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黃海追緝.jpg  

年份:2010

國別:泡菜

類型:懸疑、犯罪、劇情

導演:羅宏鎮

 

[劇情簡介]

為了能讓妻子去韓國打工,出租車司機久南不惜借6萬塊錢的巨款。妻子已經有六個月沒有消息了,久南每日只能用酒精和賭博來麻醉自己的神經。一天,在債主的介紹下,久南認識了綿先生。綿先生不僅願意幫助他偷渡到韓國尋找妻子,而且願意為他還掉所有的債務,條件是讓他在首爾殺一個人。幾經波折,久南最終渡過茫茫黃海到達首爾,然而要殺死被嚴密保護的對象並不那麼容易,久南一邊開始周密的計劃,一邊開始到處打聽妻子的下落。妻子就像從人間消失了一樣音訊全無,而並沒有殺人的久南卻因出現在凶案現場而成為警方通緝的疑犯。此時,由於怕買凶殺人的事情暴露,從延邊趕來的綿先生也極力致久南於死地,久南幾乎陷入絕望的境地……

黃海追緝 (2).jpg

如果對河正宇在《追擊者》中的奸邪感到印象深刻的話,那本片絕對又會顛覆你對他的印象

黃海追緝 (44).jpg
金允錫這次演得棉正鶴實在有夠猛但心地很賤


大概有整整一年的時間沒有寫泡菜片了吧,為避免被誤會我有歧視邊緣化他國人的嫌疑,廢話不多說,今天就來介紹一部超強猛片。

說來慚愧,昔日《追擊者》貴為泡菜影史上驚悚犯罪片的經典之一,儘管本人許久以前寫的文章在搜尋引擎上的順序也算排名不低,但那看電影與說評論的功力實在是令我不堪回首。

不過我也不打算改了,那都是一種成長的紀錄與過程,誰沒有小時候,對吧?

黃海追緝 (15).jpg

看起來好像真得很冷

黃海追緝 (10).jpg

幹,人都去哪了,我記得這次應該不是拍鬼片啊


這部由《追擊者》導演羅宏鎮再次領銜,原班人馬除了超猛鐵拳皮條客金允錫與冷血殺人魔王河正宇,這次還多攜手《奇妙一家人》賢淑女婿趙成夏演出,但是正反派形象全都超級大反轉,金允錫這次變成了剽悍的人口販子,河正宇則變成了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趙成夏則是一個陰險狡詐的黑幫老大。

完全顛覆原有的形象,也難怪本片也有《追擊者2》別稱。

黃海追緝 (6).jpg

不若印象中的地下錢莊吃人不吐骨頭,這個債主還會督促金久南認真賺錢別去打牌

黃海追緝 (9).jpg

連金久南要出外打拼了也來送車,這麼有心的債主去哪找阿


《黃海追緝》不僅僅只有卡司頂級而已,這部電影除了羅宏鎮沒走先前的驚悚路線以外,其他的可以說是全面升級。劇情表面上看似暴力黑幫之間的利益廝殺,實則走懸疑與心理戲路也不在話下,再更深層地探究是夾藏著深度與內涵。除此之外,暴力血腥的大場面比比皆是,刺激好看的你追我跑更是必備的招牌菜。

如此精采的超猛電影,若非它不太算恐怖片,現在才提筆介紹,連我自己都覺得有點對不起大家。

黃海追緝 (5).jpg

女婿啊,看得出來你跟我一樣沒用被老婆嫌棄


其實我差不多講完了,其餘的應該留給大家自己去體會,但是這部片的好,讓我忍不住都想跟大家多說一番。先從劇情講起,本片講述的是一名北朝鮮族的男子金久南跑到南韓找尋失蹤老婆的故事,乍聽之下好像很簡單,標準懸疑片找真相的套路,怎麼會讓我講得要多神有多神。

然而本片猛就猛在這裡,找老婆只是觸發金久南到南韓的契機,佔不到本片故事主軸的十分之一,但這順道的神來一筆卻是造就本片最大的懸念,即使大火拼的場面刺激著觀眾的感官刺激,金久南對於老婆的思念之情卻是心靈上的洗滌。

黃海追緝 (8).jpg

這部片就是一直吃......

黃海追緝 (12).jpg

吃......

黃海追緝 (13).jpg

吃......

黃海追緝 (17).jpg

還在吃......

黃海追緝 (18).jpg

我還有點餓......


