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心跳的少女(01).jpg  

作者: 長谷敏司  

出版社:四季出版  

出版日期:2016/06/01


[內容簡介]

★榮獲日本國民投票「SUGOI JAPAN Award 2016」最想推薦海外的小說之一
★特別收錄日版單行本沒有的 大量絕美插圖!
SF大賞作家 長谷敏司 ╳ 人氣繪師redjuice聯手獻上!

從來沒人描寫過的,人類的絕望與希望。
距今一百年後的未來,
  是個幾乎將社會的所有活動,都交給一種名叫hIE的人型機器人處理的世界。
  隨著超越人類智慧的超高度AI問世,它們開始創造出遠遠凌駕人類技術的物質──「人類未到產物」。
 
  帶著外觀形似黑色棺材裝置的蕾西亞。
  她正是由超越人類理解的超高度AI所創造出來的──
 
  「人類未到產物」。
 
  十七歲的少年遠藤新人,邂逅了蕾西亞。
  面對這個業已完成超出人類掌控的進化、與人類極為相似的「物品」,
  新人在迷惘、疑惑以及受人操弄之後,被迫面臨某個選擇。
  相信,還是不相信──
 
  「人」與「物品」的boy meets girl。
  她們究竟是為何而生呢?
  她們的存在,將讓人類的存在意義面臨考驗。
 
  然後,
  十七歲的少年做出決斷──
 

(以上來自博客來)



在聊本書之前,想請各位陪我一起來了解一下,什麼是輕小說?

請出維基大神替我們解密:輕小說是一種盛行於日本的文學體裁,可以解釋為「可輕鬆閱讀的小說」......balabala。抓不太到重點,我們直接來看特徵。

※主要以青少年、國中生及高中生等年輕讀者為主要對象的小說,目標是為了娛樂讀者。
※書中有漫畫、動畫風格的插圖,以可愛、漂亮的封面及插圖吸引讀者。
※比起世界觀的設定,作家更重視角色的設定。以角色的個性與魅力為創作重點。
※文章淺顯易懂,句子短、大量使用對話、常換行及換段落,使用擬聲擬態語。讓不習慣閱讀大量艱澀文章的青少年族群能夠無壓力的閱讀,但也可能讓非輕小說讀者批評輕小說是品質低劣的小說。
※作品有奇幻要素。
※風格上有時受到動、漫畫的影響。
※作者並不是向青少年訴說一個故事,而是以和青少年讀者相同的視點來描述作者本身認為有趣的故事。
※輕小說常被改編成漫畫、動畫和遊戲等。
※是不是輕小說沒有一定的標準,基本上出版社歸類是輕小說,它就是輕小說。
※特定叢書和作家的作品被視為輕小說。

為什麼要大費周章解釋這麼多,因為今天要聊的這部《沒有心跳的少女(01)》,就是一部典型的輕小說。

講完了輕小說,讓我再來談點少年動漫。若是有在接觸動漫的朋友,尤其是帶點小清新,又喜歡帶點未來感與戰鬥場景的少年動漫,一定對這樣的題材不陌生,男主角是一個沒有什麼特殊能力的人,卻有一顆善良的心、慈悲為懷的心腸、積極進取的態度,光環與威能來自於千奇百怪的緣故得來的召喚力,能夠保衛地球,維護世界和平。

我在講的其實是大部分小時候的懷舊機器人卡通,如《勇者傳說》系列、《絕對無敵雷神王》。

而另一種呢,就是男主角本身可能是個小宅,沒什麼特別的壞嗜好,然而因緣際會與女主角邂遘相遇,而這個女主角或許不是人類,還可能有超強的戰鬥能力,然後會與男主角譜出一段超越人性的戀情。

