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死去的家.jpg 
作者: 東野圭吾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5/07/06


[內容簡介]

其實……我們都死過了……
只是因為不想看到躺在那裡的自己的屍體,
所以假裝沒有發現而已。


  東野圭吾「才能的沸點」!日本暢銷突破85萬冊!
  一開始讓人不安,沒想到最後這麼感動!你絕對不能錯過的一本東野圭吾!


  小孩的作業簿、爸爸的西裝、媽媽的毛衣……
  這個「家」的一切是那麼的新,
  只有時間像灰塵一樣厚,
  掩蓋住那些遺忘的點點滴滴……

  七年前,沙也加跟我分手。如今,她突然與我聯絡,希望我陪她去一個地方。她的爸爸不久前病逝,她從遺物中找到一把鑰匙和一張地圖。
  沙也加告訴我,她沒有任何關於童年的記憶,即使翻看舊相簿也全無印象。照片裡的小女孩總是不笑,一臉嚴肅地盯著鏡頭。
  沙也加堅信,這份地圖的目的地,一定藏著她失落的記憶。於是,我們便來到了這幢無人居住的小屋。
  然而,才進入小屋之後沒多久,我們就開始後悔了。
  房子裡所有的時鐘,為什麼都停在11點10分……那一年、那一天的11點10分,這裡,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沙也加露出我從沒看過的表情,既茫然又恐懼……

(以上來自博客來)

 

 

今天完全沒有創作的想法,就來分享一下最近看完的一本書吧。

雖然說東野圭吾貴為日台兩地皆極為暢銷的作家,但早期為人詬病不知所云的雷作也是不少,這件事因為我也是聽網友說的一時我也無法明述,而且好不好本來就是很主觀的事,等哪天我真的看過才能跟大家聊聊我的看法,至於這部《以前,我死去的家》是前陣子才由皇冠出版社引進的作品,照早期雷作充斥的講法,那這部作品我認為算是那段黑暗時期的一股清流。

《以前,我死去的家》是一部稍特別的帶點推理的懸疑小說,為什麼這樣講咧,有別於本格推理常見以殺人事件的手法與動機作為探案的鋪陳與謎底,本作則是以女主角沙也加為了尋找失去的記憶,找來「我」這個前男友一同前往死去的父親遺留給她最後的記憶─一把屋子的鑰匙,兩人一同來到郊區的一間廢棄許久的空屋,尋找失去的記憶。

「沙也加」、「空屋」、「前男友」是第一人稱視角,這幾個關鍵字根本滿滿是謎片的元素,我的想法比較特別我不否認,我就是這種人,不過,其實本書某種程度也差點發展出這樣的劇情,只是我不知道男主角在堅持什麼,東野怎麼這個時候,又變得這麼不懂日本人的風俗民情了。

不小心又題外話。於是,沙也加與「我」便駕車來到父親提示的那間房子,房子日久失修,前門深鎖,後門鎖頭才是鑰匙的主人,裡頭沒水沒電,卻保留了房子主人─御廚一家人生活起居的原本狀態,還有一本日記。

沙也加與「我」帶著戒慎的心情在過去的人家中逛來逛去,尋找恢復記憶的蛛絲馬跡。從書名看來,這段過程應該是充滿詭譎的氛圍,然而卻不只如此,儘管房子佈滿令人匪夷所思的擺設,搭配著沙也加半殘的記憶,或許讓人難以猜透到底東野想埋什麼樣的伏筆,但真正稱的上本書重點的,則是那本日記。

日記的主人─御廚佑介,寫著搬來房子時的愉悅,學習的開心、生活的趣味,直到家道中落等等事情。我想這也稱不上什麼暴雷,一本以第一人稱「我」,以及資訊有限的日記作為推理點的小說,裡頭任何所傳達出來的訊息,某種程度都可能有一定程度的誤導,尤其對於推理小說迷來說,更可能應該要因而疑神疑鬼。

幸好的是,東野圭吾早期的文筆就很出色,整個看下來相當自然順暢,鋪陳佈局與感情釋放並重駢行,足夠將讀者唬得一楞一楞,如果我們不針對男女主角在屋子裡一個又一個未解之謎感到困惑,其實本書寫來也是寫得頗有感情,圍繞在"家"這個主題,日記本裡的御廚一家也是,沙也加一家也是。

另外,硬要說本書有詭計的話,那絕對就是東野圭吾了,此話怎講,他等於是將一連串的理解錯誤,用著極為巧妙的手法,包裝成一種理所當然的眼見為憑。就是在這樣的狀況之下,即使本書沒有不可思議的殺人事件,還是足以達到某種程度的意外性。

閱畢,還蠻不錯的小品,尤其是書名,《以前,我死去的家》與真相貼切的令人雞皮疙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