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給妻子的犯罪.jpg  

作者: 土屋隆夫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06/12/14

 

[內容簡介]

夜裡徘徊的罪人
有意無意間撞進惡魔的殺人陷阱
一通惡作劇的電話捲進毒殺疑雲
連警方都察覺不出破綻的超完美謀殺
只有暗夜裡靈魂扭曲的他知道兇手的真面目
妻子背判.甚而與情夫死於火場的屈辱
使他開始在半夜打惡作劇電話給陌生人
某夜.他竟將電話撥進了殺人現場
從極少的對話中.他拼湊出精心佈局的殺人過程
一步步查出了兇手的真實身份.....

 (以上來自博客來)


N年前看過便成我心目中神作的一本書,這幾天從圖書館借回來二刷,就是為了想好好替各位介紹一番。

同樣地,來點我對作者的小小見解。說到土屋隆夫,可以說是既熟悉又陌生,同樣的一本書我可以看個兩三次,其他作品從來沒有看過。原因沒有別的,就是這本《獻給妻子的犯罪》對我的衝擊實在太大了,在我還沒好好鑽研之前,實在沒有餘力去追下一部作品。

說穿了,土屋隆夫的書是難得我會想用K書的精神,而不只是在閱讀,去看待的一位作家。可惜的是這位作家已經作古了(但也活得夠久了啊),RIP之餘,留給書迷們的作品也不算很多,更慘的是全都絕版了,想買也買不到。所以說啊,手邊有的人有福了,保存好一點的如果願意可以拿來賣我,我可以原價買回。

雖然說,前陣子也是有一本《人偶死去的夜晚》,不過可能也因為大家太過期待了,這本的評價似乎就有那麼點......(語帶保留)。

好,正式來替我的神作介紹給大家品香一下。

《獻給妻子的犯罪》寫的是一個大學教授,因為車禍意外導致終身不「性」,這也間接導致老婆討客兄的慘狀,而且客兄還是自己的編輯好友;很慘,想發飆也沒資格。某一天,老婆與客兄一同燒死在溫泉飯店,整個人生黑白去的主角,從此染上半夜打惡作劇電話的惡習。

至於這個惡作劇電話是怎麼打?亂打啊,亂打就好了嘛,拿起來聽到是男的就說「我想幹死你老婆」,聽到是女的就說「我想幹死你老公」,聽到是小孩就說「你爸爸讓我幹,你媽媽也讓我幹,我什麼都幹過,就是沒幹過小孩」。主角管你相不相信,反正掛斷電話後,夠他躲在房間暗爽就夠了。

沒錯,這就是本書的主角,比之前寫那個《親愛的你》的主角還要混蛋一百倍。實際上,這本書所呈現出來的風格就是如此,以第一人稱的敘述方式,佔了半數的篇幅,都是主角自己對於女性與事件的想像。我們的主角非常的痴,要多痴有多痴,可想而知,讀者們必須要忍受主角這種癡心妄想,直到你闔上書為止。

然而,管你能不能接受,這種低級人渣卻是本書的偵探。事情就發生在某夜,主角持續打惡作劇電話的日常,卻意外聽到一名聲音酷似過世妻子的女人,對方誤以為他是共犯而說漏嘴的犯罪計劃。儘管主角身懷套話的絕技,但仍只套到有限的訊息,於是主角接著便會利用這極為有限的訊息,推理出女人的身分與所在,不為別的,只因為他已經將妻子的形象投射在這陌生的女人。

不過這本書到這邊就差不多了,我覺得後面的發展有點爛尾,而且謎面其實並不難猜。但是為何我還覺得本書很神呢?

不得不承認,我還蠻喜歡作者利用這名主角耍痴裝廢的文筆。從幾個面相可以跟各位說明我們的主角到底有多痴,老婆討客兄還客死異鄉,認屍憤怒之餘還不忘想像一下老婆的身體生前的美態。打完惡作劇電話還會依照對話情形想像對方待會將會面臨怎樣的窘境,最誇張的就是纏上那個說漏嘴的女人,別說一直把人家當成老婆在騷擾,光還沒見面前就說要把人家X得死去活來,這種詞還真是未成年諸多不宜阿。

而另外神的就是那個開局,作者開創了一個很有趣的安樂椅神探的點子,從微乎其微的關鍵字分析就來一段精彩的推理,將電話另外一端的陌生人推理出他的所在地。雖然說那段對於台灣民眾來說有點推無可推,但過程可以說既嚴謹又精采。

然而,另外兩個謎題就顯得相對平庸,只瞧主角在那邊自我呢喃,但讀者大概也因為太過囉嗦也都猜出個大半了,而且絕大多純屬主角的自我想像,更加顯示主角的「痴心絕對」。

既然這是一部文筆為重的小說,自然就是讀者自行體會,會比我講口沫橫飛來的實際。如果想挑戰看看大師級的耍痴功夫,我認為這本《獻給妻子的犯罪》絕對會是很棒的選擇。

PS: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譯者的文筆也真是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