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載體.jpg  

作者: 游善鈞  

出版社:要有光  

出版日期:2016/01/27

[內容簡介]
  二○二○年,過去:震撼世界的「蛇蛻事件」--殘忍殺害並剝下伍氏夫婦人皮的兇手,竟是他們視若珍寶的天才兒子伍凡宇。宛如惡魔的少年,甚至企圖燒死妹妹伍若杏,並留下一句意義不明的話:「我是為了給妳新的人生。」由於當時死刑已被廢除,伍凡宇成為替代刑法「人刑」的第一名罪犯:肉身被消滅、意識被永遠囚禁在精神牢籠「伊甸」之中,生不如死!
 
  二○三○年,現在:大難不死的伍若杏,如今改名換姓即將嫁為人妻,她的未婚夫父母卻遭逢慘劇、被剝下人皮,惡夢重現!當年偵破「蛇蛻事件」的調查小組因此再度集結。莫非當初逮捕的天才少年是冤罪?又或者存在不為人知的共犯?還是別有所圖的模仿犯?硬漢警探吳浩鋒不但要挑戰陷入五里霧中、找不到任何線索與動機的謎團,還必須對抗在自己腦海裡不斷浮現的片段神秘記憶。這時候,就連小組內的成員也陸續遭遇毒手--兇手難道是伍凡宇親手製作的人工智慧機器人,為主人上演這齣復仇戲碼?所有關鍵,都繫於十年前被囚入「伊甸」的那位少年……吳浩鋒決定涉險讓精神潛入禁忌的無形監獄,與超越人類智慧極限的天才進行最終對決!
 
  獲獎無數的文壇超人氣新星游善鈞,第一部長篇本格推理小說,大膽刻劃近未來人類「不可能犯罪」的進化型態,並探討社會發展的法律制度變遷、高科技演化後人與神、機器人之間的界線命題。情節緊湊刺激,電影畫面強烈,結局錯愕的真相逆轉更將讓您大呼過癮!
( 以上來自博客來)



雖然齊安兄這次沒有邀請我參與宣傳與試讀,但我還是自掏腰包支持了這本最近他很賣力主打的《神的載體》。其實不僅僅是友情贊助,最近稍加了解這方面的生態,我深感台灣出版業的艱辛,尤其在日式推理已然成為台灣推理迷首選的主流,又得與猛男靚女的寫真書、看了就覺得會變瘦的燃脂書以及讀了就以為會變有錢的理財書.....等等作競爭,如此這般還有人願意致力於推廣台灣推理,實屬難能可貴。

實際上,這本書齊安兄也是不斷地向我力薦(但他可沒有向我推銷喔),買來看看也是無妨,一本書沒多少錢,但卻可以既方便又直接地肯定很多人的努力,何樂而不為。

綜觀網路上許多人對於本書的評價,許多發表者都說了諸多對於書中的世界觀與哲學思想是多麼充滿衝擊與想像力等感想,對於這方面情感豐富的言詞我就不表示太多任何意見了,我聊書一向只談好不好看跟有沒有梗,至於書中的一些對於未來科技的發想,只能說我可能恐怖電影看太多了,什麼光怪陸離的東西沒見過,這點程度哥覺得還好啦。

(比如說書中提到以行走特徵辨識罪犯的walking shadow,早在《不可能的任務5》就已經有這樣的概念了,至於其他的東西,科幻電影看多的人應該或多或少也會覺得都有種既視感吧。)

先介紹本書的劇情,本書以一場離奇的殺人命案作為開端,被害者除了被殺害之外,更被以「剝皮法」處理屍體。這個案件除了殺人手法夠驚悚之外,其雷同之處與被害者關係等種種的巧合,都被聯想到多年前曾經發生過相同手法的「蛇蛻事件」。因此警方除了再次聚集多年前共同偵辦過的成員之外,更藉由科技的幫助,進入謎一般的「依甸」,審問那個曾經被譽為天才,卻因當年「蛇蛻事件」而被判處「人刑」的謎樣少年。

