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人鬼藤子的衝動.jpg      

作者: 真梨幸子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5/02/28

 

[內容簡介]

每個人都說這故事太恐怖,卻也沒有人讀到一半就放棄。
日本口碑飆破六十萬冊!
致鬱系推理小說女王真梨幸子,創作生涯代表作。

我要幸福!我要變得比所有人都幸福!
只要是妨礙我的人,通通去死!


  我發誓要走上那條最幸福的道路,
  卻走進了一座由鮮血打造的無間地獄……

  森澤藤子,一個遭到父母虐待、同學欺凌,在悲慘的日子裡苦苦掙扎的少女。
  她始終以為自己的人生就只能在底層打滾,再無翻身的可能。
  這樣的她在十一歲遭遇滅門血案,失去了雙親和妹妹。
  在被阿姨收養之後,藤子終於開始走向幸福的人生。
  為了留住幸福,藤子費盡所有心力。

  然而,人生終究沒有她想像得那麼簡單,通往最終幸福的路上,
  有著太多必須一一掃除的障礙。
  為了掃除這些障礙,她成了眾人口中的殺人鬼……

(以上來自博客來)

 

昨天睡前大概花了兩個小時就K完了,這本在我印象中曾經喧騰一時的的《殺人鬼藤子的衝動》(印象中表示也可能是我的錯覺......)。看完當下的感覺是...嗯...真的是還蠻無聊的一本書。

*************以下純屬個人murmur,不喜跳過************

在繼續聊下去之前,我先來點聲明好了。自從決定開始寫點讀書心得之後,漸漸地也找到怎麼寫的節奏與脈絡,對於寫這個我跟很多人不一樣,我鮮少會去將書的內容帶進自己的思想當中,因為我覺得書是書、我是我,兩者是完完全全的獨立事件。

因此,在這裡我只會單純地告訴各位一本書到底好不好看,除非有什麼知識上的啟發,否則我基本上是不會去談論到對於個人有什麼天真爛漫的感觸。

哥我看了上千部死人無數的恐怖片,玩了上百套暴力電玩,我也從來不覺得自己哪裏就變成冷酷無情的殺人魔。很多殘酷的社會案件都喜歡在施暴者休閒選擇這方面大作文章,卻忽略了家庭教育、旁人適度關切的重要性,看了就令人很無言。

**************題外話,回到正題***************

本書的作者真梨幸子有一個很亮的稱號─致鬱系女王,致鬱故名思義,就是要會讓你看完覺得心情變得狠不好。我不知道這稱號是從哪裡來的,總之,大概可以知道這位作者便是擅長寫些抑鬱、黑暗的情節,不過看完這本書之後,我心情頗差的原因是。

原來暢銷的理由居然是這麼地灑狗血啊。

作家出書,不管內容如何,好的標題可以上排行榜,不好的標題可以讓你堆庫房。《殺人鬼藤子的衝動》的標題下得真的是很棒,你以為可以再次享受同樣以《殺人鬼》下標題的重口味殺戮描寫,「衝動」一詞也暗示了殺人魔的成長紀實。然而,這本書所帶出來的所謂的黑暗情節不過就是社會的一環,不足為奇。

既然你都說了太過貼近現實,那不就更恐怖?恩丟喔,不能用這樣的角度去解讀我的說法,我的意思是,既然如此我還不如去看「關鍵時刻」的名嘴們談重案實錄、講得口沫橫飛還比較精彩;如果不看點特別的,我看書幹嘛?

《殺人鬼藤子的衝動》講得是主角藤子出身在一個很奇妙的家庭,父母生活極其奢華,卻是個連自己小孩營養午餐都不付出來的「偽胖子」,因此藤子不僅飽受家暴虐待,另外也設定在學校經常遭到霸凌欺辱。

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書中所呈現出來的描寫非常黑暗,仿佛藤子活在萬劫不復的萬丈深淵,讀者會期待著她在這樣的環境下,將會磨練出怎樣強大的殺人意志。

不出所料,藤子因為「那件事」之後而展開新的人生。阿姨茂子收養了她,她則轉學到另外一間小學,由於曾經處在不正常的環境中長大,而造就察言觀色的本能,藤子除了學習到怎麼用他的出身去欺騙大人,在學校也有一套自己的生存法則。

這邊非常有推理的氛圍,可以看出作者營造藤子雖然曾經飽受折磨,但塞翁失馬焉知非禍,她的成績比別人更為出色,話術也非常高明,直到國中畢業,更因此優勢成為畢業生致詞代表。其中藤子推演如何研判誰誰誰是老大,該加入那個團體的那些論述,還算有條理與想法。

由此可知,藤子顯然是個城府極深智慧犯精英養成班學員。不過不知怎麼搞地,後面的情節藤子變得判若兩人,智力瞬間低到谷底,傻狀與瘋樣不會比"走味人生"的潘茜茜好到哪去,內容也開始陷入情慾與嫉恨這種灑狗血的情節,推理的成分也完全消退。

而且這灑狗血的情節我還覺得很無聊,讓我真想在這不吐不快,想看得我放在雷區給大家一起發洩。

劇情的部份先講到這裡,接著我從幾個觀點談這本書的表現。就講致鬱好了,說到這個我還真的挺佩服那些講得出「看完這本書,我的心情也跟著天空一樣陰鬱起來了」這種話的人。老實說,藤子的遭遇一開始是有的,她達成了令讀者投入的手法之一「同情」。然後呢,自從他變成一個既瘋且傻的女人之後,我只想趕快看完這本書到底在搞些什麼名堂,藤子會有什麼遭遇、遇到了哪些混蛋、殺人了哪些人,我覺得都難以感同身受。說穿了,藤子就只是一個沒本事的可憐蟲而已。