然而,實際上本片劇情主軸是一起黑道暗殺事件,好賭的金久南因積欠賭債,輾轉讓人口販子棉正鶴抓準了他想找老婆又可以順便還錢的機會,利誘他到南韓去暗殺一名與黑道往來甚密的金教授。本片另一個奇的點就在這裡,看似一起尋常的刺殺計畫,卻遭不明人士給攔胡了。

沒錯,金久南的臉色就像跟棉正鶴打麻將時一樣窘。

黃海追緝 (1).jpg

打牌不專心練什麼鐵砂掌,難怪老輸


此時,本片最大的懸疑點來了,為什麼金久南的暗殺對象,同時也是其他人的目標,而另外一名幕後主使者是誰,為什麼也要殺害金教授,更甚者回過頭來想想,為什麼棉正鶴會指使金久南去殺金教授,是否背後另有買兇殺人的隱情。

黃海追緝 (14).jpg

金教授不算是個壞蛋,但偏偏就是短命相

黃海追緝 (41).jpg

金教授老婆頗優


因為這樣的突發狀況,不僅引起警方的注意,最終也引爆北朝鮮人口販子與南韓黑幫一次又一次的火拼。原本是標準黑幫火拼的劇情,因為導入懸疑的元素,格外地提領觀眾的情緒,這渾沌不明充滿衝突的情境,因為本片劇情鋪陳的扎實,不僅達到各種細節環環相扣不容放鬆錯過之外,最終結局依然回歸懸疑片必備的爆炸性的真相揭露,恍然大悟與意外性也相當不俗。

當然,只有劇情棒是不夠的,這部片還有著其他值得讚許的地方。

黃海追緝 (19).jpg

每次演戲都要一直跑,感覺好累


先講黑幫電影,相信應該蠻多人受夠了「萌甲」、「餃投」這類傲驕過度的假黑道片,不管你們認不認同我對上述兩部片的四個字評價,總之,打死我也不相信真正的黑道是那個情形。真正的黑道講不講道義我不清楚,但除了要夠狠之外,唯利是圖與爾虞我詐,我認為才是黑道真實的面貌。

黃海追緝 (39).jpg

火爆場面毫不吝嗇的多啊

黃海追緝 (31).jpg

黑道片免不了要分屍丟海


雖然是黑道電影,但卻不是典型的黑道片,沒有聚眾火拼的大場面,也沒有什麼各地大哥坐下來談生意搶地盤的安排,有人害怕事蹟敗露,有人就見縫插針,只有互相算計沒有在比誰的兄弟比較多。不過,在劇情巧妙的安排之下,還是不乏許多暴力血腥的畫面,足以讓喜好重口味的觀眾大快朵頤。

黃海追緝 (23).jpg

本片的警察大概都像這位一樣皓呆

黃海追緝 (24).jpg

拜託你別動,不然我學長會開槍,但是打的人是我不是你


講了這麼多的優點,都僅僅是表面的娛樂效果,真正讓本片從膚淺的暴力動作片變成可能令衛道人士啞口無言的劇情片,是設定了金久南這號的悲劇人物。不得不說,延邊長大的出生背景,乃至於萬里尋妻的執著,聽命行事而成為眾矢之的。《追擊者》的招牌就是跑,上一次河正宇的跑,跑出了人人得而誅之的狡詐殘酷,這次河正宇的跑,跑出了令人萬般不捨的悲情。

最終結局只能說是神一般操作,既留想像空間,不論真實情況如何,都可能是令觀眾最難以接受,卻又是本片最好的收尾。

黃海追緝 (32).jpg
前陣子頗夯的《奇妙一家人》女婿趙成夏

黃海追緝 (27).jpg

都打成半殘了嗎?我來補刀了

 

徹頭徹尾幾乎都找不到什麼缺點的片,值得推薦給大家。

本片的內容其實有些微的複雜度,先前簡單的三言兩語也真的是挺難道盡本片的精彩,若想再聽我多講解點什麼的朋友,就繼續看下去吧。

黃海追緝 (35).jpg

老子出來混全憑三樣東西,夠很多金兄弟多


*************************老規矩雷線隔開*************************

電影的開頭金久南講了一個喻意很深的的故事,他講了以前家裡曾經養了一條狗,因為狂犬病大流行,他家的狗不只咬死他的母親,也咬了其他村民而遭眾人追殺。他家的狗最後餓死在金久南的身旁,他將牠埋葬之後,卻又再遭村民挖出後啃食牠的屍肉。

簡單幾句話的故事,道盡金久南故鄉的落後與野蠻,也間接暗示著本片所有人的寫照。

黃海追緝 (20).jpg

跑整齣,難怪河正宇可以演得出臉這麼臭


接著我們來學點地理,在中國東北有一個叫延邊朝鮮自治州的地方,顧名思義,看到朝鮮就代表這裡有韓國人(這樣說也不對,應該叫住在中國境內講韓國話的朝鮮民族)。雖然這邊位居偏遠的北方,然實際上比想像中的繁榮,尤其延吉市更是全國縣市百強之內。

