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屍憶.jpg  

年份:2015
 
國別:台灣
 
類型:靈異、鬼怪
 
導演:謝庭菡

[劇情簡介]

靈異節目製作人承皓(吳慷仁飾)最近事業、愛情兩得意,不但工作順遂,與未婚妻(謝欣穎飾)也展開甜蜜的同居生活。自從在公園撿到一個奇怪的紅包後,他就開始不斷做著關於古宅的惡夢。

女高中生茵茵(嚴正嵐飾)有「陰陽眼」,從小就會看到一些「不存在」的東西,但最近她越選擇逃避,鬼怪就越是變本加厲出現在她眼前。

而所有的線索,全都指向那棟塵封已久的深山古宅,究竟在那棟古宅曾發生什麼事件,將大家的命運牽扯在一起?前世延續至今的怨念,是否能在今生獲得解決?


屍憶 (32).jpg
第一次看吳慷仁是在《田庄英雄》一人飾馬氏兄弟

屍憶 (3).jpg

謝欣穎,有臉蛋有身材


這部記得也有人點播,最近趁著電視狂播,就特地花點時間把它看完了,我看得很快,劇情上還算小有巧思但簡單易懂,其次就嚇人的地方會稍微進入狀況去享受一下,感覺還可以,講清楚點,以國產恐怖片的標準來看,還算可以。

屍憶 (4).jpg

沒查我還真不知道她是南拳媽媽新的女主唱

屍憶 (8).jpg
玄真大師,能力值真的很玄


先說,電影的開頭說本片改編自真人真事,我認為在豪洨的機率大概有87%。怎麼說咧?路邊的紅包不要亂撿,這種口耳相傳到爛的傳言,有人還會這麼失智?更何況是一個有錢有房的製作人,喔~~還是說,電影是在講古代有人撿到錢然後被強押去娶鬼妻的橋段,前面這句除了"被強押"我都還能接受啦,因為都馬是重金利誘,然後也不會阻止你再娶個活人妻子,強押?這種古代不可考的傳聞說是真人真事也太不負責任的說法了吧。

單純對"真人真事"這噱頭覺得有些意見,反正信者恆信,不信者也沒有什麼差,跟看電影沒什麼相關。

屍憶 (2).jpg
雖然很無腦,但沒人撿紅包就演不下去了

屍憶 (7).jpg

為什麼我覺得這很像AV才會出現的動作與表情


《屍憶》的題材是以冥婚習俗當作構想的台灣鬼片,冥婚大家都知道,很多來自於天人永隔的悲劇,情侶為了完成對方的遺願,表示兩人生死相許的鶼鰈情深等等,反而鮮少像電影說的撿紅包就被強押逼婚(或根本沒有,不然就犯強制罪、妨害自由、妨害婚姻、妨害性自主...挖!!好多好多)。這就算了,偏偏我們的男主角就撿了,當我看到這傻逼行為的那一刻起,管他會發生什麼事情,我都覺得這廝活該死好。

這好像也不重要,不這樣設定就演不下去了。

屍憶 (13).jpg

兒童不宜啊

屍憶 (18).jpg

不要再來了,再來就出血了


男主角紅包撿完就回家找老婆取暖,我也不想暴雷,但是不曉得導演是故意的還是不懂得怎麼掩飾,這個老婆怎麼看怎麼怪,想也知道這個女人心裡有鬼,暫且保留,然後兩個人就做愛,床戲不錯表情到位(真要命啊),男女主角身材棒棒。

屍憶 (5).jpg

假假的特效

屍憶 (9).jpg

嚴正嵐驚嚇演得有點滿過頭

 

