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禁止.JPG   
作者: 長江俊和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6/04/06

 

[內容簡介]

你難道不想看嗎?
禁忌的秘密,就藏在這本書裡!

      看完本書
  請千萬不要
  洩漏結局!
  
  不能只有我看到,
  不能讓它石沉大海,
  讀完這份稿子後,我渾身顫抖不已……
  
  如果作品有以下問題,將可能導致禁止出版:
  (1)過去已有明顯類似的作品或文章。
  (2)採訪對象或小說角色原型強烈希望作品不要出版。
  (3)書中對特定疾病、人種的敘述描寫易引發讀者誤會。
  
  我收到了一份詭異的稿子。
  
  作者是若橋吳成,一共150張A4紙,記錄了他從2009年11月開始為期四個月的採訪歷程。據說這份稿子原本要在月刊連載,但因為「某些原因」取消了。
  
  為什麼會被禁止出版呢?他到底寫了什麼?懷抱著好奇和懷疑的心情,我讀了這份稿子。
  
  沒想到,若橋吳成的文字彷彿在我的心中扎了根,令人日思夜想、魂牽夢縈。這本書既非抄襲,也非歧視,更沒侵犯人權,不同於一般被禁止出版的任何一本書。我必須先聲明,它被禁止出版的理由非常特別。如今,我終於取得所有相關人士的同意,讓作品得以上市。
  
  這份稿子所採訪的,是幾年前引起軒然大波的「殉情事件」。不,如果您看了這本書,您可能會同意,我們應該將它稱之為「死亡漩渦」……

(以上來自博客來)



今年的新書,前陣子看到幾位推理同好提及而有點印象,剛好看到圖書館書架上出現就借回來看看,書薄薄的大概兩百二三十頁吧,兩個小時可以看完輕鬆解決的份量。看完覺得就是一部小有意思的故事吧,以《出版禁止》這樣聳動的標題當噱頭,去包裝一個有些耐人尋味的殉情事件,格局不大,帶點懸疑度但是引人想追真相的力道就還好,結局帶點獵奇的小品。

日本我不知道,長江俊和對台灣的推理迷而言應該算蠻陌生的吧,跟之前我提過一部叫《推理小說》的作者秦建日子一樣是從影劇出身,帶著寫過劇本的經驗投入小說的創作。雖然說這部《出版禁止》稱不上有什麼太亮眼之處,但比起剛剛提到的那部庸作,本書至少還算能看。

《出版禁止》乍聽就覺得應該是作品內容過於衝擊人性,但也因為這樣的道理格外引人遐想,我原本也是帶著這樣有點期待開始翻書,開頭開宗明義說了怎樣的作品不能出版。

(1)過去已有明顯類似的作品或文章。
(2)採訪對象或小說角色原型強烈希望作品不要出版。
(3)書中對特定疾病、人種的敘述描寫易引發讀者誤會。

幹,沒有任何一項合理的,根本都只是想避免糾紛的消極想法,殊不知出版業跟電影界都是需要些話題性才賣的道理,就像當年的《完全自殺手冊》那才夠格被禁好嗎?我褲子都脫了你給我看這個,喔!!不是啦,褲子脫了只是譬喻,表示我滿心期待躍躍欲試,這世界有誰會脫褲子看推理小說的。

我帶著已經涼了一半的心情繼續翻下去,書的敘述風格有些特別,以長江俊和的身分擬真替一個叫若橋吳成的傢伙寫的作品出版,開頭與結尾算是一些出版前後的一些引言,實際內容則是若喬吳成的一份訪問紀錄,有關於他拜訪著名的「熊切敏殉情案」的倖存者,探究其內幕的內容。

歧異的男女之情幾乎是本書的主旨,這當然跟我當初想看的內容差得很遠,但是頭都洗一半了也只能繼續看下去。「熊切敏殉情案」是設定一個知名導演熊敏切與情婦新藤七緒(化名),相偕到郊外的別墅殉情的離奇事件,若橋吳成之所以想追查下去的點在於認為後續警方判定的結論疑點重重,就主角對於熊敏切的印象認為這人即為自傲應該不會自殺,更何況他前途似錦,除非這個叫新藤七緒有什麼不可告人的魅力。

因此,主角若橋吳成便帶著質疑的心去去探訪新藤七緒,希望能藉由對談的過程挖出些不可告人的祕密來,這起案件有兩個疑點,如果熊敏切是真心甘情願殉情,那一切都是主角自己想太多,但若不是,為什麼是先喝安眠藥尋死的是被害者,而嫌疑犯是後喝,而遺書與殉情過程皆由被害者熊敏切親自拍攝。

看到這裡,我覺得有點興趣缺缺,比起《出版禁止》這個聳動的標題,認為故事本身並不太吸引人,不知道為什麼就覺得這個人不管是真殉情還是被害死,好像都甘我屁事的感覺,尤其當我發現作者設定了新藤七緒與若橋吳成初見面就有些曖昧的情愫,什麼皮膚白皙、溫柔婉約、楚楚動人的形容詞都出現,我也大該猜得出來後面會發生什麼事。

這部嚴格來講稱不上有什麼推理的部分,就是一些懷疑與驗證的過程,從一些細節推敲出殉情事件背後隱藏的真相,不得不說,還是有點作者說了算的感覺。所以說這本書看的還是我剛剛說的,歧異的男女之情,我當然是不能理解,殉情?別傻了,我不但不鼓勵自殺,還會笑你蠢,要死你自己去死,所以朋友啊,自殺不能解決事情,生命誠可貴。

整本書就推理小說的價值來看大概就後半部,驚奇之處在於稍稍不太一樣的敘述性詭計吧,至於是什麼就自己仔細留意吧。


個人推薦指數:6分(滿分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