黃海追緝 (7).jpg

延邊當地民情用這鬥狗場的圖真的是既寫實又聳動啊


先來講講金久南這個人,導演羅宏鎮完全利用這名角色演出他想傳達的許多意念。首先,延邊朝鮮族男性的悲哀,這裡的男人雖然還算好事生產,但卻不懂得照顧自己,一有閒可能就是打牌上酒家,到頭來還是口袋空空(牌技不怎麼樣又喜歡找人打牌)。因此,這裡更多的是逼迫自己的老婆想方設法偷渡到韓國去打工,其中也包括了金久南的老婆。

但是仲介大嬸的一句話,卻讓金久南怎麼也放心不下自己的老婆。

黃海追緝 (22).jpg

這表情感覺好像看到對面的女孩沒有穿內褲


在偷渡到韓國的過程,又是導演想呈現的另外一種風貌。會偷渡本身就是一件鋌而走險的行為,辦事的人通常也不會太考慮什麼叫做人權,他們唯二考慮的就是有沒有收到錢以及別被抓包而已。

因此,那將會是多麼殘酷的環境與對待可想而知,而我也認為光到目前為止,導演的寫實就相當地令人嘆為觀止。

黃海追緝 (30).jpg

別擔心,老子生平不殺女人跟廢物


再來便是朝鮮族在韓國苟且偷生的寫照。當金久南到達目的地之後,顯然當地充斥著偷渡到這裡打工的朝鮮族是稀鬆平常,但是這裡的朝鮮族並沒有因為逃離延邊就飛黃騰達,在延邊讓中國人欺負,在這裡則必須在路邊取暖,住的也不是什麼好地方。

目前為止,這是一種文化,可以說是替金久南製造悲情,也可以解釋著金久南老婆的處境。

正式的劇情現在才算開始,暗殺金教授的過程是本片的第一段高潮,那也說明了金久南這個人也算小小的智勇雙全。然而,在我們讚嘆他找出周全的殺人計劃的同時,突發狀況的發生更是完全讓觀眾出乎意料,也讓金久南瞬間變成了通緝犯。

接著,便是一層又一層的算計,金久南雖然常有神般的幸運,但在樹林處理中槍一幕,也完全透露出其萬般的絕望與無奈。不得不說,河正宇真的是很強的演員,除了動作戲超多之外,表情與演神也都非常地到位,完全地演出金久南這名角色對於求生意志與對老婆的感情。

黃海追緝 (25).jpg

這一幕沒有超強的演技還真是演不出令人不捨的金久南



棉正鶴,這個給予了金久南希望,卻又徹底讓他絕望的男人。標準的老奸巨猾,他打從一開始就沒打算讓金久南活著回去,又再得悉黑幫老大金元泰也急著找金久南時,清掉眼中釘的同時順便再敲詐一筆;他也武功蓋世、冷血無情,從處理屍體、港邊徒步持斧追著金久南與以一檔百幹掉金元泰一幫人,再再顯示這個人根本就是集曹操奸智與呂布武力的超OP人物。

黃海追緝 (43).jpg

開戰時刻

黃海追緝 (42).jpg

別崇拜哥,是你們太弱不是我太強


金元泰,尋常的黑幫老大,除了很會休幹之外沒什麼才能,仗著就是有錢小弟多。因為老婆被金教授上得很爽所以找人幹掉他,亂入的兩名肉咖與內奸司機就是他派去的,卻被不知道從哪跑出來的金久南給幹掉,害怕事跡敗露的他被棉正鶴抓準了這個弱點。

當然,誤判棉正鶴的實力,最終也讓他死得很淒慘。

黃海追緝 (45).jpg  

腦漿滿地還能講話.......


那麼,本片最大的謎底,究竟是誰要讓棉正鶴指使金久南去殺金教授的呢?雖然我覺得電影已經演得很清楚了,但我怕有人太過於沉浸在武打的場景就忘了劇情也是收得很漂亮的。金教授的老婆有了在銀行界混得不錯的小王,小王某天喝酒就跟朋友聊天,朋友就誇下海口可以幫小王買兇殺人。

沒錯,另一名幕後真兇就是金教授老婆的小王,真的是一齣處處算計又偷情的戲碼。

最後的結束,室有那麼點想像空間,很多人在猜金久南的老婆是不是回家了。若要問我的話,我會認為那只是金久南死前的迴光返照,他連要死了心裡都還掛念著自己的老婆,希望她沒死而是真的回家了。

馬的,又是一部好強的致鬱系電影。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5     >>高潮迭起,元素豐富、毫無冷場
結局:  5     >>令人傷心,但這可能也是最好的結局
氣氛:  5     >>寫實、刺激,演技超猛
血腥:  3     >>雖然血漿與打鬥頗多,但不算有什麼噁爛的畫面
推薦:  5     >>神作BJ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