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驚字塔.jpg  

年份:2014

國別:美國

類型:驚悚、怪物

導演:Grégory Levasseur

 

[劇情簡介]

一群美國考古學家即將發現一座被遺忘的金字塔,而且它和埃及沙漠其他金字塔都不一樣。當他們逐步釐清埋藏於其中的恐怖秘密時,他們發現自己不但受困,還被追殺。

驚字塔 (4).jpg

本來看說老爹為什麼這麼堅持要戴頂帽子接受採訪

驚字塔 (22).jpg

為什麼我這麼帥,卻要掉頭髮......

 

今天要來介紹的這部片子,某種程度上也算得上惡名昭彰,隨便查查找找不是大負評就是大地雷,不過我們介紹電影的,有時候也不要隨別人在那邊預設立場。

平心而論,本片表現還算中規中矩,誤入絕境置死地而後生所必須提領的緊張氣氛,營造得還算不俗,再以恐怖片一向不這麼重視劇情、不強求邏輯等理由,去降低些標準來看,這部《驚字塔》其實也沒有那麼不堪。

驚字塔 (3).jpg

到底是誰幫這為阿姨電頭毛的,有夠老氣

驚字塔 (6).jpg

裡面拍AV超舒服又有梗,兩位美女有沒有要考慮一下

 

又要再次抵觸民意,讓我有點緊張。Anyway,先介紹一下這部片子在演些什麼。

如果有看過《神鬼傳奇》這部經典動作片,應該會對「金字塔」這樣相關電影都玩些什麼樣的梗,應該都不會太陌生。電影演著的是一群考古學家與電視製作團隊,在埃及某處沙漠的開挖現場,挖掘出一座前所未見的三面金字塔。

驚字塔 (14).jpg

擠什麼,投胎從來都不會有人跟你們搶啊

驚字塔 (13).jpg

以為這是隻小怪,結果從頭用到尾還是同一隻

 

興奮之餘,正當他們摩拳擦掌準備進去探險一番時,因為當地暴動的緣故,他們被迫要撤離該地。到手的鴨子飛了,只好派出一隻高科技「瓦力」進去彌補一下自己空虛的心靈。

豈料,「瓦力」才走沒兩分鐘,就被裡頭的不明物體給叨走了。

驚字塔 (9).jpg

本片最有感覺得,就是瓦力進來探險這段吧

驚字塔 (10).jpg

搭配第一人稱的畫面,還挺有感的

 

擔心挨罵的工程師,決定要冒險進入金字塔裡頭,找回那個高價資產,而其他也因此替自己找到了強行進入的藉口。總之,不管眾人前期到底要那在邊假鬼假怪多久,反正他們就是會進去送死,他們不去死,那就是叫導演去死,這種類型的恐怖片沒死人,我相信花錢進場的觀眾會暴動。

驚字塔 (11).jpg

爹,我們發現了古代人的洨,這絕對是本世紀最大發現

 

截至目前為止,不管引發眾人去死的契機有多老梗,我都是可以接受的。當進入那未知的領域而成為苦難的開始,前期,電影在營造緊張危險的氣氛上是足夠的,也包括不斷地用些匪夷所思的諸如壁畫、上千年前的戰鬥、莫名的牆等去製造懸疑與伏筆。

驚字塔 (12).jpg

馬的,誰放屁這麼臭

 

而在達金字塔裡頭惡劣的環境與危機重重的險境的部分上也是相當足夠,除了空氣稀薄與人物不斷地強調的惡臭外,難以辨識的方向,走沒兩步就地板塌陷、天降巨石,就算讓你找到疑似出口的地方,還有不明生物會攻擊,傷口還會因而惡化腐爛,唯一指引出口的細繩還斷得莫名其妙。

驚字塔 (20).jpg

好糟糕的小動物凌遲

 

而本片另外一個最大的特點,有別於一般偽紀錄片第一人稱與普遍的第三人稱視角,本片則是兩者的綜合體,時而第三人稱上帝視角以輔助觀眾對於現況的認識,時而第一人稱攝影機視角去發揮該手法特有的驚嚇效果。

這樣相輔相成的手法,讓我這種對第一人稱視角偽紀錄片有些困擾的人,在欣賞本片時還算友善。

驚字塔 (21).jpg

我放下去啦,我又幫妳拉上來啦,是不是很痛啊,笨蛋

 

