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殺機.jpg 
作者: 胡安‧高美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16/02/24

[內容簡介]

為了救女兒,即使要我殺的是美國總統,我也不會有半點遲疑!

 
  我被關在死囚區已經一千八百二十三天、十一個小時又十二分鐘。這段期間內,我清醒的每一秒,都在思索著讓我走到這一步的那一連串事件。如果可以重來,我也不會有任何改變。
 
  大衛‧艾凡斯是一個非常優秀的神經外科醫生,在華盛頓一家私人頂級醫院任職,同時也是位單親父親。某個值班夜,主任醫師史黛芬妮•王原想將重傷的幫派分子賈莫‧卡特轉送他院,但大衛卻決定替他動手術,而這個決定竟讓他的人生從此不同。
 
  大衛完成漫長的手術回家後,卻發現保母和女兒都失蹤了,想報警卻始終忙線中……然後大衛收到一串簡訊,內容竟是要他不准報警,並且要他到地下室去,在那裡他發現了失蹤保母的屍體,而最後一通簡訊則是「我想你準備好要見我了」……
 
  這位自稱懷特先生的綁匪說他要的不是贖金,而是要大衛讓他的下一位病人——美國總統,死在手術檯上……

(以上來自博客來)




雖然艾勒里‧昆恩的《埃及十字架的秘密》是我看的第一本的長篇小說,但我對西式小說印象一向不太好;一來外國人的名字難記也就算了,人物又喜歡搞得既多且雜,連路人都喜歡幫他弄點與主角互動的小故事,二來就是情節之外又喜歡賣弄很多哲學性字眼,連去路邊買個貝果、咖啡都要鉅細靡遺地描述他的心境變化,腳色之間又很喜歡談些對於古籍、戲劇、品味等讓人出戲的東西,讓我有時候難以理解,作者到底是想要我看他的故事,還是要賣弄他的博學多聞。

今天要聊的這本書不免也有這樣的通病。但是,沒錯,這邊我有但書,就讓我賣個關子一下。

先講劇情,《倒數殺機》描述的是一名功夫精湛的腦外科醫生大衛,如往常一樣上下班後回到家,卻不見自己女兒的身影,照料她的保母被殺害棄屍在自宅。納悶之際,大衛隨即接到一通訊息,立刻知曉怎麼回事,是的,有人綁架了她的女兒。綁匪要的不是錢,而是要命,要誰的命?他要美國總統的命。

老實說,經常受到推理小說與恐怖片的薰陶,本書的劇情其實還算簡單。幕後黑手就是想要利用大衛的身分,在替美國總統動刀的時候幹掉他。聽起來很簡單,但對大衛來說卻是進退不得的兩難;他不能拒絕,女兒在綁匪手上如刀俎魚肉,他別無選擇,但是幹了之後,又不能保證自己與女兒性命安危。

就從表面上看來,本書其實是具備相當有動作電影水準劇本的小說,主角大衛替讀者承擔一個迫切的危機,有一個無所不在的智慧犯幕後黑手掌控著一切,而又該怎麼贏得替美國總統動刀的機會,並且排除萬難在指示下完成任務,女兒的安危與迫切、任務的艱難與考驗,再再考驗著大衛見招拆招的能力,是本書的賣點之一。

說到這裡,箇中奧妙當然就是留給有興趣的讀者自行去品嘗啦,接下來我將要聊的,是看完本書帶給我另外的小小衝擊。先前提到,西方文學很喜歡講些有的沒的,然而,凡事總有個例外,我發現當作者在故事編排與節奏掌控的功力達到超凡的境界時,原本這種我很感冒的事情,卻是本書的賣點之一,本書很意外地讓我對以前的刻板印象有了改觀。

******以下這幾段純個人Murmur,跟本書無關,沒興趣的朋友可以直接跳過。******

這道理要從我開始嚐試學習寫點小說開始,這才發現「說故事」跟「聊故事」完全是不同境界的事情。當然,作者也可以專注於自己預設的劇情大綱,筆直地將故事順完;一部推理小說發生了命案,有目擊者敘述案發壯況,有警察出來負責維護及搜查,也有偵探出來釐清真相,甚至再設定些被害者與兇手之間的血海深仇。

如果這樣子就結束,你可以說作者精心構想了一部架構嚴明的推理劇,但是這樣的小說「沒有生命」,因為我少點出了一點,那就是人物刻劃。少了人物刻劃的小說,情節再怎麼高潮迭起,都難以令讀者感到記憶深刻。

講個很簡單又直接的例子,《嫌疑犯X的獻身》若非花了大半的篇幅描繪石神的人格特質,就算他暗地裡幹得再多,還是難以引起這麼大的漣漪。

不過,也不是說在那邊講一堆人生大道理或把人物說得出神入化、栩栩如生就有用,怎麼在兼顧劇情與人物塑造,逼使讀者投入與人物的情緒當中,是一本優秀的小說必備的課題。

******Murmur到此******

各位如果沒有跳過我的個人碎念,應該可以很快理解我將要表達的本書的特點。《倒數殺機》在劇情之餘,也談及了許多關於醫學倫理、天倫親情、國家危安等元素,更有以大衛為中心,往外開枝散葉塑造各個書中人物的個性,以無數則小故事,建構大衛的人際關係與他與女兒之間的深厚情感,以及與姨妹的禁忌之情......!?

對,這種東西,一不小心就會像我很感冒的那種,故事都講不好了還講一堆五四三的幹嘛?這時候便是考驗作者功力的時候,從本書的作者胡安‧高美在編排故事的節奏掌控上可以發現,其文筆與架構的功力是相當深厚的。除了言之有物外,並處處充滿著衝突,有劇情的衝突,有人性的衝突,更多的是情感上的衝突。

總之,這是一本還蠻推薦給喜歡犯罪題材的朋友瞧瞧的文學小說,順便欣賞一下文筆好的人是怎麼邊講故事邊賣弄文采。

PS:感謝高寶書版集團提供試讀機會,這邊就幫人家工商服務一下啦。

博客來-倒數殺機

倒數殺機- 城邦讀書花園

倒數殺機-金石堂網路書店

倒數殺機 - TAAZE|讀冊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