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站所有圖片由出租DVD擷取或是google搜尋轉貼,該影像財產權仍屬該公司版權所有,如有侵權煩請告知並立即移除

探訪.jpg  

年份:2015

國別:美國

類型:懸疑、驚悚

導演:M. Night Shyamalan

 

[劇情簡介]

一名自年輕就離家的單親媽媽送自己兩個孩子到鄉下探訪祖父母,祖父母為孩子們立下奇怪的規定,要求姊弟倆晚上九點半後絕對不准離開房間,然而日子一天天過去,原本看似慈愛的祖父母卻開始出現詭異舉動,姊弟原本要用來紀錄旅程趣事的攝影機意外捕捉到奶奶深夜抓狂的恐怖樣貌,爺爺也漸漸露出兇殘的一面。姊弟急忙告訴正在與新戀人度假的媽媽,卻不被相信,這對姊弟該如何自救呢?

探訪 (25).jpg

姊姊Becca,年紀輕輕就有一副很老成的臉了

探訪 (12).jpg

耶~~~打卡打卡,等殺人魔出現再拍

 

這部片很多人寫,不免俗地我也來插一腳,"探訪"是奈沙馬蘭自編自導的電影,國外的評價從IMDB分數看來還算不俗,國內的話則喜好程度眾說紛紜,端看你用什麼樣的角度去看這部片,無論是喜歡還是不喜歡,我都可以幫各位找到理由,不過硬要問我個人的意見的話,我會覺得看看無妨,但上電影院?突然覺得我真傻傻的很浪費錢。

毫無意外地本片下檔也挺快的,受害人數應該不會再增加了才是。

探訪 (24).jpg

弟弟Tyler就是一個屁孩,很愛唱周董的"同一種調調"

探訪 (4).jpg

車長應該要把你趕下車才對吧,鬼哭狼嚎似的

 

每次講到奈沙馬蘭,很多網路上的文章都很喜歡把他的神作"靈異第六感"再拿出來朝聖一番,再把他的大起大落當作專題般撰文講解,我咧今天不打算幹這件事,認識的人就認識,不認識的人再提奈沙馬蘭也不會讓人覺得你比較懂,如果我是奈沙馬蘭,我會覺得很幹,「我都已經沒有特異功能了」,還硬要一直提往事惹人嫌,莫再提,好嗎?

就題目而言,"探訪"本身是一個蠻不錯的點子,不可否認它達到某種程度的話題性,但也因此有很多罩門。

探訪 (2).jpg

就是這個不負責任的媽媽,把姊弟倆送出去差點送命

探訪 (10).jpg

免看阿,恐怖片裡的手機是不可能有訊號的

 

一個單親媽媽因為年少不懂事,因為愛和父母鬧翻後離家出走,經過十幾年都不曾再回家,事過境遷,自己也生了兩個小孩,某天,多年不見的父母透過途徑找到了這個單親媽媽,並表達想看看兩個孫子女,於是單親媽媽就把兩個小孩送去探訪他們的外公外婆,自己則開心地跟男朋友出遊去。

有沒有覺得什麼很奇怪的地方,比如說這種半路認親的事情,怎麼連個求證都沒有就把自己的小孩給送出去,算了,合理性在恐怖片本來就是不合理的要求。

探訪 (17).jpg

不得不說,外婆是本片唯一亮點,笑容很詭異

探訪 (27).jpg

哀傷的神情也很有戲

 

兩個小朋友,姊姊叫Becca,弟弟叫Tyler,兩個一下車站,就開心地受到外公外婆的歡迎,並且接回家中熱情款待,仿佛一種天倫之樂,當然,外公外婆會越來越怪,這本來就是公開的秘密,問題是怎麼個怪法,奈沙馬蘭會怎麼利用這樣的情境去表現驚悚的情節,是本片的一大重點。

探訪 (41).jpg

相較於外婆,外公就顯得平淡許多

探訪 (7).jpg

哈哈哈,外公外婆身上的尿騷味好重

 

先講本片幾個我覺得還算不錯的點,首先,本片採取的拍攝方式是第一人稱視角,也就是劇中腳色會拿著DV一直拍,這已經不算什麼特別的手法了,電影界選擇這樣拍攝的最大用意就是逼真,但是反過頭來講也很不真實,誰會死到臨頭了還有心情在那邊拍,尤其是"科洛佛檔案",簡直就是得了強迫症不拍會死似的,而且還晃到人想吐。

探訪 (14).jpg

挖~~~阿公,你不能沒付錢就硬上阿

探訪 (13).jpg

美吧,年輕時很多人都把我跟關之琳搞混咧

 

不過,"探訪"卻利用設定很巧妙地給了這部片非得使用第一人稱鏡頭的理由,因為母親沒有陪同,Becca希望完整紀錄這次探訪的過程,留給家人一個美好的回憶,另外在片子中也會有穿插許多人物專訪,專訪當然是有目的的,是為了讓觀眾了解人物個性的最大途徑。

探訪 (26).jpg

硬要弄這段採訪路人,結果杵了半天講沒幾句營養的

探訪 (28).jpg

孝年欸,卡早睏咧,外公等下要跟外婆運動一下

 

另外,雖然本片是模擬DV鏡頭,但是晃的程度還算令人可以接受,經由設定的合理安排,兩部DV一靜一動的搭配,所以可以不用擔心會像"科洛佛檔案"一樣,晃到不知道在看什麼。

