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進地下道.jpg  

作者: 既晴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3/12/15

 

[內容簡介]

在地下道藏著的『半頭』貓是什麼?

他小學時在高雄地下街看到的夢魘,竟始終糾纏著他直到成年!

女友離奇的失蹤和托夢讓他決意追查真相,從女友哥哥收集的一幅恐怖名畫卻意外發現一連串黑魔法的恐怖行逕……

(以上來自博客來)

 


聊了也十來多本書了,怎麼可以都沒提到屬於我們自己的台灣作品咧,雖然說當今書市還是以日式推理為主流,但其實華文推理也出了許多不錯的人才,只是講點實話,有些被捧為人才的作品,看完還挺覺得不以為然的(不過以我現在的處境,實在不想得罪任何一位作家,所以要寫的話都只會挑好的囉),沒關係,什麼人都可以不用認識,但今天要聊的這位作家,絕對值得推薦給大家。

既晴,有著和王仁甫老婆容易混淆的筆名,讓我每次跟誰聊到這話題都得稍作解釋,曾經令許多讀者聞風喪膽的人物,當然不是指作家個性人很機掰(我跟他又不熟,怎麼會知道咧),而是他的創作題材往往令許多人望之怯步,卻又很想一探究竟,就是這樣的狀況令人又愛又恨。

身為恐怖片痴與與推理迷的我,既晴擅長於描寫融合推理與恐怖的題材,自然是我閱讀台式文學的首選,可惜的是好像有一段時間沒有新作品了,還有一點不得不說,其實我是很想把他的所有作品都買回家收藏的(而且也不貴),可是阿我覺得那個書封到底是怎麼回事,不是怕,恐怖是很好,但為何他媽弄得超沒質感的,明明就挺有水準的作品,為什麼要搞得像超商在賣的那種小本的鬼故事咧(我真的不是很喜歡那種沒佈局,純賣弄鬼怪情節的東西)。

真的很可惜,既晴的每一部作品,最大的敗筆就是書封,害我完全沒有出手的欲望。(深感遺憾~~~,尤其是"網路兇鄰",超醜的)

開始正題,"別進地下道"純就標題看,還真以為只是單純描述地下道有個殺人魔出沒的故事,或是一直著重在地下道傳說的恐怖情節,這樣想還真的有點低估了既晴編故事的功力(但,還真的不能怪我們阿,那個什麼神標題),實際上本書是講著男主角張鈞見萬里追尋失蹤女友的故事,只不過事件的開端在於納莉颱風過後,他倆曾經走過的恐怖地下道,驚傳出現多具遭相同手法殺害的男屍。

如果說只是找出地下道連環殺人魔的真面目,還是又低估了既晴編故事的功力,但為了不影響各位看書的興緻,我簡單描述本書提及的的幾個謎題,除了地下道連環殺人命案的真兇,與張鈞見的愛人周夢鈴行蹤成謎,開頭半頭貓的經歷令人匪夷所思,中間還跑出個被警方認定是周夢鈴但卻又不是周夢鈴的女人,難道主角神智不清?讓多位企業家不惜傾家蕩產也想得到詭異的惡魔藝術畫作,在一場邀請門檻極為神秘的畫展上發生屠殺事件以後,畫家卻消失蹤影,難道畫家自己走火入魔?而消失的周夢鈴到底又去哪了呢?
.....等等等等的,本書短短的兩百多頁,埋的伏筆可以說是相當具飽足感。

令人滿意的是,如果你喜歡島田莊司那種看似不可思議的犯罪事件,找到合理解釋的情節設定,那"別進地下道"應該也是可以滿足各位的胃口,我認為這本書還不錯看的點在於,錯綜複雜的旁枝錯節,隨著劇情發展有節奏性地抽絲剝繭,最終連成一線,恍然大悟的滿足感,不過這邊有個應該的前提在於,對於一般推理迷而言,本書還是些略帶點超現實、科幻的元素摻雜裡頭,而且其實也沒什麼太可以推理的地方,只能勉強算是一個鋪了很多梗的恐怖懸疑小說,只是說這個超現實還不算太誇張,弄得好像有點科學根據,還在我可以接受的範圍。

與其說這是本類島田莊司的推理小說,不如說更像是貴志佑介的恐怖科幻小說,所以如果你是一個注重邏輯與嚴謹的推理迷,我認為本書其實是不太適合你的。

比起故事情節,我想各位應該更想知道恐怖程度這個想碰又不太敢碰的話題,可惜的是我漸漸地覺得做這方面的評論,是越來越沒參考價值了,因為我覺得本書根本,一~點~也~不~恐~怖~阿,反而我非常享受重口味的細節描述與詭異事件的鋪陳(再重申一次,我心裡狀態很正常),硬要說恐怖的話,我覺得可能是鋪設太多光怪陸離的事件了吧,不過,截至為此,還沒有一本號稱恐怖小說我覺得恐怖的,所以我講的話各位麻煩就參考就好,不要太認真。

除此之外,我也蠻推崇的是既晴寫小說的文筆,我這邊比的不是美化字句的功力(散文那種美化過頭的我才覺得很難讀),而是讓讀者在閱讀時有行雲流水的舒適感,在恐怖想像或屍體與殺人事件等重口味的描述上有其獨到的筆觸,這東西我很難去解釋(不過各位倒是可以去跟超商小本的比一下,那文筆真的是令人不敢恭維),尤其台灣的小說界兼顧恐怖與推理兩元素的作家可以說是稀有財,另外除了之前所說編故事的功力之外,埋伏筆與解謎題的節奏掌控也蠻好的,這東西說起來好像沒什麼,但等到自己去寫小說的時候就知道,這可是一件很深的學問。

最後,趁這個機會宣揚一下支持本土小說的理念,雖然成熟度整體還是不如日式推理,但還是有許多值得一看的名家作品(說真的,還是要挑,爛貨也不少),如今天介紹的既晴,作品都還算蠻值得一看的,只不過這邊真的是由衷地希望,拜託,改版一下,別讓這麼有水準的小說,因為那個毫無美感的封面,讓人以為很低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