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屍速列車B.jpg  

年份:2016

國別:泡菜

類型:活屍、災難

導演:延尚昊

[劇情簡介]

證券基金經理人碩宇(孔劉 飾)忙於工作導致婚姻岌岌可危,也疏於照顧女兒秀安,讓備感寂寞的秀安只想去釜山找媽媽,碩宇不得已才帶女兒搭上從首爾往釜山的KTX高速列車。這趟乍看單純的旅程,卻成為逃離地獄首爾的最後機會。

碩宇才和女兒上車,殭屍就侵襲了車站,然而上車的不是只有活人,一位上車的少女身上的喪屍病毒開始肆虐且不斷擴散,傾刻間列車陷入災難。從首爾到釜山的442公里,在極速飛馳的高速鐵路之上,爸爸碩宇是否能夠突破重圍和難關,守護愛女活命抵達安全的地方?

屍速列車 (1).jpg這部戲不錯,但會紅到這種程度,我的表情跟他們一樣詫異

屍速列車 (2).jpg超兇的啊

 

說好的下文呢?

這不就來了,昨天重看了原本的發文,覺得自己寫得實在有夠商業,曖昧到不行且適應大眾的口味,完全與我敢說敢言、喜歡講點跟別人不一樣的風格大相逕庭,簡單講,就是業配文來的感覺。但我得強調,這篇我完完全全沒收任何稿費,不過咧,我也不打算砍掉重練,反而來點逆向思考,因為我也是在玩弄些商業手法,沒錯,我匆匆發文只是為了在搜尋欄上先卡位,今天寫得這篇才是我的真心話。

我也來一反常態的下個版標好了,餓死抬頭。

image host這裡活屍大兵圍上來挺震撼的

屍速列車 (6).jpgLet's get the party started


《屍速列車》的確是一部好電影,也是一部好看的電影,這點無庸置疑。至於它好看的點我在上一篇[影評]屍速列車(釜山行) - Train to Busan 中已經說得蠻清楚的了,這篇我要探討的是,本片在人性上的呈現,完完全全就是一個商業手法,很多網友甚至用人性探討來下標我也是相當不以為然,因為本片所呈現出來的人性可以說相當地膚淺,甚至可以說兒戲,但是,我並沒有否定片中的表現手法,導演還是以泡菜成熟的包裝手法,用深厚的感情戲碼Carry了這一塊,令眾多民眾高潮、賺人熱淚。

因此。這篇,我就是來道破導演的陰謀,教大家如何冷靜看待一部操弄觀眾感情的電影。

屍速列車 (8).jpg精裝追女仔的感覺

屍速列車 (48).jpg是不是男人,還是娘們,看這次了

屍速列車 (40).jpg幹嘛把你的棒棒靠人家的臉這麼近啦

 

在上一篇中我有提到,這部電影的人物眾多,每個人都有其存在的意義,所以,我就先來點簡短的人物介紹、定位,及在本片中操弄情感的功用。

Group1:為了到釜山找離婚的妻子,而搭上屍速列車的父女。
徐錫宇(孔劉 飾)
本片的第一男主角,職業是證券基金經紀人,開頭簡單一點商場糾紛顯現它唯利是圖、不擇手段的人格特質,除此之外,導演也急於在疫情爆發之後,安排幾幕戲如毫無感情地關門、要女兒別讓位給別人、關說等行為,讓觀眾明白其個性,在初期討厭他。但是在後續與尹相華幾次搭救之後,開始有心境上的轉折,這是一種既典型的非典型英雄主義的主角。

為什麼要這樣做,沒什麼,就是要搞心境轉折而已。

屍速列車 (15).jpg《咖啡王子一號店》BJ4 
屍速列車 (16).jpg原來被咬這麼爽,就應該早點去死的 

 

徐秀安(金秀安 飾):
徐錫宇的女兒,唯二倖存者之一(小孩跟孕婦不能死一向是電影的潛規則,當然,除了很黑暗的恐怖片除外)。個性善良,但就實質意義上是個沒屁用的花瓶、尤其每次在活屍來襲時總是會發呆,腳色定位大概就是製造緊張以及負責哭來騙觀眾的眼淚。

