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一路向南.jpg  
年份:2015

國別:美國

類型:靈異、驚悚、殺人魔

導演:Roxanne Benjamin、David Bruckner、Patrick Horvath、Radio Silence     


[劇情簡介]

超越前作《索命影帶》,五部環環相扣的驚悚短片,由五位導演聯手執導。

「有些帶你前往南方的道路,其實是通往地獄的道路。」集合各種恐怖題材、惡夢元素,在公路旅途上,你將要跟著亡命旅人面對最恐怖的駭人傳說,準備被五個公路故事連續嚇破膽。
一路向南 (48).jpg

開頭這樣依稀的惡魔身影,還蠻引發觀影興趣的

 

這部片子我覺得挺有意思的,雖然好像也不少人覺得蠻爛的。

被嫌爛的理由,我猜啦,可能就是這部電影到底想表達些什麼這件事有點難懂。但我認為,就這種進入謎樣般的時空電影而言,能夠把詭譎的氛圍表現出來,儘管它裡頭的規則與邏輯有那麼點難以捉模,但或許也可以將其理解成是一種混沌的狀態,是一種想像力與恐怖意念的呈現,實際上裡頭演些什麼,硬要去鑽研是有點貴人多事。

然而,經過我的查訪探找,看看別人的腦補之後,意外發現這部電影其實還蠻有寓意與主旨的,不過這是別人的心血,我也不便照抄,最後再放網址給大家當做解說好了。

一路向南 (3).jpg

逆馬的,可以不要死在我的車上嗎?我只是個開車的


《向南》(對岸又譯《一路向南》,我覺得多了些意境)是一部由多位導演,負責執導並串連而成一部看似獨立卻又無法完全解離的低成本小品電影。這樣的形式通常都會伴隨著一種結果,那就是可以不用擔心一部爛到尾,但就算好也很難從一而終,照這樣的規則不難預料,本片的各個段落水準表現確實有些落差。

在開始介紹之前,若對本片有興趣的話,只需要謹記一個觀念。

《往南》將進入的,是一個難以言喻的鬼地方。

一路向南 (5).jpg

金髮很閃的店員,眼睛狂瞪好像有沒拉客會不舒服的職業病


本片以兩個亡命之徒作為開頭。

奔馳在路上的兩人,不斷地回頭張望著,渾身是傷又一臉恐懼模樣,他們不曉得這條路上的盡頭在哪裡,而背後緊追而來的又是什麼鬼東西。終於,他們看見了一間加油站,以為可以稍作歇息,卻沒想到接踵而來的怪事,遠比表面上看到的更為怪異。

這一段短短的,但卻是我覺得整部片子看下來最有感覺的。

一路向南 (10).jpg

傳說中的口爆!?


作為開頭,又是倒述法,不難理解有很多企圖引誘觀眾好奇心的伏筆存在。本段中的主人翁忐忑不安地瞻前顧後,滿身是傷透露著歷劫歸來的前情,公路上隱隱約約秀出魔物的身影,讓觀眾有種後有追兵的緊張感,以為是一段怪物片,進入加油站卻又像是進入另外一個情境,說著難理解言語的店員、怪異的顧客,以及媲美《汪洋血迷宮》般的鬼打牆。

雖然這一段在其中一人精采死亡之後有些弱掉,但在提綱挈領、耐人尋味的功用上,算是相當棒的開頭,猛猛der。

一路向南 (17).jpg

三美圖......只有中間的黑髮妞勉強可以接受


接著是一個新的開端,在同樣的一個地方、同一條公路上,三個女子爵士樂團員的車子在路上拋錨,苦無他法之下,她們坐上了一輛陌生人的車子,並接受他們的盛情款待。

這一段就有點殺人魔電影中常見的,半路搭便車搭到吃土的老梗,所以也不用太意外,為什麼車子開到一半永遠會故障,然後好人永遠會傻傻的搭怪異到不行的便車,再追根究底的,這三名無聊女子會開車開到這種鬼地方就夠令人難以理解了。

一路向南 (13).jpg

我們看起來這麼和藹可親,怎麼會是殺人魔咧,你看我老公都沒頭髮了怎麼殺人?


