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屍速列車.jpg  
年份:2016

國別:泡菜

類型:活屍、災難

導演:延尚昊



[劇情簡介]

證券基金經理人碩宇(孔劉 飾)忙於工作導致婚姻岌岌可危,也疏於照顧女兒秀安,讓備感寂寞的秀安只想去釜山找媽媽,碩宇不得已才帶女兒搭上從首爾往釜山的KTX高速列車。這趟乍看單純的旅程,卻成為逃離地獄首爾的最後機會。

碩宇才和女兒上車,殭屍就侵襲了車站,然而上車的不是只有活人,一位上車的少女身上的喪屍病毒開始肆虐且不斷擴散,傾刻間列車陷入災難。從首爾到釜山的442公里,在極速飛馳的高速鐵路之上,爸爸碩宇是否能夠突破重圍和難關,守護愛女活命抵達安全的地方?
屍速列車 (8).jpg
這部《屍速列車》早在8/16就受到樂聲影城的試映邀約,但可惜我人在南部打拼,上北部不是那麼方便就沒去共襄盛舉了,最近看到狂洗版的佳評如潮,真的是挺扼腕當初自己的懶惰,於是小弟我這周末便自掏腰包,跟著大家的風去捧場,也算是稍稍彌補當時自己的誤判情勢,另外一個理由,不敢自稱是國內首屈一指,但身為一個專精恐怖片的影迷,難得有一部活屍片被廣為討論,覺得自己也應該積極參與才是。
屍速列車 (12).jpg
這部片子如大家所言真的是好看,他好看的點在於很多層次;不單單是活屍題材,他稍稍牽涉到了政治與環保議題,至於人性那更是本片凌駕於活屍的更大主題,稍後再說;有英雄主義,光安排馬東錫這樣的硬派大叔就夠撐起這塊元素;場景轉換,利用列車的迅速移動性, 讓觀眾陷入一種處於很緊湊的錯覺;最後是本片的在情節安排上也是衝突不斷,有人性的衝突,活屍咬爆人類的衝突,求生的衝突......balabala,沒什麼冷場。
屍速列車 (11).jpg
看電影就像是花一到兩個小時的時間,讓觀眾與劇中的腳色去培養感情,不管這個人是正派或反派,都有他存在的意義,只要能夠挑動觀眾的情緒,那他就是成功的存在。因此這部電影真正受到好評的點,我想是安插了太多觸動人心的點,本片在賣弄,很抱歉我覺得真的就是賣弄,在賣弄感情這個點上面,堪用灑狗血來形容。
屍速列車 (1).jpg
本片一共安排了四組人馬,由孔劉與金秀安飾演的一對有疙瘩父女,馬東錫與鄭有美飾演感情深厚的夫妻,崔宇植與wondel girl的昭熙飾演的一對兩小無猜的準情侶檔,還有一對人生態度很不一樣的歐巴桑姊妹花,其他的重要配角有盡忠職守的列車長,超級大反派的千里馬客運營運長,牆頭草列車服務生,以及一個毫不起眼的遊民。
屍速列車 (2).jpg
本片的巧妙之處就在於一場災難中,讓這麼好大一攤的腳色,每個人都是拼湊本片在賣弄情感上的一塊拼圖,很多人,卻都很必要、很多元,少一個都覺得浪費,而且個個都夠有力。相較之下,活屍就反而不是那麼地重要,這也因此,本片在血腥度上面的呈現就反而親民,這也造就難得一見活屍片如此清淡口味卻又覺得這樣適情合宜。
屍速列車 (3).jpg
雖然這樣講,本片活屍的危險度也不容小覷,設定仿《末日之戰》快速發病的設定,連攻擊、移動方式、知覺感官、群體、肢體動作,都與《末日之戰》有87分像,但我覺得這都無傷大雅,我也不想多說太多,就像《食神》裡說的,比賽就是這樣,就像跑步游泳一樣,還不是你做甚麼他也做甚麼,問題是人家做的也很好,特效不說,臨演活屍的肢體動作長達半年的訓練,絲毫不輸好萊塢的專業水準。
屍速列車 (9).jpg
繼續說下去,本片建構在主角群們只有短距離硬兵器的設定下(甚至用鐵拳!?),必須與一大群活屍正面衝突,當然也因為這樣是不可能的事情,因此利用列車的這個場景元素安排了一個很棒的正面交鋒場景,有硬攻、有智取,是本片令人血脈噴張的高潮之一。
屍速列車 (6).jpg
看到了最後,會發現電影的脈動是前後呼應的,利用人物與觀眾建立的情感及殞落,去牽動觀眾的情感,但各位也不用太過大驚小怪,操弄觀眾的感情本來就是泡菜片的本事,《太極旗-生死兄弟》、《殺人回憶》、《熔爐》....那一部不是這樣。就算始終處於上帝視角沒什麼心情起伏的觀眾,也可以感受到亞洲空前活屍海的浪潮威力,窮追不捨與緊張萬分,就算到了稍作喘息的空間,也有滿滿的人性自私與大愛的對比衝突。
屍速列車 (7).jpg

屍速列車 (10).jpg

說來也好笑,其實第一個想過在亞洲掀起活屍屠城的電影不是別人,就在台灣,同樣都是活屍電影,我會不講說孰強孰弱這種蠢話,光預算與電影工業成熟度就很有差距,我也很肯定大導演願意拍活屍片的一份心意,但是撇除活屍數量與動作戲碼,人家韓國人就懂得騙觀眾感情,我們卻永遠只能玩腥羶色、那種無聊當有趣、自以為是Cult結果根本是在替自己的無能辯解,是哪部我就不明講了,大家心裡有素。
屍速列車 (13).jpg
我不是在貴別人賤自己,我不是覺得台灣拍不出這樣的片,只是卻玩不出這樣的情感,尤其是恐怖片方面,台灣的恐怖片就像是個黑洞,跟對岸的恐怖片一樣,爛得可怕。但三不五時就會冒出很多莫名其妙的恐怖片,沒看過一部能看的,但人家是因為廣電法不能太怪力亂神,至少有誠意,肯拍,反觀我們,PTT梗、諧音梗的喜劇片一堆,好膩。

不小心又離題了,回來回來,如果想知道我對這部《屍速列車》操弄情感的手法大解析,就往下繼續瞧瞧,當然還是要小小提醒,有雷慎入。

[影評]續‧屍速列車(釜山行) - 活屍只是包裝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3.5      >>老梗活屍災難片,發展與人物際遇好預測
結局:  4         >>收得蠻好的,但也蠻刻意的,果然就剩那X人活著啊
血腥:  2         >>以一般活屍片的等級而言算很清淡
氣氛:  5         >>感情滿分、證明東方人也能拍大型活屍片的亞洲之光
推薦:  4.5      >>毫無冷場,催人熱淚,沒給滿分是因為不到史詩等級,感情戲略顯矯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