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廢墟中乞求.jpg  
作者: 佐佐木讓  

出版社:新雨  

出版日期:2012/12/28

[內容簡介]

      我了解你的絕望,但我又該如何治癒那尖銳、劇痛的傷痕…
  直木賞得獎
  微妙而細膩真實的短篇連作

  刑警仙道孝司,怠惰、不願深入探究、只想完成交辦任務的疏忽態度,導致不可挽回的致命慘劇。在輿論壓力和愧疚感的雙重責難下,懊悔、精神緊繃的仙道終於崩潰,並收到停職療養的命令。只想儘早返回工作崗位的他,卻不斷接獲友人的請託,而展開一連串私下探案的任務。

  身敗名裂的女子陳屍前雇主的小木屋內
  十三年前札幌殺害妓女命案的手法再度出現
  失蹤的女子與意外死亡的強暴犯,彼此的關連是……
  十七年前無法偵破命案的嫌疑人慘死,種種巧合指示著凶手的身分?
  名門千金混亂的感情世界,是死神降臨的原因?

  刑警與犯罪者,飽受創傷的心,因殺人事件於北海道的小鎮匯集……。

(以上來自博客來)

書名取得很有意境,在加上書腰上斗大的"直木賞"加持,什麼都不用說,光想到東野圭吾拚個老半死,才靠巔峰作品《嫌疑犯X的獻身》拚到一個,怎麼也覺得非常值得期待。

因為對作者跟作品都不是很熟,沒管什麼三七二十一,就先啃再說。沒想到,這一切都是不怎麼美麗的誤會,不講這個,介紹一下這本書在寫些什麼。

第一章標題叫《澳洲村》,寫的是主角受到一名叫中村聰美的女性友人所託,到這裡來幫忙調查一件案子,案子概況大概是說,一名女性死在一間屋子,屍體發現者也就是這間屋子的承租人,一個叫亞瑟的澳洲人,然後因為他涉嫌重大就被警方給拘留了。

主角名字很帥叫仙道孝司,是名遭到停職的刑警,被停職的原因以及有點精神障礙之類的,完全不會影響到他過人的正義感,因為他將遊走北海道,這是全日本最純樸的地方與觀光區,到處伸張正義、為民喉舌。

於是仙道就在這附近到處明查暗訪,順便了解了這裡的風俗民情之後,了解這其中事有蹊翹,然後就跟當地的承辦警官與地頭蛇周旋後,提出對這件案子的質疑與羈押必要性的挑戰,然後呢?

然後就沒有了。

有點不明究理,好像講了什麼,又好像什麼都沒講似的,可能在預留伏筆吧。拜託,這可是媲美《嫌疑犯X的獻身》的直木賞作品耶!繼續看下去,第二章標題叫《在廢墟中乞求》,果然,終於要進入重點情節了吧。

講到這裡,我隱隱約約聽到不知從哪傳來竊笑的聲音。

這天,仙道又不知道到哪鬼混了,然後遇到了一位名字很帶自己衰的叫山岸剋夫的刑警跟他提起,記不記得一個叫古川幸男的傢伙,仙道想著想著,有欸,想起來是他曾經承辦過的連續殺人犯,殺人手法殘忍得令人印象深刻。山岸跟他說最近又有案子發生了而且手法幾乎一模一樣,警方直覺就想到是不是古川又再次犯案了。

不知道是哪來的主角天生的正義感又來了,仙道覺得事情應該沒有這麼簡單,於是走訪了古川的家鄉,那裏非常荒涼,也果然在那遇到了古川,兩個人便來了一場男子漢之間的對決.......用嘴巴。不是啦,他們倆在談心,仙道這才了解了當初古川當初說,「你真該到我故鄉走走的」這句話的意思,也了解到古川悽慘的身世與犯案動機及真相,然後呢?

然後就又沒有了。

看到這裡,我發現好像有什麼事情不太對勁,趕緊去翻翻本書的簡介,這才知道原來這是一部短篇集。說真的,我不太喜歡看短篇集,理由林林總總總歸咎個人喜好問題。看了前面兩段,我覺得除了主角就典型的正派人物,雖然有些小小的瑕疵如酗酒,但那都只是增加個人特色的點,完美的人物反而令讀者感到難以親近,然後場景都在北海道,我也猜測這本大概就是關於北海道的小說。

故事方面,雖然都有死人,也與在地文化跟人物背景都有些關係,雖然其中都有著動容的故事或發人省思、人性掙扎點,但是但是,結局幾乎都沒有什麼張力可言,徒營造些懸疑感卻幾乎沒有什麼轉折,推理也都是些令人不感興趣、提不起勁的點,有的只能叫推論甚至結束的很莫名其妙,沒個所謂,看完都令人感到很無力。

但畢竟這是一部直木賞作,我又繼續硬著讀下去。

接著的一篇叫《兄妹情深》,寫的是北海道靠海吃飯的人的一些文化,某天漁會最被寄予厚望的年輕人,莫名其妙地持刀殺死一個人,由於是現行犯而被當場逮捕。但是因為大家公認他雖然衝動但從不動刀動槍,且他也不知道為什麼原本空手揮拳會變成突然持刀;那把兇刀屬於專屬物品卻非他所有,他母親又指認那是他的刀。

總之疑點是不少啦,但那種推理與結果真的令人看了完全提不起勁,完全沒什麼驚奇可言。

我又再看了一篇,篇名叫《失蹤的女兒》,某人來委託主角仙道調查一個離奇的案子,他的女兒失蹤了,但是他的皮包出現在一個強暴殺人犯的住處,並且房間內有他女兒的有血跡反應,但不巧強暴殺人犯在追捕過程中被車子撞死,從此這件事就死無對證,因為沒有屍體,警方也只能對委託者的女兒判定失蹤,而委託者堅信他女兒應該已經死了,但是生要見人死要見屍,他希望仙道至少查出她女兒的屍體被丟在哪。

仙道再次發揮他的行動力與三寸不爛之舌,到處走訪得知強暴殺人犯的生平,並且從他的過往推測出屍體的所在之處。這次就真的完全的鬼扯蛋了,我完全看不出來有什麼根據,就只是個突發奇想而已,而仙道自己也說"沒錯,我就是用猜的,至少我猜得有道理,總比你們瞎猜好"。

老實說,看到這裡我真的撐不住了,後面還有兩個故事,我也不打算再看下去了。

聊到這裡,我想大家大概可以了解為什麼我說這是個誤會了,因為本書與我們一般推理迷所熟知的邏輯推演有著很大的落差,我也講過了,裡頭很多都不叫推理,而是叫推論,然後最後也都不一定有答案,就算有答案也沒有推理小說常見的什麼大逆轉或爆炸性,就......就......就是一部北海道人情味的刑案小故事合集這樣。

至於為什麼這樣的東西,何德何能可以奪得直木賞,一個在日本文學界最高榮譽。要說是我身為推理迷兼恐怖片重口味題材的愛好者的偏見也好,可能作者所寫的故事確實有些特色,在地特色與悲涼的人性,引起一些共鳴之類的,我當然是沒共鳴啦,所以問我不準。

分數是主觀的,書可能真的不錯,但完全不對TONE,我也就沒辦法了。

個人推薦指數:2分(滿分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