然後我們的男主角就一直在做一個在古宅探險的噩夢,想也知道被鬼纏上了,然後就去求助一個大師,兩人的對話如下。

男主角:大師,我被女鬼纏上了,你一定要幫助我啊。
大師:你前世今生與她都有緣,又撿人家的紅包,於情於理你都該娶人家,沒救了。
男主角:不行啊!!!!!大師,我還是處男啊(想也知道在唬爛),我不想天天夢遺。
大師聞處男關鍵字,立刻眼睛為之一亮。
大師:唉...(搖頭),也不是沒辦法,但也只有那辦法中的辦法了。
男主角:什麼辦法?除了跟鬼結婚,什麼辦法我都願意嘗試。
大師:我感受到你的誠意了,麻煩伸出你的左手。
男主角伸出左手,大師拿出一把尖刃刺在他的拇指,滲出的血滴在一個盛有米酒的小杯子中,大師一口喝下,對他點了點頭,胸有成足樣。
男主角:這樣就可以了嗎?我得救了嗎?太好了。
男主角如釋重負,簡直快喜極而泣的樣子。
大師臉色突然從神情嚴肅變成一臉嬌羞樣,看起來怪噁心的。
大師:親~愛~的~,倫家可以叫你小慷慷嗎?
男主角:幹嘛......你幹嘛?大師,你鬼上身嗎?
大師:倫家剛剛喝了你的定情酒,從今天開始倫家就是你的人了。
男主角:啥.......啥洨阿?
大師:想解決這件事情,就是要變成已婚男,鬼不喜歡當小三,你就認命吧,來,我們進洞房囉,老娘洞口盤絲也該清清了。
男主角:哇~~~~我不要!!我不要!!

這件事情就在大師捨貞操陪君子的高超情誼之下圓滿解決,兩人也從此過著快樂的日子。

屍憶 (16).jpg

馬的你神棍嗎?騙財騙色就算了,還想一次騙兩個

屍憶 (24).jpg
耳杷大支才挖得夠深


除了製作人撿紅包主線之外,另外本片還有個副線,就是一個設定女高中生不斷見鬼這段,除了慢慢建立觀眾對於女高中生有陰陽眼這個設定,也是本片鬼畫面嚇人的主秀,鬼片嘛,怎麼可以不嚇嚇觀眾咧,也透過這個觀點,說明了事有蹊蹺。哪裡有蹊翹?蹊翹在為什麼女高中生感覺好像今天才突然長出陰陽眼能力的,而不像是天生的,因為我看她好像第一次見鬼似的。

好吧,可能是電影設定,我沒意見。

屍憶 (20).jpg
小妹妹的年輕肉體啊....(我擦一下口水)

屍憶 (15).jpg

背脊突然一陣涼意


簡單評論一下,我對劇情分歧成看似互不相干的主線與支線,其中也有鋪陳與伏筆,最後匯聚成小有爆點的結局,我是保持正面肯定的,怎麼看都覺得比《紅衣小女孩》單調的免洗殺人魔情節來得好一些,不過那爆點就我個人,感受的強度還是很有限,我大概只會覺得「喔!這樣啊,那又......怎麼樣呢?」大概就這樣的震撼度吧。而背景基調還是建立在類似《戲說台灣》的古早味故事,設定上甚至更為貧弱。

屍憶 (22).jpg

姆斯抱大腿

屍憶 (28).jpg

這......真的是田中千繪扮得嗎?


不過,我想本片最大的賣點,大概就是以國片來看有突破性水準的駭人技巧,除了尖銳與在適當時間加強的音效是必備之外,副線女高中生驚嚇的部分表現的算中規中矩,我認為真正出色的地方在鬼新娘的部分,除了古宅陰森的特色氛圍發揮出色,冥婚時不露則已一露驚人的鬼新娘死臉,在音效上還搭配著古新娘妝裝會有的鈴鐺音,以及最後鬼新娘的步伐踏得都很一絕,可以說把這個元素物盡其用,沒什麼好挑剔的地方。

屍憶 (27).jpg
鬼妝弄得蠻不賴的

屍憶 (29).jpg

鬼新娘的步伐踏得很猛


尤其是鬼片都必須必備的驚天一嚇(《鬼影》的壓肩、《七夜怪談》的吊眼),本片在鬼新娘的死臉與吳慷仁的優異演技搭配下發揮得相當優異,可圈可點,驚駭效果夠水準。(但是拜託,這種時候還是無聲勝有聲,別講話比較好吧。)可惜的是,沒能趁機會拍出《新暫時停止呼吸》那同等水準的橋段,不然就堪稱經典了。

屍憶 (31).jpg

假的,你眼睛業障真的很重阿

 

雖然國片就該加分給牡蠣,但劇情方面我覺得還是偏單調,迂迴伏筆的水準還是算低落,但驚嚇等級就算得上國片裡的高水準。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2           >>冥婚阿不就都這樣,不然是能搞得多複雜
結局: 3.5        >>小有巧思,但效果很有限
氣氛: 3.5        >>還不錯,台式鬼片可以學習的典範
駭人: 4.5        >>一般而言已屬中上乘,國片個人再多給一些
推薦: 4           >>驚嚇效果一鳴驚人,若劇情可以再更豐富些就完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