Group1就是很典型的利用親子關係,去營造父親為了小孩捨身取義的道理,當然可預期的是,父親必然會難逃一死,然後小孩會因而哭個半死,不難料到導演的操弄感情手法之一。

屍速列車 (18).jpg恕我直言,這個蘿莉不太蘿莉啊 

image host到底是有多後知後覺,才能無視後面的殺聲大作

 

Group2:感情深厚的夫妻
尹相華(馬東錫 飾)
本片的第二男主角,身懷絕世武功又富正義感,個性看似粗曠卻心思細膩,對妻子更是情深義重,初期的存在便是為了與徐錫宇對比的存在。對比在本片中有著相當大的比重,這是其中之一,典型英雄主義的人物,負責與觀眾培養感情、深受觀眾的喜愛,但這樣的腳色往往被賦予悲劇收場,以博取觀眾情緒,但比起主角,是最值得信賴依靠的腳色。

屍速列車 (45).jpg聽說武功高強的人都比較愛睏面 

屍速列車 (7).jpg賺人熱淚無數,這才是真渣男

 

成景(鄭有美 飾)
相華的老婆,導演刻意出夫妻間逗趣又充滿感情的兩人世界,以備後期發展使用。就腳色方面也是與Group1有著很強大的對比,同樣是倖存者,成景充滿睿智(觀察出活屍只對看到的事物有反應),雖然後期被託付要徐錫宇照顧,但其實也都是靠自己生存,因此也被譽為史上跑最快的孕婦的美名。不過事後諸葛,徐錫宇會被咬,好像也跟她稍微雞婆有關。

Group2與Group1同樣都是建立在深厚的親情關係,但是不太一樣的是認同程度,當然花瓶程度也有差,小孩只會哭,但孕婦可精得多。

屍速列車 (43).jpg史上最速孕婦

屍速列車 (10).jpg擺一下CP,撫慰大家想撮合兩人的心


Group3:高中棒球隊
閔英國(崔宇植 飾)
本片第三男主角,球棒攻擊開發者,個性看似懦弱但偶爾也會有小爆發的英勇作為。沒什麼心境轉折,大概就是南一男二外再多一位比較有趣的腳色,主角群比較不會單調。

屍速列車 (37).jpg典型的韓國單眼皮 

金珍熙(安昭熙 飾)
大愛團的代表之一。一開始我以為怎麼會有人想整的跟她一樣,沒想到真的是她,前Wonder Girl成員中頗特別的昭熙,她姊姊是After School的金幽珍(誤),從前面大膽示愛閔英國可知其個性是大剌剌的女孩,好幾次也是在眾人堆中指揮救援。

Group3與前兩者不同,是以兩小無猜的感情存在著,增添本片一些青春洋溢的元素。

屍速列車 (41).jpg昭熙別演戲了,我想聽妳唱歌

 

Gruop4:阿婆級姐妹花
姊姊:和藹可親
妹妹:尖酸刻薄

不知道該怎麼形容Group4,就是一個蠻典型的對比存在,以及後期有些心境轉折的表示者之一。

屍速列車 (33).jpg沒事,只是拍戲逼真了點

 

容錫(金義聖 飾)
草泥馬客運營運長,本片第一大反派,沒什麼好講的,但是很重要,負責集結觀眾的仇視情緒,自私自利團的代表。演員演得超好,身為有智慧的觀眾,我們不應該太入戲,而是應該對他的演出表示敬意。

屍速列車 (14).jpg相信大家都想看他被爆打一頓

屍速列車 (22).jpg仇恨值破表,連死了都要變活屍再繼續害人 

 

流浪漢(崔貴華 飾)
利用其遊民的身分營造不討喜的刻板印象,卻是導演的巧思之一,讓人覺得他是個沒用的依附者,骯髒猥瑣的形象使人感到反感,有時候有又很豬隊友雷人,但這是本片刻意的反差安排,在觀眾很討厭他的時候,實則上卻救徐錫宇父女各一次,最後壯烈犧牲的樣子與身為金字塔端的容錫呈現極大的對比與反思,算是本片的巧思之一。

屍速列車 (28).jpg小人物大情操 

 

