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場現形記.jpg  

作者: 秀霖  

出版社:要有光  

出版日期:2012/12/05

[內容簡介]


        一樁離奇的密室殺人事件,竟包藏了科舉舞弊與政黨惡鬥的黑幕──

  明熹宗天啟末年,在舉行會試科考的北京貢院內,竟發生一起離奇命案!

  現場沒有凶器、沒有足跡,隨時都有數名士兵巡邏,一名舉人卻憑空遇害!

  九年後的崇禎年間,貢院試場的密室殺人事件又再次重演!

  這次的受害者竟然還是內定高中的新科舉人!

  適逢東林黨爭,東廠、錦衣衛橫行之時,一樁動搖大明帝國存亡的密謀,卻在十餘年前就已悄悄展開……

(以上來自博客來)


有一陣子沒寫寫讀書心得,這也間接反映出我有一段時間沒看書了。今天就來介紹這個也稱得上是台灣推理界的一本奇書。

老實說啦,當初從圖書館借回來這本書是沒抱太大怎麼期待的,理由很簡單,我雖然不完全是個詭計派至上的讀者,但對於社會派的推理小說一向是敬謝不敏的,畢竟寫的出那味道衝擊我的實在少之又少,但偏偏愛的人又很多。既然這是我個人的問題,我就也不想去淌這混水高談闊論。

對於《考場現形記》,我不會用「這是一本優秀的推理小說」去形容它,但我會說「這是一部用心的歷史考據改編小說」。雖然說書的頁數不算特多,但從裡頭的字字句句足以看見作者對於自己作品是非常講究,內容上也充分安排劇情與衝突,最終也凸顯出本書的主旨。

作者號稱耗費十年集大成,看得出來不是在唬爛。

本書的開局非常尋常,描寫的是一個進京趕考的考生,從立志向學到成名在望前的經過。既然這是一部類比仿傚《官場現形記》為標題的書,不難想見除了描寫當時的科舉文化與制度之外,將會大舉披露不為人知的陋習文化。

以往學生時代讀歷史、國文,不乏聽到哪位古代名相貴人,科舉考試壯元榜眼的異常風光;科舉制度有數千年的歷史,但真正知道其制度的又有多少人(抱歉,我就不知道);大家都聽過八股文,既然被認為是賣弄文采的絕佳方式,又為何被說是扼殺了古人的智慧。

如果你對這方面有興趣,那我很歡迎來好好看這本書,這也是為什麼我有時候覺得讀推理小說很棒的地方在於可以順道學習,如同我在寫貴志祐介的《ISOLA-第十三個人格》時提到的一樣。

除了帶領讀者進入古人的時空之外,帶出古代讀書人的那種抑鬱才是本書重點,從主角家鄉與兄長對於及第的羈絆,一山還有一山高,靠自己遠不如靠勢,即使能上得了京城,考場文化又是另一項艱鉅的挑戰。

如果對這方面有興趣的朋友,我非常推薦看看本書的描寫,絕對讓你足以大開眼界,而自認生長在幸福的時代。這也是為什麼我說「這是一部用心的歷史考據改編小說」的原因,作者對於時代的演繹鉅細靡遺、入木三分。

但我又說到了,我不會用「這是一本優秀的推理小說」去形容它,由於我不滿意的地方牽涉到作者的某些想法與書中內容,在此就先籠統地帶過,若想深入探究,後面開個雷區大家聊聊。

第一,謎題太簡單。
第二,破案過程過於戲劇化,運氣指數略高。
第三,主角的處境與思想太不連貫。

儘管如此,最後的殺人動機卻又充分發揮了反映時代背景氛圍的巧思。真的真的,若把本書當作是一部歷史主題小說與純欣賞作者文筆的話,還真的是挺不錯的作品,但若想折服於什麼驚為天人的詭計,我看那還是別期待了。


******************以下隔離區,僅談集劇情不爆謎底雷****************

 

 

 

 

在講本書的詭計之前,我們先談談為什麼幕後黑手非得要在考場殺人,既然都描寫了考生死在考場上,或是在進京趕考的途中失蹤都時有所聞,為何還非得在這樣高調的情況下殺人。

在那個人命如草芥的時代,明處借刀殺人真有比暗地來陰的高明嗎?我不認為。

至於謎題的部分,我認為或多或少作者的提示太過明顯,但也間接表示作者並不是想以難倒讀者為訴求,而是希望讀者更為專注在時代氛圍的感受,殺人事件只是附加價值,算是一種誠實的展現,不怕你猜到、怕你猜不到而已,值得嘉許。

說到破案,你不得不佩服本書主角陳淡,一個背負家族使命與兄長自尊的人,卻突然因為一個突如其來的殺人事件,就什麼要緊事情都忘了,你可以說他的思緒完全被殺人事件打亂而無法專心思考,但搞到廢寢忘"考"好像就有點說不過去。

當然,你也可以假定任何人遇到這種狀況都可能會柯南上身,畢竟這是虛構的小說情節,但在此之前卻又是一部以寫實為訴求的歷史小說,這樣會不會稍嫌突兀。

大家都知道,大膽假設、小心求證,對我而言主角陳淡是有了前者但少了後者,尤其是在可能賠上自己的腦袋瓜的情形之下,我完全不覺得有任何決定性的證據足以讓凶手達到毫無辯解的餘地。這又回到了時代的原罪,欲加之罪、何患無辭,身為高官我可以立刻斬了被你抓包的代罪羔羊,我卻不能斬你這自作聰明的無名小子?

最後,最令人不滿意的便是陳淡離去前的自命清高,我可以理解其寧負族人期望也不想同流合汙的心情,但還寫文章酸人就非常不是明智之舉了。你以為是現代辦離職還不忘找老闆嗆聲「老子不幹了!你這剛愎自用的『吸老搞』。」我完全不認同在那個情形這樣故作瀟灑合乎常理(搞不好被以侮辱朝廷官員被滿門抄斬都有可能)。

有看到某網友說,就算進去當官搞不好會死得更慘。為什麼?古代人能中舉的可都是萬中無一的天才,你說這樣的人會不懂什麼叫厚黑學?你都懂了,憑什麼說人家不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