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你.jpg 

作者: 李柏青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4/05/19

 
[內容簡介]
 
周孟瑾,某知名法律系大四學生,昨晚在家中墜樓身亡。根據現場留下的遺書寫給「親愛的你」,警方判斷又是一樁為情自殺的案件……然而親友們只知道她生前剛認識一個祕密交往的男朋友,但不曉得是誰。
 
  梁道恩,周孟瑾的大學同學──因為曾經領過好人卡,與她關係最好的男性朋友──決心找出真凶。
 
  隨著他走入周孟瑾的過去,才發現在周孟瑾亮麗的外表背後,交織著破碎的童年與複雜的情慾,出軌的父親、放蕩的舊情人、神祕的新男友,還有某些自己曾參與、卻擔當不起的回憶……
 
  一切都是因為那個不倫的夜晚開始...
 
(以上來自博客來)
 
 
 
昨天不小心又把一本書看完了,老實講,這還是我看的第二遍,第一遍看了很有味道,不過是半年前的事,一直很想多跟大家分享台灣本土的推理小說(沒辦法,個人喜歡的作品實在不多,爛的又不想提出來講,免得得罪這些前輩),所以再次回鍋借了這本書把它複習完,來點讀書心得。
 
廢話不多說,直接看書。
 
華文推理界的大前輩陳浩基替這本書下了一個很棒的標語-「那些年,我們一起傷過的女孩」,"親愛的你"描述的是一連串有關於荒謬的性關係的題材,乍聽之下好像一本黃色書刊,其實不然,荒謬的是性關係而不是性與關係,故事從死者周夢瑾的跳樓作為開端,就在跳樓之前曾經打了通電話給主角梁道恩,但是他沒接著,所有的事情就這樣在遺憾與遺書中透露"親愛的你"是誰的這個疑問下發生了。
 
本書前期的步調稍微緩慢,但內容卻相當令人咋舌,使用了倒述法回憶梁道恩與周夢瑾相識的經過,以及介入與學長江伯昀一起幹的一些下流勾當,完整地刻畫人物性格與關係後,再將讀者拉回現在的時空,讓主角梁道恩擔任偵探一角,調查周夢瑾自殺的原因。
 
我用前期的步調稍微緩慢,而不是像許多書評用稍嫌緩慢來形容前期的回憶,是因為本書與一般推理小說有些微不同的點在於,最大的謎底是「周夢瑾為什麼要自殺?」,而不是「究竟是誰殺了周夢瑾?」,沒有故佈疑陣的殺人現場,而是讀者必須在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中尋找蛛絲馬跡,因而顯得前期的人際關係敘述非但不是不重要,而是釐清最大謎底不可或缺的關鍵。
 
就一般的推理小說愛好者而言,或許會詬病本書缺乏華麗的殺人詭計包裝,沒有密室、沒有不在場証明、沒有犯罪現場故佈疑陣,唯一有的遺書或許稱的上邊是死前留言,對於案情判斷非但沒有關鍵性的幫助,頂多就還原真相的一環,簡單講,本書算是有點跳脫一般推理小說的框架,我會說它是充滿推理元素的懸疑劇情小說,疑點多如牛毛,提示有時也顯而易見,但是本書蜘蛛網般的人物關係,拼圖多到你會懶得推理,不如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以上是給大家看的場面話,接下來談談比較屬於我的收穫。
 
就結論而言,我一直都蠻欣賞這位作者的作品,很大的原因在於,作者所設定的故事往往都是充滿衝突的,尤其是本書更為強烈(不然就不會看兩遍還寫心得了),就拿本書來講,除了警方(因為沒必要),幾乎每位重要腳色所呈現出來的人格特質都是帶點陰暗,三大主角,主角梁道恩雖然貴為主角又是偵探角色,但是對於學長的「盛情邀約」卻來者不拒,看似衣冠禽獸卻又帶有點深情的成分,但還是令人很難認同,江伯昀更不用說了,標準的人渣敗類,周夢瑾也挺莫名奇妙,本來與主角有點像初戀般的曖昧,好像是個矜持的小女孩,結果馬上就跟江伯昀搞在一起了,發生迷姦事件後,又跟主角搞在一起,整個繞了一大圈就覺得,很明顯是為了順應情節上的刻意安排,儘管如此,我覺得本書給的衝擊性是相當足夠的。
 
而且,充滿瑕疵的人物,才是現實週遭活生生的寫照不是嗎?
 
不過突然發現,作者好像挺喜歡在性與亂搞上做文章的(如果有人也有看"最後一班慢車"短篇集的話,應該不難察覺,作者難道有什麼特殊歷練嗎?嘿嘿...我可沒表示任何意見)。
 
我常說文筆這東西不重要,但其實有時候也挺重要的,因為有好的文筆會讓你的作品充滿個人風格,寫起書來行雲流水,讀起來別有一股韻味,不得不提,我很喜歡李柏青寫書的風格,老練得不可思議,讓他在充滿衝突荒唐的情節中,一種老生常談時的發人省思,"親愛的你"本身是個極具警世意味的題材,又藉由情節轉折與人物自省之下,透露出一股濃濃的世事無常、人事已非的惆悵。
 
忘了講為什麼文筆重要,好的推理小說家厲害的不是設計詭計(當然這也很厲害),而是懂得怎麼隱藏線索,"親愛的你"儘管人物關係極其複雜,讓讀者幾乎無理可推,但還是達成所有細節最終連成一線的原則,至於本書是怎麼藏線索的呢?我認為是建立在強大的敘述能力,不斷地糾結在眾人的感情糾葛上,而忘了我根本是在看推理小說。
 
另外有一部份,顯然對於案情發展沒有任何幫助,卻是本書的神來一筆,建立於作者本身的法律長才,中間穿插好大一段男主角梁道恩與警方的偵查攻防,我覺得對話與整個主角處境的急轉直下,非常精采,尤其是對於警方偵查與羈押的敘述還蠻詳盡的,受益良多,對有興趣寫作的朋友還蠻有幫助的。
 
雖然這段,好像又被另外某個作家前輩抓包,跟作者自己的某短篇很類似...
 
最後聲明一下,這不是廣告文,書都出這麼久了,書商根本也沒找我試讀,只是單純還蠻喜歡這本書的,如果各位日式推理或歐美懸疑看到有點膩,偶爾想換一下華文推理,"親愛的你"倒是可以試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