人很詬病的地方,但有時候看電影就是這樣,總是要有一點不合理才演得下去,否則,要論邏輯,那我看一堆科幻片可能都很難演下去吧。不是說合理性不重要,而是說看電影有時候這種事情就暫且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前提是電影本身的特色有演出來讓人可以先忽略,更何況本片的節奏與氣氛掌握真的是很不錯,某些大家覺得不合理的點,真要解釋的話,找些理由來講也是可以說得通的。

好啦,不管,先看我介紹這部片子,至於其他的稍後再說。

暫時停止呼吸 (7).jpg

 

《暫時停止呼吸》不是靈異片,不是說有隻中國殭屍跑去美國征服西方世界,這種對岸恐怖片才會出現跨張到不知所謂的東西,而是描述講述著一個偷遍街頭小巷的竊賊小團體,某天收到了風聲,聽說有個獨居老人,最近收到了女兒被撞死之後的巨額賠款,而且該地又是個方圓百里鳥不生蛋、叫破喉嚨也沒人會來的地方。如此良機,於是他們將歪腦筋動到了他的身上,沒想到的是,他不是一個尋常的獨居老人。

暫時停止呼吸 (4).jpg

先聊聊本片的設定,有點意思的是,本片的腳色定位基本上沒有實際的正派與反派。表面上是正派的竊賊小團體,,男一雷鬼頭是小團體的頭頭,標準一個自大狂妄的傢伙,當觀眾的乍看之下都不會有什麼好印象,偏偏他又是女一的幸子,實際上卻有其懷柔保護女一的一面,但這樣的人物往往下場都......嗯嗯,女一就女主角,本片的最大王八蛋,為了錢什麼都幹得下去的那種婊子,幫大家罵罵她,儘管她有想帶著妹妹脫離那個爛家庭的理由,男二就是暗戀女一,標準癡情的男子漢,個性小孬孬,但精蟲衝腦就會變的小勇猛。

暫時停止呼吸 (5).jpg

另一方面,表面上是反派的退伍老兵,他還真的是個反派,因為......嘿嘿,雖然他的處境是真的很值得同情沒錯啦。退伍老兵的設定在本片誇張但重要,退伍老兵只是個稱號,實際上應該稱之為前美國隊長才對,因為他的本事已經超乎人類極限,唯一的缺陷就是眼盲,但是就像李星一樣,被貼上了就準備等死的份,你說他終究是個瞎子,沒關係,他還有條能夠上天下地的好孩子。

暫時停止呼吸 (8).jpg

本片最大也是最棒的特點就是,毫無冷場。經過一些說明性小偷團體的串場之後,來到了退伍老兵的房子裡頭便毫無冷場,導演充分利用了觀眾因為知道退伍老兵不簡單,先入為主的特性,比劇中小偷團體還緊張的前置作業,除了埋設伏筆之外,也算是順便消化這段不好過的小冷場。

果不其然,退伍老兵的本事已經超越常理,一般的氣密式殺蟲劑根本就無動於衷,看到這一幕就風險管理的角度而言就應該要跑了,但是.....就因為他是瞎子嘛,然後我們的雷鬼頭就掏出他的手槍(不是老二喔),開口要他就範,於是本片第一個最被詬病的點來了,叫囂了半天老人沒在怕,雷鬼頭也不敢開槍,你不開,就是老兵開槍了。

暫時停止呼吸 (1).jpg

確實,如果雷鬼頭開槍的話,就一個瞎子而言是穩死的,也就不會發生被搶槍反殺及後來的超扯情節,理論上這在現實當然不會發生,就美國的爛治安而言,闖空門的賊兒都兇的很,既然會帶槍就有開槍的打算,不打頭也打腳也行,因為你不開槍,就是屋主會開槍。然而,這是電影,真這樣搞就演不下去了,硬找個理由解釋的話,就是男二老是在洗腦他們,絕不能讓偷竊行為變成搶劫,甚至開槍,這樣一但出包,刑責會加重,所以雷鬼頭便是這樣猶豫,也不曉得老兵有這本事,我覺得這樣還講得通,觀眾會覺得蠢,我覺得事後論多了些。

暫時停止呼吸 (3).jpg

蠢歸蠢,但這段的目的是讓觀眾明瞭老兵的本事,還不算是正式的進入高潮。很明智的是,導演並沒有立刻攤牌,讓老兵知道小偷的人數,而是繼續累積緊張的情緒,眼盲的老兵忙著收屍,女一忙著趁亂偷錢,男二則是護花使者,於是終於在這樣曖昧不明的情況下發生第一個小高潮,那就是眼盲的老兵拿著槍對準這兩人。很一絕的是,沒有人知道,老兵是不是發現,明明人就在眼前,但卻也不知道,他會不會開槍,這裡演得真的很緊張。

