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極限:殘殺煉獄.jpg  

年份:2008

國別:法國

類型:劇情、驚悚、血腥

導演: Pascal Laugier


[劇情簡介]

曾遭人綁架並殘酷凌虐的露西,幸運逃脫之後,精神嚴重受創,絕口不提那段恐怖經歷,而在療養院結識的好友安娜,則逐漸成為她唯一依靠。十五年後,露西意外發現綁匪的蹤跡,追蹤前往其住所,安娜擔憂好友安危而隨行,卻絲毫不知道,自己已經一步步陷入無法預料的處境,而綁架案背後的恐怖真相也即將浮現……。
極限:殘殺煉獄 (10).jpg

女主角Anna,法國美女遇到超級損友臉也會歪一邊

極限:殘殺煉獄 (9).jpg
Lucie:夭壽,滿手是血,加藤該跟我學學了


素聞這部電影黑的有名,網路上只要看到有人談論這部片子的都會說著,看完令人不舒服,令人生活不能自理,令人感到世界末日,是有沒有這麼厲害?聽到我這樣講,想必還沒看過本片的朋友應該會同我一樣,對本片充滿著好奇心吧。

儘管如此,攻略無數恐怖片的各位巨巨們,可能也會跟我一樣,會有些不服輸的預期心理。第一個就是會猜,到底哪裡黑,當然不是導演拍電影不喜歡開燈,所以都沒畫面的那種黑,而是電影可能要展現出何種程度的惡,從海報兩個女人看來會以為搞得是不是《鮮胎活剝》那一套,很血腥很邪惡,還是有人會把她們吊起來性虐待,《一部塞爾維亞電影》,神之屌不停拿賈霸大熱狗戳人家那樣;第二就是瘋狂如《索多瑪120天》我看完都心如止水了,在我面前還有哪部電影敢說黑呢?

於是在我的親眼見證之下,這部電影......
極限:殘殺煉獄 (4).jpg

聽說因為演別人常死太快,憤而開始自導自演的帥哥

極限:殘殺煉獄 (11).jpg

好死不如歹活命啊,看得出來我很滿足嗎?


真的是太黑啦!!!

與其說黑,不如說本片表達出一種超然脫俗的,對於惡的一種新的詮釋,在暴力虐殺情節的包裝外殼之內,充滿內涵與深度。它的情節十足泯滅人性,卻無法直說是喪心病狂;它訴諸暴力,凌虐卻反而不是本片重點,但又讓你不得不去面對;本片血漿甚多,但比起真相,你可能會覺得那根本不算什麼,只是讓本片重口味點的附加價值而已。有點語無倫次了,我的說明十足吊人胃口,但我由衷希望各位,心智不夠強壯的朋友,千萬不要輕易嘗試。
極限:殘殺煉獄 (3).jpg

一開始逃難的步伐與無助的尖叫聲,就拍得相當怵目驚心


幸好,去年美國重拍了一部小兒科版的叫《殉難者-The Martyrs 》,劇情大同小異,血腥與殘虐指數則大相逕庭,若不嫌棄是部超級糞作,倒是可以去找來品味一下其精神。

至於這部片子嘛,聽話,聽我介紹就好了。(言下之意,就是我即將要大量的劇透。)
殉難者.jpg  

美國去年出品的糞作,但可能也是為了讓更多人安心看片的用心良苦吧


電影的開頭便演得令人充滿好奇、驚悚且暴力,一個小女孩幸運從一個監禁所逃出,幾個鏡頭回顧,他曾經遭受過什麼樣的凌虐;長期被綑綁在一個特製椅子上,屁股的位置開個洞讓你可以直接排泄,換言之就是完全禁錮,然後只能吃一堆恩災啥米碗糕的黃色漿糊,三不五時還會被一個黑衣人毒打一頓。

幸運逃出的女孩叫Lucie,她幸運獲救之後,一直在孤兒院長大,並結識了一名叫Anna的知己。

極限:殘殺煉獄 (7).jpg
挖!Top Gun(好大一支槍)

極限:殘殺煉獄 (12).jpg

Anna;喂喂,我叫你教訓一下就好,沒叫你殺人家全家啊,現在是在跟我哭什麼啊?


