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狗事務所.jpg 

作者: 米澤穗信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8/03/11


[內容簡介]

◆『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2005年度10大推理小說!
◆本格推理作家協會2005年度最佳推理小說TOP 20!


『你可以幫我找我的孫女嗎?』這是本事務所接到的第一通電話。
『孫女?』聽起來不像是狗的名字……


  究竟米澤的魅力何在,能吸引年輕人的目光?作品風格又有什麼特殊之處呢?若要用一個詞彙來概括,那絕非『青春』莫屬。……《尋狗事務所》雖然是私探小說,卻絕對不是所謂的『冷硬』私探,而是帶有年輕氣息的感傷與無奈,偶爾穿插幽默風趣的『青春』私探。雖然同樣是書寫青春,米澤這回帶我們走出校園,採用了全新的私探小說形式來包裝。─寵物先生─

  本來我想要開的是一家賣什錦煎餅的店,可是搞到最後,卻變成開了一間『紺屋S&R』事務所,本事務所的業務項目只有一種──就是幫飼主找回走失的小狗!然而,開業第一天找上門來的客戶,卻是要我去找失蹤的孫女和解讀古文書!而在調查的過程中,我發現這兩件事情竟然有著微妙的重疊──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啊?

(以上來自博客來)




N年前看過的一本書,印象中蠻有趣的,最近就又借回來重看一遍,寫點感想當作紀錄。

說起米澤穗信這位作家大家應該都不陌生,前陣子看到了他老兄獲得了2016"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第一名的殊榮,而且還是史上唯一連續兩年蟬聯首位,光聽就覺得超級威。對於他能夠在今年如此發光發熱,我一點也不感到意外,他的潛力從這本《尋狗事務所》就能看出端倪,話雖如此,我並不是完全肯定《尋狗事務所》就是一部很厲害的作品的意思,況且他也還有一部電影被演爛的《算計》。

書如其名,《尋狗事務所》的故事就如標題一樣耐人尋味,但是實際上事件的前後跟狗卻沒什麼相關,只不過從一個很特別的角度去描寫主角個性。我們知道,莫非定律經常被小說或戲劇用來營造「嘴巴說不要,身體卻很老實」這樣趣味至極的設定,雖然很無腦,但偶像劇、韓劇卻經常演那種女主角明明就很討厭男主角的鴨霸,卻又屈服在他的淫威之下這樣的老梗戲碼,很諷刺的是,觀眾也是如此,老是說討厭還是很愛看。

《尋狗事務所》同樣如此,寫的是因身體孱弱而被迫從金融業離職的主角,回到家鄉開間偵探事務所,而為了規避一些麻煩的事,便訂定了自己只接尋狗這樣單純的業務。由此可知,本書主角的人生態度就是消極怕事,然而,他卻被委任了一件難以推辭的尋人委託,而且還內有隱情,越追查越不單純。

本書風格走的是詼諧風趣的日常推理,敘事使用第一人稱「我」讀來輕鬆寫意,而在本書中的這個我有兩個人,一個人是「紺屋S&R」事務所的社長紺屋長一郎,而另一個則是這個事務所裡的唯一員工半田吉平,一本書有兩個我看似違反寫作原則、容易混淆,但由於行事作風及敘事口吻非常不同,視角要搞錯也很難,算是作者的功力與巧思之一。

作者使用這樣的敘事方式自然是有他的用意,也是本書最大的特色。劇情上利用了兩項委託,原本只是想幫忙找狗卻變成找人,這樣天不從人願外加尋人業務變得越來越不單純
危險的氛圍遽增,讓消極的紺屋長一郎必須變得積極起來;另一方面,因為嚮往偵探而熱情過頭的半田吉平,卻反而被交代去幹那種幫廟祝翻譯古文這樣的雜事,頗有反差的效果。

如前所言,本書的詼諧之處便在於人物特性 VS 處理事情的反差,在心境上情勢所逼不得不硬起來的描寫,與東川篤哉那種笨蛋推理是截然不同的。本書在推理的要素上跟一般本格很不一樣,比較偏向於伏筆製造爆炸性結局的方式,整起事件最後匯聚在一塊的意外性不俗,而且風格在最後一刻突然變得黑暗驚悚起來也挺奇妙,卻拗得很自然合理。

蠻不錯的作品,應該絕版了,有機會各位還是可以去圖書館借來瞧瞧。

個人推薦指數:8分(滿分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