先禮後兵,聊聊本書的特點先。由於《神的載體》設定在未來的2030年的世界,受益於科技的日新月異,警察的查緝手法也是突飛猛進,為了協助辦案而特別設立的「科研所」,可以說是本書的精髓,若要說作者有什麼科技的突發奇想,乃至於科技相對於人性的批判等等,都是從這裡開枝散葉。

說到這,雖然我剛說了本書提及的科技在我看來不足為奇,但我是蠻佩服作者可以從幾項科技元素(交換意識、遙控殺人、人工智慧的成長與反撲)、刑事案件與未來社會的變異等議題,藉由警方辦案的過程變成一部與讀者對談的文學集,這種東西若要我寫,我也不可能寫得出來的。

不過,我想各位應該也看到我的關鍵詞了吧,沒錯,若是您把本書定位在「文學」的話,確實它是言之有物的,書中藉由女主角,站在科技前導的科研所所長林瀚儀,與食古不化的硬派偵探男主角吳浩鋒的種種衝突,去批判科技進步所帶來的省思與反思。更甚者包括精英社會、環保議題、人民抗爭等等(就連性別歧視都能硬扯個幾行話),都能在書中談出點道理,挺有趣的。

這在我曾經介紹過的《虐殺器官》也有相同的味道,都是一部小說皮、哲學骨的作品。

然而然而然而,《虐殺器官》不僅僅是科技發想的原創性明顯優於本書之外,文字的用字遣詞我也覺得相對地有流暢許多。當然,我不是說本書的文筆很糟糕,反而是好到很過頭,任何細微的動作、周遭的環境描述與人物對話之間的情感反應,都用了相當份量的文字堆砌,實際地若你仔細去對書中每一頁去抽絲剝繭,重點根本就沒幾行。

講難聽一點,就是囉嗦到人神共憤,這樣的矯飾過頭,讓我產生了非常嚴重的閱讀障礙。

(蠻多地方都有幾頁份量可以試閱的,稍微看看就可以知道我的意思,光開頭那試婚紗差點我就要投降了。)

雖然這部分只要有點耐性,其實都不是什麼太大的問題,但本書還有更絕的是,總是想來就來說結束就結束,亂入無章的回溯。本書人物經常有個打個盹就開始想起從前事情,結果回味個沒兩頁就又回到現實的橋段,這樣子是沒關係,問題是真的分界線非常地不明顯,甚至到最後還有突如其來的轉換視角。

我不知道其它的讀者是怎麼想的,這樣撲朔迷離的敘述法用在電影是蠻不錯的,因為倒帶很方便用拉得很快,但看小說我是覺得很不妥啦,除非你敢掛保證,每個讀者都有這個耐心再去重覆翻閱。

回到本書的案件,追根究柢本書的謎題就只有那一個,多年後再次發生的「蛇蛻」殺人手法,是否就是當年的兇手所為;若是,他是怎麼在被執行「人刑」的狀況下下手的,若不是,那真兇又會是誰,為什麼要這麼做?

雖然說,本書的伏筆鋪陳可以說是相當嚴謹,解題也確實足以達到恍然大悟的效果,但是不得不用「推無可推」去替本書的謎題下這個很遺憾的結論。我必須得說,儘管未來世界警方的緝凶科技看似無遠佛屆,然而本書的警方(包括偵探主角)卻不知道在廢什麼的,因為查了老半天沒一個對破案有實質意義的,最終完全是用假設法在解謎,哪個有道理哪個是正解,淪為作者說了算來收拾殘局。

本書算是一部重思想傳達而推理性較低的作品,看完得當下有點失望但也還算有點收穫,畢竟所談還算言之有物也蠻多挺耐人尋味的點,很多人都說不錯看大概就是這個原因。齊安兄把書弄得很漂亮,買來收藏收藏也是不錯啦。


20160222_214141.jpg

當天大手筆進帳蠻多本書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