接著,電影很跳躍地轉到了一個尋常的家庭,他們幸福快樂地正在吃早餐,悠閒地談論哥哥把妹的趣事,然後一個門鈴聲響起,應門的媽媽被一槍轟倒,接著父親、哥哥、妹妹相繼被轟成肉醬,槍手便是Lucie。可想而知,Lucie當年被監禁凌虐的萬般苦痛,讓她不惜殺光仇人全家,才能一洩心頭之忿,Anna晚到了些才發現無人可殺,只好幫忙處理屍體裝忙。

爽都你在爽,做都我再做,Anna心有不甘地突然覺得,安捏恩丟喔,於是開始質疑Lucie是否有失心瘋,導致濫殺無辜的嫌疑的同時,這才發現似乎有不明怪物,正在追殺Lucie。

極限:殘殺煉獄 (14).jpg

搞笑喔,這不是怪物片,你跑錯攝影棚了啦


談到這裡,我們來看看這部片子演了些什麼。有變態凌虐的情節,一開始飾演Lucie的小女孩,那終於逃出監禁所的神情演得夠驚心動魄,傳達出能夠逃離的地方,是多麼地慘絕人寰;有人性糾結,Lucie是否濫殺無辜,或許那家人的父母是當年的變態監禁狂,但那對兄妹呢?他們毫不知情卻依然被Lucie轟得稀巴爛;有血腥,追殺Lucie的怪物,不斷地用各種尖銳的武器攻擊她,演來毫不避諱,血漿一瀉千里。

極限:殘殺煉獄 (18).jpg
山雨欲來風滿樓,大魔王即將現身


但是,就這樣嗎?這樣就叫黑,也未免太瞧不起人了吧。若用當初超高預期心理來看的話,這種不齒的程度大概跟當年清水大叔號稱超恐怖的的萬惡爛片《戰慄迷宮》差不多了吧。於是我就硬著頭皮繼續看下去,電影大概可以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稱之為Lucie的復仇,很八股,第二階段叫Lucie的背後靈,很血腥,但也普普通通,第三階段就徹徹底底重擊了我的思想了,有時候結局倚靠的不是真相大逆轉,而是令人啞口無言的發展。

極限:殘殺煉獄 (21).jpg

拜託,我可是在醜王大道脫穎而出,才能當領導的啊

極限:殘殺煉獄 (20).jpg

我正在積極培養接班人,等等讓你瞧瞧我的傑作


而那也才是本片的重點,一切就從Anna發現了房子內有通道開始,這才讓她發現她果然誤解了Lucie,這裡的確是一個惡貫滿盈的監禁所,他深究裡頭,發現了一個頭部被盯上鉚釘、如游坦之的鐵面女人,身體則被泡在一攤爛水裡頭。Anna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幫她剝下鐵面具,對觀眾來說這段看得也是很掙扎,那個藕斷絲連噁爛的程度真的是,盡在不言中。

然後那個女人還是去死了。

極限:殘殺煉獄 (17).jpg

拜託你,溫柔點!!!!

極限:殘殺煉獄 (15).jpg
被弄醜了還要自殘,這部片子還能夠不舒服嗎?


沒差,那不是重點,面對如此殘局不知如何收拾的Anna,躊躇著該報警還是要烙跑,觀眾最不願樂見的狀況來了,神秘組職駕到,秀了一手中國功夫叫Anna別輕舉妄動,然後大魔王登場,是一個滿臉濃妝,穿著怪裡怪氣的老查某,她命人把Anna抓起來,強迫她知道神秘組織到底在搞什麼飛機。

極限:殘殺煉獄 (24).jpg
大哥,我寧願吃你的洨,也不要再叫我吃那個什麼碗糕了


原來神秘組織的研究發現,人類在經歷身心最痛苦的煎熬之後,可以看見神的視界。後面也有人理解為死後的世界,甚至有人說可以釋放救贖人類的終極世界之類的,總之,就是像《撕裂地平線》那般,用著充滿無窮想像空間的方式去吊盡觀眾的胃口。問題是怎麼實踐,神秘組織從文獻紀載得知,最早可以從中國人行凌遲處死追溯起,在飽經幾天幾千刀的苦痛之後,罪犯在瀕死之際,看見了他們所要的視界。於是他們開始藉由囚禁人的方式,不停地凌虐,以達到同樣的效果。

