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階梯.jpg  
作者: 高野和明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14/06/11

[內容簡介]

  ★日本推理小說最高榮譽江戶川亂步賞第47屆得獎力作!史上最暢銷的首獎巨作!
  ★日本熱銷超過40萬冊!
  ★讓木村拓哉讚不絕口、《種族滅絕》作者的出道成名作!
  ★推理名家赤川次郎、宮部美幸、逢坂剛、北方謙三、北村薰等人一致高度推薦!
  ★榮獲週刊文春『10大最佳推理小說』第二名!
  ★超衝擊性的社會派推理傑作!
  ★曾改拍成電影,反町隆史、山崎努領銜主演!
  ★小葉日本台.曲辰.喬齊安.膝關節  好評推薦


  在山中偏僻的一戶平房裡,一對老夫婦慘遭殺害,一切證據都指向樹原亮,但他卻因機車車禍的衝擊,喪失了行凶時刻前後數小時的記憶……

  刑務官南鄉和剛假釋出獄的三上,為了替這位喪失所有犯行記憶的死刑犯洗清冤罪,因而展開調查,但他們唯一的線索,是死刑犯僅僅記得自己在「爬樓梯」!

  距離執行死刑的時間已所剩無幾了,當特別抗告再被駁回時,樹原亮隨時會被處死。但疑雲重重,完全沒有人證、物證,連關鍵「樓梯」的線索都找不到。儘管如此三上仍相信這位死刑犯是被冤枉的!

  他想破案,一定要把無辜者從十三級階梯的死刑台上救下來,這不只為了報酬一千萬,更是為了讓自己浴火重生……

(以上來自博客來)

 

 

老實說,我對社會派推理的感覺神經極為遲緩,不過既然都看了,就來寫點什麼當作紀錄,以免船過水無痕。

很遺憾,不得不跟多人的開場白一樣,講差不多的話。講到高野和明,大家最先會聯想到的是一定是《種族滅絕》,我是還沒看過啦,但所有我看過的網路留言,各種我想不到讚譽有加的詞都出現了,套句日本人最愛用的道地台灣話,夭壽好看,想著哪天我應該也會找來一窺其真面目之前,今天要聊的這部《十三階梯》,對我而言就顯得比較中規中矩了一點,稱不上相當出色,也沒什麼明顯的缺點。

不過,就一部出道作而言,《十三階梯》其實是一部很不簡單的作品,但也因此就可以看出這位作家在早期就已經具備一流作家的功力。社會派小說不好寫,因為他憑藉的不僅僅是想像力(當然也是需要想像力去鋪陳點劇情),因為寫實,而必須做足很多功課,然後想著該如何在推理小說的架構下,還能講出一部作品想要表達的內涵,又不能過於突兀,不能硬要講,講了也不能讓人覺得很無趣,我非但不覺得這是件簡單的事,還是件非常困難的事。

《十三階梯》的開場便用一個極兩難的狀況來引發讀者的兩面思考,一個被以現行犯、各種犯罪證據都罪證確鑿而被判處死刑的死刑犯,卻在被捕後得了失憶症,對於之前所做的事情一概不記得。這是一個相當尷尬的狀況,這讓我想到了一件事情,一個患有多重人格疾患的人犯了謀殺罪,犯下罪刑的人格在東窗事發銷聲匿跡(人格消滅),然後主人格突然恢復正常,想說自己傻了也不會幹這種蠢事,卻死無對證,就因為這樣被處死,是不是感覺很冤枉呢?

不,一點也不冤枉,死者確實是死在你這個人,這個身體的手上,要怪就怪你為何跟別人住在同一個身體裡面,同樣道理,要怪就怪你在失去記憶之前為什麼要殺人,對受害者及受害者家屬而言,不殺你要殺誰?這是很實際的問題,但對於一個心理狀態有些複雜的加害者而言,沒有把適當的懲罰在該負責任的人(格)身上,或是像本書的狀況,沒讓一個人明白自己為何該死就要他去去死,怎麼也都說不過去。