使用DV固然是一個不錯的點子,但是相對地也給了電影很多侷限,如果有再看小說的人,應該可以很容易理解所謂的第三人稱全知觀點與第一人稱觀點的利弊,第一人稱觀點雖然多了分心理情境引導讀者投入,但卻限制許多故事資訊的取得,而本片就是如此。

這部片最大的缺點就是,梗的秘密幾乎已是公開的秘密,導致前期的鋪陳非常無聊。

探訪 (21).jpg

貞子的那口井,帶你們姊弟倆來朝聖一下

 

再繼續這個論點之前,我必須承認外婆亮眼的演出是挽救本片不至於萬劫不復的事實,不僅有媲美"鬼店"的裸露鏡頭,更有匹敵"咒怨"的鬼叫聲,幾個鏡頭在外婆的賣命之下,都有足夠的驚悚度,不得不說,沒有外婆這部片子等於沒有驚悚度。

探訪 (15).jpg

果然名不虛傳,阿婆的背影真的有夠恐怖

 

我先來假裝什麼都不知道,猜測為何外公外婆會從一開始的熱情溫馨,變成後來甚至要加害兩姊弟的情節,因為姊弟倆很調皮,皮到外公外婆想幹掉自己得親骨肉?因為外公外婆是殺人魔,殘忍到想幹掉自己得親骨肉?外公外婆被鬼附身?好,停止瞎猜,為免暴雷,我只能說本片的鋪陳讓本片的外公外婆有了充分的理由加害姊弟倆,但那又如何,我們看電影前幾乎都知道本片的後續發展,理由再巧妙也都只是附加價值而已,並沒有達到奈沙馬蘭最愛的招牌大逆轉。

無法有太大出人意表的情節發展,是本片的第一大罩門。

探訪 (30).jpg

表情很猙獰阿

探訪 (35).jpg

拍什麼!!林祖媽還很餓阿

 

接著我們來想像姊弟倆初到外公外婆家,拿著DV能搞出什麼名堂,姊姊拍弟弟逼他講感言(幹!無聊),拍房子外觀(幹!無聊),拍陪外婆煮飯(幹!無聊),拍外公伐木(幹!無聊),拍訪客講些無厘頭的對答(幹!無聊)...,沒錯,任何一部恐怖片都是需要鋪陳,但不得不說這部片太多無聊當有趣的鏡頭,除了晚上外婆在房門外作怪外,在後期氣氛變異之前的鋪陳非常催眠,但你說這是奈沙馬蘭的問題嗎?也不算是,這部片只能選擇這樣拍,才會導致這樣的結果,也是本片的罩門。

什麼!你說弟弟的自拍跟唱跳很搞笑?很抱歉,我笑點頗高,我覺得很難笑。

探訪 (37).jpg

這是在跟厄夜叢林那個狂流鼻水的那幕致敬嗎?

 

大導演的片都很愛講深度,尤其奈沙馬蘭最講究幕外喻意,雖然說"破天荒"的表現方式讓我很嗤之以鼻,但至少還是提醒大自然反撲力量的可怕,本片講了什麼,弟弟有潔癖,緊張時會杵在那邊變一條柴,所以才會擋不下對方跑鋒而讓球隊輸球,連結到猜測是這個原因導致親生老爸拋家棄子,我不知道這兩件事有沒有關係,也不太能理解這樣表達跟親子關係有什麼連結,還是只是為了鋪陳後面滿臉大便的梗,我只覺得硬扯這有夠無聊。

探訪 (39).jpg

孫子,該你盡點孝道了吧,那邊,癢癢又臭臭的,懂?

 

講完弟弟講姊姊,電影設定姊姊因為父親的離去而變得不敢照鏡子,所以,然後?對不起,我掰不下去了,我只知道最後姊姊會面對鏡子,然後讓觀眾受到驚嚇,除此之外,我完全想不到這又代表什麼意義。

喔,有人覺得姊弟倆因為這起事件有所成長!?靠,我只覺得沒死算他們好運了。

探訪 (36).jpg

外公:某欸阿,要大開殺戒了,你那嗯行?

外婆:咖麻去啊喜咩安怎行

 

如果硬要的話,"探訪"這個主題告訴我們什麼,它有一種放下仇恨、回歸親情本質的意味,本當可以營造三代同堂的天倫之情,卻因為意外的緣故導致支離破碎的遺憾,徒留一種"落雨聲"糾結觀眾的情緒,但是結局弟弟的唱跳自拍又告訴我們,完全沒有人把"探訪"驚魂這樁離譜當一回事,大家馬照跑舞照跳,好像什麼都沒發生過一樣,操他媽的我到底又看了什麼。

拜託!!林刀西郎捏~~~

探訪 (38).jpg

阿婆真的很猛阿

 

弄親情卻不帶感情,說驚悚僅靠外婆獨挑大樑偶有佳作,論喜劇是叫個小屁孩裝白癡金排球,談深度又不知該從何談起,奈沙馬蘭粉們很抱歉,恕我直言本片真的很無聊,如果這樣你還覺得本片不錯,恭喜,那這輩子大概也沒有什麼片可以為難你了。

 

即刻短評(滿分5)

劇情: 3 >>出發點還不錯,但沒有什麼劇情可言
結局: 2 >>外公外婆怪異的理由稍有爆點,但大魔王有點弱
氣氛: 2 >>看似有深度卻根劇情沒啥關係的對話一堆,很無聊又不太好笑
駭人: 4 >>不算多恐怖,但外婆詮釋的怪異感很精湛
推薦: 3 >>看看無妨,但不要期望太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