本片的精神,有夠黑暗


是不是相當惡劣,這個神秘組織為了這種不切實際的事情就草菅人命。這也是我認為本片最令人煎熬之處,但從另外一個角度思考,若這個世界即將要毀滅,需要一名使者去與那個神的視界接觸,獲得拯救世界的方法,當然我這邊只是藉即將要毀滅的比較有深度講法就是,人心正在向下沉淪腐敗。此時,神秘組織為了廣大的理想,於是只好勉為其難地把你抓來虐待。

極限:殘殺煉獄 (22).jpg
啊~~~不是要虐待我,我要SM~~~~


於是我們可以看到,本片的施暴者都是看起來很冷面的光頭王,他們並非是為了滿足自己的劣根性施暴,而是循規蹈矩地按照神秘組織規範的施虐方式執行,對於受虐者充滿尊重的態度,沒有任何惡意的嘲笑。所以我們可以看到Anna在被虐待的過程中,時間到就是照規定處理你,結束就是好好安置你,不多做什麼也不少做什麼。無奈恨鐵不成鋼,這樣的方式受虐者根本無法忍受,甚至堪不住死去,神秘組織也會認為有理想必有犧牲,就跟打仗怎麼可能不死人一樣的道理。

極限:殘殺煉獄 (27).jpg
這個好像科幻片會出現的無重力訓練機


當然,一定會有更多人質疑,神秘組織這麼偉大,怎不自己去被受虐,這又回到了人的自私面,就像如果你今天當皇帝,聽說了人肉很好吃,你會想切自己的手來嘗嘗嗎?更何況這些神秘組織的上位者,他們可是肩負傳遞神的訊息的重大責任(放屁,怕死就怕死)。Anna後續的處境我也不忍詳述了,他歷經千辛萬苦達到了神的視界,也是神秘組織這麼久以來唯一達到那個地方的「殉難者」。

極限:殘殺煉獄 (26).jpg

演員這樣拍完,真的需要點心理建設啊


結局收得很好,甚至好得令人起雞皮疙瘩。當神秘組織終於藉由Anna完成目標,告知了怪裡怪氣的大魔王之後,所有組織裡的權重者皆坐著高檔轎車駕到,從他們西裝筆挺、德高望重的模樣,不難想像裡頭可能是贊助的大企業家,甚至是總理首相,搞不好是政府授權的秘密計畫等等,所有人皆是帶著一顆敬畏慎重的心來迎接這個消息。沒想到,Anna瀕死前到達神的視界,唯一被告知真理的大魔王,卻在這歷史的前一刻也飲彈自盡,令在場人一片譁然,神的視界依舊是個謎。

極限:殘殺煉獄 (1).jpg

恭喜各位,今年各位投資的Note7目前只燒掉了10億美金而已


說到這裡也差不多了,來重述剛剛的想法好了。這部片子對我而言最大的黑,不在於驚悚暴力,也不再於神秘組織的暴行,更不在於用心中的惡魔來形容受虐者會持續自殘的陰影,而是一種難以去定義孰是孰非的惡。施虐固然是種惡,但當施虐者是以拯救世人的心態去實行這個手段時,我們又能如何去定義他是否窮凶惡極。

極限:殘殺煉獄 (28).jpg
這眼神詮釋的只能用「太神拉」來讚嘆

極限:殘殺煉獄 (32).jpg

上帝要我跟你說:「幹你他媽的死老太婆,你死一死世界會更美好。」


這道理如同之前我看到的一個消息,不曉得各位有沒有聽過豬瘟兔化疫苗,其製造過程就是,把弱化的豬瘟病毒打進健康的兔子使其生病,過程非常不舒服,持續好幾天之後,再用二氧化碳悶死,取其脾臟及淋巴製成疫苗。聽起來是不是很慘忍,但是人類要不要吃健康的豬肉,要嘛對不對,但這過程與本片比較,是不是又有幾分類似呢?

一部除了賣弄血腥暴力之外,又很值得去深思反省的好片。

 

太黑暗了,大家看看預告片就好了吧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5        >>血腥虐殺包裝的內涵片,想想人類到底幹了多少蠢事
結局: 5        >>黑暗至極,果然不是浪得虛名啊
血腥: 5        >>不要輕易挑戰,這可不是潑潑血漿而已
氣氛: 5        >>義大利、法國搞這種變態獵奇的片一向都很猛
推薦: 2.5     >>真的猛,但完全不建議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