介紹完本片的特色之後,照我的言語判斷,就算稱不上好,至少也稱不上爛,但為什麼還會被這麼多人給嫌棄呢?對,一開始我也覺得有些納悶,但在我的一番思考之下,大概可以掰出一些理由給大家瞧瞧。

第一要提的也是我當初相當意外的點,本片有個相當可憐的原罪,幾乎相同類性的電影,偏偏《忐忑》就是比較早一些,表現又被某些人給予神級的評價(還沒看過、無法評斷)。此時,上映擋期有點尷尬的《驚字塔》,表現半調子考古又死得不精不彩,相形見拙之下,可想而知反彈的效應也因而格外放大。

驚字塔 (15).jpg

老爹:我解讀一下......嗯嗯.....嗯嗯....,沒錯,狗頭是一種古代人性幻想的象徵

驚字塔 (16).jpg

老爹:毋探險,吾寧死,不要阻止我

 

接著,先從內容講起,利用古文明典籍或傳說去建構這種探究神秘未知領域的電影,有相當程度的風險要去承擔觀眾對於內幕的期待,就如《普羅米修斯》在探討人類的起源時的科幻想像力。至於本片在這方面所下的功夫,就是標準的「鳥」頭蛇尾,開頭用了一堆人家早就用過的梗也就算了,中間鋪陳了一些薄弱的設定與伏筆,實際上好像也沒有很重要,解謎幾乎都只有表面的壁畫,怪物小貓兩三隻從頭用到尾,整個看下來就很陽春,不符觀眾期待。

驚字塔 (25).jpg

這部片大概只有老爹壯烈犧牲的畫面稍微驚人而已

驚字塔 (26).jpg

這牆的驚悚度還算不錯

 

差不多的電影,《深入絕地》若把一些隱喻摘掉,拍起來至少刺激、緊張、血漿多。但在這部片裡,只能說導演真的是很窮酸,人少也就算了,半數都死得不明不白,一個尖叫聲人就不見了,唯二配稱得上驚悚的死亡手法,其實也都不算太出色,利用大量小怪物呈現的凌遲畫面不夠殘虐,還自以為的搞些很突兀的耍腦,其實一點也不好笑。

驚字塔 (30).jpg

「阿努比斯」是LOL納瑟斯的原型

驚字塔 (27).jpg

吃人就吃人,規矩一堆的阿努比斯

 

說到耍腦這件事,想起來還真的是有些苦笑不得,劇中人物的高學歷學位大概都是用踩著別人的生命得來的吧,不想著逃命老是在那邊瞻仰那些壁畫,就覺得電影到底是要劇中人物無腦到何種程度。其實,我們也不要去那樣酸劇情,實際上就是導演不知道該怎麼安排解謎與逃生共存的情節,才會讓我們觀眾看得搖頭傻眼。

也可能是,導演就是想酸恐怖片裡的人就是這麼蠢吧。

驚字塔 (28).jpg

特效水準實在有些糟糕

驚字塔 (31).jpg

到底在摸什麼東西啊!!!

 

最後,電影讓這座特殊的金字塔的來歷緣由自古埃及神話,悶了快一整片把結局導向這樣,我覺得那驚異(念好!想歪很難聽,我是很認真嚴肅談電影的)程度,力道搞不好連台灣LBJ的節目都比不上,儘管大魔頭初現身時還算霸氣,但實際上也沒什麼表現機會,看到漂亮女生還會手下留情,然後又被阿貓阿狗給欺負,真得很像搞笑片來著。

總結一下,《驚字塔》初期帶給觀眾的是期待與氣氛,然而隨著時間過去,每況愈下,沒有什麼太過突出的表現,血腥度與驚嚇度也差強人意,劇情內幕也不夠出色,就是一部簡陋的概念跟風電影,沒本事,真得不要亂學。

驚字塔 (32).jpg

這個狗頭也真是,八歲到八十歲都不放過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2     >>探險類型的公式片,沒有任何突破與特色可言
結局: 1     >>沒想法,完全不知道該說些什麼
血腥: 1.5  >>就是比完全沒有再多一些
氣氛: 3     >>這方面其實還OK,危險度與絕望感有營造出來,可惜每況愈下
推薦: 2     >>沒說爛到掉渣,就B級片該有的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