一本已經令讀者置身事外的書,管你情節寫得是多麼的峰迴路轉,歹勢,干我屌事。btw 再補充一點,我不會直言作者的文筆很差,但至少我可以講這本在描述上算是非常平鋪直述,藤子的自我喃喃寫不出太多的味道;相較之下,由此可知上一本土屋隆夫在這方面的功力就強上許多。

耶~~~這本書居然歸類在推理類,表示這本書是有詭計的。從本書的第一人稱與第三人稱交雜的敘事方式,而且還不說一段一段分,而是上一句第三人稱下一句就一整段第一人稱,看得我非常之痛苦,很犯規的書寫方式,我不知道該把讀者的腳色放在上帝視角還是藤子身上。

另外,既然這本書出現了第一人稱,以及許多隱諱式的字眼,便表示著可能會出現了......欸......,你知道、我知道、大家都知道但卻不能說出來的XXX詭計。有人一定會表示我這樣提示已有暴雷之嫌,我會說真是杞人憂天,就算這樣講沒看過的人也不可能知道作者在玩啥把戲,因為全都是作者說了算。

所以說我真的很不喜歡那種自以為很高明的XXX詭計,用得好也就算了,用得不好的,就像本書,有或沒有我覺得都沒差。

挺讓人覺得是一部雷聲大雨點小,看完很沒感覺的作品。當然,如果有人覺得「老娘就是覺得很致鬱,怎樣?」,不怎麼樣,你開心就好。

 

 

 


*****************底下是個人劇情發洩區,大量劇透斟酌慎入********************

首先,我沒有替各位作解說的打算,至於哪一段在講誰是藤子哪段是早季子,誰是殺人鬼,誰殺了藤子一家,就內容而言我覺得完全沒有在提這檔事,頂多有些人就不時跑出來插花一下,那根本不代表什麼。總之,想搞清楚這本書來龍去脈的麻煩轉台囉,我是沒啥興趣耗這精神。

誠如先前所言,雖然這本書有敘述性詭計,但其實也只是賣弄寫作順序的一種技法,說真的不難操作,但也不是什麼太大的問題,最大的問題是在於我認為,我完全不明白作者要將藤子從一個精明的智慧犯變成一個路邊就可能會遇到的膚淺傻女人。

崩壞的開始就是藤子與裕也開始在一起的描述,我非常地難以理解以一開始藤子的精明程度,居然會識人不明,看不清裕也其實也只是個不入流的男性敗類,然後呢認識了一個叫杏奈的好女性,我就猜了,啊~~~不會安排她跟裕也搞在一起吧,果不其然成真了,而且還是藤子自己安排的!真是搞笑,藤子自己都已經懷疑裕也是個喜歡偷吃的人,還把身邊的正妹推銷給他,豈不是"雞給黃鼠狼拜年"有去無回嗎?

然後呢?大月杏奈被自己給蠢死了,廢物般的裕也理所當然束手無策,成為藤子的傀儡。其實,書中用果汁機將屍體打成肉醬用馬桶沖掉的棄屍手法,小弟我也想過,當然我也不是第一個想的,問題是本書唯一的重口味篇幅就這樣而已,令人失望。

接著,藤子就莫名奇妙地與裕也奉子成婚,回東京去以為即將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這種沖昏頭的愛情,三立本土劇每檔幾乎都會演個三次五次,結果連看這本書也有這種情節,傻眼。

果不其然,公公看到這種帶個小孩突然跑出來認爹的媳婦,怎麼可能屌你,藤子除了一開始的精明,後面就是整個人生失敗組,嫁給了一個廢材老公,所以我們就看著藤子一直在自言自語說「你祖嬤不是應該要很幸福的嗎?怎麼人生這麼悲慘。」,講那啥廢話,你除了看別人臉色過活還會幹嘛,你阿姨不是都說了,先把自己的身價抬高,自然就會有人靠近,你聽不懂,只會跟廢材談戀愛跟做愛,怪不得你這麼悽慘。

然後,藤子慢慢變成拉保險的業務,還是風俗業的公關小姐,我都覺得那是理所當然的發展,甚至當初拉他進保險界的那位最後變成虐子的殺人犯,我也覺得不足為奇,這種硬要插花的情節這本書到處都有,但到底跟《殺人鬼藤子的衝動》有什麼相關。

這本書看到最後,已經變成出現的腳色沒有崩壞就叫很奇怪的地步,這種無所不用其極去搞意外性的手法,只有傻眼兩個字。

最後,回歸到藤子,像藤子這樣的傻女人,能夠活到還能搞整形這段,真的是要拜主角威所賜。你以為殺了這麼多人,全都打成肉醬就沒事?你說毫無相關的人就算了,失蹤人口警察好歹也是會去調閱監視器的,這麼頻繁進去死者的住處,怎麼看也覺得不自然,更何況你還說這麼多狗仔在追著你,這不是說將屍體完美便消失就能解決的問題。

這本書不難看,但我覺得很無聊,主因在藤子不是我想像的智慧犯,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工夫,就能殺人於無形之間,類戲劇、本土劇等灑狗血的情節一演再演,不嫌煩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