我想到的其實是《機械女僕》、《魔力女管家》之類的。

我想表達的是,這類題材日本已經寫到快要爛掉了,但為什麼還會一直出?因為流行、男女通吃、實現平凡人變得不平凡的小確幸,所以只要有新梗,就有繼續出的可能。

既然我們知道了輕小說的規則,又知道少年動漫的典型,那接下來就會比較好介紹這部作品的特色。本書描述的是,在未來一百年後的日本社會,已經習慣於使用一種叫hiE的人工智慧機器人,它們有著如人類一般的外表,會買菜、倒垃圾,會燒菜煮飯,可以當賣場店員,也可以當展場模特,更可以在晚上陪你做臉紅心跳的事情。

只要有錢買越高的機種,能幹的事情就越高階,它們什麼都像真人一樣,除了,他們沒有靈魂,他們的所有行動與反應,都來自於雲端的上傳下載。

在這樣的假想世界裡,某天,不知何故地從某處逃脫了五架hiE,軍方將其收回行動視為最高行動,甚至不惜以強大的火力摧毀之,卻依然讓她們毫髮無傷地輕鬆離開現場,其威能可見一般,而故事就此展開。

隨後,作者插進了三個高中生,第一男主角遠藤新人就是我剛列舉的那種典型,沒什麼特別能力,但有顆悲天憫人的心,無法單純地將hiE視為物品,而對它們有著很多複雜的想法與省思,算是作者在書中批判人工智慧之於人類的思想傳達的管道。

然而,他卻因緣際會,得到了五架逃脫的超高機種hiE裡最強的蕾西亞,也就是我們的女主角,然後與她會有什麼發展,大概從我剛剛列舉的動漫典型之二,應該不難猜測,也是這部作品最大的主角光環。

說到這裡,在書中我們會看到作者大概花了大半的篇幅在新人與蕾西亞培養感情的描寫,雖然我看了是有點無感,但只要想到了輕小說的規則,那我就不得不給予尊重,比起世界觀,作家更重視腳色的設定,因此,腳色魅力便突顯出來,而其中,蕾西亞的美是眾所皆知,戰鬥能力更是頂尖,對主人的照顧更是無微不至,小至燒菜煮飯洗衣泡茶,偶爾還可以轉換成撒嬌模式,大條的當然就是進入戰鬥模式,揮舞那與身材不成比例的黑棺材。

如果說你很吃這一套,那本書總共有五個超能美少女hiE搭配著五個男主人,彼此之間也不是相同陣營,衝突不斷且各懷鬼胎,隨著劇情的發展,揭露更多關於五個超能美少女hiE的身世,是少年動漫常見的必經過程。

老實說,看這種東西我是有一點無感,不過作者所營造的一些科幻設定,倒是挺令人感到有趣的。hiE到底是什麼?是物品,但它卻與一個真正的人類無異;是人類,但是它卻沒有思考的能力,它的思維來自於雲端與人工智慧;它不會喊痛,但遭到破壞之後的殘骸卻跟真人的肢體無異,但只要有切斷連線的脈衝電磁波,就可以讓它們變成一攤爛泥。

這樣的東西到底算什麼,我會說那不是人類,為什麼?因為它們是便宜貨。來自於作者的威能設定,直到蕾西亞等五名超越人類智慧水平,除了學習能力驚人、多功能、具備超強的戰鬥能力,甚至甚至......要多神有多神的鬼神產品出現,不過到了這種無所不能的設定,我覺得已經超越那種能夠討論的範疇。

這就是輕小說,想太多幹嘛?

既然是一部科幻小說,自然會有很多概念性的未來科技,我覺得讀者可以好好去感受一下作者的天馬行空。我也終於領悟什麼叫輕小說,就是什麼都很輕描淡寫,有愛情,但就是曖昧的純愛,沒有什麼推倒之後巨細靡遺,有人死,但就跟你說有人死掉了這樣,有壞人,但壞人動機好像也挺幼稚的。

輕小說也有本格,喜歡的朋友可以好好瞧瞧。

PS:感謝四季國際出版提供試讀機會,第一次分享輕小說,詞不達意之處,請多包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