但是,電影終究不會這樣演下去,終究要演老人發現暴怒發轟的一幕,然後開啟無雙模式追殺兩人的戲碼,另外,兩人在地下室撞見老兵搞些有的沒的也是重要的弦外之音。於是,電影掀起第二次本片的高潮,當老兵將地下室的燈關上,大家一樣看不見時,頓時老兵的優勢出來之後,以及小偷兩人摸黑躲追殺的這幕,氣氛弄得正如片名所言,緊張到可能真的會忘了呼吸。

暫時停止呼吸 (6).jpg

 

接下來的情節其實也不意外,就算說了也不會有被暴雷的痛覺,電影既然侷限在小屋,而且還是個門窗鎖到密不透風的密室,不僅僅是體現獨居的老人盲眼防範宵小,此地無銀三百兩,也有此人生性戒慎小心的心態,也達到了獵物既然進來了,就容不得他出去抄傢伙的設定,讓本片的追殺戲碼變得格外刺激,格局雖小但全力發揮,把本片的價值最大化,還別忘了那條狗,老兵養條粗壯的可不是好看的而已。

整體而言,真的是一部緊張度滿分的電影,至於劇情嘛......,不是我想幫他說話,好吧,就當我是在幫他說話好了,想多看點繼續往下,小心這邊雷度就比較高囉。

 

****************以下討論牽涉劇情,斟酌甚入******************

暫時停止呼吸 (2).jpg

 

 

Q:馬的,雷鬼頭是智障喔,掏槍不開槍。
A:沒有心理準備,能不用槍就盡量不用槍,他也沒想到就算被貼身了,連他這般高大也是被打趴的份。

Q:女主角真垃圾,男友被殺了,還滿腦子是錢
A:好吧,這點我同意。

Q:這些人好蠢,明知道老人眼盲,超個傢伙前後夾攻就贏了
A:心理有時候就是這麼有趣,看得到反而怕事,看不到的反而不怕死,而且電影也演了,男二敲了好幾下老兵的頭,還是照樣被K死,所以兩人才不敢跟老人正面碰撞,因為可能你狠扁他十下不如他讓你一招斃命。

Q:冷凍洨真得豪洨,最好這樣可以保存精子,隨便戶人家都可以這樣的話,精子銀行都可以關門了。
A:這部分有可能是老人的補償心理,搞不好被囚禁的女人根本沒懷孕,他自己以為成功了,但女一害怕有道理,說什麼誰也不想被老人的亂七八糟東西給弄進去吧。

Q:小屋不是都盯得密不通風了,狗是怎麼進來的。
A:其實,可能有沒交代讓觀眾知道的密門。

Q:如果今天小偷是傑森史坦森,今天眼盲老兵就沒戲唱了。
A:不要張飛打岳飛,就是要有點對等關係才能搞得很緊張,這是電影設定。

Q:結局老人被口爆敲頭中槍還跟沒事一樣,男二死得好冤枉,女主角開心拿錢出遊真破麻。
A:好吧,這點我同意,但恐怖片裡讓你更氣的結局還更多呢,雖然老人被口爆反打那幕大快人心,但也覺得有點令人同情。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滴洨真的很經典,感覺這部片演成這樣,根本就為了這一幕吧。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2 >>沒什麼劇情,但有些設定讓本片變得緊張很重要
結局: 3 >>雖然有一套理由,但覺得也沒必要讓女主角這麼好過
氣氛: 5 >>滿分,本片的賣點
血腥: 3.5 >>把洨算在這邊的話,還挺重口味的
推薦: 4 >>不論合理性及一些令人生氣的點,過程緊張刺激好看

 

創作者介紹

LittleDiDi亂靠北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3) 人氣()


留言列表 (3)

發表留言
  • 訪客
  • 怎麼沒有精美的圖文註解
  • 啊啊!!
    對喔
    改天補改天補

    LittleDiDi 於 2016/12/03 21:53 回覆

  • 戮克
  • 看得時候真得感覺非常驚悚...
    非常有恐怖感的一步
  • 恐怖感是還好
    就拍得很緊張
    真的會差點忘了呼吸那種緊張感

    LittleDiDi 於 2017/01/24 03:18 回覆

  • 訪客
  • 可惜最終結局還是變成了俗套的「重啟信仰就能得救喔」的宗教偷渡...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