對三人來說,怪車上是一對看起來挺友善的夫妻,但對觀眾而言,看起來卻是陰沉到不行的怪怪二人組,這種識人不明的極大反差是恐怖片一向的哲理,各位也不用太大驚小怪。他們將三人載到偏遠的豪宅,美輪美奐的房間讓他們對於今晚的一切感到期待,除了本段的女主角。

一路向南 (21).jpg

郎若呆看臉就哉欸奇杷兄弟

一路向南 (19).jpg

這不是肯德基!!!!!!!


女主角除了對目前的際遇感到憂心忡忡之外,顯然還有些心事,果然在一場晚宴之後,所有事情開始變得詭異。

利用未知的環境與詭譎的氣氛壓迫觀眾的典型情節,在當地人的怪異舉動與人物塑造上還算不錯,可惜在氣氛升到最高點的時候,並沒有來點驚天一筆的爆炸性結局一氣呵成,便匆匆地連結到第三段。

一路向南 (24).jpg

看完這段我也想睡了


第三段的視角來到一名開車路過的中年男子,因為天色昏暗又忙於講電話開車不專心,沒想到路上衝出一名女子,當場把她撞個稀巴爛。儘管現場沒有攝影機,但男子還是救人至上,打電話到911,並聽從電話的指示進行相關的處置。

一路向南 (28).jpg

恩......好.....男朋友.....癢癢又臭臭....肛.....

一路向南 (27).jpg

抱歉,阿叔力氣太大了


大概是本片最精采的一段,不難嗅出本段的問題點來自於那個謎樣的聲音,但是也不難理解中年男子在驚慌之中會言聽計從,空無一人的醫院營造出環境的孤離,眼前不斷出血掙扎的垂死女子,就像是掐著觀眾的脖子,營造出強烈的窒息感、緊張與迫切。

最後訕笑的惡意,替本片做一個很棒的結尾,餘韻頗佳。

一路向南 (26).jpg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開車不要玩手機


鏡頭突然就帶到一個歐巴桑,講完電話之後,走進一間酒吧,見酒保眉清目秀,便用些淫聲穢語調戲他。突然間衝出一名帶槍男子進來劫財劫色,見著居然有此天生尤物的酒保而色慾薰心,便把他帶出場了。

兩人在車上大戰三百回合之後,帶槍男子意猶未盡,示意要衣衫襤褸的酒保帶他去更刺激的地方,於是他們來到後街的小巷,竟然遇到他該死的妹妹,近親相姦!?果然夠刺激。

(以上純屬虛構)

若要說不知所云,那本段絕對是罪魁禍首,幸好結局簡直就是將「包龍星被十幾名大漢強姦的故事」具象化,稍稍挽救了本段的頹勢。

一路向南 (35).jpg

連刺青都這麼沒品味,手那什麼鬼畫符

一路向南 (38).jpg

用這種刑罰的照片多多宣傳,應該就不用擔心還會出現強暴犯了


最後的故事發生在一個家庭,當他們回到家中時,赫然發現外頭居然有十幾名大漢......喔不是,總之,就是有不速之客,似乎要對他們不利。

這一段演起來幾乎跟《陌路狂殺》如出一轍,入侵者的面具增加了不少驚悚度,可惜追趕的過程並不如預期中的刺激,而且也不難發現,這是延續著開頭,將伏筆說清楚講明白,以達到前後呼應的手法,已變成近來短篇集的慣用手法。

一路向南 (39).jpg

What the ......huge.....!!

一路向南 (42).jpg

這段唯一恐怖的大概就是面具的造型吧


整體看來,雖然僅有短短的五則故事,電影的劇情並沒有什麼太大的突破與亮點,但是將鬼地方的氣氛營造出相當難以捉模的境界,將《向南》這個地方建構成一個充滿想像的空間,刺激著觀眾對這個地方會再發生任何更為恐怖的怪事,都覺得不足為奇,就這點來說,本片是相當成功的。

若你對本片的主旨與寓意有更深的興趣的話,歡迎參考對岸強者的解說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2        >>其實也沒什麼劇情,都是別人演過的拼拼湊湊
結局:  3        >>雖然也搞前後呼應那招,但覺得意外性也還好
氣氛:  4        >>將一個鬼地方營造得相當耐人尋味
駭人:  1        >>完全沒有,氣氛取勝
推薦:  3.5     >>頗特別,還算值得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