更何況,本書還沒確定,這個人是不是真的就是殺人兇手。

所以,這本書很自然地就會牽扯到一個相當敏感的話題,死刑的存廢問題,這很難不讓人聯想到台灣之前發生好幾件窮凶極惡、泯滅人性的社會案件,基於社會道義我就不列舉了。有人天生犯賤,於是法律只好訂定配套措施去預防犯罪,我覺得大部分被判死刑的人都是罪有應得,就像很多人說的,當你要殺人之前本就該想到自己會被判死刑了,沒讓你被用一樣的方式去死,還讓你打麻藥已經仁至義盡了。但偏偏苦了的,卻是有些在殺人事件的背後潛藏著很大隱情的,就像是前陣子我看到的一則弒親新聞,殺自己的親生父親固然天理不容,但如果是替天行道,扯到連被害者父親都覺得自己的兒子欠殺,但是因為當初法律為了預防這種違反人倫的犯罪,而明訂弒親唯一死刑(印象中),於是這種護母殺父卻要被拿來跟殺父母取材這種人相提並論。

其餘的就不講了,留給各位自行思考,反正我講再多也不會改變地球轉動的速率,我覺得這件事永遠也沒辦法講個一定,因為人是種情感非常非常複雜的動物,這也是為什麼儘管台灣標榜的是情理法,有些該死的卻被判交保,不然就被認為有教化之可能而關個三五年又被放出來繼續犯案,有些不該死或甚至案子尚未明朗的,卻被匆匆的還偷偷地在半夜執行死刑,人真的有時候會因為太複雜而腦袋像大便,才會出現這麼多烏龍判例。

我不想再引射誰了,不然哪天就換我被抓走了。

這本書除了提到上述這個議題,還有聊到關於更生人生活大不易,世俗的眼光,家人的壓力,很多人可能都沒想過,殺人罪可不是關一關就沒事了,除了刑事責任還有民事賠償,那才是更難還清,而這種金錢壓力往往會落到家人身上,而不是加害人自己(而且還有很多根本就故意脫產)。講完了加害人這邊,就來講講受害者家屬方面,這邊就理所當然氣憤難耐,坐牢不夠,死刑不夠,你家人也有責任,各種遷怒都會出現,這都是可以理解的。

比起先前關於被害者與加害者兩方劍拔弩張的緊張關係比較易於想像,介於中間者的刑務官所承受的心理壓力(我不清楚刑務官的官階,可能是介於典獄長跟獄警之間的中流砥柱吧),就是讀者比較少接觸的,由於他們每天與受刑人一起生活,那種心理狀態是常人很難想像的。書裡講到的一則故事令人印象深刻,也是我對本書最具衝擊的部分,他提到兩個即將要受刑得死刑犯,兩個都罪證確鑿,但第一個在臨死前突然喊著自己是冤枉的,但刑務官還是得按下按鈕吊死人,而另外一個人坦然受刑,卻在行刑前一刻按鈕卻故障,那種受刑人在心理準備好的那一刻卻沒死成,那種一直懸在那不斷按鈕卻不知道哪一次會成功,其煎熬言語都難以形容。

說到這裡,我認為本書以一部社會派小說而言,算是描寫得相當的成功,各種在這議題能提領的點都盡量點到,也夠發人省思。而至於本書在案件真相方面,相對地就平庸許多,說實話我也沒有很認真看到底問題出在哪裡,諸如像失憶的死刑犯當初為什麼會在殺人後失憶,又或者詳情如何,主角一跟主角二兩個人怎麼查案,我覺得就很平舖直述,稱不上有什麼太驚人之舉,查了老半天,就像書名,只要找到那個記憶中的階梯,那一切就真相大白,中間搞什麼飛機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有辦法穿插去談一些本書要傳達的關於罪犯的議題就夠了。

覺得是一部很適合社會派愛好者找來看看的作品,但若想要強大的意外性,或是驚為天人的詭計,那就免了,社會派推理小說能這樣就已經很夠了,等我哪天找到既重視社會議題又有驚人詭計的書再告訴大家(橫山秀夫的64倒是可以先預告給大家期待,既有社會性又有意外性與詭計的超強作品)。

個人推薦指數:7分(滿分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