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把門鎖好.jpg  
作者: 既晴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2/02/15

[內容簡介]

        一切要追溯到凌晨那通奇怪的報案電話:曾任職護士的戈太太捉到一隻巨鼠,並堅稱巨鼠是啃蝕屍體長大的!接案的年輕刑警吳劍向一到現場,就憑著冷靜推理和直覺判斷找到一間可疑的密室,當密室的鐵門被打開時,在拉開的床單裡竟裹著一隻長滿白蛆的手腕!更叫人驚駭的是,床單尾端卡在緊鄰的衣櫥上,櫥門被床單牽引迅即打開,一具屈膝蜷縮的人屍從裡面遽然彈出!

  所有行動都發生得太快速,快到他不禁懷疑自己怎麼知道要衝進臥室?怎麼能毫無猶豫的破壞現場?一股戰慄感襲來,他覺得彷彿在做一場醒不來的惡夢。更匪夷所思的是,當複雜詭譎的案件呈現膠著狀態時,居然有一名自稱是『下一個受害者』的男子找上吳劍向,要他陪同回到密室──找尋真兇!……
(以上來自博客來)


繼上次發表了我對既晴的《別進地下道》的看法,馬上就有很多人跟我大推《請把門鎖好》。我也看了,依然是一部很符合我風格的恐怖推理小說。老實說,書我是到圖書館借的,已經被翻到有些破破爛爛,為什麼不買,不是很合嗎?因為書封做的實在是太沒質感了,雖然它的確是忠實地描繪出書中最恐怖的場景之一。

我已經被家人不只一次告誡,別整天看恐怖片玩恐怖遊戲看恐怖小說了,再放一本這種噁心封面的書,豈不把我家人弄到神經衰弱。(我明明就超陽光好嘛)

屁話大概在上次就都說完了,這次我們就直接來介紹本書到底在講些什麼,不過有件事我還是要再強調一次,如果既晴大大有願意再版所屬的創作,把封面都給做的再有點美感些,我一定全部都買。

故事的開端,要從一名在醫院休養的小說家說起,有點忘了他與年輕刑警吳劍向是怎麼搭上線的,總之,小說家就向吳劍向問問有沒有什麼光怪陸離的案件提供他做靈感的,於是吳劍向就提了一個至今令他感到最恐怖的事件。

劇情的開始,是從吳劍向到一厝人家處理恐怖巨鼠入侵事件,這隻巨鼠因為不斷來自於女主人戈太太誇飾下,經由既晴的文筆弄得讀者感到人心惶惶、疑點重重,然後再藉由巨鼠所散發出來的氣味與體型研判,進而導入另一起密室離奇死亡事件,正式進入本篇的主軸。

若要將本書歸類在本格推理,那大概就僅止於此了吧。

很多人不滿意本書,大概是就是因為類型的急轉直下,前期在恐怖巨鼠入侵事件,可以說用很邏輯性的思考,精采解決一起密室。但直到一名自稱是下一名受害者的夏詠昱,在吳劍向的親眼見證之下被厲鬼給尻喉慘死,正式宣告本書不是一本推理小說,而是一部重口味取向靈異恐怖小說。

迄今為止,書中可以說佈下重重的謎題與伏筆,並且隨著劇情的發展,這兩個元素只會更多不會減少,但是在情節上卻是不折不扣的靈異小說取向。這樣在氣氛營造與謎題堆疊並重之下的小說風格,的確是很符合我的口味,而本書在給題與解題的節奏掌控上我個人是覺得相當有水準,有一種能量不斷累積又正常釋放週而復始的感覺,讓讀者在看書的過程可以一直保持期待,下一段可能會有什麼更加精采。

不過,令我比較不滿意的,大概就是主角吳劍向與謎樣女人萌生愛意的過程吧,就算那是設定,但未免也有點突兀,頗有日本謎片的某系列關鍵字組合是「出會」、「秒」、「合體」的那種感覺。

可以理解,雖然既晴筆名聽起來很溫文儒雅,但從其重口味描繪的功力深厚,還要他對言情方面能夠多所著墨,本來就有點強人所難。

就我看過的作者的書來看,寫兒女情長真的是他的罩門~~XD。

簡單替各位歸納本書有三大重點~黑魔法歷史與研究、恐怖場景、重口味;三大謎團~黑魔法來歷、謎樣女子身分之關鍵性、結局真相的巧妙。我就各挑一個出來強調,其餘就留給有興趣的朋友自行體驗,不敢看的歡迎來找我討論,當然可能有人還有看到別的,那也是OK的。

本書的最高潮,我認為是夏詠昱利用吳劍向附體後,對於他的遭遇過程的陳述,十足驚悚。從夢境與作古的魔法師打交道的過程,到中邪之後見鬼過程的描述,那筆法的深厚完全滿足讀者對於恐怖畫面極易投入與想像,就我看過的恐怖小說來講,堪稱一絕。

光這功夫就打趴一堆人了,更何況人家還很會鋪梗呢。

不過我還是得表達一下,就浸沐恐怖情節的過程我是覺得很享受而非感到害怕的(我一點也不會在意有人是不是認為我在嘴硬)。

最後,真相的翻轉也相當有梗,就如同倪匡在推薦序裡寫的「不看到最後,不知道結果。而這篇小說卻是:即使看到最後,還是不知道結果!」這句話乍聽下來有點不好懂,實際上,就是我們看電影常聽到的開放式結局。

很多人不喜歡書看完了還不知道事情的來龍去脈,但我倒是挺喜歡本書在結局上的操作,充滿著想像空間,並且還有以為事情已了卻其實危險還存的餘韻。

《請把門鎖好》是既晴的第二部作品,也是第四屆皇冠大眾小說獎的首獎,能在創作早期就有如此成熟的文筆與成就,讓小弟我好是佩服。至於書中所夾雜的對於黑魔法、詛咒、催眠等也足見作者在這方面有一定程度的造詣與研究,整體而言是一部深度不淺的驚世巨作,但前提是,別對這本書在推理方面有太多的期待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