男服務生:心境轉折代表之一,初期還會吼營運長說"開車?開你老師咧,還有人沒上車!!",後面變成自私團的副團長。

列車長:盡忠職守,沒什麼話好說的,一段與塔台的對話很有趣,"~~~以上~~~"。

屍速列車 (9).jpg好好,別肛我,我聽話就是了

屍速列車 (42).jpg列車長也算的是好人好事代表之一


寫到這裡讓大家知道個大概,我就直接來破題,何以我說本片的人性非常之膚淺,簡單講,本片表現出來的唯一一件事情就是,「自私VS互助互信」這件事情而已。所以這部片子大抵可以分成兩種人,一種便是以鐵拳大叔為首的大愛族,另一邊就是以營運長為首的顧自己一族。

屍速列車 (21).jpg那個脖子看起來好可口啊......

屍速列車 (19).jpg最佳該死造型獎就頒給這位了


說到這裡,很多人都在討論,其實在這樣爆發災難的時候,連自己都很難顧了,啥時候想到別人。沒錯,若非妹妹歐巴桑失心瘋,或許那車自私的人反而可以活到最後,只是說電影也強調著人不能昧著良心過活,導演很奸詐,故意讓鐵拳大叔在一次非常沒必要的帶賽之下死得轟轟烈烈,還在死前報上女兒名來的梗,表示他並非表面上看起來的粗線條,完全挑動觀眾的情緒。

image host這大概是真的不放飯,臨演才能這麼猙獰

屍速列車 (5).jpg再不跑,換我一棒敲死你


除去了鐵拳大叔與營運長兩極端的對比之外,本片最後還來個也挺OP的主角迴光返照,老實說都在我的預料之內,但還是得佩服導演與演員的互相搭配,讓一個可預期的元素演來依舊感情戲滿分,若沒有這些,本片可能還不至於如此深受好評與印象深刻,

那除此之外,本片還有任何跟人性有關的元素嗎?其實沒有了,人性黑暗與光明的發揮的很徹底,好的人好到底,壞的人壞到底,轉折的人一下就選邊站了,就這樣而已,沒有更深刻或複雜的人性刻畫。

屍速列車 (35).jpg漂亮的女服務生很早就領便當了,虧我還很看好她

屍速列車 (12).jpg舒服......我剛用眼神侵犯了女服務生


很多人問為什麼《屍速列車》台灣拍不出來,原因很多,但我覺得最大的點在於,台灣的戲情緒不是太過就是太淺,不然就是很突兀。台灣不是演不出感情戲,幾十年前的《魯冰花》超催淚,現在哪一部辦得到,一部都沒有。

屍速列車 (4).jpg我們可不可以不勇敢

屍速列車 (36).jpg你們這些主角,是不會理解我們這些反派的心聲的 

雖然說這是一部以活屍災難包裝的感情戲碼,但我們還是得來檢視本片活屍這元素的水準。平心而論,撇去感情戲,這部片子在活屍的發揮上也很可圈可點,不夠血腥這點我就不說了,這是為了迎合大眾化的考量,幾幕大場面都演出驚心動魄與緊張萬分的氣氛,活屍的臨演也都有經過特別的訓練,將活屍怪異的肢體動作演得微妙微俏,是本片的巧思之一,特效水準

屍速列車 (39).jpg這活屍拖尾也是蔚為奇觀

這幕我想到謎片的這個題材,不好說,自己連吧。AV女優大逃殺


若真要詬病,大概就是設定太仿《末日之戰》,以及咬人的細節不夠細膩,這又與我說的不能夠太血腥這點有些關係,不過以亞洲片水準來講,算是很大的突破,證明東方人也能演大型活屍災難片的里程碑。

另外,若是再不詬病劇情有些老套,這部片真的是夠看的了。累了,本期就這樣,還是花點心力寫下一部片好了,謝謝各位。

屍速列車 (46).jpg宥勝,是你?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3.5      >>老梗活屍災難片,發展與人物際遇好預測
結局:  4         >>收得蠻好的,但也蠻刻意的,果然就剩那X人活著啊
血腥:  2         >>以一般活屍片的等級而言算很清淡
氣氛:  5         >>感情滿分、證明東方人也能拍大型活屍片的亞洲之光
推薦:  4.5      >>毫無冷場,催人熱淚,沒給滿分是因為不到史詩等級,感情戲略顯矯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